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四年,我如何读了一千多本书

01

之前提到过,我在大学时,读过一千多本书。只讲结果,不讲方法的文章,从来都是耍流氓,今天我来讲一下,我读书的初衷和具体的读书方法。

在我考上大学的那一年夏天,我和姥姥姥爷住在一起,每天起来看看《大秦帝国》,睡睡觉,一天就这样过去了。但这样的生活没持续多久,有一天我母亲突然大出血,住院了。

诊断结果是我们谁都不愿意看到的,家人集中了全部的钱来给母亲治病。前后三个多月,从县里到市里再到省会,辗转几家医院,请了很多专家,最后才保住了母亲的命。

母亲住院时,我一共只去了医院三次,因为家里还有店,所以我只能在家看店。我还记得那段时光,仿佛从天堂到地狱,每天都活在要失去母亲的恐惧里,分分钟流泪,晚上没人时,最多的时间全部用来哭泣。

而且面对着即将要开始的大学生活,我也在想着如何努力,如何做出一番事业。

悲伤,焦虑,期待,纠结……这种种的一系列,就是我当时最清晰的写照,夜夜难眠,白天神情恍惚。

然后我就开学了,那年的9月23号。开学时父母还在医院,所以是舅舅送的我。而在十月份,母亲也出院了,回到了家中。

就这样,我的大学生活开始了。


02

接下来的剧情,按照电视剧,我肯定应该发奋努力,年年拿奖学金,在大学里做出了一番事业。错了,这是剧情,人不是机器,这也不是我。

开学的一个多星期里,我对学校不满意,对宿舍不满意,一开始带着悲观的心态,不愿意和人多说一句话,太难受时,我会坐在宿舍楼下的小树林里哭一会。当我后来把这件事告诉室友时,没有一个人相信,他们觉得我不是一个会哭的人。

在这里我要澄清,我当时确实哭了,而且哭了好几天。

先是军训,然后是国庆长假,我心里每天都想着不要浪费时间,多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但每天也只能跟着大家军训,然后回宿舍。那种想做事情而不得的无力感,一开始就伴随着我。

终于国庆结束了,我们的校园卡可以借书了,也就是那时候,我终于找到了一件让我觉得有意义的事情。

我开始去图书馆,如饥似渴地读书,记得第一本是钱钟书的《围城》,第二本是朱自清散文集,然后就一本一本挨着读了下去。

真的,这是我当时能想到的最有意义的事情,仿佛救命稻草的感觉,我读书,并不是因为我有多么积极向上,更重要的是因为我难受、悲观,找不到出路。

而读书,有一种治愈的作用,在我最难受的时候,给了我阳光。

白天时间,我基本都不在宿舍,除上课之外,我都在图书馆。


03

因为我高中时候就保持着一天一本书的阅读习惯,当时会抽清晨,午休,晚自习和自习以后的时间用来读课外书,日积月累,我读书速度要比别人快一些。

当然,读书是要讲方法的,而我读书必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做读书笔记。这么多年养成了习惯,如果书边不放个笔记本,我没法读书。

读书笔记和课堂笔记不一样,不是为了整理大纲,也不是为了记重点。读书笔记因人而异,你可以随手记下你喜欢的句子,也可以记下你当时的想法,还可以把你喜欢的故事,简单复述一下,总之,记你觉得有意义的事情。

就我个人来讲,我会把我喜欢的句子做一个摘抄,当然,现在我喜欢的句子已经很少了,可能看完整本书都找不到二十句话。更多的,我会记录当时的想法,因为灵感总是转瞬即逝,不记录下来便悄悄溜走。

有时候遇到一本自己特别喜欢的书,我会反复读几遍,然后在笔记本上写一个简单的书评。

之后,我会时时翻起,回忆读书时的感受,加深记忆。而笔记本也是我最好的写作素材本,是我最好的写作老师和资源宝库。


这是我过去的一个学期的笔记本

接下来就是读书方法。最重要的是详略读结合,不是所有的书都值得细细品味,即使值得详细阅读的书,有些地方也是可以略读的。

举几个例子,小说中的大段的景物描写可以略读,散文集中不喜欢的散文可以略读,实用的书中不需要的部分可以暂时不读。

记住,鉴赏水平和阅读速度都是随着你的阅读量增长而增长的,最开始的时候,不要追求技巧,观千剑而后识器,看得多了,你也会有自己的方法。

关于记忆问题,这也是最常被问到的问题。实话实说,很多书看了会忘,即使当时没忘,过段时间,或者几年以后也忘得差不多了。关于这一点,有一个很好的回答:当我还是个孩子时,我吃过很多的食物,现在已经记不起来吃过什么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了我的骨头和肉。

最后就是时间问题,我读书是一本一本读过来的,一本书读完做完笔记,接着换另外一本书。

时间上,我大学基本作息是早上六点起,晚上十二点睡,假期,寒暑假都保持阅读。外出旅游,火车上我会接着读书,今天是大年初八,早上六点多我就起来看昨天没看完的书了。

如果真正热爱,是不需要别人催促的,你会抓住一切时间来阅读。


04

当然,读书也不是我的大学生活的全部,后来我也做了许多自己喜欢的事情。

我一直觉得,大学不只是学知识的地方,因为知识永远是死的,现在信息这么发达,任何知识我们随手都可以查到。最重要的,我们要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当你有一天离开学校时,你还可以保持学习的习惯。

要培养自己的独立人格和独立想法,千万不要人云亦云,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

我说过,大学就是一座电影院,我们拿着相同的票来了,但我们本身是不一样的,离开以后的境遇也是不一样的。不要陶醉在别人都和你一样的幻想里,因为一毕业,你就会看到差距。

不要为了所谓的合群而一味讨好别人,浪费大把的时间在无关紧要的人身上,真诚待人就好了,真正适合你的群,和你,一定是相互吸引的。毕业以后你就会发现,曾经你努力想合的群,努力讨好的人,基本都不会再联系,那时候后悔自己浪费的时间,晚了。

今天我讲读书,我倡导大家要多读书,但不是所有时间全用来读书。你一定有自己喜欢的事情,有自己的梦想,大学是我们最宝贵的时光,你去发展自己的爱好,追求自己的梦想就可以了。

始终记住,大学是培养你独立人格,提高你的品位鉴赏力,锻炼你的学习能力的地方,不是用来玩乐,合群,睡大觉,追剧的地方。

最后用一句话勉励你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