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每一份努力,都将绚烂成花

1

每次到广场,都忍不住要到黑嫂的摊子上吃个煎饼果子。

黑嫂人如其名,有些黑,还有些胖,脸上总是带着温和的笑。虽然颜值欠佳,但生意却非常火爆,她的摊子前总是挤满了排队的人,大家还给她的饼起了个名——“黑嫂饼”。

三年前黑嫂刚来这里时,租住在我家的地下室,那时的生意完全是另外一番光景,几乎可以用门可罗雀来形容,据黑嫂自己讲,最困难时,一个星期都没有卖出一张饼,气得天天在家里哭。

那天晚上,黑嫂顶着红肿的眼睛敲开了我的门,把几张还热乎着的饼递到我手里,结结巴巴的说,“帮……帮……忙……尝尝……,”我费了很大的劲才理解了她的意思,因为那一口晦涩的方言实在是难懂,于是,我半开玩笑的说道:“黑嫂啊,你还是先学说普通话吧,要不然,你一张口就把客人吓跑了。”黑嫂马上露出了恍然大悟的表情,冲我直竖大拇指:“我咋没想到呢?”

第二天,黑嫂没去出摊,而是买了个二手收音机,一本正经的开始学习普通话。不仅如此,她还爱往小区的人堆里凑,有事没事的和大伙拉家常,连我才三年级的女儿也被发展成了她的老师,每天放学后都教她一个拼音。

刚开始还有人笑话黑嫂,说她一个农妇真是异想天开。可是慢慢的就都被她感动了,不论刮风下雨,黑嫂都坚持在亭子里听录音,读课文,好多家长都曾在阳台上看到过她努力学习的身影,不知不觉,黑嫂竟成了家长们教育孩子的榜样,她们走过黑嫂身边时,总会送上一个赞许的微笑。这让黑嫂备受鼓励,也越来越有勇气和身边的人交谈了。

大概过了两个多月,黑嫂又一次敲响了我的门,她的头发梳的整整齐齐,衣服也非常干净、得体,眼睛里含着笑意,既谦和,又充满了自信,完全没有了第一次来我家时身上自带的那种浓浓的乡土味,最重要的是,她的声音已经有了五分本地人的味道,表情也非常的自然,“姑娘,你学问大,能不能帮我尝一尝这饼的味道,给我提点建议?”

我注意到,她的指甲特意修剪过,干干净净的,煎饼果子也被细心的装进一个纸袋里。

黑嫂在脚垫上仔细的擦了几遍鞋才进去,刚落座就兴奋的说:“我知道你们城里人都爱干净,所以特意去买了这种纸袋,别小看它,很不好买的,我也是通过老乡介绍,跑了好几次人家才卖给我的,据说是最环保的纸呢。”我诧异的问她:“你这么长时间不出摊,不会影响生活吗?而且这种纸成本较高,你确定以后都要用吗?”黑嫂一点也没有犹豫,爽快的说:“肯定是有影响呀,不过我还是想先多积累点经验,多让大伙给我提点建议,把做煎饼的手艺练习到最好,然后再考虑出摊。成本贵没什么,因为我听好多人说过,他们都不想吃塑料袋包装的煎饼果子。”

我真的有点被黑嫂感动了,无论何时何地,她都在努力的向这个城市看齐,哪怕受到嘲讽,生活拮据,她也始终保持着学习的警醒和主动。

在我的建议下,黑嫂和物业进行了协商,以每天为业主免费打扫楼梯为代价,换来在小区里临时推销煎饼果子的权利。黑嫂的努力有了阶段性的成果,她的干劲也越发大了起来,每天不到5点,黑嫂就起床忙开了,等上班的人们推开家门时,楼道已经是干干净净的了——心情愉悦的人们由衷的赞美起黑嫂来,黑嫂也不说什么,只是一股劲的把楼梯擦得更亮了。

可是好几天过去了,都没见黑嫂开始推销她的煎饼果子,我忍不住拉住在楼道里拖地的黑嫂,“不是说一天打扫一次就可以吗?你怎么又打扫上了?”黑嫂满头大汗,累得上气不接下气,“多打扫几次我就增加了和大伙接触的机会,也能从他们偶尔的话语中了解一下他们的口味、食量之类的,再说,大家对我印象好点,不是也有利于我推销煎饼吗?”

果然,一周后,黑嫂的免费煎饼一登场,就受到了大家的热捧,虽然黑嫂一再强调,自己属于试营业,不收费只征求建议,但是大多数的人们还是主动把钱塞到了黑嫂手中,有的还不让找零,以此感谢黑嫂平日里热忱的援手——谁家老人半夜病了,叫一声黑嫂,不论多高的楼层,黑嫂背上背下从不喊累;谁家的父母突然加班,顾不上给孩子做午饭了,跟黑嫂打个招呼,黑嫂会变着花样做出各种好吃的招待孩子们。黑嫂虽然不是这个小区的业主,但是,她已经深深的融入了我们的生活,她是卫生员,是保安,是托管员,是闲事会主任……

到年底的时候,黑嫂再一次来到了我家。这次,她带来的是专门为我们一家三口定制的“亲子煎饼”,大号煎饼裹着培根和鸡蛋,快成熟时稍稍喷了点白酒,是孩子爸爸的“酒味煎饼”,中号煎饼只裹了生菜和西红柿片,是我最爱的“酸味煎饼”,小号煎饼塞满了虾仁和玉米粒,是孩子特喜欢的“袖珍煎饼”。黑嫂容光焕发,说广场的负责人主动来和她接洽,希望这么有风格的煎饼果子能够在广场安下家来,并承诺给她最好的位置,最优惠的租金。

三年过去了,黑嫂的“黑嫂饼”年年都被评为“最受欢迎的小吃”和“最具创意的小吃”,她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请了三个小姑娘做帮手,自己当起了老板,买了房,据说正在学车,估计明年也会跨入有房有车的成功人士行列。

2

苏苏是我们写作班的一员,被同学们戏称为“大神”。她的每篇文章都独具匠心,语言流畅,曾创下一人四次发文写手圈的记录,在我们还在为每天的作业绞尽脑汁时,她已经悄悄的成为了写手圈的签约写手。

但是,在她的朋友圈,却看不到任何炫耀的痕迹,只有日复一日的,小小的坚持和努力——简简单单的几张图片,有美食,有旅游,有朋友之间的温馨小聚,也有写作的一些小心得,文字在她的笔下生成了一朵朵丰满又魅惑的花,哪怕只是生活中最简单的一个场景,也那么的文艺、清新,让人不由自主的心生欢喜。我忽然想到一句话,“长得那么美那么帅气,自己却不知道,这就是气质;那么有钱那么有才华,别人却不知道,这就是修养。”说的不正是苏苏这样的人吗?

这样的人,就是所谓的天才吧,一度,我这样安慰自己。

可是,当一个月的学习周期即将结束时,我翻开所有的群学习记录,意外的发现,每次的作业点评,苏苏都是单独一条一条罗列出来的,既有对同学作品的概述,又有优缺点分析,最后还有自己的情感共鸣和升华。不仅如此,对每一个点评了她的作品的同学,她都一一回复感谢,特别真诚。当我回头再次读这些评价时,看到的是,她的每一篇评价都做到了文笔流畅,观点清晰,几乎每篇都可以自成一文。

对比一下自己,差距立马就显现了出来。我的点评基本都是四个连在一起,简简单单的几句话,诸如“非常好”、“特别有代表性”、“学习了”之类的话,千篇一律,毫无深度。从字数上来讲,四条还不及苏苏的一条评论长,从内容上讲,更是不带一丝情感色彩,完全能看出来就是为了完任务的赶脚之举。

也许苏苏确实有比我们更好的天赋,但是她从未因此而放弃了努力,毫不夸张的说,她其实比我们都更努力,她珍惜每一次写文的机会,常常是写了改,改了再改,反复多次才发稿;她认真对待每一个同学的作品,要读很多遍才肯开始写评价;她有超强的学习能力,无论哪种水平的文,她都能找到优点并快速的转为己有。用她的话说,每天都能读到这么多优秀的原创作品,真是一种幸福!我想,对于苏苏来说,努力已经成了一种习惯,它在不知不觉中,就绚烂成花,芬芳了苏苏的世界,也愉悦了我们的心情。

苏苏曾写过一篇文,《成长,是努力过后的水到渠成》,当时只觉得好,现在想来,分明就是她自己日常生活的写照。榜样就在身边,我真的是心服口服:当你真切的意识到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时,还有什么比这更励志的鼓励呢?

3

其实人和人的时间是不等值的。比如凌晨四点半,大多数人还在梦中撒欢,哈佛大学却早已灯火通明;还有那位灌篮高手科比,每天都会在此时醒来去打球,不投进一千球,绝不结束。这种不等值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把我们之间的距离拉得越来越远。也就是说,所谓的成功者,都是能够把努力坚持到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之处的人,很多时候,不是你不优秀,而是你不够努力,不够坚持。

所有人都在极力寻求一种想要的生活,但是获得成功的少之又少。换言之,有些努力并不能立刻看到收获,大多数人都摔倒在了通往成功的半路上,因此,那些坚持下来的人才会显得弥足珍贵。只能说,那些放弃了坚持的人,只是“看上去很努力”而已,除了声嘶力竭的呐喊“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外,他们永远都追求不到所谓的“诗和远方”。

世界不会亏待每个努力的人,你的每一份努力,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中,终将绚烂成花。努力过后,你终会遇到最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已经过去69天。瑜伽,学会了解自己。 每日三省吾身,其实远没有做到。虽然每日反思我都有坚持,但好多时候只...
    夏欧阅读 480评论 0 50
  • 今天下午,爸爸教我熟知键盘上英文字母的位置。爸爸说:只有熟悉键盘上的英文字母的位置,才能提高打字的速度...
    翟梓彤a阅读 756评论 0 2
  • 今上午与好友杨琪海先生雨花台游玩留影 2017.17
    文化天地诗词故事专刊阅读 303评论 0 0
  • 恋爱时会让你忘记不开心 你也有过拿着手机莫名的嘴角上场 偶然想起我们之间的点滴 明明过去了很久 却依然像是在昨天 ...
    Jarvsi阅读 2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