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王小波《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一直以来,读书不少,却总是疏于写读书笔记。读完一本书就飞快的去读下一本,好像有什么追着似的,去追求那种读了好多本书的快感,却也因此丢了很多阅读中的感悟和收获。喜欢简书的写作和阅读界面,就在这上面写写试试吧。


      说起来这是第一次读王小波的书,之前在舍友读他的《青铜时代》的时候瞄过两眼,正好看到一段若拍成电视广电总局必然要封杀的描写,从此留下了尺度大的印象,尽管时常听到对他的很高的评价,却没有兴起过去读一读他的书的想法(原谅我的年少无知吧)。这次读这本书也是纯属偶然,当时想读这本书纯粹是因为喜欢书名——《一只特立独行的猪》,第一次看到这个名字就喜欢上了,觉得无论如何要读一读。总结来说,我读这本书,不是因为对王小波的了解或认可,仅仅是因为这么个书名吸引了我。可以说,当时并不关心书是谁写的,我只是想读这样一个名字的一本书。而当我读完这本只有第一篇描写了那只特立独行的猪的书,却已经喜欢上了这个人——真实,透彻的王小波。

      我今天并不是想写我对王小波有多喜欢,一来我读书太少,读王小波的书更少(目前仅此一本),我并不认为我有足够的资格来写那样的一篇文章,写不好反而亵渎了这么一个让人喜欢的人。二来我还是对自己的写作水平有一定的了解的,我现在是绝对没有足够的语言功底来表达出我对他的那种感情的。你看,我连表达我对他到底是怎样一种感情,都找不到合适的字眼,知道我现在的文字功底有多不怎么样了吧。(笑~)

      下面说正题吧。作为我少有的读书笔记之一,当知我如今确实是不擅长写读书笔记的。那么,就采用最简单的方法吧:书摘+感想。

(一) 那只特立独行的猪

    “我已经四十岁了,除了这只猪,还没见过谁敢于如此无视对生活的设置。相反,我倒见过很多想要设置别人生活的人,还有对被设置的生活安之若素的人。因为这个缘故我一直怀念这只特立独行的猪”

      不必太用脑子,我就知道我既是一个不敢无视对生活的设置(从不敢做有一丁点的可能会被道德谴责的行为,有时又想设置别人的生活(比如我的妹妹,我的学弟学妹等人,并且是一种我是为你好的圣母心理来进行这种设置,浑然不觉对别人的自以为是),同时还是一个对被设置的生活安之若素的人。我从初中后几乎就是个典型的好学生,从不迟到违纪,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即使被欺负了想吵架,理智也会跳出来说,哎呀不能吵架要扣分的,退一步海阔天空,咱不和他一般见识了。一不小心变成了一个老好人。一直到工作,也是视领导如神明,主动加班,就怕得不到别人的认可。就这样不知不觉中变成了那只特立独行的猪旁边那只遵纪守法的所谓的好猪,会不会被宰我不清楚,但是过得并不太好。我要感激读书感激行走,让我从从前那种生活状态中醒过来,慢慢感受到了自己,看到了自己的思维怪圈,并能努力跳脱出来找生活的另一种可能,这就说到了读书旅行的好处了,此处并不展开,不然就跑题了。有机会的话就再另开一篇。

      我十分羡慕生活中遇到的那些特立独行的猪,那样的生活看着就酣畅淋漓,却并不十分提倡在作为一直浑浑噩噩的猪生活了那么多年以后,突然之间要做那么一只猪,这么180°的大反转,有时会画虎不成反类犬,何况人作为群居动物,有的时候是要尊重生存规律的。我的看法是要在尊重社会现实生存规律的基础上,保持清醒,有的时候心自由了,一些桎梏也就自然而然的消散了。比如曾经你觉得你没加没必要的班,面对老板不太好意思,如今却能安之若素,合理安排时间,做好工作了就安排其余的事情,而不再仅仅为了好看而加实际上只是做样子的班。

    当然,以上都只是我自己的一点看法,而我,是一个保守,风险偏好低的人。如今的我,仅仅是在觉醒,还不足够勇敢。

(二) 对于一件愚蠢的事,你只能唱反调。

    读到这句话的时候,忍不住就笑了,我想,这真是一个可爱的人。可爱又勇敢。在我们的观念里是法不责众,有的时候明明知道是错的,也只是无奈的说一句“我有什么办法啊,大家都这样”,然后去做那件明明是错的事。但是有一个人他告诉你,你还有另一条路,你还可以唱反调。像小孩子调皮的一句戏言,让我忍不住微笑后,却在心中一遍遍回响。

(三)工作和生活

“我想要把自己对人生的看法推荐给青年朋友们:人从工作中可以得到乐趣,这是一种巨大的好处。相比之下,从金钱、权力、生育子女方面可以得到的快乐,总要受到制约。

我对权力没有兴趣,对钱有一些兴趣,但也不愿为它去受罪——做我想做的事(这件事对我来说,就是写小说),并且把它做好,这就是我的目标。我想,和我志趣相投的人总不会是一个都没有。

根据我的经验,人在年轻时,最头疼的一件事就是决定自己这一生要做什么。在这方面,我倒没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干什么都可以,但最好不要写小说,这是和我抢饭碗。当然,假如你执意要写,我也没理由反对。总而言之,干什么都是好的;但要干出个样子来这才是人的价值和尊严所在。人在工作时,不单要用到手、腿和腰,还要用脑子和自己的心胸。我总觉得国人对这后一方面不够重视,这样就会把工作看成是受罪。失掉了快乐最主要的源泉,对生活的态度也会因之变得灰暗。

对我自己来说,心胸是我在生活中想要达到的最低目标。人必须过他可以接受的生活,这恰恰是他改变一切的动力。人有了心胸,就可以用它来改变自己的生活。

中国人喜欢接受这样的想法:只要能活着就是好的,活成什么样子无所谓。从一些电影的名字就可以看出来:《活着》、《找乐》……我对这种想法是断然地不赞成,因为抱有这种想法的人就可能活成任何一种糟糕的样子,从而使生活本身失去意义。

高尚、清洁、充满乐趣的生活是好的,人们很容易得到共识。卑下、肮脏、贫乏的生活是不好的,这也能得到共识。但只有这两条远远不够。我以写作为生,我知道某种文章好,也知道某种文章坏。仅知道这两条尚不足以开始写作。还有更加重要的一条,那就是:某种样子的文章对我来说不可取,绝不能让它从我笔下写出来,冠以我的名字登在报刊上。以小喻大,这也是我对生活的态度。”


      写的太好,不知不觉就摘抄的太多。我把这节概括为两点:

      1. 做你喜欢的事,并且把它做好,这是你的价值,更是你的尊严所在。想起偶然读到就一直记在了心间的一句话:人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且能以此养活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我想没有人不希望自己能得到这种幸福。可有时候最可悲的不是你不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是你连自己喜欢做什么事情都不知道。这里不想过多的着墨于没有兴趣的原因,既是因为话题太大也是因为我的理解也太过肤浅。想说的只是自己的一点体会。如果实在不知道自己喜欢做的是什么,或者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无法谋生,就去喜欢上自己做的事情吧。

      我不知道是否有人有过和我类似的经历,原来很讨厌的一个学科,因为有段时间主动或被动发狠,成绩好了,受到老师的表扬或者获得别的什么荣誉,发现其实这个学科也蛮有意思的,然后就有了兴趣,不排斥了,成绩也好了。我觉得生活里的道理都是一样的,有件事你越是排斥就越做不好,而努力去做好之后,就发现了它的美也越来越得心应手了。当然说起来几句话的事,做起来却需要花费很多的心力,但是为了幸福,过程曲折点算什么呢,坚持下去,当你成功的那一天,这些曲折,也会成为你的小确幸的。

      最后,我想说,无论如何,还是要有喜欢做的事情的,只有这样,人生才是有趣的,幸福的。

      2. 有一个最低目标。这个最低目标包含了底线,又高于底线。底线仅仅是我坚决不能接受什么,而最低目标还包含了,我至少要做到什么。人因为有了最低目标,会远离一些超出自己底线的东西,因而不会迷失方向。又因为有了最低目标,也有了努力的动力。所以,有一个对自己的最低的期许,在大千世界,灯红酒绿中,始终保持这自己的一颗本心,望着远方的灯塔而坚持不懈的努力,这是目前我对自己的期许——有方向,有动力。

      读书笔记写到这里就结束了,写的并不算好,但对我来说却也是一个不小的成功了,擅长读书,却不擅长写读书笔记,也不爱写读书笔记的姑娘,在周末的下午,放下打开的新书,沉下心,打开电脑,认认真真的写了刚读完的一本喜欢的书的读书笔记,忠实的记录了自己的感受,也认真的读改了几次,很有成就感。

      是的,就这样,从容一点,为自己读书,不为虚名读书。追求读书质量,而不仅仅是数量,就这样,有方向,有动力。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上半年是王小波二十周年祭,看到不少人贴出一两个句子加以怀念,又激起了我对王小波先生的强烈兴趣,碰巧手头书里看到...
    江河清湛阅读 1,731评论 4 12
  • 每次都是这样,喜欢的人暖的都是所有人,但都是在我倾心以后才知道,然后苦苦地逼着自己忘记,放弃,中间的过程只有自己知道
    琦熙阅读 193评论 0 0
  • 时光不老我们不散,那只是我们的曾经了我把你说的每一句话,你对我做的每一件事,都藏在那个没有人知道的地窖里,一直发...
    中原人向往北方阅读 205评论 5 3
  • 今天是3号,昨天本来想写写文章,可能是太过劳累了,《给自己找的借口》。没有写点东西,今早我起晚了,在想是不是又找借...
    榎榎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