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犹太人学习如何培养孩子的财商!



  迄今为止,世界上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中,有17%是犹太人;美国富翁中,有2%是犹太人;世界十大哲学家中,有8人是犹太人;至于犹太艺术家,更是数不胜数。

      接下来的几期更新,我会带领大家共同阅读《犹太人育儿经》来学习、借鉴犹太人的优秀育儿理念。犹太人也是闻名世界的商人,他们高超的财富经营之道得益于从小到大的家庭财商教育。 关于犹太人如何培养孩子的财商,我总结了以下几方面供大家学习参考。

「当用则用,当省则省,才能积聚财富」

    犹太父母经常通过给孩子讲故事来教育他们养成勤俭的好习惯。

    有个犹太工匠手艺很好,做出来的东西不但精巧,而且耐用,所以生意很好,赚的钱也不少。可是工匠好吃、好穿、好玩,因而钱虽然赚得不少,却老是不够用。工匠有个邻居,是个大富翁。他听人说这个富翁原来很穷,后来不知怎么的,钱就渐渐多了起来。工匠便想去请教富翁,问他应该如何才能有钱?到了富翁家,他先说明来意。富翁听了,微微一笑说:“这个嘛!说来话长,却也很简单,你且等一等,让我先把灯熄了,再好好对你说。”说着,顺手就把灯关了。工匠原也是个聪明人,一看这个情形,马上便明白了,立刻高高兴兴地站起来说:“先生,谢谢你,我已经都明白了,原来致富之道就在于‘勤俭’二字,是不是?”

    犹太人认为孩子从小就应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如在幼儿园时应自觉爱惜食品、玩具、图书和衣物。小学阶段应养成不乱花钱的习惯,爱惜粮食和学习、生活用品,爱护公物等。中学阶段应养成生活节俭,不摆阔气,不乱花钱,不向父母提出超越家庭经济条件的要求等。

「赚钱就是为了享受生活」

  如果你问一个犹太人:“人生最终的目的是什么?”凭着我们对犹太人的认识,会认为他一定会回答:“还不是为了赚钱?! ”那就大错特错了。事实上,相当多的犹太人一定会这样回答:“人生的最终目的就是可以随心所欲地吃到美味可口的食物!”

  犹太人亡国两千多年,四海为家,备尝迫害虐待之苦,但他们手握世界商业界及金融界的经济大权为武器,令全世界的人们只能望其项背。因此犹太人为了炫耀他们的雄厚财力,最理想的时刻就是在豪华的晚宴之时。犹太人为了对朋友表示最高的敬意和伟大的友谊,交易完成后一定会邀请客人共进丰富的晚餐。进餐的场所,可以在家中,但更多地选择高级的豪华餐厅。犹太人把吃当作人生的目的,而在一日三餐之中,又以晚餐为重点。

  另一方面,犹太人坚信忙碌并不值得称赞,只有有效率的工作学习才值得大家赞扬。因此,犹太人在工作时可以拼命地赚钱,但在闲暇时间则非常重视自己的度假。在享受假日时,犹太人从不谈论有关工作的事,不阅读有关工作的书,不思考有关工作的问题,也不制定有关工作的计划,他们唯一做的事就是全身心地放松和娱乐。

「只有努力干活才能有收获」

  犹太人认为,勤勉或懒惰很少来自一个人的本性,很少有人一生下来就是辛勤的工作者,也很少有人是天生的懒惰虫,而大多数人的勤勉或懒惰都是习惯所致。此外,孩童时期的家庭环境以及所受的教育,也都有很大的影响。

    勤勉有两种:一种是外力强迫的勤勉,另一种是自愿的勤勉。

  在贫穷时代里,犹太人为了生活,咬紧牙关辛勤工作,在非常恶劣的环境中,长时间地从事体力劳动,因为如果不这样的话,便无法维持生活。这是一种很让人不情愿的勤勉,唯有自觉的勤勉才能真正长久地坚持下去,成为一种良好的习惯。

  因而在犹太人的家庭里,犹太人的父母很注意培养子女的这种勤勉,比如父母们经常会给他们的小孩一份做家务赚钱的清单:

“吉米拖地15美分,收拾好自己的床铺10美分,清除花园的杂草20美分。”

“玛丽插花10美分,洗碗10美分,收拾房间30美分。”

  父母告诉孩子们这就是他们的零花钱。要零花钱就必须自己好好干活,不然就不能得到他想要的零花钱。如果他想得到更多的零花钱,那他就只有在家里干更多的活,父母不会随便地给他们钱,目的就是鼓励他们多干活。

    犹太父母们这样做的意图很明显,就是要孩子们知道只有努力干活才可以得到收获,而懒惰的人是什么也得不到的。这样,等到这些孩子长大了,大多都能勤奋工作。

  因而,犹太民族的勤勉和任劳任怨的程度是其他民族的人少见的,犹太人里有不少是“工作狂”,他们的敬业精神让其他民族的人敬服。

「理解并懂得金钱的价值」

  除了鼓励孩子靠双手劳动赚取零花钱以外,犹太人还特别重视引导孩子理解并重视金钱的价值。书中提供了犹太人培养孩子财商的众多Q&A,都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例如:

1.什么时候向孩子解释钱的价值与用途合适?

孩子在三岁的时候,父母就可以向孩子解释金钱的用处了。解释为什么和怎样购买商店里的各种商品。向孩子说明金钱是必要的。金钱来自于劳动。钱不是通过魔术从自动取款机中变出来的。

2.需不需要向孩子说明储蓄?

在犹太人家庭中,90%以上的孩子在不到10岁就理解了储蓄的意义。父母鼓励孩子把他们的收入的一部分储存起来,父母还做同样的事情,为孩子树立一个榜样。

3.怎样向孩子解释支票?

孩子在15岁左右时,就可以拥有一个限额的支票账户和限额的信用卡了。父母在控制着孩子的金钱开支的时候,就可以教他们使用这些工具。

4.怎样教孩子自己赚钱?

对于孩子来说,让他们懂得金钱的最好方法是在他们到了打工的合法年龄之时,让他们通过自己去工作赚钱。父母可以帮助孩子找一份安全、时间合理、劳动强度不大、同事友善的事情做。让孩子明白拥有自己的收入,是建立他们自尊的巨大基石。

5.需不需要设立财政目标?

讨论支付孩子们上大学的费用与各种计划;讨论孩子们大学中的奖学金和资助项目;让孩子学会计算学费和生活费。

6.怎样给孩子进行商品消费和售后服务方面的教育?

带孩子逛商店时,让孩子们比较各种商品的不同价格,说明你为什么会选择一些商品,通过一些图书和报纸,让孩子们明白各种广告,明白什么叫通货膨胀。教孩子在购物时货比三家,这也是一个省钱的办法。

7.怎样教孩子做家庭预算?

父母向孩子解释一笔不多的钱怎样被分派到食物、穿着、公用事业、物业管理、汽车开支等方面。包括家中年龄较大的孩子的财政计划,让孩子写下每个月各种家庭开销及他们自己的各种开销。



    以上就是犹太民族的财商教育之道,不一定所有的方法都适合我们中国的孩子,比如15岁就拥有自己的信用卡。父母可以依据自身家庭情况,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寻找值得你借鉴的方法。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机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从现在起,培养孩子的财商,让孩子拥有正确的金钱观,才能保障孩子成年后有能力过上更好的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