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 | 行旅江南

不知道该写个什么样的开头


坐在返长的高铁上

看着窗外不断向后退去的

沪上光景

思绪便停不下来了

Shanghai Metro


总觉得这次

苏沪宁之行

是上天提前安排好的旅程

从踏上那辆车开始

一切都在相互印证着


邻座的无锡阿姨

从长沙南到南京南

一直在向我阐述

论当一个好A狗的重要性

从她的孩子进南审

到本科结束前考完A证

再到在PWc上海任职

无形之间流露出

一种不言而喻的骄傲感


吴语温软的柔情

也没有盖住她的傲气

CRH with Lonely Planet

华中正午出发

到华东时已见暮色

驶过洞庭之后

难见独具湘味破败石屋

迎面而来的

只剩鄂地不见边际的水泽和田地

还有皖南连绵起伏的大边山区

借着几点余晖

滚滚的扬子江水二次在脚下淌过


“美的中央空调号提醒您

        南京南站 到了。”

南京南站

之前对南京的印象

大概都是

阴气朦胧 坟地遍野 断垣残骸 的秽象

和某訸嗲气的口音

粉墙黛瓦


车门开启的那刻

一股暑气扑面而来

我还以为车又回到了长沙


朝天宫 南京博物院 老门东

中山陵 明孝陵 紫金山天文台

总统府 南大 鸡鸣寺 玄武湖

大屠杀纪念馆 雨花台 浦口老站

新街口 中华门 三山街 珠江路

武定门 夫子庙 大行宫 明故宫

秦淮桨影


南京大排档 蒋有记

德基 新百 中央商场

红公馆 鸡鸣汤包

科巷里一个冬天卖板栗夏天卖凉皮儿的店

......

王府泡椒鸡


就这样

一连串的新地名充斥在脑海中

新街口 成了每日一定经过的地方

前方到站   德基广场·新街口站  到南京新百 美欧国际英语 克里丝汀饼屋 东方商城的乘客 请做好下车准备  

新街口掠影

一周间

我们相互熟络了彼此

从之前线上走到线下

不论是之前就了解的

曦仔 绿狼 东东

还是这次才见面的

老胡 老崔 与时 老王 酋长 路远

用正太的话说

这是一个 “大收获!大收获!”

老门东街区


To be honest

南开园一别之后

真的再没有这么开心过

就像那种

身心重新得到了慰藉的感觉


我貌似找不到

一个得当的词汇来形容

但是有点像心包填塞后

马上进行心包穿刺后的舒缓感觉

(当然 我没有感受过)

灯影幢幢

或许些许年之后

问起对于南京的感觉

可能是

悠闲 古韵 甜到像蜜

只有辣油没有辣椒

但要数记忆最深

还是那天从紫金山徒步下来

石砖铺道

翠竹引路

青嶂锁山

雨后的薄云纱幔

轻悬在紫金大厦的腰际

“洪武大帝的侧脸”

绵延穿行在玄武 莫愁 秦淮

两湖一水之间

钟山林径

树影婆娑之间

我们漫谈 政经文史

融杂苏湘黑 鲁晋陕的

逸闻轶事


相遇难得

       相知更难得

金陵暮色

近日

看到促成我们相遇的缔造者

却成落寞

不禁

心寒


时光已转

两年又过

盼愿圣殿

能继续走下去

维系好我们的情谊

好好的当我的A狗

等待着

和你们

继续周游“列国”


写于

从沪上返长的车上

Aug 4 2016



               ——旅行后记——


先锋 诚品 季风

三座大都市的文化的地标


先锋给人的感觉更像是

一个私人的藏书库

依著者 出版社 分类集结

书的齐全度很高

在这里你想找到一个完整的系列会容易

先锋书店五台山总店


诚品给人的感觉更像是

一个开放的阅读空间

泛白的光影投射在书页上

你可以在这里找到你想要的港台书籍

高大的书架

林林总总的陈列着

或文艺或经典的气息

却并没有给人一种疏远的感觉

诚品生活苏州


季风屈居在上图地铁站里

不大的铺面却藏纳了

众多很不错的好书

这方"小园"也确实体现了它所坚持的

"独立的文化立场 自由的思想表达"的宗旨

季风书园上海图书馆店


再访姑苏

寒山钟鸣

游舫如织

明堂窗外巷弄


住在平江路上

古栈门前

泛着澄清的流水沟通着巷弄里外

一座一座的小石拱桥

静静地跨在两岸

黛瓦青墙倒映在波澜微泛的水面上

水乡意韵油然浮现

平江路老街
“暂移罗绮见山色                                                才驻管弦闻水声”

回首烟波

灯影桨声回荡耳伴

吾等隔世之人

仅可静静坐听

听她细细诉说着这吴中旧梦

清康熙  斗彩海水龙盘

探入拙园

碗荷渐绽

池柳仍青

拙园荷景

湖中栈桥上

黄发垂髫者论赏古园丽景

竹海青松间

往来行旅顾悉听吴语吟唱

庭院深幽

“ 袅晴丝吹来闲庭院

 摇漾春如线。

 停半晌整花钿

 没揣菱花偷人半面

 迤逗的彩云偏

 我步香闺怎便把全身现 ”

苏州博物馆


七里山塘

直连虎丘

街道两侧

商行林立

银号遍布

依稀间

仍可见往日之繁华

尚可望乐天旧府

且能眺九重阊阖

山光茂苑来书几

柳色金阊入画图

七里山塘


倚窗丝幛

十里珠帘

江南之姿色

莫不让余生

流连忘返

Taken by Simon L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TOC] 内容 时间:2016/08/22 耗时30分钟 截图 总结
    上山老人阅读 119评论 0 0
  • 一、XML的概述 XML的全名为可扩展标记语言(Extensible Markup Language),XML的作...
    java部落阅读 293评论 0 1
  • 一个无聊的星期天,跟俩室友一起逗地主,突然听到敲门声,这时包租婆扭动着她那肥胖的身躯,去开门,只看见一个带着棒球帽...
    等待飞翔阅读 134评论 0 0
  • 1. 很想迎合大家的心思,把标题取成“你妈逼你结婚了吗?” 可是即将27岁的我连初恋你都没有过,结婚,是不是有点太...
    幻梦邪魂阅读 498评论 3 2
  • 晚上吃过饭,坐在屋里看书,空调外面的挂机正和树上的蝉聊得热闹,一阵阵的蝉鸣让自己带回了故乡,带回了所有童年时候关于...
    之物记阅读 3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