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老板可比选对象难多了


前两天某阅读量十万+的某大V发了一篇关于职场的文章。

内容大概是—

有一天她在厕所里面听见隔壁间实习生在打电话哭诉““来了公司三天,每天要下楼好几趟,去帮老板拿外卖。我上了四年本科,不是为了来拿外卖的…”

然后老板一听,你哭个屁都影响我拉屎了,要哭滚回家去哭。

老板天天叫你拿外卖怎么了,老板的时间最值钱,所有的员工的时间就是应该拿来做杂事的。

职场新人,最重要的是学本事,学到本事才能变成不可替代的人。

要是老板天天自己取外卖,你才真的应该哭。

果然文章一发出,在各大民企老板内部引起共鸣。

某公司还要求员工们背下来,并要进行笔答和宣读。

哈哈哈,玛德智障啊。

老板可以要求员工帮忙做杂事吗?

——当然可以啊。

毕竟工资、奖金、年终奖都在你手里,谁有钱谁就是爸爸。

可是非要上升到学本事,提升个人能力这个层面,我觉得就有点耍流氓了。

身为一个合格的员工需要提升的个人能力是什么?

绝对是专业上的能力。

一般对自己有清醒认知的员工,你在专业能力上把他骂的再难听,受了再大的委屈,也绝对不会躲到厕所里哭着抱怨。

你可以毫不留情面的指责她作为一个实习生,选题审稿排版能力不行,这是你身为BOSS理所当然的权利。

可是取快递拿外卖就不一样了。

我就算每天不间断端茶倒水、取快递拿外卖持续一年,又能学到什么样不可替代的职场能力呢?

是熟练背诵各个外卖平台电话,还是了解送餐小哥的能力啊?

到时候全公司最可以被替代的人,大概就是你了。

工作范围这件事,我觉得提前说明白,对员工和老板都有好处。

对于老板来说,要是一开始就摆明了”我们这里杂事很多,你要天天帮忙处理一些。”之后,我还是死心塌地的非要进你的公司,那以后绝对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如果你最开始只字不提,把工作渲染的多好多好,然后一进来让人家拿外卖取快递,换谁谁也受不了啊喂!!!

我毕业之后的第一位工作,老板就是这种人。

这位老板以前是某服装品牌高层,后来年纪到了就回到我们这个二三线城市之后就转行做了策展人,负责管理我们这间画廊。

最开始招聘的时候描述的非常好,主要工作职责就是整理画作资料,对展品进行介绍,然后协助策展。

等我真正一入职,发现情况就变了。

最开始的工作内容还算正常。

时间一长,各种奇奇怪怪的事情全都出现了。

我除了本职工作之外,

还要负责记两个画廊的全部账目,理由是我脑子比较快。

替她新家选壁纸选地板选家具,上班时间陪她去各种仓库淘货,理由是我审美比较好。

有领导画家来参观,我要站在一边泡功夫茶一待就是一下午,理由是因为我学过。

上班时间陪她女儿聊天玩iPad满院子疯跑,理由是她女儿喜欢我。(这个倒是没毛病,我也超级喜欢她女儿)

这还不算最过分的。

最过分的是有一件画廊改成咖啡馆性质之后,我居然还要学着做咖啡!!!

那么归根到底我学到东西了吗?学到了。

我学会了半吊子记账,勉强使用缝纫机,如何照顾学龄儿童以及用上万的专业咖啡机做一杯浓醇好咖啡。

可是真正最核心的策展和艺术鉴赏呢?不瞒你说,老子屁都没学着。

然而老板,这部分才是你找我进来的最重要原因不是吗?

老板和员工是一个双向的选择题。

尤其是小型企业里,老板的风格极大的影响着员工的工作。

有人对这种风格趋之若鹜,有人避之不及,这样的现象也都是难免的。

就像纪录片《寿司之神》里的小野次郎,全世界年纪最大的三星主厨。

他至今做寿司76年,每年只休息一天。

你要是做他的徒弟要先学会拧毛巾,然后拧毛巾整整十年之后才会让你煎蛋,煎了几十年才能让你做寿司。

虽然我也很佩服这种职人精神,可是你就算说破天我也不拧十年毛巾。

在这种情况下,尽管这份工作对于很多职人来说是梦寐以求的,但对我来说就是每天在痛苦的深渊中挣扎。

所以,我们就是不匹配的。

港真,选老板比选对象难多了。

你和你对象意见不合还可以商量,实在不行还可以吵可以打。

可是在老板这儿,你就只有一个选择——听老板的。

你和对象闹翻了还可以无忧无虑的分手。

可是你和老板闹翻了,这个月血汗钱就没了。

下个月下下个月工资在哪,答案还在风中飘。

可是我依然坚定,不要怕试错,就一定可以找到适合你的老板。

人的一天有八个小时在工作,如何每天都在痛苦中工作,那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呢?

我们这一代人已经和以前大不一样了。

我们很难爱一个人到老,也很难干一份工作到死。

我们既没有上一辈人那样的铁饭碗,也没有接受足够的职业教育。

我们根本不知道自己希望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也不知道自己可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

所以试错变得特别重要。

如果在工作中感觉被消耗,感觉得不到成长,那就放弃吧。

毕竟在一份工作中,"个人的成长"也是除了工资之外最重要的事啊。

PS:

如果我未来的老板不小心看到了这一篇,我只想说——

老板您有什么快递,我现在下楼帮您取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你会说,人家成了老板肯定有一技之长啊。你个穷屌丝,别在这儿酸了。(我是个穷屌丝,确实有点酸。) 但,你真的确定...
    九页阅读 5,155评论 1 1
  • 初识DISC是在今年的苏州219商学院,见到了海峰老师,郭强老师,以及秋叶大叔等。当时小芳姐发给我测评问卷,但我没...
    王军琪阅读 212评论 1 0
  • 突雨忽风片刻晴,阳光乍现半空明。 欢歌未释长天暗,悦语无消大地阴。 才见丛中灵影动,已闻叶里鸟声频。 伤情最是嫣红...
    唯一还是我阅读 520评论 13 17
  • 看惯了城市的灯会,年年花灯年年赏,老家舞龙闹元宵最为有趣。元宵节自从汉武帝时代开始已经历经千年了,仍源源不断,生生...
    罗雨轩阅读 49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