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449社|七律:《霸王别姬》观后感作品及点评

海棠社第449社比赛作业
主题:《霸王别姬》观后感(张国荣主演的电影)
体裁:七律
东道主:相思
收稿:雨意生香

【参赛作品】

01  西山有晴雪

七律·难忘荣哥难忘情

世故沉浮浮世故,人生如戏戏人生。

梨园柳巷梨园入,楚女虞姬楚女倾。

绝俗无忧甘绝俗,空名自累苦空名。

交纷角色交纷恨,难忘荣哥难忘情。


2  张成昱
七律·张国荣之霸王别姬观后感
早别江山再别姬,玉颜红粉拟须眉。
欲修粉墨先修性,莫辨雌雄却辨危。
对面独吟归棹后,十年一跃下台时。
三生如戏妆难卸,凭尔余香假不知。

【上期诗魁“相思”点评】:

《霸王别姬》是一部非常经典的电影,我很喜欢。同样,这首诗我也挺喜欢。整体很好。但有些许地方让我有些迟疑。所以没选择这首。

1、早别江山再别姬

      欲修粉墨先修性

      莫辨雌雄却辨危

首句与颔联二句结构完全相同,是特意为之?还是原本首句用在颔联,因为结构需要变换了位置?个人觉得结构一样的句子不适宜密集出现。

2、 三生如戏妆难卸

这句该如何解读?从首句看,应该是以霸王的角度切入,而这句三生如戏讲的到底是段小楼还是程蝶衣?

3、 粉字无意义重复。


03  相思

七律·观霸王别姬有感(新韵)

方寸帷前浮世绘,红妆锦绣掩心扉。

娇娥误锁男儿体,髫稚偏生戏子眉。

台上霸王真亦假,座中看客去犹归。

曲终惊破虞姬梦,却道人间最可悲。


04  汉语飘香

七律·《霸王别姬》观后

世事沧桑犹戏曲,霸王真假莫稀奇。

朱唇凤眼虞姬相,粉蝶柔情侠义师。

国粹四爷谁绝路,小楼人性自摧眉。

繁华落尽皆京剧,枯木逢春发几枝!


05  一叶知秋

七律  霸王别姬电影观后感(新韵)

百年遗恨入梨园,只怪身家不怪天。

校垒何闻楚歌响,珠帷洋溢笑声喧。

英雄气短“虞姬”恼,儿女情长“项羽”欢。

历尽沧桑霜鬓染,几多恩怨下夕烟。


06  海之兰

七律·《霸王别姬》电影观后感

故事随风心渐老,痴情入骨意犹新。

同台誓发惊欢酒,异院盟香恨孽身。

一净难求轻失爱,三生未卜暗回春。

楼空蝶去梨园寂,孰解青衣梦里人。


07  小李杜

七律·观《霸王别姬》有感之于袁世卿(新韵)

适遇梨花放满枝,春风拂落偶相拾。

堪称项羽五七步?恰似虞姬一二时,

断袖非情非色欲,分明戏外戏中痴。

说来淫艳实大谬,经典几人能辩识?


08  岭南一怪

七律·张国荣主演《霸王别姬》观后感

假戏犹真真亦假,人生本是戏中人。

霸王枯泪悲秋叹,乱世痴情病酒呻。

楚汉相争成旧梦,梨园无故殒红尘。

古今往事不堪看,曲曲哀歌泣鬼神。


09  溪竹青

七律·观张国荣版《霸王别姬》有怀

曲中婉转何堪问,剧短须臾生死连。

谁是谁非谁进退,半虚半梦半尘缘。

眸深百尺情如海,魂断千年境若烟。

举世但凭鹦鹉舌,屋檐底下论缠绵。


10  木木思语

七律•感《霸王别姬》之蝶衣意象

凝脂锦缎似无家,曾锁深宫亦畔涯。

迷雾楼边沈菊韵,牡丹亭上落芳华。

痴心一剑香玉殒,遗梦十年风雪加。

从此人间疏粉黛,故园春色雨梨花。


11  古往今来过客
七律·霸王别姬观后感
四季轮回一梦春,醒时惊觉又红尘。
命中不爱男儿事,戏里重生女子身。
岁月伶俜心未铁,风华变幻鬓流银。
艰难困苦应无憾,世上相知有几人?

【Julia点评】:

此诗信手写来,句句不离观和感。寥寥数语,有叙有感有悲有叹。且用词直白,读来流畅,值得学习。

不足之处,1.缺少让人眼前一亮的诗眼句子。2.“伶俜‘’若取孤单之意,形容‘’岁月‘’,私下觉着稍显不妥,貌似可待商榷。


12  烛光

七律·霸王别姬观后观(张国荣主演的电影)

垓下歌声恨不忘,虞姬贞血染冰霜。

旦生齐献平生艺,影视初拿世奖章。

时代变迁凝楚切,红尘有意演沧桑。

人皆谁愿回头看,好去犁园叹短长。


13  冰雪

七律·霸王别姬观后感

今朝命定梨园误,几度桃花不见春。

无奈东风怀旧事,可堪柳色拟前身。

半生造诣为谁苦,十载功名笑我嗔。

过眼韶华皆是梦,凄凉还似戏中人。


14  淼浩
七律·《霸王别姬》观后感(新韵)
梨园苦海两微尘,唇齿交诚寸寸心。
困有痴怀依断袖,方悲俗世耻非伦。
痛于爱恨纠葛处,别是恩仇造化因。
台下七情台上演,万千你我戏中人。

【廖金舟点评】:

这部剧只有依稀的印象了,首联写人写因,符合剧情,颔联接寸寸心,好像表达的不是太准确,也许是我记忆模糊了。颈联没写开,导致整首显得很薄。尾联以情收,中规中矩,不出意外,但也没有回响。


15  海棠小生

七律·人生如戏(张国荣电影《霸王别姬》观后感)(新韵)

戏喻人生人喻戏,情催泪下泪催情。

真真假假荧屏过,恍恍惚惚梦里行。

乍笑他们猜半透,忽悲自己悟全明。

堪怜一幕乌江刎,犹惦三才殉世荣。


16  葛衣鼓琴

七律·《霸王别姬》观后感(新韵)

飘落红尘同入梦,百年修下共登台。

蛾眉从此为君画,粉面终究对月开。

过水吟风一段舞,行歌劝酒几回筛。

恒河沙数何时尽,不斩相思不忍猜。


17  姜子牙

七律·电影《霸王别姬》观后感(新韵)

如戏人生无彩排,单程苦旅不重来。

爱河击水愁侵骨,恨海扬帆泪满腮。

风月男儿心破碎,梨园弟子命悲哀。

蝶衣学霸终寻短,自刎直播大舞台。


18  汐水

七律·观《霸王别姬》有感(新韵)

蝶衣入戏难出戏,疑幻疑真爱恨缠。

到底多情皆自惹,从来孤梦有谁全。

悲欢聚散由天意,玉殒香消是孽缘。

楚霸别姬今再唱,几人慨叹几人怜。


【参展作品】

01  Wonder(对仗不工)

七律·霸王别姬一回回

对镜留别终上瘾,白额粉袖命谁赊?

虚灯幻影飘萍女,似假犹真乱世哥。

幽怨浮屠骄欲纵,癫狂末路奈他何。

情中更省千般味,烂醉人间恨不得。


02  水云间(合掌)

七律·观《霸王别姬》有感(新韵)

一曲京腔唱古今,自君别后再无人。

三秋苦练雌雄体,半世难识士女身。

彩釉枉涂红袖面,皂衣不掩粉钗心。

天公若有真情意,六道轮回转黛裙。


03诗者如斯夫(对仗不工)

七律·姬别霸王

霸别观评曲折奇,百年演绎意殇离。

飞娥破茧成名角,脱肉抽筋就蝶姬。

如戏人生身入戏,风尘岁月体应雌。

君王情气难能尽,贱妾为何命弃辞?


04净荷(友谊参展)

七律  .  电影《霸王别姬》观后感(新韵)

少小习功多困苦,楼台数载历浮沉。

霓裳粉面藏芳骨,曼舞轻歌露秀魂。

爱恨情仇冰刃剑,人生戏梦玉壶心。

云烟往事随风散,曲赋留于后世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零落的樱花 是无处安放的灵魂 是无法承受的眼泪 路过的风也隐隐作痛 你曾经也在樱花树下 细读春天的诗歌 也曾经爱慕...
    拾肆十四14阅读 391评论 2 2
  • 恨水a阅读 464评论 11 8
  • 经常我们说,脑袋要多用,多思考,这样才会很灵活,到老了,不至于老年痴呆。 身体也一样啊,也需要多用,不然各种懒病,...
    雪花_ada1阅读 283评论 0 1
  • 人们在木板床上发现他的尸体。他蜷缩成皱巴巴的,小小的一团,内脏已经被百草枯灼烧地烂作一团,眼睛和嘴巴因为绝望,张的...
    96号病人阅读 2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