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日闲读书会@5月】以书会友,人生由我

兜兜转转,我绕了那么久,让自己为难那么多。终于懂得,静心忍耐,盛装以待,总有惊喜。—— 十二《最好的年龄才刚刚开始》


01 

我是主持人,3个甜蜜“烦恼”


这一次,我笑得好像有点夸张,哈哈哈!不过天地见证,朋友们见证,当时那刻,我们都是真实的。而实际上,我的“幽默”,也确确实实是我真实的思考。


这一次,我提前邀请了Fanny老师作为读书交流环节的引导人。于是,我往前一步,作主持人。


越临近读书会日期,我就开始准备主持开场白。樊登老师在《高效演讲》中说,我们演讲或者讲书开头,要先建立一个坡道,我听过他100本以上的书,我发现他确实是按那个来做的。


那我怎么样有一个精彩吸引人的开头呢?于是这成了我的一个甜蜜“烦恼”。


我,第一个孤独的站在中间,大家可以来点掌声吗!哈哈哈!


我一站到那里,开头第一句,这就是我留意收集的,我也勇敢讲出来了,虽然演绎效果没有那么好,它其实像是抖一个包袱,我还不够勇敢去呈现。


我最近有3大烦恼。


第一个烦恼是,想到今天要当主持人,心里一直想准备一个惊艳的开场,想了很久,一直憋,终于有了一个主意——请个主持人就好(言下之意,下期我可以招募主持人),完美转移,哈哈哈!(欢迎报名)


第二个烦恼,我最近探索很多,不断自我觉察,看心理学的书,找朋友聊天,我终于发现了一个很大的卡点,是多年累积下来的。

那就是,我这个人太认真了,竟然不会玩,不知道怎么玩得开心,于是这让我与他人之间,始终有一种距离感。以后朋友们,记得多教教我,如何玩得开心哈!


第三个烦恼,熟悉我的朋友,知道我好奇心、求知欲比较强烈和旺盛,前几天我又体验了一个活动,是头马国际英语俱乐部的活动,我终于发现,即使再认真,我还是——什么都听不懂。好在,我取了一点经回来,马上就用在我们读书会上面。对了,就是这个名牌!


对了,贴这个名牌时,原来我们选的这种胶,不太适合贴在衣服上,后来她们告诉我可以贴到肉肉上,我看看自己,穿着长袖,我脱口而出说,好像我只能贴脸上了吧!一抬头才发现大家原来是撸起袖子,贴到了手腕上。哈哈,小插曲再乐一下!


因为我们所在的平台,才有了现在的自由,和喜欢的人、做喜欢的事。于是,我精选、讲了AIA背后的三个小故事。

顺便通告,海燕收到了公司最新出的复旦大学认证课程录取通知,而我也开始了在这个行业的本科《经济与金融》的修学分当中。


所以,我总结:因为一座城——江门,上一群人。我们坚信选择和对的人,做对的事,并且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学习、复盘、并行动。


以书会友,先会友,于是来了一轮自我介绍。本处略去1万字,现场体验和感受最重要、最真实有收获。谁来谁知道哟!


02 

以书为媒,看见闪光的你


每一次,我都会带不同的书到现场。这次,我带了三本书去,分别是笛安的《西决》、章成的《绝望中遇见梅尔达》、李雪的《走出剧情》。我想展示一种多样性。


读书交流环节,交给了培训师Fanny老师。她首先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方法和心得,本次主要分享了经典书《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和樊登的《读懂一本书》。


从老师的字里行间,我记下了。

第一,当发现自己状态需要调整时,会去找书来解答。后来交流中,发现很多书友都是,把书当“精神导师”。

第二,根据工作状态,于是重温经典《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从25周年版到手上的30周年版,所以真是买了又买,常读常新。她分享了三个关键词,主动、设定目标和时间管理。

第三,以上两点都落到第三句话,就是我们的阅读,以需求还是以兴趣为导向


当然,现场我们多数的人生阶段,都在人生奋斗期,所以是以需求导向居多的。


最后,我也总结说,就像我们集结了读书会一样,是想在这个社会,寻找一种慢和反思,相信大家在寻找人生方向和答案时,以目标导向看书,也一定会有另一种追求静心的时刻,每个人都会有的。


活动结束后,我们发现,这一次让大家印象深刻的,聚焦在三本书上面。


第一本《穷查理宝典》。讲到投资、投资大师,这是一本绕不过去的书。我个人建议,结合成甲的书《好好学习》《好好思考》和公众号文章一起阅读。

如果你读到了背后的故事,会明白我为什么这么说。从经典到通俗到我们常人接受与践行,有一个脉落,但是,我们不能忽略源头的智慧和第一手的知识。

链接:

为什么小的进步拼努力,大的进步毁三观?这个15分钟的视频,或许能够给到你一个看问题的新视角→(成甲)


这本书是@嘉辉推荐的,从这里,也说明了一件事,有些朋友私下会和我们说,等自己认真读一些书再来参加我们读书会,好像现在还没有准备好

其实像这次,嘉辉分享和推荐时,是语言表达最少的,声音也相对弱一点,不过后来在群里线上,他又补充分享了一次。然后引发大家对这本书的兴趣,这不是做得很好嘛?


所以,我觉得,来吧,勇敢来吧,勇敢分享吧你不做,都不知道会产生怎么的火花!


第2本是《人生有我》。这一本书,在现场引发了热烈的多视角的分享。归纳就是,重视家庭教育和自身教育,自我的态度影响孩子敢于过自己负责的人生!

我想起一句话,父母的疆界决定了孩子的疆界。可能不是同样大小的范围,但是这个影响的空间,会是有一个范围的。@纯 @梅 @萍


第3本《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依赖、独立与互赖。想到今天与朋友的聊天,想到自我觉察和探索过程中学习到的,人要在关系中去成熟和完成

@恩 @芬


当然还有,@浩分享的黄华回忆录;@素的叶武滨老师的书《高能要事》以及她上课和践行的心得;@霞的《睡眠革命》;@门道的《道德经》的感悟和自我探索心得;@笑的10分行动笔记和《学会自学》;@娣的邓文迪故事;@海燕的初接触瑜伽的心得和引发的探讨;@雯的人生经历与感悟等等。


花絮和惊喜是,热心为我们提供场地的邑书阁主人@伍总,他为我们提供了温馨茶点水果,泡茶,搬凳子,调空调,调灯光,备纸巾,一应俱全。

他还分享了自己的公司经营和育儿心得,让我们最为惊叹的是,当他打开办公室的书柜,全套的樊登老师讲过的书。活动结束后,自由交流到18:00才离开。


写在后面的话:


昨天读书会开头,我说自己不会玩,今天,当我听查理 芒格和巴菲特相遇的故事时,突然想到一个好点子,我找一个会玩的搭档,不就可以了吗?多么好,这不就解决了一大半嘛!哈哈!


读书助我思考,把读书,把读书会这件事情做下去,必须的。

今天下午,我去参加朋友一朵瑜伽工作室开张,感谢她这样介绍,说青词读写很不错,也在办读书会。于是,会得到同样也喜欢读书的朋友的回应。

另外我昨天读书会的图片,马上就被现场一位陌生朋友从朋友圈翻出来,我觉得很荣幸和感动


朋友常问,你们为什么办读书会呢?为了利益吗?也许,可是我们就是什么利益也没有,也要做!

所以,说到底,我们是为了:吸引不甘平庸的人,跟上优秀的人,让自己保持清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