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住非家』看清身心的真相

        以下文章摘选自清泉谷.释迦茅屋.太湖山人所著法宝《心住非家》系列之《是法住法位,世间常相住》。

图片拍摄于太湖山灵山寺
        此色是无常,受、想、行、识是无常。色是苦,受、想、行、识是苦。色是无我,受、想、行、识是无我。此色非当有,受、想、行、识非当有。此色坏有,受、想、行、识坏有。故非我,非我所,我,我所非当有,如是解脱者,则断五下分结。”

        在经上,释尊说:此物质方面的色蕴是无常的,精神层面的受想行识也是无常的。物质层面的色蕴是苦的,受想行识也是苦的。色是无我,受想行识,也是无我的。受想行识,也非当为有。此色为有坏,受想行识,也是有坏的缘故。为非我、非我所,我,我所都非当为有!如能这样的解脱,则能断灭五下分结!

      五下分结是:贪结、瞋结、身见结、戒禁取结、疑结。断除欲界的烦恼。

图片拍摄于太湖山灵山寺

        我们从愚痴凡夫到多闻圣弟子这样去对比。把现在这种很容易落在我执我见里面的状态,跟以后碰到类似的境界,容易产生我执我见时候的状态,我们都去对比了。然后,再进一步去观察色受想行识。这个色是无常的,世尊讲的,那是世尊的无常,我们自己要去体会。晚上,躺在床上,睡觉之前也可以去体会一下,这个色到底是常还是无常?只有去体会了,才是你的法。

        这里讲受、想、行、识是无常的。那你在吃饭时候的这个感受的“受”,晚上睡觉睡不着的时候的那个“想”,睡不着想法很多,那是妄想。大家都有睡不着的经历,应该有吧?想是很多的。如果知道是无常的话,你就去看它了,挺好玩的,像放电影一样。是不是无常的,让我好好看看你。

图片拍摄于太湖山灵山寺

        这里讲色是苦的,受想行识是苦,那我们也要去体会。这个物质方面的色蕴,这个身体到底是不是苦?受是苦的。这个苦不是单指苦受,而是从行苦、苦苦、坏苦的角度告诉我们,苦受、乐受、不苦不乐受都是苦的,是这个概念。

        我们去观察一下,乐受为什么会是苦的呢?苦受为什么会是苦的呢?不苦不乐受为什么是苦的呢?在我们六根触六尘产生六识的同时,去体会一下苦受、乐受、不苦不乐受,到底是不是都是苦的?一定要自己去体会,自己去观察。

        为什么说这个乐受也是苦的?乐受的时候我们执着了,在变的时候,这个大苦就来了。乐受的状态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有所变化,就是坏苦。比如,用电茶壶烧水泡茶泡惯了,灶台里烧的水泡的茶,这个味道就不一样。灶台里烧开的水有油味,电茶壶烧开的水泡茶清纯,没有油味,喝出的味道是不一样。若是拿好茶来泡,出现这样的问题,你可能会对茶叶心疼,可能对这个茶味会产生厌烦,还可能对泡茶的人有埋怨。也就是说,先前喝到的是好茶,现在同样的茶又是这么贵的茶,泡出来的茶却是这样子的。内心在落差中有对比,有执着。由于无常故,内心有执着故,所以苦受、乐受都是苦的。

      不苦不乐受为什么会是苦的呢?不苦不乐受是一种愚痴无明的状态,没有与明相应,随着无常的演变,受也随时在变,所以它是苦的,行苦。

       

图片拍摄于太湖山灵山寺

        佛陀说,色是无我的。我们要去分析,色为什么无我呢?色蕴是由地、水、火、风、空组成的,一般都称地水火风四大。但是,我们加上一个“空”,因为经络与骨骼之间的连接是有空隙的,血液在血管里面流动,也是有空隙的,如果都是堵在那里就不能流动。肌肉与骨骼之间,骨骼与骨骼、关节之间这个空隙更明显。地大、水大、火大、风大,加上空大,合成了这个身体的我。那这个我,到底是不是我呢?我现在有眼袋,我想不要。我现在头发白了,我要它黑。我现在趋向老,我让他不老。今后是要死的,我让它不死。有很多的无奈,我们都做不到。年纪大了牙齿就松动了,耳朵背了眼睛也花了,生老病死是必然的现象。所以,关于色蕴,我们一去分析,它是无我的。

        感受的受呢?就受蕴里面有我无我?因为受是无常的,受是苦的,所以这个受是不是无我的?从前面的无常到苦到无我,佛陀是不是把这条路,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把我们引上来?也就是说,去分析色受想行识是空的,是无我的,是不是先从无常上去观察?再从苦上去分析?再理解那个无我?体会那个空?

图片拍摄于太湖山灵山寺

        所以讲,此色非当有,受想行识非当有,这里就是一步一步地深入,里面的内涵全部需要我们自己去反省反思。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躺在那里,可以虑一虑想一想,因为生死大事没有解决啊。晚上躺在床上睡觉,你能安心?心若没有安,思维根本不考虑现在睡得舒服不舒服,随便一躺,躺在那里就在正思维了:我的生死到底应该怎么办?生死大事未了。眼睛一闭,你敢肯定明天就能睁得开吗?是啊,如果明天眼睛睁不开,晚上临睡的最后那一念,这个正念重要不重要?正见有没有提起来?如果随顺着自己的习性、惯性在那里睡,想着舒服在那里睡,死了就轮回。

        我们可能一下子做不到,不过,可以先给自己这个概念。今天晚上先想一想,可能随着惯性就睡了。明天晚上躺在床上也想一想,可能也随着惯性去了。这样一个月下去,力度慢慢就增强了,慢慢就成为一种习惯了。成为习惯以后,一躺在床上马上就提起正念、正知、正觉。实际上这是什么?熏得过程。大家发现没有?

        所以,我说,《佛法修学概要》,你们要把它背一背。因为,在用的时候,我们讲的都是这里面的内容,这还是多闻熏习的事。因为,在生活当中,就这样去做,虽然就是一小段或者是一个念头、一个想法而已,但是,每天这个时空点,这个时间段这么去想,这么去正思维,慢慢地就养成了一种习惯。我们的生命,要形成一种修行的惯性,叫修行的业力。所以,要有规律,要有规矩。每天的时间,固定在一个时间段,对定的培养是很重要的。因为,这个时间段,实际上是惯性的培养。这个时间段到了进行喝茶,这个时间到了就到外面去经行、慢跑、走路、活动气血。每天这样过着有规律的生活。

     

图片拍摄于太湖山灵山寺

        虽然生活过得很安逸,很有规律,很幸福,很舒适,但是内心业力的造作,它会蹦出来。蹦出来的时候,心会慢慢的浮躁,内心会慢慢地不安。然后,静静的去观察它,因为一切生活都有规律了,当这些业力来的时候,会了解得很清楚,很明白。甚至,家里发生什么事,事情没发生,就预先知道了。因为,心已经静了,平了,像明镜一样,外面有波动的东西在镜前一晃,就能了解到他在起伏。如果跟着他一起起伏,就了解不了他,这是心静神灵。

        我们从五蕴每一蕴的分析,以无常去体会,以苦去体会,以无我去体会,这样子体会,最终的结果是什么?分析是前因,最后得的果就是断五下分结。这样去理解,这样去分析,这样去观察,是种下解脱的因。分析清楚了,看明白了,有这个因必然迈向这个果,这叫什么?此有故彼有。

        所以,在因地上这样去修,今后断五下分结是必然的果。那如何让这个必然早日来临呢?那就看你对色受想行识观察的深度,对无常体会的深度,对苦认知的深度,对无我体察的深度。只有深入了,会慢慢地、慢慢地往这方向去趋向,就能断五下分结。


        如果把你一个人放在黑屋子里三天三夜、七天七夜,能不能安下心来静坐用功?如果把你扔在岩石上一个晚上,能不能坐在那里就此不倒单?如果把你逼到绝路,人生走投无路,眼前仅有一个遮风避雨的小山洞,你会不会就此倒下,山泉为茶,百果为食,野菜充饥?修行,不要等着环境逼迫的时候你才上梁山!
  ――清泉谷.释迦茅屋.太湖山人  语
图片为《心住非家》系列法宝,现今免费结缘中,如需请购请留言

精彩历史回顾:

.因缘和合的“假名众生”

.佛陀的“无我”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有幸赶上了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无论是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变化,还是家庭的逐步向好,都让我对新生活无限向往。我...
    公主殿下_阅读 111评论 0 0
  • 文章来源:法律快车 双十一即将到来 电商临时招聘的备货、理货等岗位 快递公司招聘大量临时工 然而 用人单位一般不与...
    c86d4df3c7f2阅读 919评论 0 0
  • 紧接上一个文章 给个建议,全国著名全席有:北京全鸭席、天津全羊席、上海全鸡席、无锡全鳝席、广州全蛇席、四川豆腐席、...
    草原有约_2050阅读 237评论 0 0
  • 信念 信念,是一剂良药! 当孩子身体出现问题的时候,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父母内心有几分信念,孩子的身体就会回馈给...
    尹逊涛阅读 486评论 2 2
  • 养心就是要心胸宽阔,遇事不怒,想得开,放得下,始终保持心情的平和。 对人与事,不要斤斤计较,要对他人多着想...
    健康快乐随梦飞翔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