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旁部首之□字框并非口字框

如若说到“囚、困、国”等字,问其部首,大家会怎样回答呢?我想,绝大多数人,甚至所有的人都会回答是口(kǒu)字框。而事实上,这样的说法是有问题的。这个字,抑或称为部首,是有它本身的读音和意义的。

那么它读什么呢?读wéi,是“围”的古字,□在《说文解字》中解释为:回也,象回帀之形,又可根据字形理解为坑、阱或井。本义是:包住、环绕、围绕、四周。我们不应该将□和口混淆,《说文解字》中:口,人所以言食也。象形。这是一个古老的汉字,字形像人的嘴巴的样子。甲骨文或者金文中,很容易能够辨认出来就是一张嘴。后来还成为了我们现在的一个部首。而且“口”的本义是一种能够发音、说话且能吃东西的器官,人体五官(耳眉眼口鼻)之一。比如:口腔,口齿等。通过长时间的演化,“口”还表示动物或其他容器通向外部的部分,或是出入的地方、破裂的地方,或是物的外缘或边界、常形成弯或圆等。比如:井口,火山口,划了一个口子,杯口,碗口。“口”还用来形容人表达语言的能力。例如口才,口辩。司马迁《史记》:“淮南王有女陵,慧,有口辩。”“口”后来还引申做量词,用于某些物品、家畜及人等。如:三口之家;一口井;一口钢刀。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出□和口是两个完全不同意义的字,因此,当□做部首时,我们应称之为□字框更合适。

我们再看两个汉字,大家就会更清楚地认识到□的意义。

例字1:囚

演变:
image.png

在上古时期,奴隶主为了显示自己的暴力和巩固其统治,往往把犯罪的、战争俘虏和不屈的奴隶等“逆人”推进深坑,关禁起来;或者活埋;或拿来作祭祀时的“人牺”,活活杀死,作为供品。因此,“囚”这个会意字的造字本意即人困在□里,“囚”的本义是“囚犯、拘禁”。这个字本身也反映了上古社会的历史与酷法严刑。

从甲骨文可以看出,“囚”的外面□或者说方框像井,像陷阱,像土坑;中间是个或面向右方,正害怕、难受得泪汗横飞的人,或面向左方,汗点泪珠已省掉的人。因此,我们结合上古时期的社会结构特点可以猜测这个字大致的意思:罪犯、战俘、奴隶、拘禁。

例字2:困

演变:
image.png

东汉许慎解说“困”是故庐,庐乃两亩半一家之居,居中有木。也有人认为这是上古社会初民聚居的部落之外有方形围墙,围墙之中部栽有树木作为公共活动场所的一种部族居住的构筑方式。现在,也还有不少乡村的里落之外建有围墙,其中种树,且以“围”作村里名。如如我们西安西郊团结南路附近就有个叫“周家围墙”的地儿。广东东莞的“天堂围”等。

所以,“困”字的来源里,可以看到初民生活的一面,真可谓中国古代历史文明的活化石。

我们耳熟能详的成语“囫囵吞枣”如何来理解呢?这个成语当中,需理解了“囫囵”二字,从造字法角度,我们可辨析出这两个字为形声字,都是外形内声,只需理解了外形□的意思,字面意思便可以理解出,前面我们分析过□,无论是陷阱,还是封闭的围墙,都是封闭的一个整体,“囫囵”就可以理解为整个了,字面意思就迎刃而解了。即,把枣整个咽下去,不咀嚼,不辨滋味;比喻对事物不加分析思考,笼统地接受。当然历史上还有关于这个成语的典故,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查阅资料读一读。

image.png

这个地名中“圐圙”,内蒙古方言中一般读作“kū lüè”。

蒙古语音译词,又译为“库伦”。

其字型由“口”框住的“四方八面”可形象的表示其意为“城圈”即“围起来的草场”,通俗的说指“网围栏”。在内蒙古方言中指围住的土地,特指牧民为了保护草场不被他人的牲畜破坏而用铁丝网围住的一片草原,称为“草圐圙”。“圐圙”一词现多用作地名,如祁县东观镇南圐圙、展旦召大圐圙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