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谈《越狱》展现的人性和人际

看完《越狱》,惊叹于编剧的跳脱思维:放任剧中人物的自我释放行动,极大激化个人恩怨,由此展开跌宕起伏迂回曲折的神剧情。

所有的故事都是围绕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化。

电影电视中的人物性格设定和故事情节的发展,必然会被夸大,被制造诸多戏剧化的冲突,这是为了增加可看性。但有一条是确定的,它必然遵循着人性的特点,来制造各种利益纠葛,借此来展现普通社会人群活动激化后的版本。

所以,小谈一下此剧中的人性和人际关系变化,也挺有意思。

01

每个人都是世上独一无二独特的存在,由先天和后天的因素共同铸造而成。

迈克的母亲克里斯蒂娜问大儿子林肯,为什么你和迈克拥有一样的环境,一样的父母,却会有这么大差别呢?她要告诉林肯的是,他不是他们的亲生儿子,他没有遗传到和迈克一样的聪明灵活过人的基因。

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就像黄种人不可能生出一个白种人或黑种人一样,基因对于一个人来说,是比较重要的先天条件。

世人比较认可的是关于身高、肤色、长相等方面的显著遗传,在智力等一些不可见的方面,其实也有遗传的因素存在。来自母亲的智商遗传要远大于来自父亲的。孔孟之所以成为圣人,也是得益于有一个真正聪明勇敢的母亲。《越狱》中关于迈克与母亲在想法上惊人的相似之处的讲述,也是依循着这样的科学依据。在社会父系族谱的表象下,真正纯正的血统,是母系强大的族谱遗传。

当然,遗传也有概率,并非适于百分百的人群,母亲聪慧儿子笨的情况也有。但我看了上一辈及他们的朋友的概况,母系遗传的强大确实远远胜于父系的。

先天的条件只是构成人的重要因素之一,后天教育及自身的努力际遇是另外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帝博格的聪明也可以说狡猾与果断,超过普通人,仅凭这两点,做个高管是绰绰有余。但此人罪迹累累,扭曲多变的人格甚至被团队所厌。剧中特意插进了他回忆小时候的镜头,以给观众一个原因交待。有一个情景,是他父亲严苛地要求他的学习。这些类似的事情或许引起了这个少年的反叛,把他心里的爱吞噬了,以至于对自己的家族都充满了仇恨。

同样,林肯与迈克,很小就失去了父母的爱,迈克更是亲眼目睹了装作陌生人的亲生父亲杀死了养父,在曲折坎坷中好不容易长大,在越狱过程中,面对别人的生命,还是比一般人要漠然得多。

还有冷血的特工凯勒曼,性格特征都有一个可循的源头。


02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国与国之间此起彼伏纷争不断,个人与个人间莫不如此。

《越狱》中,各种大小利益串起了主线。高阶层的巨大的权力与经济利益;迈克为了自己目的无意中牺牲掉诸多人生命的利益;帝博格及一众狱友的自由与金钱欲望。

问他们为什么会这么去做?哪怕是杀手杀人,好人救人,都是为了自己的一个目的。迈克不会去救别人,在计划最后实施前为了能顺利甚至还想减少人员。

好不容易逃出的众人,最后会冒着极大的风险,不约而同来到库珀埋藏五百万美元的小镇。

伯克利本是狐狸监狱里的狱警,为了追击越狱的逃犯,狂奔千里,在第二季里却为了生存下去,千方百计要加进越狱队伍。

马宏也是,从追杀逃犯的公务员,成为与逃犯兄弟把命的被通缉者,来自于他诉求的巨大转折。

在第四季里,关于高阶人群活动的镜头大大增加,这些人物之间的交易来往,比低阶人群之间的纠葛,在能量上更为放大。如果说迈克他们只是在面对妨碍方漠视生命的话,那么大BOSS将军在当着合伙人面杀掉一个亲信时泰然自若不可侵犯的神情,更加令人毛骨悚然。越到高阶,关系到的利益越大,关系到的人群越大,甚至可以对整整一个国家发动通货膨胀,影响一个国的利益与稳定。

原始社会里,因物资匮乏,生存下来的都是强大的人。不知我们的祖先为了能活下来,要有多少次残忍地去杀害别的动物,或去抢夺别人的资源。

奴隶社会里,奴隶们忍辱受屈,也是为了苟活下去。

封建社会,封地诸侯,也是出于利益上的权衡,以最稳妥的方式巩固各方的利益。

我们今天上班或投资,也是为了挣得更多的钱。

所以利益这个词,应该是中性的,获得它,首先是保证能生存下去,其次是为了更好地活下去。达则兼济天下,那大多是胸怀了。

这个认识对于我来说,是有益的。常常在各种事务中习惯了让利,但结果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让我感到值得。只有认识到了它本该是个中性词,在日常事务中才会有更公平的应对,包括对自己。

对利益的欲望在被放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它就不幸地成为了贬义词。迈克的母亲已经年老,在我们看来,她真的不需要用这么大笔财富来保障她晚年的安全,何况还要以牺牲两个儿子的生命作为代价。

在这样的复杂情节中,用来反证的人物是萨拉。市长的女儿,千金小姐一个,为了爱情义无反顾,弃各种利益于不顾。感情是美好的,它是世上一个美好的存在,尤其是爱情,原本互不相识的两个人,情到浓时可以为了对方舍弃最大的利益。

同样,苏克雷的狱外女友,先是不管母亲反对,执意等他,后来是面对条件更好的追求者拒婚,独自生女。世上的傻女孩不多,遇到的是福气。

面对能给自己带来更好物质生活的男人时,女人的选择是理智,面对给自己带来更低生活或麻烦的男人仍义无反顾的女人,支撑她们的不仅仅是爱情,还有美好的纯洁的灵魂。这两个女人还有惠斯勒的女友是剧中错综复杂的利益纠葛间闪亮的天使,以讲述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在逐利的奔跑中红了眼睛,给人以一点希望。

在面对利益熏心的朋友时,我也会选择离开。


03

利益是不断变化的,利益的给受方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以变化来应对变化,形成了人物关系间的动态平衡。

最明显的是帝博格和格雷琴,这两个人物,在举枪或被举枪之瞬间,好像分分钟能站到原来的对立面。这种狡猾多变的为人处世,促进了多方的动态平衡,对于事物的进展倒是有利的,只不过,他们无法再获得任何人的信任,成了弃儿,其结局肯定也是悲惨。

出其意料的是大BOSS将军的女儿,在看到父亲的本来面目后,告诉了萨拉关押迈克的地点,帮助了迈克逃脱看管和被驯化,使得剧情得以顺主线发展。

迈克与林肯在争夺SCYLLA中,也是各自朝着目标挺进。这一对生死相交的兄弟,在各自有了目标后也会毅然相向。说明引导迈克向前走的,最重要的是信念。他在后两季的信念,就是要扳倒COMPANY。在这个前提下,他在动态平衡里,是一个固定的状态,需要动态的,是别的人。

一直迷恋和效忠于总统的凯勒曼,在被删除特工信息后,掉转矛头,差点想干掉总统。差点干掉萨拉的他,后来牺牲自己换取了萨拉的清白和自由。在季末,更是成为扭转迈克他们命运的关键人物。以利益相牵系的,必然也会以利益的变化来转换角色。

剧中对此的设定几乎覆盖了所有人物,反反复复,试图来佐证一个哲学命题:变才是永恒的不变。

在政治斗争中,或国与国的关系间,这个现象是明显而持续的。


04

利益会引发动态平衡,但若没有制衡的条件,可能不那么容易达成。

COMPANY之所以能控制特工,除了很高的薪酬,还有挟亲以令的歹毒。对马宏的报复就是如此。

将军要他们找到SCYLLA的同时,也将各自的家属控制起来,以作要胁。

同样,迈克他们遇到阻碍时,也是比拔枪快,毫不犹豫地用枪顶住对方脑袋,不听话,就干掉。抢车、偷货、爆炸,样样都干。只是为了满足达到目标的条件,或制衡对手。

谈判的双方,都要有所砝码。

哪怕最后,联合国代表方也是有清除犯罪记录的权力,才得以把各方激烈争夺的SCYLLA弄到手。

看起来是正义的,其实也是一场交易,只不过,砝码满足了对方的需求和愿望。

所以,我们要和别人平等地坐下来谈判,要看是不是具有相当的份量,或者刚好满足对方的需求的底子。

说白了,都是自然界。


05

人说到底大多是自私的,我们是遵循了社会规矩,和道德约束,在维护自己的同时,也不去损害别人的利益。

有一种说法是“穷生奸计,富长良心”,就是说人穷了活不下去了会生出很多不良的想法,比如偷盗,比如抢劫,比如占小便宜,而富了有能力去帮助别人。

因为从小受的教育,对穷富人的人性缺乏正确的认识。当自己经受了生活的洗炼,才明白,要适当加以修正。穷凶极恶与为富不仁的概率,可能是相当的。穷与善良并不能天然地联系在一起。

所以,社会文明的发展,是要遵循自然规律,更多地创造财富,在客观条件的改造下最大限度地减少穷极生恶。

苏克雷为了给女友礼物去抢劫商店,富兰克林为了维持收入去给毒贩开车,如果他们拥有这个能力,本来不需要成为迈克他们的队友。


06

中国人比较讲究伦常,在旧的朝代,父杀子,不用负法律责任,婆婆对儿媳妇的虐待,更是家务事。

西方人好一点,但在《越狱》中也回避着最直接的视面。当迈克要设陷阱炸杀母亲时,特意设了个意外,母亲没有被爆炸身亡。当迈克与母亲拔枪相向时,也特意让迈克的子弹卡了壳,换由萨拉来枪杀。

迈克是最具信念的一个人,如果他母亲得了这笔钱,他本该可以一起享受富贵,安然生活,但是他没有,他具有超出一般人的人格。

这样的人格也感染了小人物苏克雷,在面对女友与女儿人身安全威胁时,他同样选择了追随迈克,扑向正义的怀抱。

哪怕是马宏,也作了同样的选择。

所以领袖人物,更多的是一种人格感染力,聚集在他周围的人,往往是觉得突破了他们的人格限度,自己达不到,仰视之。

自私的狱警伯克利,也在危难关头,选择了让自己死,来成全别人。

坏人帝博格,在做尽坏事后,出于真爱,也会对以前的情人和她的儿女放出一马。

我们往往觉得物质可贵,很多的人崇拜于它,不惜为它扭曲人格。其实真正伟大的是精神,《越狱》在呈现人的信念、人格、真爱时,是凌驾于物质之上的。

毕竟,在争夺物质时,我们如荒原行走的动物,在讲精神时,我们似乎又活到了天上。物质与精神同行,面对动态,增进文明。

期待《越狱》第五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11评论 0 25
  • 越狱大结局了,带着我们的失望和欢喜结束了。失望是因为这部剧烂尾,无限的榨取男主角的智商、感情、能力,无限的用他的越...
    箬生一禾阅读 1,280评论 17 20
  • 晴一重,雨一重,情愫丝丝千千扣,拂晓晨光冷。 喜一程,忧一程,脉脉情思淬心头,相思明月久 。
    相思明月久阅读 281评论 2 2
  • 这几天一直为了一小笔钱而郁闷、焦虑、犹豫、徘徊,其实,这笔钱能不能得到还是一个未知,但是我还是无法不去做出已经落袋...
    只在一心一念一瞬间阅读 1,205评论 0 1
  • 高速公路只允许汽车通行,其中不包括时速低于七十公里的低速货车,下面,按照客运车辆和货运车辆作分别说明。这里...
    船长_1314阅读 1,4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