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为”这个惯性思维到底有多可怕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上个周末,回妈妈家吃饭,看到沙发上气呼呼的弟弟,便调侃:“这是谁惹我们帅哥生气了?还是失恋了?”

“厨房帮妈做饭去,烦着呢。”看见他的确心情不爽,便不自讨没趣了。厨房里和妈妈打下手时,妈妈说弟弟和他们头儿吵架,一气之下辞职了。

饭桌上才得知,原来弟弟上午约见一个客户,由于堵车迟到,即将到手的合同也黄了。我数落他,为啥不早点出发,他说他以为周末不堵车。他和他们头儿解释,可人家根本不听他解释,劈头盖脸就是一顿骂:“成年人不要老是你以为如何如何,那不是理由,你的自以为是让公司损失了一大单生意。这个责任你负的起吗?”血气方刚的弟弟一气之下便辞职了。

听后,不甚唏嘘。还是太年轻。我对他说:“这个完全是你的责任,你出了错,不是想着弥补,而是千般万般找理由。现在工作多难找,赶紧给你们领导打电话认错,并想办法挽救损失。”

看见弟弟不说话,沉思。我觉得有戏,便趁热打铁。软话硬话说了一箩筐。弟弟没吃饭便出去了。看他的表情,我的话他应该听进去了。

弟弟走后,妈妈噗嗤笑了一下,说我有她当年教育我的风范。

2.

记得高考那一年,考完英语下来对答案时,发现有篇阅读理解全部做错,原因是,误以为和平时练习的一篇一模一样,所以没看文,凭记忆把答案填好了,结果全错。

高考成绩出来时,由于两分之差没有达到录取线。我哭的昏天黑地。事后,妈妈安慰我,没关系,来年还有机会。但是这次的教训一定得吸取。

当我和妈妈反复唠叨,英语的失误有点可惜,我是以为那篇阅读理解以前做过,所以一时高兴就没看题目便把答案填好了。后悔莫及。妈妈语重心长对我说:“孩子,你已经长大了,不能老拿我以为当借口,那会让你止步不前。你要为因你的‘你以为’而犯的错承担后果。”

那年之后,妈妈的话铭记于心。接下来的人生,自己因此而少走了很多弯路。

3.

第二天弟弟给我打电话,说他把那只飞了的煮熟的鸭子给追回来了。起初,没听懂,后来反应过来了。我赶紧问他是如何把那客户搞定的。“这你就别管了。姐你说的对,成年人不能老拿我以为做借口,错了就是错了,积极弥补才是王道。”弟弟话里话外皆是喜悦。

电话挂断后,弟弟兴奋的语气还在空气中缭绕。我能想象出电话那头弟弟喜笑颜开的神情。

孩子犯错了,说我以为如何如何时,周围的人会予以宽容,因为懵懂无知。

成年人犯错了拿我以为当借口时,除了得到指责之外,别的什么也得不到。

就如同被虎咬伤的赵某发声时,网上一片谩骂。她是弱者,本该同情。可是恰恰相反。

4.

去年,关于天津大悦城坠楼事件,众说纷纭。责任方到底在谁?到底是家长的失职?还是商场防护措施不到位?其实,对于成年人来说,任何时候,都要有承担的勇气和魄力。

我也是当妈的人,看见类似的新闻心里总是有撕裂般的疼痛。我相信,很多为人父母的都会感同身受。

心痛也好,气愤也罢,回过头来我们更应该多些反思。为何这么多的人间惨剧会发生?为何这么多的意外让我们猝不及防?我们都不是生活在真空的世界里,我们的周围时时刻刻都会有隐藏的危险,与其等到危险降临时我们埋怨别人没有给我们一个安全的环境,倒不如,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任何时候都不要怀有侥幸心理,要把习惯性的“我以为”心态趁早抛开,以绝后患。

被老虎咬伤的赵姓女子,她以为走出了危险区,冒然下车,导致被虎拖走。

大悦城事件中的男子他以为同时抱俩孩子没问题,深处危险区域而不以为然,结果失手造成一辈子的痛。

那些游泳时不幸被淹死的人,很多也都是游泳高手,他们自以为技术高超,可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都不知道,到底是什么让自己断送掉了性命。

这些血淋淋的代价,不知否能唤醒大家那颗自以为是的心。因为,有太多的悲剧都是因自己的惯性思维而造成的。

5.

大悦城事件前一个星期我还带着孩子去商场玩,一岁半的她跑的特别快,而我总是跟在她后面,东瞧瞧,西看看,老公好几次提醒我,一定要拉着孩子的手,以防危险。而我总是不耐烦的说一句,哪有那么多危险。当时觉得老公太小题大做,后来想想都觉得后怕。

老话说的好,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万一真出点啥事,为人父母的谁能承担的起?而谁又能输的起?

“我以为”这个惯性思维到底有多可怕?

小到丢掉一份工作,失去一个爱人。大到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撕心裂肺,万劫不复。

对你而言,如果“我以为”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戒不掉,那你就要做好承担一切后果的准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风秋叶轮转 山南水北走遍 世间多变唯你不变 你一眼万物不见 你一笑心跳骤变
    猫薄荷V阅读 168评论 0 0
  • 网易云音乐20170322: 酷玩,梦龙,共和,我的必听乐队木有之三 1、here with me——dido(爱...
    观沧海222阅读 1,514评论 0 3
  • 作者:顿贵玲 善于倾听,因为书训练了她的耳朵; 乐于思考,因为书让她开阔...
    顿贵玲阅读 285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