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5)

要去干什么呢?这是七年前我和安站在公交车里时她说的第一句户,但即使只相隔十几厘米,她依然不断尝试躲开我的目光。去买书吧。买谁的书呢?不知道。我茫然的摇摇头,这样与安近距离的聊天,让人有种不真实的感觉。安,你想知道你给我的感觉是什么吗?我问。嗯?安转过头看着我,有点惊讶,但表情又立刻回复到自然。如果愿意的话,你就说吧。你好像月亮,永远只用一面对着地球,所以即使我们算得上聊得很开,我还是觉得看不清你。我想到底是现实中的安静掩盖了你网络中的活泼呢,还是网络中的活泼剥夺了你平日里本应有的笑声呢?到底哪一个才是真的你呢?安没有回答。许久我们都不再说话,只是这样静静的看着窗外。

我和安从公交车上跳下,风还是很大,迎面吹来有些冰冷。安捂住嘴,一直走在后面。我刻意放缓了步伐,安的声音却在她指间流出,没关系,我丢不了,安的命很大。我们同时笑出来,她的声音里有些颤抖。走进图书大厦的时候,安的面颊还是红红的,安推开我的脸,不许看我,安说,然后一个人径直走到书架前。

我漫无目的的游走于各个盛满书的木架子间,红红绿绿的书让我迷失了自己。我是平日里不怎么看小说的人,但在那一天却突然坚决的抽出了一本安妮宝贝的书。安好奇的走过来,你喜欢她的书吗?安说。“写作的本质就是释放出人性。”我默念出那句一直记在心里的话。安有些惊讶,但随后笑出来,你最喜欢她写得那篇文章?《七月与安生》,我毫不迟疑的说出口。

从图书大厦出来,我们每个人都吃着DQ买的冰淇淋,沿着长安街走了很久。一路上灯火通明,急匆匆的行人把深秋北京的夜晚渲染的更加寂寞。我们有时看看远处的行人,有时有一腔没一腔的搭着话。不冷吗?我问安,安的声音有些颤抖,还好吧。我脱下自己的外衣披在安身上,安没有拒绝。走到北海附近的时候,我们都靠在石桥上向下看,夜色下的水面因无人打扰而显得极为平静,偶尔因树叶的坠落泛起的涟漪也温柔的一闪而过。

还记得我跟你说过我很爱上海吗?安说。嗯,我点点头。因为那里有会做很好吃的炒年糕的奶奶吗?这只是其中一个原因。安捡起脚下一颗小石子,丢进水里,水波被吓得四散逃开。16岁那年,我第一次喜欢上安妮宝贝笔下的上海,孤单,颓废,西区酒吧里喝着冰水的穿着白棉布裙子的女孩,地下铁里留着平头站在黄线前喝着热咖啡的男人。我原以为我爱的这一切都是因为我的幻想,我的幼稚。那种氛围,那种环境,是那么的狂野不羁,就像穿着洗的发白的牛仔裤的在幽深的地下通道唱歌的女孩。她们的声音被扭曲,因为她们的生命早已不再笔直。嗯,安,你是天蝎座的吗?哦?安有点诧异的看着我,好像不是吧?那你为什么会有天蝎座般安静的外表和狂热的内心呢?安夸张的拧紧眉毛表示不满。

你去过上海吗,安?嗯,安点点头,我去过,但只有三天,17岁的时候我禁不住诱惑,去了那个躁动的城市,我在地铁里四处寻找平头穿棉布衬衫的男人。那你找到了吗?没有,只有穿着不怎么考究的年轻女人,安苦笑出来,我是不是很傻?没,你只是太认真了,我安慰她说。我在上海待了三天,明白了一个道理,在我的眼里,地铁里穿行的人群都只是穿着工装窄裙的职场女人,而在某人的眼里,那却都是穿着白棉布裙子,耳朵里充满音乐的女孩,所以从上海回来后,我决定自己写东西,因为这一趟上海之行告诉我,文字表达的,永远是作者自己的世界。我听了,似懂非懂的点点头,在心里细细品味着这句话。而当我若干年后踏上另一个不是北京的城市,去寻找另一部小说中的场景的时候,我才突然明白的安的意思。

晚上十一点左右,我和安在路边拦下一辆出租车。我打开车门,和安坐在车厢后座上。一路上安都沉默不语,盯着窗外的夜色发着呆。当出租车路过我们在和平门的高中时,安慢慢的扭过脸来,问我,虓,你想去哪个城市上大学呢?我摇摇头,还没什么想法呢,但是很想去上海。是吗?安的脸上露出一丝微笑容,那你想学什么专业呢?真的很难讲,我叹口气,还记得高一的那年似乎冥冥之中有人在黑暗中指点我,期末考试出来后,我的成绩算是中上等,但是所有科目里,只有历史政治和语文,这种我从来不屑听讲的课考得很好。而自己打小就很优秀的数学和物理化学等理科专业,却都在中下等。于是就在高一那年的期末,在高中文理分班前的最后阶段,我动了想学文科的念头。但当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父母时,他们反对的态度极为坚决。从小就擅长理科的我,就因一次偶然的考试发挥问题就改变人生的轨迹,似乎也的确有点说不过去。安,我父母想让我学理科,可是我其实挺想学文科的。安略带惊讶的看看我,你不是理科一直很好吗?怎么又想改变初衷了呢?再说,你要是学文科的话,你又能选择什么专业呢?难道是律师吗?警察再少,也不能让小偷去当啊。安说完,捂住嘴笑起来。嗯,是啊,如果我选择了文科,以后又能选择什么专业呢?

或许是中文系吧。我小声说出来,记得这应该是我脑海里第一次浮现出中文系这三个字。安听了,又把脸转向窗外的方向。与此同时,我突然感觉左手小指中间的一段被一截软绵绵的物体所包围,一股电流霎时传遍我全身。

虓,我们勾手指,答应我,明年的九月,我们一起去上海读中文系。安的眼睛在黑暗中闪闪发亮。我盯着安的眼睛,下意识的也弯曲了自己的手指,可与此同时,任青跑下楼梯时咚咚咚的脚步声又在我耳边响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