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队日记 | 爬上古格那一刻,我们都是“古格的王”

作者简介:张小荤。藏客资深领队之一,曾为日语翻译,从上海本地的人文徒步,无目的的流浪,到暴走大藏区,踏入旅行的圈子。身为领队的她,对队员贴心,负责。用对待朋友的方式对待每个队员。荤荤说“相识就是缘分,能同行就是最大的幸运,感谢遇见你们,感谢有幸能把我眼中的西藏分享给你们!”

01/阿里去多少次都不会腻

关于西藏,关于阿里,我有话说

我对阿里最初的印象,其实来自于毕淑敏写的《阿里》这本书。这本书里头有一段话一直吸引着我:

阿里,阿里,高原上的人们把这两个字像口头禅一样呼唤着,其实,它不是汉语,也不是地方语,没有人深切追究过它的含义,仿佛约定俗成。

爸爸是最早到达阿里的军人。他们奇怪这块中国最高的领土,为什么有这么古怪的名字。一位老者告诉我们,“阿里”是一句古藏语,就是在现在藏文中,也没有这个词。

原来,我们每天念叨无数次的阿里,竟然是一个早已消亡了的词汇。它是怎样世世代代流传下来的?

“阿里是什么意思呢?”

“阿里的意思就是‘我的’,‘我们的’。”

原来在很久很久以前,这里是一片未定国界。有一天,要正式勘定边界了,也就是说,在高原上打下第一道篱笆。中国的代表骑着骏马在高原上飞驰,告诉游牧的人们:明天若是有外国人问起这片土地的名字,就告诉他,这里叫做“阿里“。消息在高原上以风暴一样的速度传开。第二天,正式勘定边界了,牧民们异口同声地呼唤:阿里!阿里!”

对于阿里,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一念执着,一念阿里”。阿里是一个去了还想去的地方,那里的美,那里的神圣,需要我们一次又一次去遇见。

那个被称为 “身体下地狱,眼睛上天堂,灵魂回故乡”的地方就是阿里,我这么跟这次小伙伴们讲。小伙伴们里头,很多人是第一次进藏,也许很多人对西藏的印象停留于拉萨,而对拉萨之外的区域几乎是一无所知。

沿着中国最美的边境线一路向西去发现极致的风景。一开始,阿里恶劣的自然条件确实让小伙伴们隐隐担心,但是因为海拔每天是逐步爬升逐步适应的过程,再配合沿途高标准的住宿保障,以及每天对每个小伙伴的心里建设,慢慢的,大家都慢慢适应了海拔,直到后来越来越会玩,越来越放的开。

短短十天的相处,我们之间有了感情,有了友谊,有些小伙伴还约着说要再一次出行。也许,一次旅行,除了眼看了风景外,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才是最大的收获。以前听说过一句话:“人生就是一场旅行,不在乎目的地,在乎的应该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而现在,我想说的是,最重要的是那个或者那群对的人和你一起看沿途的风景。

此行的我们是一个由来自五湖四海的小伙伴组成的16人队伍。虽然我们队伍的年龄跨度很大,从52年的退休老教师到00后爱画画的小菇凉,但这并不影响我们愉快地玩耍到一起。对于作为领队的我而言,时隔近一年后,再次带阿里南线,确实路上的很多状况没有掌握及时,但很感谢小伙伴们给我这个上了年纪的美少女很多的理解和支持,有你们真的挺好。

▲队员在沙漠的合照
▲队伍里的女人们
▲我们是古格的王

02/每一个人都有故事

➤周老师,退休老教师

周老师是第一次进藏,刚开始的几天有点头疼,我甚是担心。毕竟沿途还要在珠峰和纳木错这两个高海拔区域过夜,这两个地方的海拔可不能掉以轻心,且条件艰苦。整个行程中,每天我都给小伙伴们检测血氧,血氧的数据一定程度上具有参考意义。我记得有好几次,老师的血氧低到六十几,虽然只是一时数据,但老师很好地调整状态适应海拔,让两辆车来回服务的我省心很多,感谢老师全程的给力。

▲老当益壮,走你!
▲爬上了古格,我就是古格的王

陈老师,没有解不了的数学难题

陈老师是个户外达人,去了很多地方,爱好潜水登山。当他娓娓道来他的旅行经历的时候,我相信,小伙伴们除了感叹他的勇敢,更是羡慕他的潇洒。对于藏区,他虔诚地尊敬着,并且以自己的方式行走在大喜马拉雅区域。我想对老师说,下次你要是再去哪儿玩,提前发个通告,我(们)也想跟着一起玩。

▲爬上古格的陈老师
▲威武挺拔的陈老师

陆姐,充满爱心的大姐姐

陆姐也是第一次进藏。她是一个爱玩,也爱拍照的姐姐。她是一个特别贴心的姐姐,经常在我忙到忘记师傅是否吃过饭的时候还记得师傅。她也是一个有爱心的姐姐,在出团期间,她多次叮嘱我,等回程拉萨告诉她公益的联系的方式,因为她要给西藏需要帮助的小孩捐助文具衣服等。散团回到拉萨后,我介绍陆姐和负责公益项目的同事认识,我想她的爱心一定会传递到需要帮助的人那里。

▲笑靥如花般灿烂的陆姐
▲仰起头想看看终点,路仿佛融进蓝天里去了,没有止境

陈哥,热线的摄影达人

陈哥是一个摄影发烧友,也是藏客的老朋友。去年的7月底左右,他已经跟着藏客走了一次阿里南线,而这次来他是来弥补遗憾的。路上的每一次停车,陈哥几乎是第一个冲在前面,然后陈哥几乎又第一时间将美照分享出来给小伙伴。感谢路上一路上为我们捕捉每一处美丽的风景。

▲用心记录每一个瞬间
▲走在路上,拍四方

linda姐夫妻俩,最美的陪伴在路上

linda姐已经多次进藏了,在04年左右曾经第一次进藏。一路上,也许她是最能体会阿里线的艰苦和变化。相比于之前,现在走这条最美国境线上的我们是很幸福的,因为南线已经全通柏油路了,并且沿途的住宿标准提高了很多,相对以前已经是天翻地覆的变化了。

因为之前就和Linda姐一家人认识,所以我习惯称呼linda姐爱人为“乐乐爸爸”。他是第一次进藏,记得第一天自我介绍的时候,他笑着说是陪爱人重游西藏。Linda姐“反驳”说是陪第一次进藏的他游西藏。他们一路上互相扶持,有linda姐的地方,就会有乐乐爸爸的身影。也许这就是最长情的陪伴,你在哪儿,我就在哪儿。

▲一生一世一双人
▲天地间有你我的缘

禹墨和白杨,多年老友同出游

他们是东北人,一口东北哪疙瘩的浓浓口音,听着可亲切,可有意思了。白杨曾经在12年的就进藏了,而禹墨则是第一次进藏。禹墨说就想30岁之前来一趟西藏,于是白杨就陪她来了。此行的其中一天刚好是禹墨的生日,我们在日喀则给她准备了一个蛋糕,所有祝福都在里面。人生得一这样可以陪着自己说走就走的朋友,足矣。

▲所有的祝福都在这里,神的孩子终于来了西藏
▲我俩有多相亲相爱,一张照片就能证明

佩玲和晓群,受人尊敬的人民教师

她俩是发小,都是第一次进藏。因为他们来自广东,第一天我对他们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们广东人是不是真的什么都吃吗?这条路上可多野生动物了!”因为这个问题,全车人都笑得沸腾了。他俩一路上可爱玩了,各种公路照,各种集体照都有他们的身影。佩玲后来说,感觉这次阿里之行的延续感好强,感觉一直还在西藏。我想,有一天,相逢的人还会在西藏再相逢。

▲在海拔4000以上地方,这么玩,真的好吗?
▲在古格里头的呐喊,那声响现在是否还回荡在耳畔?

赵麻麻和爱画画的女儿

赵麻麻和女儿来自北京,麻麻趁着女儿的暑假时间带着孩子来西藏。女儿是一个爱画画的女儿,走到哪儿都拿着相机记录着眼中的美景。对于过完暑假就上高中的女儿来说,也许这是一份极有纪念意义的初中毕业旅行。我相信,路上的很多景,最终会落在笔上,变成画。

▲麻麻和女儿的一生一世
▲女儿的酷一点都不输于藏族大叔

何麻麻和爱摄影的女儿

何麻麻和女儿来自南京。今年女儿考上大学,带着女儿来了趟西藏。而女儿很早之前就喜欢西藏了,很多关于西藏的历史、书籍如数家珍。麻麻沿途的状态在某些天虽然一般,但是全程也是顺利完成,对于她来说,也许来西藏可能就这一次,但我相信这并不绝对;但女儿说,她以后肯定还要来很多次。西藏总是有这种神奇的力量,让来过的人总是来了又走,走了怀念,然后再来。

▲在五彩沙漠里头一起背靠背
▲爱你呦

张茜和孙敏,一起旅行的老朋友

她俩也是多年的老友,之前去过林芝,这次约着一起来阿里。她们一路上一直坐在车子的最后一排,遇到搓板路时,后排的她们应该特别难受。但是一路上,她们很少向我抱怨。她们也是团队中相对低调一对小伙伴,每到一个点,默默地拍照,默默地看风景。作为领队的我在时机允许的情况下,总要用相机记录下别样的她们。高挑的孙敏,红唇的张茜,在我的镜头下显得那样的特别。

▲大叔黑了点,但衬托了我们的美
▲走到沙漠里头去,也不是去找爱情,大概是寻找友情吧

我们就是由这十六个小伙伴组成的友爱团队。虽然因为雨季,我们路上不能如愿地看到很多景色,但“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我相信,我们有了再一次回西藏的理由。山一更,水一更,花开叶落。我相信,相逢的人会在西藏再相逢。感谢这一程有你们。

03/用生命拍照的我们

在路上,我们为了拍照,尝试了各种姿势

在路上我们偶遇到了望果节

尝一口青稞酒

丰收的喜悦会不会都在酒里?

路上经过的骑摩托车的藏族大叔

被“邀请”和我们一起合影

在扎达日落里集体多角度

多机位不放过一个极致瞬间的我们

我们是幸运的

在日落时分见到了珠峰的真容

抵达塔钦的那一晚

虽然神山遮羞没有出来见我们

但是我们吃一顿难忘的头灯晚餐。

我们一起爬上了古格

那一刻我们都是“古格的王”

我们在1314路碑那儿

拍了“一生一世”的装逼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杨坤坐了早班飞机回到北京,明天下午西北区有个重要的项目谈判。梁宏早早地在办公室侯着。到西北区上任不到2个月,梁宏的...
    遇见禾禾阅读 542评论 2 1
  • 我曾经交往过一个女朋友。有一天我半夜从梦中醒来,突然无比的想她。 那时候手机还没有像现在这样普及,我的思念自然无从...
    呆死萌阅读 251评论 0 2
  • 一 前几天说错话了,说完自己都懵圈了。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反省:精力不济导致胡言乱语。吃得太少,睡得太晚乃罪魁祸首。今...
    时间的温度阅读 321评论 0 2
  • 陈思成出轨了,我们更相信《士兵突击》里面的成才是本色出演,那个土黑土黑的人很有心机,因为总算计找不到自己的...
    郝志阳阅读 559评论 0 2
  •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乐天,号香山居士,又号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时迁居下邽,生于河南新郑...
    范范_嘟嘟阅读 7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