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见证,我们将生活在更好的时代

文:琅琅

先说件小事。今天买到了个坏西瓜,切开居然还有黄筋透着点生。有些失望。

毕竟买瓜前我跟摊主再三约定过,请他帮我挑一个好瓜,他也一口承诺并答应了的。

这勾起了几年前我买瓜时,曾浮现在脑海中的一个思考。

为什么我们的卖货方,永远不能做到所言属实。

为什么我们每个国人在生活里都不得不成为全才,自己得炼就火眼金睛,才能行走江湖不栽跟头,甚至是没个慧眼,都难吃好一日三餐?

这个问题我以前想到过,也跟朋友们聊天谈起过。

我们国家历史悠久、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先说第一点:历史悠久。

这历史一悠久,百姓们经的见的,口耳相传的事就多了。

帝王将相王公贵族那些劳心者的权斗术,慢慢由上而下普及于乡野劳力者中间。

从秦朝开始就一直被奉为封建社会的愚民、弱民、贫民的统治秘笈,哪所实施了二千多年,劳力的百姓们还是渐渐都懂了,尤其是属于百姓里那些稍微靠上点的社会阶层,他们在不用为那口食奔命的闲暇时光,会以这些事做谈资消遣交流。

一句话,历史的悠久,王朝的多次更迭,打磨着这块土地。

百姓们的生存智识,还是违背着统治者愚民的最初意愿,渐渐提升,懂得越来越多了。

这一懂,渐渐地就把这智识运用到日常中来了。

所以就有中国人人都是条龙,一群人便是一条虫的说法。

大多数懂了的聪明人是不肯不用那份聪明的。聪明人为了实现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时常地用点小心计。

可大家都是聪明人,你那点小心计又有谁看不透,所以就发生相互争斗和拆台事件,于是就越斗越欢,越斗越其乐无穷。

偶有不往这脏水里趟的,总会被那些聪明人背地讪笑为傻种。

这些聪明人全然不觉得自己其实是贱种。

已经沦为最底层了,还要互相踩着往上跳,哪怕争抢人血馒头。

比如坏瓜当成个好瓜卖啊,为了卖相好馒头里加点吊白粉啊之类的这种互害行为的出现,逐渐污浊了我们的整个生存环境。

前几年不是老有嘲笑人家老外呆傻的国人嘛。

说外国人不够数,花更多的汽油钱去跑到啤酒店去退还啤酒瓶(他看不到人家的守约精神),去超市只要把便宜的标签去下来贴到贵的货品上,就能骗过去(他辜负了人与人之间的基本信任)等等。

结果后来弄得很多国家都有了专门针对国人的防范措施。

这些人似乎很为自己的聪明洋洋自得,还要对亲朋们吹嘘炫耀。

似乎谁要没有点钻空子、占小便宜的本事,那就不配成为周围人眼里的聪明人了。

还记得今年年初,大春节的期间发生的逃票看老虎,结果被咬死的血腥事件吗?

只有在发生了严重后果时,大家才能对规则重视一阵。

有些公知大V,一直发文宣称对我国国民性失望乃至绝望,甚至屡屡发文嘲讽,但这部分人只负责骂不负责解决问题,甚至有部分只是为了吸引流量。

这其实只是两千年历史演进,上行下效的结果。

并不是我们的国民性就天然地比其它国家的差,无可救药。

第二点原因:地大物博、人口众多。

庞大的人口基数非常挑战管理机构。在古代社会那种交通通讯都不发达的时代,犯个事哪怕杀了人,往深山老林里一钻,甚至身份都不用换尽可以躲个一生一世,啸聚山林结拜兄弟最后官府还得来招安都不是不可以。

打个架斗个殴犯点小偷摸,就是送官府也不过训导一阵,还能拿人怎么样?逞凶斗狠奸懒滑的成本实在付出得太低。

几个月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打人事件发生后,犯案人的父母就认为这只是被训斥一顿的小事,还试图贿赂证人花钱消灾,最后才知道,可能面临着终身监禁的严重后果。

当今发达国家的国民素质看起来确实比我们的高,或者换句话说比我们国人傻。

我认为,这应该主要是基于以上所谈的那两点通俗易懂的原因。

看过《纸牌屋》的都懂得,他们的权贵精英脑回路一点不比我国的那些劳心者少。

奈何历史太短,像美国才200多年的建国史,而且建国之初,三权分立的设置,已是从防范各种人性恶入手制定,所以守法公民的权益得以各种保障。

建国之后,又超然置身于两次世界大战之外,没经过混乱和困苦。

你让他们的国民上哪儿历炼去?所以公民们追求个人自由和幸福就足够了。

他们不成为国人口中的傻白甜,怎么能知道他们的幸福?

地大物薄,人口不多,你就是超个车这个信用记录到哪儿都查得到,是不是安安静静地做个奉公守法的好公民比较好?

特别庆幸我们生活在现在这个时代,有时我想,也许我们将是见证巨变的一代人,国民素质的巨变。

我们新生代的九0后,00后出生在富裕的时代。他们从小不用争抢就拥有了家庭的爱和充足的物质。富足感往往使人善良。

他们不用学会不择手段、姿式难看地争抢,他们更崇尚个人的感受和自由。

00后在学校里是变得不爱学习了。在我看,他们只是不爱学那些僵化的纯机械性灌输的知识了。

这并不意味着他们这代人在退化, 相反,他们的起点是高于看不惯他们做派的很多成年人的,包括他们的家长和老师。

近阶段出现的许多熊孩子作恶案,根源还是在上一代人教育观念有问题,他们还是拚命争抢不择手段的一代人。

所以希望现在的成年人,不要再将自己的陈腐观念和生存技巧拿来污染下一代。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一步推进和革新,我们的新生代,他们完全可以生活在一个合作双赢、互利互惠的更美丽更好玩的新世界。

我们秦之前的古人,有无数重义诚信的事迹。季札挂剑的故事,我昨天刚刚在读唐诗系列066孟浩然诗歌赏析中讲过,大家可以听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