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爱我

莫文蔚
01
大约十年前,莫文蔚与比她年轻4岁的冯德伦在一起九年了,当外间以为他们如胶似漆时,原来一切只是错觉。冯德伦和徐若瑄恋情公开的那天晚上,莫文蔚一个人在演唱会上又哭又笑地唱:他不爱我...

他不爱我 牵手的时候太冷清
拥抱的时候不够靠近
他不爱我 说话的时候不认真
沉默的时候又太用心
我知道他不爱我
他的眼神说出他的心
我看透了他的心 还有别人逗留的背影
他的回忆清除得不够乾净
我看到了他的心 演的全是他和她的电影
他不爱我 尽管如此他还是赢走了我的心

一直不喜欢太直白的歌词,没韵味;莫小姐的唱功也过于马虎,听上去甚至比不上身边一些朋友在KTV的效果。但是因为知道这个故事,看着莫小姐在舞台上的情感宣泄,就会忽略这些专业上的东西,感觉她此刻不是一个明星,而只是一个在感情上失意的小女人。

我一直都知道明星们也是普通人,工作生活谈恋爱和其它普通人没什么不同,我们会在朋友圈、微博上发几句话配几张图送给恋爱的对方,表达一些不方便或者不想直接说的情绪,明星们则会在创作时带上自己的感情,据说莫小姐当时录制《其实我一直想对你说》就是送给冯德伦的…

莫小姐有多爱冯先生呢?至少曾经寄予很大的希望吧,记得莫文蔚曾公开说过:“即使整个世界背离了我,我还是依然坚信这个世上还会有一个人,愿意跟我一起见证幸福,陪伴着走过每一段的人生低谷,是我灵魂上的支撑。”

最早看到莫文蔚唱《他不爱我》的时候,又是电影又是回忆的,以为在说周星弛,因为当年拍《大话西游》时故事太多了。后面有一次聊闲天,某位热爱娱乐的朋友指出我的错误,说对象是冯先生,我很惊诧,原来冯先生也会拍电影呀???

看来,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故事多了,总是容易让人误会。

生活艰难而不开心的我们,总以为明星们几乎想要什么就能拥有什么,简直就是天之骄子人生赢家的样板了,那他们的生活一定很幸福很开心的。可实际上,他们的生活也同样有喜有悲,比如莫文蔚,要家世有家世,要学历有学历,要事业有事业,谁能想到她那时候简单地想要自己爱的人一样地爱自己却没能实现呢?

02
2017年12月,朴树在录音棚开唱《送别》忽然泪崩的一段视频火爆了朋友圈。

朴树,在家世上、事业上、名气上可能都比不上莫文蔚,但是从他音乐作品中表现出的酷劲、洒脱、与世无争的平和,让我们一度以为他像个不谙忧愁的炙热少年,大家都听过他说他的穷是自找的,因为不想为了名利而工作,拒绝很多商演与广告,只写只唱自己喜欢的歌,只想开开心心地活着。

高晓松也在节目中说起过:从未见过朴树那样单纯快乐的人。有一次两人开车回城,朴树忽然让高晓松停下,拿着一把吉他就下车了,说是看见夕阳很美,想在那儿看看云唱唱歌,让高晓松开车先走,自己玩够了走着回去就行。

就这样的一个朴树,居然当众唱着歌就哭了,哭得那么伤心……后来找了找他的故事,发现他也有很多无奈和不开心,比如,2011年他的好友兼乐队吉它手程鑫患胰腺癌时,朴树用尽办法和资源最终也留不住,只能给他一个承诺:“我会照顾好你母亲。”

我想,他在演唱《送别》的时候,或许是想起了这些往事,或者是想起了自己送别的青春。

可是,成年人的世界谁能轻松呢?大家不都是一边痛苦地努力,一边努力地活着?所以,这段视频引起大家的回忆和共鸣了。

03
各行各业都有一些传奇般的人物,如果说起娱乐圈,梅艳芳应该可以位列传奇人物前三甲的。

首先,无论在影、视、歌哪个方面,她所取得的非凡成就都足以让后辈仰望。另外,她出身贫寒,家有两兄一姊,父亲早逝,只有母亲独自供养四名子女。4岁起便为了生计登台演出,一路走到那个高度,吃了多少苦头可想而知。

若是年长后如她心愿遇到一位知心人风雨同路倒也罢了,偏偏一生情路坷坎,曾经爱过很多人,却始终没有找到自己的归属。在那场谢幕演唱会上,她说她此生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嫁人生子。。

2003年10月底,梅艳芳已经病入膏肓,由于身体控制不住的流血,不得不穿着尿布带着病痛完成了艺术人生的谢幕演唱会,准备开唱最后一首《夕阳之歌》时,穿着婚纱的梅小姐对着观众说了好长一段话:“我穿婚纱好看吗?可惜这不属于我的婚纱,我有你们的爱,已将这遗憾填补,我将自己嫁给了音乐,嫁给了你们。”

她说这番话时候的口才如何,内容水平高不高都无所谓,至少我们相信她此时此刻的感情是真挚的。

据说,梅艳芳当年差点结婚了的,很多年后梅艳芳说:“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会解释清楚导致最后分手的那个误会,如果当年这样做,现在我已经是穿上了白婚纱的赵太太了。”赵先生那时候太年轻了,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受不了媒体和旁人的舆论,而梅小姐在圈内摸爬滚打多年虽然早已对无关痛痒的流言蜚语看淡了,但她为人一直很硬气,更不愿强求为难他人,最终不解释而留下遗憾,即使到了病情最严重的时候,她仍然拒绝某些医疗手段,为的只是如能侥幸康复还可以保留做母亲的权利。

04
无论是帝王将相还是贩夫走卒,这世上没有人能万事如意,所以,遇到挫折多想几天也就那么回事,古话说得好“事不如意常八九”,可是,这句话还有下半句:“可以言者无二三”,这份孤独,细思极恐啊。

莫文蔚,兜兜转转分分合合那么多年后,终于还是和初恋走回到了一起,披上了婚纱,据说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正好应了宫崎骏在《幽灵公主》里头说的那句话:“不管你曾经被伤害得有多深,总会有一个人的出现,让你原谅之前生活对你所有的刁难。”

但是梅艳芳就没有这个机会了,没有出现这样一个人,让她去原谅之前生活对她所有的刁难,即使逝去这么多年,仍然有人一直不肯放过她,至于发生了什么事情,不得而知,但总归是非常痛苦的事情吧。

至于朴树,我不知道他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也许哭过那一次之后不久他又快乐起来了。那就如宫崎骏在《龙猫》里头说的那样——生活坏到一定程度就会好起来,因为它无法更坏。努力过后,才知道许多事情,坚持坚持,就过来了。

我,还有我的朋友们,咱们也得继续相亲相爱地努力活着才好,谁知道未来会怎样呢?华山那小子,跳下去就没机会了,虽然我们不知道他到底经历了什么,但只要活下去,总归还是多一些机会的,即使真的确定没有了希望,不如,换个地方隐姓埋名开始新的人生??

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只要走的方向正确,不管多么崎岖不平,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
——宫崎骏《千与千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