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克问答】面对很凶的人常常会感到害怕,怎么办?(附歆然解读)

(以下成志玲老师整理):

        9月15日晚,克里斯多福.孟老师长沙见面会问答环节十分精彩,结束时还有很多同学想冲上台去再得到一个提问的机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晚的5个问题是:

1.面对很凶的人会常常感到害怕;

2.表弟有狂燥症,想了解形成的原因?家人应该如何对待他会有帮助?

3.孩子常熬夜,身为母亲我可以怎么做?

4.我想急于知道我喜欢什么?我生命的召唤是什么?我对我的人生比较着急,希望可以早日更加清晰,自己生活可以更美好?

5、我一直以来有一个很大的困惑,人都是有向上的本能,有美好的体验,不太理解为什么强调一种平和,是接纳还是尊重?

想知道克老师是怎么让我们醍醐灌顶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题1.面对很凶的人会常常感到害怕,怎么办?

克老师回答:你的有一个部分是害怕的,恐惧的,有一部分不喜欢这样的自己,你树了一个敌人,那个敌人是你自己,只要你从评判开始,我不喜欢这样的自己。你就变成了自己的敌人,无时不刻跟自己抗争。

你可以做一个这样的练习,让自己非常舒服的呆着,舒服的躺在床上,在躺着的时候想象一个孩子三、四岁的时候,他非常的害怕,他很害怕那种攻击性很强,主导她的人,只是那么一个小女孩,要么去拒绝那个在恐惧着的小孩,或者你也可以试着去拥抱她。

害怕,生而为人就是会害怕,害怕是完全没有任何的错,接受这个部分你就可以成长,不断地拒绝就停留在那卡住的部分。

我对你的邀请就是:不断地去做这个练习,不断地去做,就去看见那个小孩子,看见他有多害怕,不断地去接纳他,

做这个练习开始,你就开始接受自己,你会非常惊奇的发现,当你接受开始时,你的成长就发生了。

很多人想要让自己变成一个更好的版本,太多太多的想改变根本没有用,因为他们所有要做出的基石是拒绝,人们在拒绝的是什么?拒绝的是自己的人性。

会害怕,人性就是如此,如果你软弱,人性也是如此,如果你拒绝你就变成了自己的敌人,所有的成长始于接纳而不是拒绝,你接纳开始,你会看见一个很不一样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下是歆然解读)

      好,我们来解读克老师的回答。

        (老克:你的有一个部分是害怕的,恐惧的。)这个部分是我们人性的一部分,生而为人就是会有恐惧和害怕的,这个恐惧和害怕源自于我们人类的无明,我们不知道自己是一个多么棒的存在,我们忘记了我们的本质,是圆满的,是具足的,是爱本身,我们忘记了我们是唯一的真相,那个无限的存在,我们认同了我们有限的人类的身体,认同了我们有限的人类的能力,所以我们就会有各种的恐惧,各种的不够好,就是我们昨天说的三大核心的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克:你有一部分不喜欢这样的自己,你树了一个敌人,那个敌人是你自己)这个部分就是我们的拒绝,我们不想要感觉到恐惧,我们觉得恐惧让我们体验到弱小和不安的感觉,我们想要感觉到自己是强大的,或不感觉这么脆弱,我们拒绝自己的脆弱面,这是受苦的开始,因为这个脆弱面没有任何的问题,接受就会看见它的本质是爱看见我们的本质是爱,拒绝只会让我们相信我们就是那样一个有限的存在。

        (老克:只要你从评判开始,我不喜欢这样的自己。)评判,就是我们拒绝的一种方式,只要你评判,不论你评判的是自己还是别人,那个下面都有一个与你有关的伤痛,另外还有比如抱怨,比如愤怒,比如分析等等,都是我们防御的一部分,你就变成了自己的敌人,无时不刻跟自己抗争。只要我们防御,我们就变成了自己的敌人,我们内在就有两个自己在打架,就是那个人性部分的自己和那个拒绝人性部分的自己,我们的能量就消耗在这里,而且,我们真的确信我们就是那么一个有限的人类存在,而彻底忘记你的本质具足圆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克:你可以做一个这样的练习,让自己非常舒服的呆着,舒服的躺在床上,在躺着的时候想象一个孩子三、四岁的时候,他非常的害怕,他很害怕那种攻击性很强,主导她的人,只是那么一个小女孩,要么去拒绝那个在恐惧着的小孩,或者你也可以试着去拥抱她。

        害怕,生而为人就是会害怕,害怕是完全没有任何的错,接受这个部分你就可以成长,不断地拒绝就停留在那卡住的部分。)

      这个练习就是我们常说的“走过程”。

      练习的就是接受,我感到害怕,我不再想说,我怎么样才能不害怕,我接受这个害怕,感受这个害怕,进入这个害怕,在整个过程中还有一个观察者在观察到我自己在经验这一切,就是那个觉知,那是真正的我。

        这个走过程适合我们所有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当我们痛了,当我们生气了,当我们担忧恐惧了,我们都可以停下来。去觉察这个事件下面我们感受到的是哪一个核心体验,是不配得?被抛弃?还是心碎?然后就去感受那个感觉。在感受那个感觉的过程中,去观想童年那个受伤的自己,是可以很好的帮我们连接那个感受的,还有一种就是去观想那个造成我们最大伤痛的人,可能是我们的父母,伴侣,孩子,也是可以很好的帮我们去连接那个感受的,然后我们甚至可以跟自己说出那个感受。就像我昨天才分享的那样,对自己说,我感到好害怕。感到好悲伤,我感到好失败,我感到好不被爱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在这个过程中去觉察自己对这个感觉是接受的还是拒绝的。如果你还在觉得说为什么我这么受伤,为什么我这么被不公平对待?还在以一个受害者的心态的话,就没有在接受。如果你还在愤怒,还在说这不公平,那也没有在接受。当你觉察到你没有接受的话,你就深呼吸,让自己去到接受。记得你随时有这样的能力和自由,只看你愿不愿意。

        这个部分,可能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来练习,这也是为什么我的深度成长班是设计了一年的时间的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克:我对你的邀请就是:不断地去做这个练习,不断地去做,就去看见那个小孩子,看见他有多害怕,不断地去接纳他,

做这个练习开始,你就开始接受自己,你会非常惊奇的发现,当你接受开始时,你的成长就发生了。

很多人想要让自己变成一个更好的版本,太多太多的想改变根本没有用,因为他们所有要做出的基石是拒绝,人们在拒绝的是什么?拒绝的是自己的人性。

会害怕,人性就是如此,如果你软弱,人性也是如此,如果你拒绝你就变成了自己的敌人,所有的成长始于接纳而不是拒绝,你接纳开始,你会看见一个很不一样的自己........)

        这个练习需要不断的去做,那个,固化的信念需要有一个过程才能够被消融

        不要去想这需要多长的时间。当你问说我还要多久才可以解脱的时候,就正处在那个受苦的中间,根本就没有去到解脱的那条路。

          你不再问我什么时候才可以解脱,而只是去体验那个不舒服的感觉时,其实是当下分分钟都在解脱。

            没有未来,只有一个片刻接着一个片刻。每一个当下都活在心安之中,哪有什么我要多久才要解脱这样的问题呢?时间只发生在我们人类的体验中,发生在一个很大的幻象中,所以当我们说什么时候才能解脱的时候,那我们就又掉入到那个幻象中,又掉入到拒绝中,而拒绝只会强化那个信念,不会消融那个信念。

        那个信念不断被强化的结果,就是我们被它所控制,为他而受苦。

          但是这个信念也不是我们的敌人。我常常把它比喻成一个不被爱,不被接纳的孩子。她渴望被看见,渴望被接纳,当她没有得到,他变得很叛逆,但那不是真正的他。而当我们接纳它,拥抱它,体验它,完全的和他在一起,他那个本质的美好,就向我们呈现,我们也经由他看见我们自己本质的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马赛马拉野生动物园,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了,很多中国的游客来这里看动物迁徙,同时会参观马赛人居住的村...
    雷声静雨阅读 502评论 1 2
  • 01 这篇文章有关焦虑 首先,按照我在网上花99块钱买的自媒体教程来看,如果我想写关于焦虑的微信稿,就必须在开头给...
    阿超_mama阅读 456评论 4 11
  • 时间不经意间从指尖溜走,在家的日子也慢慢的减少,到了出发的时候了。给妈妈洗洗脚,叩头拜谢妈妈,这种形式已经进入了我...
    二哥空间阅读 462评论 0 1
  • 亲爱的爸爸,记忆中的您,只是一张照片上带着微笑的您。 您离开的很早,在我没有什么记忆的时候。听妈妈说,您被带去上政...
    Time1976阅读 417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