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9日阳明篇学习小结(阳明病传变和调性的认识)

【9.12】阳明中风,口苦,咽干,腹满,微喘,发热,恶风,脉浮而缓,若下之,则腹满,小便难也。

【9.13】阳明病,若能食,名中风;不能食,名中寒。

【9.14】阳明病,若中寒者,不能食,小便不利,手足濈然汗出,此欲作固瘕,必大便初鞕后溏。所以然者,以胃中冷,水谷不别故也。

【9.15】阳明病,初欲食,小便不利,大便自调,其人骨节疼,翕翕然如有热状,奄然发狂,濈然汗出而解者,此水不胜谷气,与汗共并,脉小则愈。

【9.16】阳明病,欲解时,从申至戌上。

以上是今天学习的阳明篇的条文,我把主要内容总结如下:

1、 从太阳到阳明的传变,从阳明经病到阳明热证到阳明燥化,阳明还有寒化和湿化的情况。

2、 阳明病发热有两种可能,一是传腑,二是传经。阳明区块的认识,里面是消化轴,中间是肌肉,外面是经络,这三个层级的地方都有可能生阳明病。

3、 阳明经病是从葛根汤证往白虎汤热证的传变,其中中焦热是白虎汤,上焦热是栀子汤,下焦热是猪苓汤,白虎汤的热在阳明经和肌肉区块。再到传腑的燥化,是从调胃承气汤往大承气汤证走的过程。

4、 阳明病的寒化常跟杂病混合一起。

5、 阳明病的湿化,湿寒或者是湿热,会形成黄疸病,所以黄疸病是阳明病湿化的发展方向。牵涉到消化轴的肝胆,属于阳明区块发生的肝胆问题,跟厥阴少阳无关。

6、 黄疸又分为溶血性黄疸和胆管塞住后肝病的黄疸。如果大便不黄就是胆管堵塞引起,如果大便是黄色的,就是溶血性黄疸。溶血性黄疸适用麻黄连翘赤小豆汤,胆管阻塞的,可能在阳明篇,也可能在少阳区块,具体辩证。

7、 学习伤寒论,建立“方便法门”意识思维:如阳明的中风和中寒之分;少阳的病位是半表半里;太阳初感的“三纲鼎立说”(桂枝汤治中风,麻黄汤治伤寒,大青龙汤治风寒两伤);五苓散是蓄水证,桃核承气汤是蓄血证;甚至六经病的框架都是方便法门,就是帮助我们去更好的理解和学习伤寒论,但是并不是绝对的,唯一的,涵盖一切的情况。

8、 阳明病的治疗上有个调性,就是要等,不能急于用下法,因为到患者的症状可见身体中的病邪并不是都在阳明区块,而是仍散漫在身体的其他区块时,即便用了下法,也没法完全赶走病邪,即并非最佳治疗时期,所以要先等一等,等到全部病邪都归并到消化轴时,再用下法把病邪一口气扯出去,但是也存在特殊情况,如果人已经快烧干了,急于下法的,就要用。

9、 如果患者的表证逐渐消失,脉浮渐渐消失,恶风的感觉慢慢转化成烦、发热的感觉了,那是往调胃承气汤证发展了,就是肠道中的燥屎药开始结了,肠道中的热度开始升高了。

10、 脾胃很寒的人,得了阳明病,会“不能食,小便不利”。

11、 “固瘕”就是一堆稀大便被一坨干大便塞住了,脾湿而大肠燥的状况。这个时候,不能急着用下法去通。

12、 阳明病在下午四点到晚上八点之间,阳明区块的作战能力最强,所以容易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