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最赞的歌手】双笙:古风最美的诠释,心灵最深的感动

双笙小姐姐

初识双笙,是因为闺蜜的推荐。

当这个别有韵味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我耳畔时,我几乎是没有一秒的迟疑就嚷着要听她唱歌。她的艺名取得就很好,空灵细腻、清丽脱俗,出於泥而不染的感觉,总之呢,我立刻就被吸引了。

于是我在百度上大量搜索她的资料。

她唱歌的原因完全是为了缓解身在高中的压力。

双笙是公司旗下唯一的艺人,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她就在互联网上积累下了近100万粉丝。日本知名网站niconico是中国Bilibili站的原型,双笙在上面发布的《采茶纪》、《月出》等四首古风歌曲,不到两周时间里被点击了25000多次,平均每天有2000个日本网友在niconico上面听双笙唱歌。

日本年轻人形容她是“最具大唐感的中国女声”,“听完之后前所未有地想学汉语”。

今年5月21日的日榜歌单中,双笙演唱的原创歌曲《月出》成了唯一上榜的中文歌。她的声音甚至被拿来和初音作比较。初音是日本知名虚拟歌手,在喜欢二次元的年轻人群中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

2015年4月,双笙在一款音乐App上发布了自己翻唱的古风音乐《故梦》,两天后被编辑置顶。

接下来的事情,超出了当时还差半个月才满15岁的少女的想象。(作为双笙姐姐的骨灰级粉丝这绝对是理所当然的事啦)

她刚刚在广电局结束下午的播音主持培训课程,一边往家走一边掏出手机。她首先看到的是3000多的点击量,以及“多得根本数不过来的弹幕和留言”,几分钟后,点击量已经跳到了5000多,然后是7000多,还没等走到家,点击数已经过万。

【抱走】

女孩用“梦幻”和“惶恐”来表达当时的心境,想不通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同时听这首歌,“好像有一瞬间,来自全国各地的人都出现在了你的面前,和你打着招呼。如果能有一个画面,这将是一幅怎么样的场景”。

网友的留言不断敲击少女的心,一条弹幕上写着“简直是天籁……”当晚,她一条弹幕还没有看完,另一条“世界上居然会有这样好听的声音”就紧跟着飞快地刷了过去。

那一天余下的时间里,她一直忙着在手机上回复网友的留言,“手指都累断掉了”。“之前看到有些大大很少回复粉丝,让人觉得心寒,我不想那样,所以就一条一条地回复。”她称圈里知名的古风音乐人为“大大”,她不想辜负留言框里不断刷新的文字。一开始,她会针对具体的问题给出大段的解释性答复,但到了午夜,她发现就算是只回复一句“谢谢,么么哒”,也远远跟不上留言的速度。这种重复性的体力劳动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两三点,她累得倒在床上。(双笙姐姐好贴心呐)

《故梦》上传后的一个多星期,好朋友告诉她,在她的一个QQ群里,有人在推荐双笙的歌。还有一次,她在学校小卖部门口被一个女孩拦住,对方说,关注她很久了,但一直不敢过来说话。双笙第一次意识到,自己可能火了。

在粉丝群体不断膨胀逼近100万的过程中,陈杰发现粉丝的力量正在不断扩大。今年五一,央视一档节目在没获授权的情况下用了双笙的原创歌曲《采茶纪》作背景音乐,数百名粉丝在央视的微博下集体留言,要求央视道歉。

开始我很想知道双笙姐姐的名字和样子,但是后来发现双笙的真爱粉都很尊重她的隐私,这使我更加喜欢这个一直谦虚低调、默默无闻却很有潜力的高中女生。

双笙

当我知道双笙也在重庆时,我竟兴奋得当着大家的面叫了出来。

我第一次听她的歌是《故梦》,她唱的《霜雪千年》《我的一个道姑朋友》《行香子》以及英语日语等古风歌曲一直轮流着被我单曲循环。她唱的《拜月》:

竹影成双相望两茫茫

笙歌响

堪怜盈盈拜月诉凄凉

横笛吹雪十指乱斜阳

红袖伤为征人拈花焚香

流光往谁记谁眉间心上

雪落月华亦婵娟人无双

芙蓉坊一笑倾国艳群芳

可曾记起呵手试梅妆

清风晓月风过疏林朗

不思量

自君别后恨山高水长

子规残唱金缕衣袂扬

唇点绛为谁守盼染秋霜

烟花烫奈何辉煌尽苍凉

浮生手捻相思听雨楼上

自一方谁为谁空负流光

何必一端红线怨断肠

她的古风写真照

双笙唱的歌,每一句歌词都很唯美古风,字里行间充溢着缠绵剪不断的情愫。似乎每一首歌都有一个美丽凄凉的动人故事,穿着一帘红衣的美丽女子在空楼之上盼着君的归来,长发飘飘;或忆起往事回眸倾天下,嫣然一笑。所有的伤痛苦楚都随着时光的流逝揉碎在这些歌词里。

听着听着,我心里像是被什么触动了似的,泪水如珠子一般滑落下来。

凄美空灵的声音,融入悦耳的旋律,唤起了我的心里沉淀以久的感动,被尘世隐没了很深的一些东西。我想,我能喜欢上她,也许是因为她引起了我的某些共鸣吧。

她的歌声,怎么说呢,就是有一种说不清的干净在里面,没有任何杂碎的东西,还有一点沧桑感。天哪,我已经完全抑制不住对她的喜欢了。

我和闺蜜一直是她的粉丝,不管以后怎么样,我都永远会支持她。

希望双笙姐姐知道,我永远是她的小“花笙米”。

总是习惯一个人在寂静的夜里,耳畔回荡着她的歌声。她可能不是像那些在舞台上光彩照人的明星大咖那样,但是,她在我心中一直是最美的。

期盼着能有一天和闺蜜去看双笙的演唱会。

谢谢。

我爱我笙

本文正在参与《我心中最赞的歌手》征文活动,你也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明:部分内容来源于互联网,经由网络摘抄(古风圈,墨明棋妙帖子,百度百科等),因为很多人分不清古风音乐和中国...
    苏落栀阅读 17,038评论 31 107
  • 很多人在工作上碌碌无为,因为工作只是谋生的工具。很多人不是不想努力,而是没有发现那个可以让他们不由自主想去努力做的...
    千里星晴阅读 1,043评论 2 0
  • 摘自朋友滴朋友滴朋友圈中“~栀子花的芬芳~”朋友软文,先行拜谢。ps:行文颇有我当年的风骨…… 前天和两个朋友...
    火锅白丁造阅读 479评论 0 1
  • 2016发生了太多太多的事情 我也是经历过高考已经成年的人了 2016一半在很艰辛困苦但现在十分想念的高三一半给了...
    猫和秋刀鱼阅读 586评论 9 8
  • 1 六月,清晨的阳光很是温和,聂樱正骑着自行车赶往信安高中,高二年级期末的最后两门考试将在四十分钟后开始。从市中心...
    花栩阅读 4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