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成为精力管理的高手?

好的精力=充沛的体能+积极正面的情绪+随时可以聚焦的注意力+明确的意义感。

我将以金字塔模型为主结构,向你分享怎样成为精力管理的高手。(精力管理有一个金字塔模型,由底层到顶层依次是:体能、情绪、注意力和意义感。)


一、如何获得充沛的体能?

●运动可以帮助我们保持精力充沛,为身体提供氧气、养料,加速新陈代谢,排出废物;研究表明,长期静坐缺乏运动,会增高死亡率,你可能会说,乌龟就不爱动,但它就挺长寿啊,那是因为乌龟的祖先就不爱动,而我们人类祖先是一直运动的,原始时期,人类祖先要想活下来,就要寻找食物,摘果子,狩猎,还要防备猎物攻击,在进化过程中人就是不断运动的,如若我们不运动了,就容易出现适配性疾病。

◎我建议你每天保持1小时,每周5天中等强度的锻炼,中等强度的心率标准是:用220减去你的年龄,再乘以60%,比如我24岁,适合我的中等强度计算方法就是(220-24)×0.6≈120次/分钟。

◎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可以是跑步、瑜伽、游泳、热舞……运动的方式有很多种,不需要局限某一种形式;

◎想想运动的好处,给自己一份持久的动力,也就是知道自己为什么这么做,比如运动可以减脂,增强血液循环,大脑供氧,可以使我保持更加充沛的活力,释放负能量等等……;

◎设立明确的目标和反馈机制;

◎见缝插针;你没必要非得给自己单独划出一段时间,在上下班的路上,工作间隙都可以完成运动目标;


二、吃对了,就不累!

You are what eat .你吃什么你就是什么。

●饮食方面,我建议你:

◎少吃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容易导致身体疲劳;不吃太饱,吃太饱,血液大量流向消化系统,大脑供血减少,人会容易犯困;

◎每天保持3-5顿,少吃多餐,维持血糖稳定,少吃主食,多吃蔬菜,上午或下午间隙吃点零食,零食建议:酸奶,水果,坚果类;正餐以低糖高营养为主,比如蔬菜;补充足够的水,让身体充分水化,如果你不知道自己该喝多少水,可以记住这个公式:所需饮水量=体重÷32;

◎早餐建议你不要吃太饱,可以吃一些蔬菜、坚果、酸奶,午餐以高蛋白为主(鱼肉、鸡肉、鸡蛋等),晚餐可适当吃一些谷物、杂粮。

●如果上面的你都忘记了,记住这三点就够了:①少吃多餐;②吃综合营养质量高的食物,少吃米、面、饼干;③充分水化;


三、睡得好,提升决策水平!

大家都知道,睡足觉的好处有很多,比如精力充足、身体进行自我修复、提高免疫力等,怎样才叫睡足觉呢?保持7-9小时的睡眠;

●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睡眠不好,接下来我为你分享改善睡眠的方法:认知行为疗法,总结起来有以下四点:

◎1、没事别上床,只有睡觉才上床,树立条件反射;

◎2、户外多运动,白天多活动、晒太阳,增强身体的褪黑素分泌;

◎3、睡前做准备:①睡前1小时保持环境昏暗;②降低核心体温(可以睡前泡个澡,体表温度高了,核心体温自然就低了);③增加白噪音(风声、雨声、动物叫声),可下载白噪音app;④让大脑回归疲劳状态(可以拿出平时啃不动的书,难读的书来看);

●如何睡个好觉这一问题,你也可以去翻阅我之前分享的【四条知识盛宴助你:睡好、说好、活好、领导好】,再次祝你睡个好觉~


四、击退消磨意志的疾病!

●腰颈肩疼痛:一般是长时间静坐身体姿势不当,导致的;向你分享3个小方法:

◎①保持正确姿势;(平视电脑、腰部有依靠,手臂上臂呈90°夹角,大腿与小腿夹角也呈90°);

◎②维持正常体重(超常的体重会给身体造成一定的压力、负重);

◎③锻炼背部肌肉,增强背部力量可减轻脊柱压力(米字操——转动颈部,在空中画“米”字;小燕飞——详见文章后附图片;游泳);

●代谢性相关疾病:肥胖、三高、高尿酸,一般是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代谢紊乱,原因多是吃得多、动的少;

●消化道疾病:

◎①痔疮,一般是久坐或长期站立、便秘导致肛门附近静脉曲张;平日进行规律运动、吃粗纤维(绿色蔬菜);

◎②胃病,形成原因可能是由于幽门螺杆菌或者饮食不当、精神紧张导致胃酸分泌异常;在平日要注意准时吃饭,少吃多餐,保持积极情绪;


五、控制情绪,缓解焦虑!

●有关情绪的三条定律:①同时段只存在一种主要情绪;②大脑易产生负面情绪;③人可以自主训练控制情绪;

●如何激发正面情绪,可以尝试【热启动练习】,具体练习方法择日上传;

●如何缓解焦虑情绪,向你推荐3个有效方法:

◎①放松呼吸练习,可帮助你将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身体自然放松下来(也可尝试正念冥想,应用商城有此款app);

◎②情绪标签法,就是将情绪标注出来,觉察自己此刻的情绪是什么,以旁观者的视角进行标注,可以自然放松下来;

◎③列出焦虑的事,然后给出相应对策,列出焦虑的事还可以帮助你起到释放大脑缓存的作用;

●如何预防抑郁,①常怀感恩之心,每天观察发现值得感恩的事;②适当运动,可以帮助身体释放负能量;

最后,分享给你一句话:一个人对世界最大的贡献,就是让自己幸福起来;祝愿你能保持积极情绪,开心幸福~


六、注意力和意义感

Where ever focus goes,energy flows.注意力在哪儿,精力就流向哪儿。

●我们大脑的输出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事务性输出(应付性),回答一些比较简单的问题,如:中午有时间一起吃饭吗?此类输出价值浅,易被人工智能替代;另一种叫系统性、创造性输出,特点是持久、有深度,具有长远价值,真正为我们增加产出的,是精力聚焦在第二种大脑输出上。

●如何拥有专注力?

◎①设定清晰目标,并想象完成结果后的欣喜状态;

◎②增加大脑外挂,将碎片欣喜及时清理出去(推荐奇妙清单,记录碎片信息、突入起来的灵感类,集中时间统一处理);

◎③最好的时间留给最重要的事;

值得一提的是,人的精力输出是非线性持续的,是脉冲短跑式,研究发现,人聚焦时间一般在45分钟,过了这个时间后你就该让自己放松下了,可以尝试简单拉伸运动、冥想等帮助恢复体力。

●生命意义感,你可以尝试回答下面几个问题:

◎①我擅长做什么?

◎②我服务谁?

◎③他从我的服务能得到什么?

◎④我的服务能让他有什么不同?回答完了这四个问题,你就找到了自己的生命的意义,人生的灯塔、事业的方向,做决定时再也不会纠结。


最后,向你分享一份精力管理的行动清单,你可以把它当行动模板,根据自己实际需要进行适当调整。

● 晨间7件事:

①床上简单活动(干搓脸、拉伸),回忆梦境,记录创意想法;

②叠被子、整理床铺(心理暗示:整洁地开始新的一天);

③喝水600ml(激活身体、补充水分);

④用左手刷牙,两腿替换单腿站立(激活大脑不常用区域);

⑤情绪热启动练习10-15分钟(可尝试:正念冥想);

⑥记下今天最重要的3个目标,想象完成后的快乐;

⑦健康、高营养低热量早餐(坚果、水果、麦片、蔬菜、酸奶);

● 工作日安排:

①路上策划当天最重要的3件事;

②最重要的事先开始,每工作45分钟,便休息10分钟(简单拉伸);

③午餐以蔬菜、高蛋白为主,少量碳水化合物(米饭、面食);

④下班前复盘当天目标完成情况;

● 睡前7件事:

①泡脚(放松身体);

②冥想;

③准备第2天的水;

④回顾当天目标;

⑤查看日程表,是否将最好的时间花在了最重要的事情上;

⑥准备明天的日历行程;

⑦上床、看书、睡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