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关于“墓志铭”的碎碎念

各位美力帮的姑娘们,大家晚上好呀


今天晚上给大家分享的是一个心理学游戏,叫"写下你的墓志铭"。


你或许会觉得说这是一个多么沉重而晦气的话题啊,因为中国人都特别忌讳谈论死亡?就拿我当年上学的时候,我的心理学老师说: 所有面向死亡的修行都是为了更好的活着,只有把死亡这件事情想明白,才能更好的活着。


生和死是相对的,但也是联为一体的,因为我们每一个普通人都躲避不过死亡这件事情,我们终其一生必然要面临这样的一个事实。


所以提早把这件事情直面了,想清楚了,我们会更好的活着。

关于生死的话题是有专门的学科的,就叫【生死学】。其实就是在告诉我们说只有领悟了生死的意义,我们才能够学会好好的去面对生命。


也有教育家说,现在很重要的一个教育就是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其中之一就是死亡教育,让他们从小对这件事情有着客观而正确的认知。


所以这是我们今天晚上要进行这个话题的一个说明吧,大家不要觉得这是很晦气的,我们只是用这样的一个话题让我们开始去思考一下未来,尤其是我们自己的未来。


我们去想想看我们一旦面临人生终点的到来,我们期待一个什么样的结果。

我们现在就开始来做这个心理学的游戏。


假设有一天我们真的不幸离开了这个人世,假设你的灵魂是可以飞出来的,变成一只蝴蝶,你可以看着自己的追悼会,你可以看到亲朋好友来吊唁你。


这个时候你特别希望你的亲朋好友用什么样的语言来缅怀你?你特别希望他们谈论你一些什么呢?


这个时候请你一定认真的仔细的去想一想,因为这些是代表着你内心最渴望自己所达到的一种成就。

如果让你用三个词语去表达这些,会是哪三个词语?


也就是说,你特别希望你的亲朋好友用哪三个词语来缅怀你?来祭奠你?


或者说你希望你的祖孙后代记住你自己身上的哪三个特质,或者特征?


仔细想一下,想完之后,你一定要问一下自己,为什么这三个词语于你而言如此重要?

当你把这些都思考清楚之后,那我再问你,如果你希望别人给你立一块墓碑,那你希望上面的墓志铭会是什么?会写上一些什么?


我们今天晚上可以把你想到的墓志铭写下来,那是对我们自己的一种终极的评价,也可以说是终极的总结。

这个心理学游戏其实是来自于《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当中的"以终为始",我们想一下自己的终点,我第一次看到这个游戏的时候特别的震撼,我也很认真的去思考。这也让我在相对年轻的时候,我20多岁的时候坚定了自己将来要做一些什么。


这些年虽然我会走一些弯路,但最起码没有偏离大的方向,这也是一种以终为始。


我们知道自己的终点在哪里,我们保证自己大的方向不变,这个是非常关键的一环。

除了想明白自己终极的总结是什么之外,还有三种可以帮助我们"超越死亡"的方式。


第一种就是繁衍后代,我们生孩子,其实这是大部分人面对死亡焦虑的方式。让自己的生命可以延续下去。


所以你能发现那些老人年龄大了,他们就特别喜欢催下边的孩子去结婚生子,其实就是在处理他自己的死亡焦虑,这是一种有效的解决方式。


第二种方式是融入到集体当中,就是让自己融入到一个更宏大的集体和社会,成为集体的一部分。这样的话,个人的死亡也就不那么可怕了。

化解死亡焦虑的第二种方式刚才说是融入集体。从这点可以理解,为什么老人更希望自己落叶归根回到故乡,其实就是希望融入这样的一个群体,帮助他去缓解这种死亡焦虑。


第三种超越死亡焦虑的方式是创造人生,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用到的方式。就是从现在开始,我们就去创造我们的生活,活出我们自己的价值。


就像每一天都是生命的最后一天一样,虽然听起来很鸡汤,很鸡血,很陈词滥调。但是真的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去理解这句话,"把每天当成最后一天来活"。

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其实就相当于是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的一个作品,这个作品当然是要有创意的,是打上我们的烙印的,是独一无二的,是代表我们真真切切在这个世界上去存在过的。


其实就是要求我们生活的要投入,要专注,要热烈。


就如这段时间我在老家,我的家人就很关心我的身体健康,他们就觉得我太超支了,我的工作太负荷了,但其实我个人的感觉是真的是把每天当成最后一天来去生活。


因为我真正的去经历过死亡,我曾经离死亡有很近的距离。从那之后我是真的会觉得,我要把每一天当成生命的最后一天来过。

最好的超越死亡的方式,就是把此生活成天堂。


科幻小说家阿西莫夫曾经写过一个小故事,叫《死后的人生》——   


几个月前我做了一个极为清晰的梦 (我通常是不记得自己的梦的), 我梦见自己死后去了天堂。 我往四周看了看, 明白自己在哪里了——绿色的田野, 羊毛般的云彩, 芬芳的空气, 远远传来的令人迷醉的天乐。 记录天使 (recording angel) 带着灿烂的笑容和我打招呼。 我惊讶地问道: “这里是天堂吗?” 记录天使回答说: “是的。” 我说 (醒来后回想时, 我为自己的诚实而自豪): “那肯定搞错了, 我不属于这里, 我是无神论者。” “没有搞错,” 记录天使回答说。 “但作为一个无神论者, 我怎么可能符合资格?” 记录天使严肃地说: “是我们决定谁有资格, 而不是你。” “明白了,” 我说。 我向周围看了看, 又想了片刻, 然后问记录天使: “这里有打字机可以让我用吗?” 对我来说这个梦的意义是很明显的。 我心目中的天堂是写作, 我已经在天堂里生活了半个多世纪, 而且我自始至终都知道这一点。

最好的超越死亡的方式,就是把此生活成天堂。

可以说阿西莫夫他一生都活在天堂里,因为他活在自己的梦想中,他每天做的事情都是梦想中的那样的一件事情。


美国著名天文学家、科普作家卡尔·萨根在悼念阿西莫夫时说:“我们永远也无法知晓,究竟有多少第一线的科学家由于读了阿西莫夫的某一本书,某一篇文章,或某一个小故事而触发了灵感;也无法知晓有多少普通的公民因为同样的原因而对科学事业寄予深情……”


这就是阿西莫夫带给我们的影响,其实也在告诉我们,最好的超越死亡的方式,就是把当下的生活活成天堂,去做我们热爱的事情,去做我们梦想中的事情,我们的每一天都是我们的天堂。

我希望我的墓志铭上面写着:"这是一个美力的女人"。


当然是我们美力帮的这个"美力"。是拥有美丽力量的女人,她也帮助过很多女人去拥有美丽。


这就是我希望有的墓志铭,我每一天也都是在做这样的事情,我也希望自己一直在讲台上去讲这样的一些内容。我希望讲到80岁。


所以我的每一天都是活在天堂里,我也希望群里的每一个姑娘都能够活在我们的天堂里,我们把自己的人生活成一部独一无二的作品。


加油,姑娘们,我们明天晚上见[爱心][爱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阳光很好,风很温和,春天的气息越来越近,走在路上的我忽然想起这样一些话:生、老、病、金榜题名、娶妻生子、升...
    margaret蓉蓉阅读 678评论 2 6
  • 2016年8月23日早上升旗礼时,校长沉痛地告诉全校师生新加坡前总统纳丹昨晚不幸逝世。在听他朗读教育部起草...
    惠忠阅读 776评论 0 0
  • 在中国,谈论死亡其实是一件比较忌讳的事,那为什么我还是想写一篇文章来说死亡这件事呢? 一是因为死亡这件事是每个人都...
    秋月连江阅读 1,011评论 8 5
  • 看到《写下你的墓志铭》这本书时,我已经与疾病斗争了一年多,此时的我还在继续与之抗战,只是这时的我心态比之前好太多了...
    佳佳的乐园阅读 1,538评论 0 1
  • 我记得前几期奇葩大会来了一位专门给宠物做骨灰盒、墓碑的女生。 她说她叫吴彤,从开始做宠物墓碑和骨灰盒的这三年里,她...
    卫校一七药二阅读 5,097评论 0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