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出真知——2018年上半年总结

2018年在不知不觉中已过了大半年,这半年,虽然不是事事顺心,但相比以往,有了太多的感悟和收获,今天借这个平台,将自己的心得做个分享,也是对上半年的一个总结。

感恩

在开始之前,要首先感恩我的启蒙老师——张萌萌姐,因为她的课程,她的思想,她的知行合一,触动和启发了我,我在学习和践行她的人生管理课的过程中,开始往好的方向改变,收获了成长,收获了快乐!萌姐说,希望我们花199元买下的课程,能收获到不止199元的回报和价值,我亦希望如此,用实践去学习萌姐的人生管理课,真正做自己人生的管理者。


感悟

2017年年底开始接触萌姐的人生管理课,给自己的大脑思维注入了很多新鲜的东西,下定决心要去改变,要去学习,为自己想了很多成功后的喜悦,感觉信心满满,仿佛自己就要马上起飞了一样,可是直到现在,我才刚刚起步去做,而且还只是一小部分,从“知道”、“想要做好”,到真的能开始静下心来去从小做起,迈出第一步,我就经历了大半年(那些能坚持下来的人,像萌姐,像群里的很多小伙伴,值得每一个人尊敬和学习)。我的心态从激进浮躁,到放松到放纵自己,再到现在的心态平和积极,目标明确,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知道”和“做到”之间的距离是有多远,你看着就是一条直线很短的距离,可实际上却是蜿蜒崎岖的小路,特别对于我这种以前不懂坚持,懒癌严重,无计划无目标,经常半途而废的人来说,就更是艰难,因为真正去做的时候是如此的枯燥无味,而且看不到任何希望,特别害怕的是自己定下认为很小的目标,可还是无法坚持做到的时候,对自己的失望,自责,然后就有可能就一蹶不振了,而这种心态和行为,又加深了对自己的否定和拖延症状,让自己跌入万丈深渊,无限恶性循环。

当我意识到这点以后,我开始寻求解救的出口,我不想以后的人生还是重复以前的失败,不想做那个只会去羡慕别人怎么成功的人,不想明明认识到自己有多不好,还不愿努力,只会抱怨和悔恨,在嫌弃自己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慢慢的我开始不去多想,不去想我一定要做到什么样子,不去想没有做到我就是怎样的一个人,我只需要认清自己不想成为什么人就可以了,然后,迈出第一步,不管是什么事情,只要是正确的想去做的事,就立马付诸行动,告诉自己管他三七二十一,做了再说。在开始的几天,只专注于做这件事,其他不去想,坚持几天以后,我开始觉得好像并没有那么难,收获了一点点喜悦,战胜了一点自我否定,累计几天后,当我想偷懒的时候,我会舍不得,心里有个声音问自己,你想重蹈覆辙,再次一蹶不振自我否定吗?每次想到,我心里一万个摇头拒绝,然后我和自己说,我不想去做,不是真的不想,只是可能方式方法不对或者自己有时候太累了,我可以少做一点,只要去做就可以,哪怕中间一两天没有坚持好,也没有关系,只要不停止行动,总会找到坚持下来的方法,这样一来,我发现自己总是能坚持,而每次坚持完以后,又增加了我的信念,这样做是对的,是对我自己有效的,我获得了快乐、肯定的积极感受,我开始觉得我还可以坚持去做别的事情,所以在自己适应了一件小事的坚持后,我加入了另一件想要去坚持的小事,每件事情都找到一种坚持的状态,不求快,不求有多好,只需要找到那种自我的内心平衡和做这些事情的节奏感,现在能坚持做到运动(连续8周跑步)、计划和复盘(36天)、记账(3个月)、陪孩子每天点读一本书、背单词等等,虽然不完美,也不多,但是对我来说,是一种进步,而且这次我知道,自己能坚持下去,并且越做越好的。

万事开头难,从“知道”到“做到”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而我们只需要在开始的时候迈出最小的第一步,不需要太多的理由,太多的道理,开始也并不需要多完美,多高质量的要求,只需要去做。只有去做了,才能发现自己实实在在的问题,只有去做了,才能有对症下药,不断改进的机会,只有去做了,才能消化吸收,才有发言权,才有真知。不要懂很多道理,却还是过不好这一生,在do的过程中找到内心的平衡和节奏感,这比给自己内心千万个道理理由和说教实际得多,想太多不如做一点,期待遇见更好的自己!


复盘

一、重要且紧急的事:开饮品店

按照计划,完成了打工实践,《项目计划书》,确定资金,市场考察等相关工作,目前正在选址中,基本按计划在执行,可是缺乏系统性和全局性,有点走一步看一步想一步的感觉,遇到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解决方案,并通过学习,来不断优化和改进产品和市场定位,减少投资风险。

二、重要但不紧急的事:自我管理

上半年学习和运用7个人物法,找到了自己所需学习的硬本领,坚持学习了萌姐的人生管理课,其余大部分时间都处于颓废状态,间歇性努力,消沉,反复,状态不稳定,直到5月中旬,才有了积极意识和具体行动,为了帮助自己理清思路,并有针对性的改进,我将按自己的实践情况分类进行复盘。


(一)目标管理

年初制定了全年目标,可是没有能做到层层分解,具体原因是不太懂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该怎么去做具体的分解,从5月开始,我试着不去纠结大目标的理论分解,而是专注于根据每天的实际情况,做简单的计划安排,坚持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在目标管理方面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没有做好目标需求的研究,对自己到底应该学什么有点含糊,比如在确定硬本领的时候,我认为应该提升我的写作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然后选择了逻辑思维能力进行学习,可是进一步学习之后,我发现我真正想提升的是,通过逻辑思维能力的训练,能够快速抓住重点,组织语言,应对临场的重要沟通或者是能够通过文字表述出来,而这其实更偏向于演讲沟通这个硬本领,至少包含在里面,是演讲沟通这个知识宫殿的地基;

二是目标没有根据smart法则来制定,太含糊,不够明确,导致了无法衡量,没有可操作性,执行率低,甚至很多时候出现了执行偏离的情况,有时在执行时才发现目标制定不符合实际和我的迫切需求,临时改目标,打乱了自己的节奏,浪费时间,有时目标是正确的,但是因为没有具体要求,就随心去做,产生拖延现象,对自己做了多少、是不是按计划完成都是稀里糊涂的,无法评估衡量,就更别谈改进了。比如,我写的今日目标是:深入阅读学习《营销管理》一书,可是具体每天应该读多少页,用多少时间读,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标准,并没有说明,所以我虽然每天都写,可却是今天读1页,明天读2页,后天只要读完一个章节,不管花费多少时间......各种问题,学到现在都不知道自己是否有按进度在学,效率怎么样,无法评估。

三是目标没有按照分子分解法分解到很具体,比如我的计划里会写阅读并有一篇输出,有时候读了,没有输出,但是无法对该计划打钩或者打叉,介于之间;还有重要性法则没有遵守,没有做到分解时候,确定重要目标。

如何改进:

1、对年目标进行重新评估,明确今年的总目标,通过重新做7个人物法,对需要学习的硬本领进行重新定位和评估,确定自己今年重要不紧急的任务。

2、反复体会萌姐关于目标管理的课程内容,掌握理论基础,开始宁可利用较多时间,也要严格按照smart法则进行目标的制定,特别是每天的目标和计划,必须严格遵循,明确做什么,时间,任务量,比如早起阅读,不能只写看什么书,还应该写清楚,1小时看完多少页或多少章节并绘制出思维导图。

3、分解目标时,一定要在总目标的基础上去分解,不要想当然又滋生出别的这些那些,紧紧围绕总目标层层分解,一是检查是否符合smart法则;二是检查是否分解到单个任务,能够清楚辨析完成与否;是否符合重要性法则,一定要在重要的目标上进行标注,牢记这个目标;三是要结合自己的时间评估,找清内部的逻辑关系,分清先后顺序,优化目标排序,就是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有条不紊,逐步推进。

4、对已经认真评估确定好的目标,不允许轻易更改,在执行时,不去评估目标的合理性,只要写在计划中的事情,毫不犹豫去做就行。

(二)时间管理

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没有做时间预算,对计划外突发的事情,毫无准备,打乱了全盘计划后,无法再执行;

2、没有做时间评估,主要表现在:不知道自己的时间品质,什么时候是高质量时间,什么时候是低质量时间,导致计划安排时,把高质量时间用去做不重要的事情,用中低质量时间来处理重要事情;

3、专注力和效率不够,会出现拖延现象,效率低下;

4、计划实施,到了周末就会被打乱,基本每个周末都不能很好地执行计划,进行有效的时间管理。

如何改进:

1、认真学习萌姐高效学习课程以及大象学院的番茄集训营的课程,不是简单的听课,而是用笔记录下每一个知识点,然后对照着自己的情况去检查,这个动作需要反复进行,比如完成番茄后,就要对照陈伟明老师讲的番茄要点,看看是否有自己没有做好的地方,想想如何改进;比如每天的计划制定的时候,就要检查一下是否符合萌姐课程中提到的原则......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对照自己的笔记进行检查,直到对每一个知识点都吃透,有自己的感触为止。

2、按照非周末和周末,整理出来哪些是我的可控时间和非可控时间,因为对自己的时间质量没有留意过,所以需要用一周时间,来记录自己的高、中、低时间,做到能够判断和评估高中低时间,清楚知道典型性一天的高中效时间是什么时候,有几个小时,然后结合目标管理,像填空一样把相对应的事情安排在对的时间去做。原则是,中高效时间用来学习硬本领,重要性事务和精学体系;低效时间可以去运动、做家务、听音频等。

3、训练并做到坚持早起:提高早起的认识,现在已经感觉到,如果不能做到早起,自己很多计划都无法完成,严重影响计划的实施质量,导致一拖再拖,延时完成,所以一定要在睡前明确自己早起要做的事情,起床后,不要懒床,通过转眼珠、洗脸等小技巧,让自己清醒过来。重要的是不管晚上几点睡,都要先迈出早起的第一步,先做到了早起,到了晚上,精神各方面肯定会有所下降,自然就会早睡了。先做才是硬道理,之后再在实践中调整,为自己赢出更多的学习时间。

4、坚持计划和复盘:不做计划自己就会茫然,不知道该做什么,就会任时间流逝,之后又来自责和后悔。所以在早起习惯还没有养成之前,要在晚上睡前就做好第二天的计划,让自己有目标,有紧迫感;复盘可以在第二天早起后或者当天睡前进行。针对周末,目前还没有想到解决方案,只要求自己一定要在周天就做好周一的计划,不能因为周末影响了下一周的计划实施,即使周末没有做好计划,至少确保周一到周五不颓废。

5、可以通过在执行计划时,记录时间的方法,来帮助认清自己的时间效率以及增强时间敏感度,做每件事时,给自己发一个微信语音记录,开始,over,来记录自己做一个计划的时间,分析没有按时完成的原因,是高估了自己的能力,还是有拖延,还是计划安排的不是很妥当,使复盘总结更有针对性。

6、利用好番茄钟提升自己的专注力和效率。短期目标,每天坚持利用番茄钟进行早起硬本领的学习,让番茄帮助自己解决效率和专注力的问题。

(三)健康管理

首先从培养自己的运动习惯开始,之后再进一步进行饮食调控,让自己拥有健康的身体,打破自己减不了肥的魔咒。目前已经培养起了自己跑步的习惯,下半年慢慢进行饮食控制。

关于跑步存在2个问题:一是在跑步过程中,出现了膝盖和小腿骨头会疼的情况,暂时并不能确定是否属于运动损伤;二是跑步状态不稳定,有一段时间觉得自己跑得很轻松,有一段时间又觉得很吃力。

如何改进:

1、通过咨询专业人士,以及查阅资料,确定运动疼痛的原因,是因为没有做好热身运动导致,还是运动损伤,还是其他原因;同时做好膝盖保护措施,避免运动损伤;

2、对跑步状态记录进行分析,找到身体运动的规律,以及造成我状态不稳定的原因,是生理期前后的影响或者是早晚跑步时间的影响等,根据原因的不同,优化调整跑步时间,比如早上跑还是晚上跑,在不同身体阶段的跑步时长和速度控制等,总之,掌控好自己的身体运动规律,让自己在运动的过程中,减少损耗,真正享受运动的快乐和好处,确保自己长期坚持。

(四)其他

1、阅读:主要存在读书太慢,一看书就瞌睡,看了就忘,每天不愿抽时间看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对快速阅读这方面内容进行认真学习,暂时先解决不愿抽时间看的问题,每天抽一个番茄的时间进行阅读,近期目标只要求做到专注和坚持。读完一本书后,必须至少有一篇输出。

2、英语学习:以背单词为主,基本是背过很容易忘记,也不会说,方式方法存在问题,坚持的也不够好。因为英文学习暂不属于前三个硬本领的修炼,但是确是自己想学的硬本领之一,而且也一直在坚持背单词,所以需要认真评估一下是否能够抽出时间,跟着萌姐一起学习英语。


三、小结

不要给自己找太多的借口,坚持从自我去改变,只要真心想做好一件事情,就一定能找到时间去做,只是方式方法的问题,所以不要还没有做就给自己制造一堆问题或者就只做了一点,没有做到就自我否定,想东想西,你只需要相信坚持的力量,每天进步一点点,寻找属于自己的节奏,活出自己的精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两个很简单的字!然而有多少能够真正的做到呢!
    这真是个帅气的名字阅读 206评论 0 0
  • 照片❤ 姥姥家里有好大一打相册,里面存满了从黑白到彩色的照片。 记忆里的时光总没有存留下来的有念想。 那时我刚刚一...
    玺安心阅读 358评论 2 6
  • 安乔童这两晚都在做着不同的学习。 乔,前晚按老师要求背课文《赵州桥》第一,二自然段。 她让我看着书她来背,在这过程...
    Loura明珠阅读 267评论 0 0
  • 不太清楚老板为什么非要从来没喝过酒的实习生喝白酒?我为什么会答应他喝了呢?因为受雇于人,他是最大的boss 惹不起...
    珞珈山上小燕子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