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荡两千年》之“世族经济”的强盛

桑弘羊去世后,几位继任者都很软弱,中央集权日渐削弱,汉帝国一直没有从汉武帝的盛世遗产中摆脱出来。但是与汉武帝时期不同的是,世族势力不断壮大,其中樊宏就是一个典型的世族例子,其掌管300多顷土地,并形成了自给自足的庄园世族经济,而且这种庄家世族在西汉末年日益发展壮大,甚至拥有自己的武装力量。久而久之,他们已经形成了可以和中央抗衡的政治和经济力量。这类世族的来源有两类,一类是商鞅开始的军爵制和官僚推举制度。


公元前1世纪前后,王莽(公元前45-公元23年)以一种和平的方式登基,并建立新朝。他被称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社会主义者”。

王莽出生名门世家,自幼饱读诗书,厉行节俭,38岁时,当上了大司马,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其后的元帝、哀帝、平帝相继崩立,在公元5年,王莽立两岁的孺子婴为第,三年后,孺子婴登基称帝,改年号为“新”。从中新朝在中国历史长河短暂开启。

在此后的10年里,继商鞅和汉武大帝之后,王莽首要任务就是重新实现中央集权。推出了“五均六筦”。一方面平定物价,控制市场供应,还可以办理贷款,收取利息。同时,还对盐、铁、酒、铸钱进行专营政策。这系列的政治经济体制改革,是对管仲和桑弘羊的改革思想的延续和加强。

他还提出了“均财富”的思想,提倡实现社会公平公正口号,但实际上是为了加强中央集权和财政收入。

王莽效仿了汉武帝的做法,但与汉武帝和桑弘羊相比,其政策推出的密度很大,但缺乏像桑弘羊这样的铁腕监控手段,最终导致国库亏空,官商勾结谋利,而且在税收制度上延续了桑弘羊的算湣之法,天下百姓苦不堪言。

在货币政策上,在10年间推出了4次货币改革,多次推出新货币,扰乱了市场交易和阻扰了商业活动。

在土地政策上更为极端。收回私有土地,称为“王田”,恢复全面的土地国有制,然后平均分配给农民耕种,而且不得买卖。这是自商鞅推行土地政策以来的又一次国有化政策。这一政策对农民和商人都产生了致命的打击。他的一系列变革,得罪了几乎所有的阶层,尤其是土地政策也成为压垮王莽政权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直到公元23年,叛军共进长安城,当了15年的皇帝的王莽出逃后被斩杀。

后人对于王莽,也多很多不同的评价,有学者称,王莽是儒家学派的巨子,以一个学者建立一个庞大的帝国,在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单就王莽的经济改革而言,他几乎抄袭了汉武大帝和桑弘羊的政策,但是得到了完全不同的结果,有4个方面的原因。

1:汉武帝启动改革时,消藩成功,政治上形成由不容抵抗的集权。

2:汉武帝对匈奴战争顺应民心,赢得民心。

3:70年的文景之治,留下了巨额财富。

4:汉武帝发挥了能臣和酷吏的作用。

可以说,汉武帝的成功是在其合适的时间改革的结果,而王莽却没有这样的好运气。


说完王莽的新朝,历史来到了东汉。在王莽政权覆灭之后,天下打乱,连年饥荒,民众苦不堪言,公元25年,刘秀称帝,建立东汉政权,史称光武帝。东汉初期,全国从汉武帝时期的5000万人,只剩下现在的1200万人,而且西汉的200多年积蓄也付之一炬。

刘秀本人豪强出生,但是登基之后,首要任务则是打压世族势力。公元26年,刚刚登基的刘秀就开始清剿各地豪强。在公元39年,刘秀推出著名的“度田令”,要求全国严格核查垦田顷亩和清查户田,并彻底杜绝兼并势力,从土地政策入手推动其清藩目的,因为他知道中央集权和地方势力永远是不可调和的矛盾。

在地方治理上,刘秀将全国分为13个州,除京城外,各派一人主政,其地方权限也不断扩大,到东汉后期也赫然形成了地方势力。

东汉虽然一直努力,但是最终还是没有形成强权政权,世族力量也没有得到削弱,反而日渐加强,庄园经济得到迅速发展。

公元184年,发生了著名的黄巾军起义,继而引发了董卓之乱,直到公元589年这400年里,中国历史上最长的战乱和分裂时期,称之为:魏晋南北朝。

这一时期,有著名的三国时代,曹操、刘备、孙权等人割据一方。公元220年,曹操之子曹丕建立魏朝,东汉就此终结。公元265年,世族门阀司马炎取代曹魏政权建立晋朝,然后中国经历了东晋之后200年,中国分裂成为南北两朝。在这数百年间,工商经济出现了巨大的倒退。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1:货币无法正常发行。

2:地方割据,全国性的统一大市场遭到破坏。

3:城市文明兴起遭到阻断。

魏晋南北朝期间,几乎所有的大郡都市都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和损毁。全国人口也从5000万以上锐减到1500万左右。这一时期,世族和庄园经济在南北朝时期也不断演变。世族经济其实就是权贵经济,是一种官商勾结的官僚资本。世族模式在魏晋晚期已经非常腐败,

但是,这一时期是中国历史上第二次思想解放时期,随着中央政权的瓦解,思想的禁锢被打破。出现了大量的军事家、绘画家、文学家、生活家等。同时中华文明从黄河流域逐渐向长江流域迁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最近一直有收到各种好消息,尽管不慎完美,但一切看起来都有条不紊。自己操办并且carry全场的答辩汇报;一年来...
    lss的秘密小怪阅读 395评论 2 2
  • 现在深感中西方教育各有优缺点 拿学知识来说: 西方——注重教学方式,一个知识点会用各种有趣的方法教出来,实...
    海燕dhy阅读 490评论 0 1
  • 1.我选择的是nodemailer这个模块 2.安装 npm install nodemailer --save ...
    韩柯炜阅读 360评论 0 0
  • Table API是流处理和批处理通用的关系型API,Table API可以基于流输入或者批输入来运行而不需要进行...
    写Bug的张小天阅读 18,583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