你不以为然的小事,却是体现你素质的大事——办公室篇

图片来自 沉默君 摄

当我们身处一个硬件跟上了,软件却在渐渐后退的时代,我们该做些什么?

无论在哪个场所,你都可以看到那些对自己失去约束力的人们做出各种出格的举动。

我所说的约束力,不仅仅自身言行举止不对他人造成困扰,说白了更是体现这个人有无家教的一面。

人生的每一天无时无刻不在反映你的素质。往往那些被你忽略的细节,就真实展现了你这个人有没有素质。

办公室这个小社会,每天让你身处这跌宕起伏的剧情之中,无论你处于哪个岗位,你的素质就是你的标签,你的标签就成了你的人物设定。每个员工的素质也能体现出整个公司的素质,也能从侧面反映出这个公司的发展前景。

1.到底该如何应对从你口腔里发出的正常生理反应?

你的身边总有一些同事在你没有一点点防备的时候在你旁边打个喷嚏或者打个响响的饱嗝,或者那个人就是你自己。

肯定有很多人会说“这是它自己要发出来的声音,我又拿它没办法的咯!”

你错了!这些都是可以控制的!能说出拿它没办法的人,说明你对自己的素质毫无要求。

打嗝是正常生理反应,说明你今天吃的很好很饱,妈妈再也不用担心你的食欲。但是你完全可以闭着嘴巴打嗝,至少可以减轻音量,比起你的豪放派,请做一个婉约派。

打喷嚏是一个更无法控制的行为,如果你无法做到在快要打喷嚏时准备一张纸巾,那么请对着自己的手肘打喷嚏,这是一个标准动作适用于任何场合。千万别用手捂住自己的嘴巴,你打算用那只带着你喷嚏细菌的手继续触碰哪里呢?如果你一定要用手,那么打完喷嚏请把手擦干净。

2.如何让自己的举止更加得体?

上班总也有休息时间,但你真的把它当成在家里休息了吗?你真的就这样心安理得的呼呼大睡?洗完水果叼在嘴里大摇大摆的走路?

请不要把在家里自由的一面带到工作场所中去!殊不知,你的自由散漫已经让你的同事心生厌恶。你可以睡觉、可以吃水果、吃甜点,但请让你的举止优雅一些!俗话说,站有站相坐有坐相,我想睡也应该有睡相吧。

洗完水果一定要叼在嘴里吗?你的双手去哪里了呢?我想你的领导应该极其不想看到你叼着黄瓜走进办公室的样子吧!你又不是猫猫狗狗,没人会抢你食物,何必叼在嘴里呢?吃东西的时候不要讲话,这个道理小时候父母有教过吧,你有考虑过那些可能被你嘴里的食物喷到的同事的感受吗?

你的一切言行举止都会被所有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即便你的好同事不说,不代表他/她不讨厌,换句话说你都不值得他/她去提醒你。会指出你的人是真心待你的人,大部分的人还是抱着看好戏的心态吧。所以,不要指望会有好心人来提醒你,从现在起你就应该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行为是否得体,是否给他人带来困扰或厌恶。

3.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

工作场合中会不会管控自己情绪的人,往往能体现出这个人的情商。也许你今天的业绩没达标吗,也许你今天替别人背了黑锅,也许你今天的错误让公司亏损了几万,又或许你和同事起了争执,这个时候你会怎么办呢?

你想从领导那里讨个说法?你想争过你的同事?你想让罪魁祸首站出来?如果你是这样想的,那么恭喜你离被炒鱿鱼不远了。

不管你是普通员工还是基层领导又或是中高层领导,你的情绪会左右你的意识,影响你的决断。越是领导就越得更擅长管控自己的情绪,自己的情绪都把控不住,如何去管理自己的团队?

请在遇到任何对自己不利的因素或者是想要爆发你体内的“洪荒之力”前,先做一下深呼吸让自己沉静个几分钟,然后想一想是什么原因导致自己站在不利因素里,想一想如何突破这个窘境。而不是去想他/她怎么能诬陷我?他/她凭什么就可以!

记住,先跳出来的往往是最沉不住气的!不要让自己往易冲动、易暴怒的队列里靠拢,领导是不会带领你这种员工的!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开心也好,伤心也罢切莫把它放大化,在你眼里的好事、伤心事,在别人眼里可能根本不值一提。

艺人在镜头前就很会管理自己的情绪,我们虽不是艺人,但职场中又何尝不是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呢?既然是舞台,你也必须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

4.如何管住自己的嘴巴,控制自己一天说话的量?

说话也是一门艺术,在什么场合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你知道吗?在你一天工作时间中,你工作的专业话语以及聊天八卦的话语各占了多少比例,你算过吗?你说话的方式、语速、音量、内容、用词,你有深思熟虑过吗?

可能有朋友会说,聊天说话而已,何必这么认真!一个人的品性、修养恰恰从你的语言当中表现出来。我想你的领导应该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团队像动物园一样欢脱。适当的聊天是必要的,这样可以与工作劳逸结合,不过凡事都有个度,不能太过分是不是?

当你与同事们围绕着一个热门话题聊得特带劲时你发现没人回应你了,这个时候你就应该闭嘴了。聪明人应该马上察觉到自己是不是主观臆断了什么?

办公室聊天几大禁忌:

①大肆讨论自己或同事的工作安排。

你或你同事的工作内容都是由领导来安排的,你的所有言论在领导看来可能都是一种不满。比起从你嘴里听到叽叽喳喳的抱怨,领导更愿意看到你发邮件给他。

②与同事之间八卦别的同事或领导。

你说出去的每一句话,最后署名都将是你,在你不知道的情况下就传到了被八卦的人的耳朵里或者是好事之徒的耳朵里。你会承担着那个“ 好像是某某某说的”这样的风险。

③拿捏不好分寸、不注意场合!

与同事之间聊的话题也得考虑会不会影响到周围的人,这个话题适不适合在这里说。显然已婚女人的话题往往不会顾忌在场的男性同事以及那些未婚的同事们。

讲话时要顾及别人的感受,你所说的也许是别人接受不了的。你大谈特谈对某种事物或行为的不满时,你有没有想过你的同事恰巧喜欢这个事物,你的同事就有这种行为。

每天工作结束回想一下自己今天说了多少废话,你也就能知道自己浪费了多少时间。


这些看似很不以为然的小事,真的很形象化的展示了你的素质。素质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从小培养的,你的素质也体现了你的家教。不要让自己的文化水平与自身素质行成反比!

做人应该是严谨些比较好,对自己的一言一行有约束有管控,有了规矩才有方圆。

“做人要有做人的样子”,请好好领悟其中的道理。

希望我们能一起共勉,让自己变得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