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子不同甭强融,水浒朋友圈

梁山好汉讲得就是圈子,大圈套小圈,圈圈相套,史进就套起了两个圈(少华山圈与二龙山圈,史进就是通过二龙山的鲁智深上的梁山)。

史进杀了王四,带着朱武等人杀出重围,上了少华山。朱武等人请史进做山大王,史进不愿融入土匪圈子,“把父母遗体来点污”,想去边关找师父王进从军,讨出身、求快活。

史进一路向西,本要去延安府,却走到渭州(不仅情商低,智商也有限),在这里碰到了军官鲁达。二人好汉惜好汉,相约去喝酒。饮酒自古以来就是交友极佳方式,酒桌看人品,酒中识英雄。

二人去酒店的途中,恰好碰到史进的开手师父——“打虎将”李忠。李忠是走江湖卖狗皮膏药的,地位身份自然与军官鲁达相差一截。

鲁达、史进、李忠第一次喝酒,鲁达粗鲁性急,史进少年任气,李忠老成小气。鲁达与史进可作朋友,却与李忠难为兄弟。

第一次交锋:鲁达与史进碰到李忠,鲁达请李忠一起喝酒去,李忠说:“待小人卖了膏药,讨了回钱,一同和提辖去。”鲁达道:“谁奈烦等你,去便同去!”鲁达就把观众都骂跑了,李忠敢怒不敢言,只得陪着笑去赴宴。

第二次交锋:鲁达要给金老汉钱,向史进、李忠借。史进从包裹里取出一锭十两银子,李忠从身边摸出二两来银子。鲁达直接就说:“也是个不爽利的人!”

第三次交锋:李忠在桃花山当了山大王,鲁达当了和尚大闹五台山,被遣往东京大相国寺路过桃花村,大闹桃花村后上桃花山。住了几日后,觉得李忠、周通作事悭吝,就趁李忠等下山打劫,抢了金银酒器,取路东京。

三人后来都上了梁山,最终进入了一个大圈子。进入大圈子容易,融为小圈子却难。融为一个圈子需要什么条件?

一是相当的经济实力。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鲁智深向史进和李忠借银子,史进一出手就是十两,李忠扭扭捏捏摸出二两来,史进从小不愁吃穿,眼里根本没有银子多少的概念,而李忠走江湖卖艺,一个铜板一个铜板攒,二两银子也许是十天半月的收入。李忠即使在很为难的情况下给了鲁智深他半个月的饭钱,但换来的是“不爽利的人”的评价,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这里并不是说鲁智深人品不行,实在是他的经济状况已经很难考虑到李忠二两银子的来之不易!

二是相称的身份地位。古人对友谊的分类有“布衣之交”、“贫贱之交”、“患难之交”等,却很少有身份地位悬殊之人能够交为朋友的。鲁达是提辖军官,史进是地主阔少,李忠是无业游民。鲁达与史进一见如故,相约喝酒,“说走咱就走”;李忠则不愿意大白天收摊,还想赚点饭钱。再如史进初上少华山,不愿意入圈当土匪,因为他感到与朱武等人地位还不相称,后来身无分文拦路抢劫,不用相请,自己就上了少华山。

三是相投的意气兴趣。无论是惺惺相惜还是臭味相投,人与人之间的吸引力难以名状。爱好读书,朋友圈中自然书香四溢;喜欢饮酒,朋友圈中自然豪气冲天;流连美景,朋友圈中自然绿水常流。你是什么人,就会吸引什么人。鲁智深看不惯李忠,却和史进、林冲一见如故,以武会友、以酒会友是鲁智深交友的方式,李忠武艺低微、酒量一般,进鲁智深的圈子自然就难了。

李忠也算识趣,没有强融这个圈子,而是遇到了“小霸王”周通,上桃花山坐了第一把交椅,形成了新的桃花圈,受到了尊重,活出了滋润

圈子不同甭强融,找自己合适的圈子去融,活得自在、活得滋润。

什么朋友干什么事。别指望酒肉朋友帮你赚钱,别指望利益之交帮你拼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施耐庵 第一回 复述: 宋仁宗天子在位时,京师瘟疫盛行,天子命洪太尉去请张天师来京祈福灭疫。洪太尉来到张天师的上清...
    蝴蝶荣阅读 2,237评论 0 2
  • 【深度语文课程2017下•水浒传课程】 情深义重的花和尚――鲁智深 ...
    韩岚阅读 2,011评论 0 2
  • 1. 斜体和粗体 代码: 显示效果: 斜体 粗体 加粗斜体 删除线 2. 分级标题 显示效果: 一级标题 二级标题...
    高个长颈鹿阅读 197评论 0 1
  • 在油麻地小学里桑桑算得上是一个幸福的孩子,父亲是校长,母亲是普通农民,桑桑还有一个妹妹,他们一家人住在学校。...
    苗月彤阅读 1,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