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年味||拜年

拜年,是过年的重头戏。

在我们当地,从初一到初五,每天都有拜年的安排。有新女婿上老丈人家的拜年,有亲戚之间的拜年……其中,最隆重的当属初一早晨的拜年。

为了大年初一的仪式,除夕夜父母都要很晚才睡。

母亲要煮出来第二天上供用的肉,忙着为各个角落的神仙们准备香案和供品。父亲在准备第二天早晨拜年用的的东西,以及早晨院子里的篝火用柴。

除夕那一夜,一晚上都灯火通明。

我们小孩子们往往熬不了那么晚,看春晚到十点就呵欠连天了,于是倒头睡去。

晚上临睡前母亲还千叮咛万嘱咐:“明早要起五更,醒着点儿。”

早晨还在睡梦中就被窗外此起彼伏的鞭炮声惊醒了,揉开惺忪的睡眼,看到床头整整齐齐摆放着一套新棉衣新棉裤,地上一双新棉鞋。

母亲走进来,看着已经起来很久了,一迭声催促着我们姐妹:“快起床,一会儿磕头的来了!”

我们那儿管拜年叫磕头,正月初一这天早上是在村子里拜年。听说起的越早越好,最晚也要在九点前拜完所有的街坊邻居。

穿上有些不习惯的新棉衣棉裤,胡乱洗个脸,走出房间。

院子里,一堆篝火正在熊熊燃烧,到现在也不知道为什么初一早上要点一堆火,大概寓意来年生活红红火火吧。

在火光带来的欣喜中来到厨房,母亲已经把每个人的水饺都盛上了。

我们姐妹照例是每人一碗葱花汤饺,翠绿的葱花漂在汤里,几只饱满的水饺像几艘白色的帆船即将远航。

哥哥父亲的碗里却是满满的一碗饺子,他们饭量一向比我们大。

一大早刚醒来就吃饭真的没食欲,好在母亲的水饺做得香,又是刚煮出来的,就吃了几个,喝几口酸汤。

这边我们还在厨房吃着,那边院门已经被打开了,传来“咚咚咚”的脚步声,听起来不只一个人——那是拜年的来了。

听着父母在外面和拜年的人寒暄着,心里竟莫名有些紧张,好像大考来临前的感觉。

拜年,对于那时有些羞涩的我来说,不啻是一重考验。好在每次都是一家好几个人一起出去,混在人群里,显不出自己。

随着拜年的人越来越多,父亲和母亲忙着从盘子里抓着瓜子糖果塞给前来拜年的孩子。那都是头天晚上父母准备好的,让拜年的人空手而归是失礼的。

一吃完饭,母亲就催促我们赶紧去拜年。于是我们兄妹几个走出门去,汇入了拜年的人流中。

还在我特别小的时候,以为拜年就要像在庙里磕头一样虔诚正式。到了人家家里,我就郑重其事双膝跪地深深磕了两个头,惹得一屋子人哄堂大笑,羞得我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从那以后,我也学着哥哥姐姐们那样只是单膝跪一下,口里喊着爷爷奶奶或者叔叔婶婶“拜年了”。

这时候主人家往往忙不迭地拦着说:“快起来,快起来,别磕了,别磕了。”其实他不说,我们也一样会起来的,客套而已。

在我们同龄的孩子来看,拜年最大的收获就是“挣”瓜子糖果还有压岁钱。为此,我们往往在初一这一天穿上口袋最多最大的衣服,好多装些瓜子糖果。

每拜一次年我都把上衣口袋和裤子口袋塞得满满的,走起路来小心翼翼的,生怕走快了衣兜里的瓜子糖果会从口袋里蹦出来。

拜年的路上遇到也在拜年的小伙伴,就互相比一比:“你挣了多少瓜子、多少糖?”互相扒开口袋炫耀一番自己一早上的战果,遇上难得吃上的奶糖就互相分享一个。

记得有一次我的口袋破了没发现,一路走一路掉东西,回到家里兜里所剩无几,让我十分沮丧。

有时候到了一些人家,拜完年主人还没给糖果瓜子,哥哥姐姐要走我就故意磨磨蹭蹭不走,主人一拍脑袋明白了:“哎呀,还没给瓜子儿糖呢!”赶紧给满满装上一口袋,我这才有些不好意思地离开。

除了糖果,压岁钱就是我们拜年最大的企盼。尽管后来知道了所谓的压岁钱不过是人情往来,我们得到的压岁钱,多半是父母给出去的钱,这压岁钱其实算是父母变相给我们的。

那时候不懂这些,只知道拿到兜里的钱就是自己的了。哪怕只是很少的几张票子,只是在兜里暖一会儿回到家就交给父母了,心里也十分开心,觉得是自己给父母挣到钱了。

我们那里拜年是有辈分区分的,只有晚辈给长辈拜年,不存在长辈给晚辈拜年的道理。

但是说到辈分,有些人家就比较尴尬,虽然家里主人年纪不小了,却辈分极小。

我们在一起玩的同龄人,辈分也不同,有些按照辈分就该叫我姑姑或者阿姨的,但平时我们都不计较这个,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讲究这些,过年拜年要按照辈分来拜。

有一年我们几个小伙伴聚到一起,商量着去哪里挣压岁钱,说到一个条件不错但辈分极小的人家——其实主人和我们父母年龄相仿。

“要不咱们去他家拜吧,也许给压岁钱呢?”我们一商量就呼啦一下全去了。结果压岁钱没挣到,倒成了一个笑料,被人笑话了很久。

除了挣糖果压岁钱,拜年最大的意义就是让我知道了别人在怎么生活。

正月初一这一天,就算平时不怎么好客的人家,这时也敞开了门,等着拜年的人前来,绝没有关门拒绝拜年的道理。

因为拜年,我跟着哥哥姐姐走进了很多平时不去的人家,那些人家身居小巷里,平时很少有人出来,连阳光都不经常光顾。

拜年,让我知道了很多平时不知道的人情世故。

如果拜年时看到哪家门上没贴对联,或者贴着桃红色的对联,就知道家里刚有老人过世。倘若是奶奶不在了,那么拜年的时候就要特意不喊奶奶,只喊“爷爷给您拜年了!”万一谁不小心喊了声“奶奶”,就会被旁边人推推提醒一下。

这时果然就有一个爷爷模样的人孤零零迎出来,往常年都是奶奶笑着出来迎客的。爷爷脸上有些萧索的神色,似乎还没从老伴去世的悲伤里走出来。我们于是赶紧逃也似的拜完就走,生怕勾起老人的回忆。

拜年,也是八卦传播的最好渠道。

“看那边刚走过的就是今年谁谁家刚过门的新娘子!”顺着姐姐闺蜜们手指的方向看去,一个娇俏含羞的姑娘隐在人群里一闪而过。

未出门的女孩子们在拜年途中偶遇了,总要叽叽喳喳说上一阵子。看看对方今年买了什么新衣服,多少钱,讲讲自己刚做的发型在哪家店做的,直到家里其他人催着“别说了,别说了,快走吧”,才各自分开。

还有一年拜年时听说我们本家一个哥跟另一个有夫之妇跑了,过年也没回来。去他们家拜年时我们留意看了看,果然没见到他,只见到他瘦弱的妻子和几个孩子。后来听说私奔的那一对儿又回来了,也没怎么样,日子该怎么过还怎么过。

诸如此类的八卦,私密,平时都藏在各家各户的门洞里,不为人知。正月初一拜年的时候就都藏不住了,蜜蜂蝴蝶一样满天飞着,过完年了还要飞一阵子。

拜年,在联络感情的同时,也给了很多好事者传播八卦的机会,贫乏单调的乡村生活因了这些变得活色生香起来。

在一年又一年的拜年声里,当初只关心糖果瓜子压岁钱的小丫头渐渐长大了。再去拜年,已经学会了推辞主人家递过来的糖果,学会了矜持客气。

大学毕业后过年去拜年更加尴尬,经常被问谈没谈对象,工资挣多少诸如此类的问题。随着年龄渐长渐渐开始害怕拜年了,好像要去接受审讯般浑身不自在。

于是,开始怀念起童年时代没心没肺的快乐。要是时间永远停在那个时候,该多好呀!

2022-2-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买年货 张嘉琪 今天早上,随着闹钟像鸡叫的打鸣声,我渐渐从睡梦中醒来。妹妹也听到了闹钟的声音,在床的另一...
    风儿朵朵阅读 683评论 0 5
  • 又是一年春节时,每年到了这个时候,铺天盖地的,都是“新年快乐”“恭喜发财”…… 年年岁岁有今朝,岁岁年年人不同。新...
    三秋桂子2021阅读 3,018评论 76 156
  • “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领着爱人,常回家看看...”走在大街上,听着这熟悉的歌声,看着来来往往的人们提着大包小包急匆...
    淡若清风XLH阅读 190评论 0 4
  • 自从远嫁熊哥,我已六年没有回过老家,真真是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 原本计划今年回老家陪爸妈过年的,现在因为某种原...
    洛清欢阅读 1,243评论 46 60
  •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过年的味道变得越来越寡淡?若说小时候的的年味是一碗蔗糖水,那如今的年味只是一碗白开水。 我曾经...
    竹鸿初阅读 833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