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未第二次诸子时代

一、儒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汉武独尊儒术,百家由显转隐,逐渐流向支脉,凡百家欲出世都以儒为表,所以儒家的影响力巨大到三国呈儒家百脉,人物数不胜数。其中主要分为治经派和出仕派。

治经为一人学术大成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郑玄

郑玄(127年8月29日—200年),字康成,北海高密(今山东省高密市)人,东汉末年儒家学者、经学大师。

郑玄曾入太学攻《京氏易》、《公羊春秋》及《三统历》、《九章算术》,又从张恭祖学《古文尚书》、《周礼》和《左传》等,最后从马融学古文经。游学归里之后,复客耕东莱,聚徒授课,弟子达数千人,家贫好学,终为大儒。党锢之祸起,遭禁锢,杜门注疏,潜心著述。晚年守节不仕,却遭逼迫从军,最终病逝于元城,年七十四。

郑玄治学以古文经学为主,兼采今文经说。他遍注儒家经典,以毕生精力整理古代文化遗产,使经学进入了一个“小统一时代”。著有《天文七政论》、《中侯》等书,共百万余言,世称“郑学”,为汉代经学的集大成者。唐贞观年间,列郑玄于二十二“先师”之列,配享孔庙。宋代时被追封为高密伯。与晏婴、刘墉并称为“高密三贤”,后人建有郑公祠以纪念。

赵岐(?—201年),字邠卿。京兆长陵县(今陕西咸阳)人。东汉末年经学家、画家。初名嘉,字台卿,后因避难而改名。1]赵岐对《孟子》研究颇深,对后世有一定影响。《十三经注疏》中《孟子注疏》的注本即是赵岐所作。

出仕儒表治天下:

1.弘农华阴杨家,五世四公,儒家治家百年,入仕东汉七十年,由杨震起子杨秉孙杨赐曾孙杨彪官至太尉。

2.颖川荀家,承荀儒,内法外儒,一门荀家八龙,分三国而效力,荀彧更是王佐之才,其它也皆是人杰。

二、道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道家至东汉末年发展为方术人士和道教。方术人士有:

左慈(156?--289?),字元放,汉族,道号乌角先生,东汉末年著名方士,少居天柱山,研习炼丹之术。明五经,兼通星纬,学道术,明六甲,传说能役使鬼神,坐致行厨。《后汉书》说他少有神道。

于吉(?-200年,一作干吉、干室)东汉末年黄老道代表人物之一,史书有两种说法:(1)认为其即《太平经》作者。《后汉书·襄楷传》:“顺帝时,琅邪宫崇诣阙,上其师干吉于曲阳泉水上所得神书百七十卷,皆缥白素朱介青首朱目,号《太平青领书》。”

葛玄(164年-244年),汉族,吴丹阳郡句容县都乡吉阳里人(今句容市),祖籍山东琅琊,三国著名高道,道教灵宝派祖师。字孝先,号仙翁,被尊称为“葛天师”。道教尊为葛仙翁,又称太极仙翁,

道教:

张角(?-184年),钜鹿(治今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人。中国东汉末年农民起义军“黄巾军”的领袖,太平道的创始人。

    以道救人,欲破世家,重锻天道,不知公心或私心,流民纷纷起,乱世终至,你无力回天,一死了却,可乱世何时停?

张鲁(?—216年、245年[1]或259年[2]),字公祺[3](《后汉书》作公旗)。祖籍沛国丰县(今江苏丰县)。东汉末年割据汉中一带的军阀,据传是西汉留侯张良的十世孙、天师道(五斗米道)教祖张陵之孙。张鲁为五斗米道的第三代天师(称系师),在杀张修后继续在汉中一带传播五斗米道,并自称“师君”。

张良后代霸了汉地,天师一脉,传五斗,立了道家大教,无论善恶,五斗米让流民安下了恐惧。此一善可保尔富贵一生。

三、医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仲景(约公元215~219年),名机,字仲景,东汉南阳涅阳县(今河南省邓州市穰东镇张寨村)人。东汉末年著名医学家,被后人尊称为医圣。张仲景广泛收集医方,写出了传世巨著《伤寒杂病论》。它确立的辨证论治原则,是中医临床的基本原则,是中医的灵魂所在[1]。

在方剂学方面,《伤寒杂病论》也做出了巨大贡献,创造了很多剂型,记载了大量有效的方剂。其所确立的六经辨证的治疗原则,受到历代医学家的推崇。这是中国第一部从理论到实践、确立辨证论治法则的医学专著,是中国医学史上影响最大的著作之一,是后学者研习中医必备的经典著作,广泛受到医学生和临床大夫的重视。以葛根医东汉巨灾伤害病疫而封圣。

      伤寒一出,千万尽亡,十室九空,毁世家,断文脉,汝白了青丝,呕了心血,以残躯终了结了大疫。

华佗(约公元145年-公元208年),字元化,一名旉,沛国谯县人,东汉末年著名的医学家。华佗首创用全身麻醉法施行外科手术,被后世尊之为“外科鼻祖”。他不但精通方药,而且在针术和灸法上的造诣也十分令人钦佩。外科更领先西方十二个世纪。医德济世,不惧强权,以一人之力,救乱草民,叹一声,乱世谁能医?苦死狱中,传承尽断,青囊破了,后世外科终断。

董奉(220年—280年),又名董平,字君异,号拔墘,候官县董墘村(今福州市长乐区古槐镇龙田村)人,东汉建安二十五年(公元220年)生董奉也出行在南方一带行医。他所到地方除了治病赈济以外,还遍访名山大川,采集野生植物制成丹药给人治病。

假死保身,赠药留仁,保一方百姓,救天下患病之人。

四、兵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华由三黄五帝至今,把战争艺术发挥到极致,名将如众星伫立在历史长河,而三国更闪耀的星域,名将数不胜数,以致于在汉末三国时期,兵家占据了百家文坛的半壁江山。然而在诸名将中有几位堪称兵法大家

皇甫嵩:便是汉末第一名将,第一功臣,第一重臣,骠骑将军皇甫嵩。出身将门,文武尽识,镇匈奴,于汉室将倾之时,以一己破百万黄巾,人力有尽,英豪无尽。护汉室,保汉民,平天下,入武庙。一腔热血灌入了汉家之地。

朱儁(jùn)(?—195年),字公伟。会稽郡上虞县(今浙江上虞)人。东汉末年名将。破黄巾,延汉庭,以寒门子弟,位居高位,重信轻财,义薄云天,刚烈至斯。

曹操(155年-220年3月15日[1]),字孟德,一名吉利,小字阿瞒,沛国谯县(今安徽亳州)人。东汉末年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书法家[2],三国中曹魏政权的奠基人。治世能臣,乱世豪雄。勇武刚果,好疑但用则必信,十八路进洛阳,唯曹操救汉主,官渡之战,大破百万军,奉天子令不臣,克乌丸,定鲜卑,镇羌族。从战百余,输者寥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1]),字孔明,号卧龙(也作伏龙),徐州琅琊阳都(今山东临沂市沂南县)人

隆中三分天下,赤壁谋荆而绝曹,三万令兵百二人,数百方阵如手而划,八阵图追准阴,六出祁山天命归晋。空叹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老臣人力难胜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瑜(175年-210年),字公瑾,庐江舒县(今安徽省合肥市舒县)人[1]。东汉末年名将,洛阳令周异之子,堂祖父周景、堂叔周忠,都官至太尉。“性度恢廓”“实奇才也”,孙权称赞周瑜有“王佐之资",范成大誉之为“世间豪杰英雄士,江左风流美丈夫”。14官拜校尉,随孙策千百杂兵定江南,赤壁之战,火烧百万,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宋徽宗时,追尊其为平虏伯,位列唐武庙六十四将、宋武庙七十二将之一。可恨罗贯中,信笔开河污英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陆逊(183年—245年3月19日),本名陆议,字伯言,吴郡吴县(今江苏苏州)人。三国时期吴国政治家、军事家。火烧夷林迫刘备。陆逊跟随孙权四十余年,统领吴国军政十余年,深得孙权器重。深谋远虑,忠诚耿直。一生出将入相,被赞为”社稷之臣“。


纵横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儒,字文优[1](《曹全碑》记载博士李儒《后汉纪》亦有记载博士李儒,两人活动地相同、记载时间相近故当为同一人),东汉末年人物,生卒年不详。毒杀弘农王,助董卓定西凉而入洛阳,欲推翻世家,重换新天,奈何所托非人,一纸败诸侯,一火分十八义军。退长安欲以西秦收中原,奈何!奈何!董卓非秦王。杀帝而保身,掘汉墓,烧汉都,让天下群雄起。逐鹿天下

贾诩(xǔ,147年-223年8月11日),字文和,凉州姑臧(今甘肃武威市凉州区)人。东汉末年至三国初年著名谋士、军事战略家,曹魏开国功臣。原为董卓部将,董卓死后,献计李傕、郭汜反攻长安。李傕等人失败后,辗转成为张绣的谋士。张绣曾用他的计策两次打败曹操,官渡之战前他劝张绣归降曹操。平马超,一生毒天下,巧舌胜万甲。

司马懿(179年—251年9月7日[1]),字仲达,河内郡温县孝敬里(今河南省焦作市温县)人。隐忍数十年,纵横方寸间,竟谋了天下,占了龙脉。伏虎一起必杀诸物。

名家

许劭(shào)(150年—195年[1]),字子将。汝南平舆(今河南平舆县射桥镇)人。东汉末年著名人物评论家。据说他每月都要对当时人物进行一次品评,人称为“月旦评”。曾任汝南郡功曹,后南渡投靠扬州刺史刘繇。刘繇被孙策击败后,许劭随其逃往豫章郡,并在豫章去世。

郭泰(128年—169年)(范晔为避父范泰讳于《后汉书》作郭太[1]),字林宗。太原郡介休县(今属山西)人[2]。东汉时期名士,与许劭并称“许郭”,被誉为“介休三贤”之一。郭泰出身寒微,年轻时师从屈伯彦,博通群书,擅长说词,口若悬河,声音嘹亮。他身长八尺,相貌魁伟。与李膺等交游,名重洛阳,被太学生推为领袖。

农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战争时期,土地大量抛荒,人口不足,农家一向不显于名。

崔实(又名崔寔),字子真,冀州(今河北安平一带人)。东汉后期政论家、农学家,著有《四民月令》、《政论》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法家

满宠(?—242年),字伯宁,山阳昌邑(今山东省巨野县)人。三国时期魏国名将。最初在曹操手下任许县县令,掌管司法,以执法严格著称;转任汝南太守,开始参与军事,曾参与赤壁之战。后关羽围攻樊城,满宠协助曹仁守城,劝阻了弃城而逃的计划,成功坚持到援军到来。曹丕在位期间,满宠驻扎在新野,负责荆州侧的对吴作战。曹叡在位期间,满宠转任到扬州,接替曹休负责东侧对吴作战,屡有功劳。后因年迈调回中央任太尉,数年后病逝,谥号景侯。

陈群(?-237年2月7日),字长文。颍川许昌(今河南许昌东)人。三国时期著名政治家、曹魏重臣,魏晋南北朝选官制度“九品中正制”和曹魏律法《魏律》的主要创始人。东汉太丘长陈寔之孙、大鸿胪陈纪之子。

商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麋竺(又作糜竺)(?—220年),字子仲。东海朐县(今江苏连云港西南)人。[1]东汉末年刘备帐下重臣。

麋竺原为徐州富商,后被徐州牧陶谦辟为别驾从事。陶谦病死后,奉其遗命迎接刘备。与其弟麋芳拒绝曹操的任命而跟随刘备,在刘备最潦倒之时给予刘备很大的帮助,使他重新振作。

陈登,字元龙,下邳淮浦(今江苏涟水西)人。东汉末年将领、官员。为人爽朗,性格沈静,智谋过人,少年时有扶世济民之志,并且博览群书,学识渊博。二十五岁时,举孝廉,任东阳县长。虽然年轻,但他能够体察民情,抚弱育孤,深得百姓敬重。后来,徐州牧陶谦提拔他为典农校尉,主管一州农业生产。他亲自考察徐州的土壤状况,开发水利,发展农田灌溉,使汉末迭遭破坏的徐州农业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百姓们安居乐业,“秔稻丰积”。建安初奉使赴许,向曹操献灭吕布之策,被授广陵太守。以灭吕布有功,加伏波将军。又迁东城太守。年三十九卒。

墨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衡一脉

马钧,字德衡,扶风(今陕西扶风)人,生活在汉朝末期,是中国古代科技史上最负盛名的机械发明家之一。马钧年幼时家境贫寒,自己又有口吃的毛病,所以不擅言谈却精于巧思,后来在魏国担任给事中的官职。指南车制成后,他又奉诏制木偶百戏,称“水转百戏”。接着马钧又改造了织绫机,提高工效四五倍。马钧还改良了用于农业灌溉的工具龙骨水车(翻车),此后,马钧还改制了诸葛连弩,对科学发展和技术进步做出了贡献。

黄月英是东汉末年沔名士黄承彦的独生女儿,受其父亲及其父辈们的耳濡目染,自幼熟读经史,多才多艺,是巾帼少有的奇女子,是世界上发明机器人的奠基者、创始人,还可以说是发明创造机器人的开山鼻祖。

南阳诸葛亮:馒头,连弩,木牛流马,指南车。

术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徽——割圆术说到圆周率,诸公想起的肯定是祖冲之,但其实刘徽这个曹魏时的数学家的贡献是更大的。祖冲之算圆周率,只是用了包括刘徽在内的先贤的方法,更有耐性地算多了几位。而刘徽则是有创造性地针对圆面积与圆内接多边形面积的关系提出:“割之弥细,所失弥少,割之又割,以至不可割,则与圆周合体,而无所失矣。”这是在数学史上划时代的极限思想的体现。

九章算术。

天文家

司马一脉

申石二脉

衡阳张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汉末年百家齐放,智士巧匠如黑夜繁星,百家竟争,万花争艳,将是第二次诸子时代,奈何历史怕汉家拉世界太远,比其诸它诸国,中华文化在第一次诸子时代时拉开了世界诸多,假使来临第二次诸子时代,那完全是人与动物的差距。所以伤寒毁灭世家精英一批,内战灭了低层人民一半。紧接着五胡乱华,中华文脉险断,仅留下了儒家经史和清谈一派。到隋唐时期重拾和恢复了文化。但第二次诸子时代终失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乡村,那些回不去的过往,在不断的回忆中日见清晰。有些事,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即便世事变迁、沧海桑田。 在中国几千年...
    梨花秋月阅读 363评论 0 2
  • 我闻到海水席卷沙地后留下的腥味,我听到风携起海浪涌向礁 石的轰隆,勉力从沙地上爬起,吐掉刚刚灌进嘴里的海水,我跌跌...
    GREARLILITH阅读 3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