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高考前后

现在说高考的事儿,可以用很放松的心情来聊了。因为,都过去了!

好吧,先给你揭个底,我家那小伙子是以超过本省一本线37分,终结他的高中生活的。

这成绩不能说好!但是,就他个人来看,是一个能接受的成绩。当然,几乎大多数家长都是不满意孩子的分数的。我内心也期待更好!

报考都结束了,就等录取了。至于能上哪个学校,都是经过多次比较后认为合理的选择,所以,不必担心了。

下面,聊点心路历程。给以后那小子看——

和同学聊天的时候,他们总觉得我不是一个很负责的家长。对了 ,还用了一个词叫“心大”。原话是,你心可真大!

记得六月七号第一天高考是个阵雨天。在考场对面的小店买了罐红牛给他。那是我们中考时候用过的某种心理暗示。然后,他穿着中考留下的那件体恤衫(那是他初中班主任给买的)就进考场了。

他没回头,我也没说“加油!”或许在心里说了?我忘记了。

按说,两个半小时的语文考试加提前半小时入场。我可以回预定在他考场斜对面的宾馆睡觉的。

可是,讲真,看着那天考场外面都不淡定的七百多号家长,我也平静不到哪里去。装出来的不在意,显然在每个家长的表情后面都不够真实。

那天,我还拍了张图片,发朋友圈,配文字说“整的那么贴心呢”。其实,我看了,车里准备的免费矿泉水和座位很少有家长享用。他们都在路面上踱步呢!心情,只有做过考生家长的心里清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钻进车里,想写点东西。可是端着手机半天了,也不知道要写点什么。

后来,我突然想起,三年前他中考的时候,我是在车里看《读者》的。好像还在哪本书上面写过诗的!

我到副驾靠背后面的袋子里找杂志。果然还在,且不是一本。我粗略的翻了一下,没找到我当时写的那首诗,倒是看到更早时候写的文字。只是不太合今天的大背景。我没有录在手机上。

幸好,我发现里面有几篇好文章,还有我近几年更偏爱的游记类。于是,慢慢的读下去……

好的文字,是会带着读者一起走远,甚至,忘记现在而进入他设定的情境里去的!

我慢慢的竟也读了进去,甚至忘记刚才的一点儿慌乱和忐忑。

文字有抚慰心灵的作用,你要相信。

我偶尔抬头的时候,会看到很多焦躁的家长,在我不远处逡巡。有的,就坐在马路牙子上。我很想把手里剩余的几本书送给她们看。可是,我知道,她们也未必有心思看!

那天,阵雨不定时的会来一阵儿。有带伞的,支起一片五颜六色的蘑菇样。有没带伞的,就躲在路边的大树下缩脖子抱膀儿,也不肯走远。

幸好,我有一本杂志在,很容易打发掉几个小时的难耐时光。

十一点半,语文考完的孩子们都乐呵呵的样子,是啊!这一科,答好或不好,都不是立现的,不会影响心情。

午餐是妻从家里带来的包子。当然,我更喜欢饺子,她就用同样的馅儿给我捏成了饺子样儿。

我还没吃完饺子的时候,同学徐给我来电话。语音低沉,说,陈的父亲过世了,明早出。要不要过去陪一下。

徐说,知道你儿子高考,可是我不能不通知你。陈也是我高中同学,多年的交好近乎兄弟。

我放下电话,妻说,你想去就去,孩子我陪着。

儿子也无所谓的样子,他说,我考我的,你做你的事儿去。

我下午送儿子去考场的路上,遇到来找我同行的徐。他看着我儿子的状态说,“行!”

于是,我们就放心的走了,虽然路上有我喜欢的稻田,还让徐帮我拍了照。可是,因为要去的同学家有白事儿,我们也高兴不起来。就不咸不淡的聊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我就不赘述在陈同学家里的事儿了,反正,作为同学和好友,这事儿能尽力做点什么就做点什么吧!

当天晚上是在陈同学的乡下老家住的。那时候,我就从网上看到对下午数学考卷的评论了,说是近五年来最难的一届。

我知道,儿子对难题扣的少,他不善于解决难题。这种试卷对他很不利,会给他打击吗?会对后面的两科有影响吗?说实话,我还是很担心的!

那天晚上,我们忙到八点多才去镇里吃饭。我同学去了十几个人,负责接待的陈的大侄子说,不管怎样,今天恰逢端午节,大家远道而来,深表感谢!希望多喝一杯薄酒吧!

我是没喝酒的,心里有事儿,真没心思喝酒。回宾馆后,他们玩扑克去了,我自己找了个房间想睡觉。可是,墙上石英钟的嘀嗒声,在我觉得都是很大的噪音了!于是,我把电池给扣下来,(第二天早上,又给安回去了)才慢慢睡去。

八号早上返回城的时候,我估计那小子还没早起。就在楼下车里等他到八点多。我没敢问他昨天数学的事儿。但是,看他脸色就知道不理想。他甚至明显的表达了他的愤怒。我们只能安慰他说,题难也是一样的,你不会,别人也不会,别计较了,好好迎接下一科吧!

事实证明,理综也难。我看他出来的时候有点沮丧了!本来物理是他的强项,可是,他说就物理没答好。

还有下午的英语了,不能带着破罐子的心情去考吧?于是,违心的安慰他物理不会影响你成绩的!你不会,别人也不会。这话,好像是镇痛药一样的频繁使用着!

等考完第二天,网上就有标准答案出来的时候,很多孩子都在对照着估分了!可是,这小子如论如何也不看。用他的话说,我是鸵鸟!

按计划,是6月24号出分的。期间还进行过模拟填报志愿。可是,那小子也不说自己估计能打多少分,怎么预报考呢?

之前,已经很少在周末去爬山了!无非是怕人说“没正事儿”!似乎,在很多人看来,高三家长就应该和高三学生一样受着煎熬才对。

甚至,找了不少理由推掉酒局子。本来一个爱热闹的人也学会了隐忍。

好吧!用他们的话说,好好陪孩子吧!

其实,孩子本身也没要求家长一定要陪的!我儿子高二,高三在他学校对面租房子住的时候。不只一次的说,我自己在这住就行。你们不来陪也一样。可是,是家长自己不放心才去陪的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后来在QQ空间里找到了些明证。孩子大了,是应该给他们自己空间的。只是,我们家长的思想里,一直拿他们当孩子,总是老母鸡一样的要泛滥母爱,哎!咋说呢!

前几天,翻看自己的手机,发现有太多的图片都是和他的学习有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大量的网课截屏,数学,物理,英语,都是我听的稀里糊涂的课,以为有用,就给他保留下来,甚至某些关键处给做了截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明显,在很多网课里,甚至有我和老师互动的痕迹,似乎,我也是学生一样。其实,有些我是真的听不明白。时代不同,课程不同,我上高中时候的学的东西已经忘的差不多了。

前天,我把手机里的上百张照片给儿子看,说:这些东西还有用了吗?

其实,我是不是在向他炫耀: 老爸也是为你做过努力的!

可是他根本不屑,淡淡的说,你想让我复读啊?

完!不在一个频道上!

我只好无趣的一张一张删掉所以的图片!忽然就想起一件事,问他,你天天放学回来蹲一个小时的马桶,你说在听网课,我怎么没听到动静呢?是不是在静音玩游戏?

他就嘿嘿的乐,不回答!

好小子,无声就是默许!原来,你倒装的像,其实,一直都在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才明白一些事,俨然是晚了!其实,早就知道,只是不想揭露他。乡下话说,黄嘴丫子,你能斗过老家贼?家长哪里会不理解学生的苦呢?他们很多时候,是学过零点的!

不管怎么说,高三还是很平顺的度过了!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倒是觉得高中挺好玩儿的!

是啊!因为他各科学的并不艰苦,很多时候,是代替老师去讲题的。虽然,他读的不是四大名校,但也不是普高,班里排名怎么起伏也一直在前十。校排也没出去过四十。就这么该学学该玩玩的就过了三年高中,甚至以前还得过演讲和朗诵比赛的一等奖,班里铁打的男主持人。

他还学会了交友,一小撮好朋友都是班里品学兼优的孩子。有一次考试,他们几个顺序占据班里排名的前几名。我试探问过他班里学习不好同学的情况,他说,不了解。

我没有任何歧视学习不好的同学的意思!我上学的时候,也不和太顽皮的孩子一起玩儿。因为,我们玩儿的东西不一样。

我只是从侧面,看一下这孩子的动向,我也是怕他跑偏啊!

好吧,回头说22号出成绩的事。那天,我是提前定了和徒步群出去爬山的。我原以为会是24号出分的。那时候,我就回来了。

那天,我是在长途大巴车上看到他的分数条的。说心里话,是在我预料之中的!是一个非常符合他平时的一个很中庸的分数,没有超长发挥,也没有太大的失误。但是,对于530分的省一本线,大家都是还是错愕的!因为按照网评,今年的一本线至少要低于前年的507分啊!而事实,只比去年题很简单的533低了3分。

最后的解释是,今年的考生数量增加了,而本省录取人数没有增加。

好吧!什么样的分数都得接受!

我没立刻给儿子打电话。我想他一定不会太满意自己的分数,还是先让他平静一下吧。那我就该玩玩吧,山水这么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外甥女给我发微信说,那小子在家喝闷酒呢!

哈哈!那我就放心了,至少说明他的上进心还在。

晚上八点多了,我给他打电话,他第一句话说,你才给我打电话啊?

那意思里包含着:你不够关心我吧?

我说:等你喝完酒啊?

你咋知道我喝酒了?我的确干了一罐啤酒。不过现在没事了?

我问:没哭?

没有!只是对一本线降3分,不太理解。

我告诉他: 爱学习的好孩子太多,是你不够努力!

他沉默了一下说,好吧。

然后,又幽幽的说,你好好玩吧!我没事了!

哈哈!他总要用经历来证明成长!

我刚放下电话,就有好几个朋友和亲友的电话进来,他们也都惦记着呢!听说我在外省游山玩水呢,都没好气的说,“你心可真大!”

哈哈!我能怎么说?

好吧!一直以来的散养,总要被见证。直到今天,我不能说成功和失败,但是,我可以负责人的说,他的学生生活是轻松和愉快的!

他玩儿过,同时,也努力过。这都源于他对自己的认知和对未来的理解。作为家长,我们没有要求他为了完成我们的虚荣心而拼搏。我们只是引导他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儿子有一次和我说过他自己的人生设想,末了,说:我们这一代没有经历过苦难的人,只想过有意思的人生,而不一定是有意义的人生!

所以,他可以肆意的吃胖,也能少食而减肥。

不论怎样,他在走一条正确的路就好!

以上,就是儿子19年高考前后的故事。多年以后,他的儿子会读到吗?

谁知道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不舍 细数五十天的假期,失去了很多很多, 五十天的悠闲自在,五十天的充足睡眠和五十天的吃喝玩乐,首次继续教育的...
    blue1977阅读 184评论 0 0
  • 莺初解语,最是一年春好处。微雨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三月,是一个神秘且动人的季节。昨夜的雨声和车窗外的油菜花勾起了...
    枕梦vivian阅读 170评论 0 6
  • 子组件调用父组件:父组件<Child @customClick="handleClick" />子组件 Child...
    _undefined阅读 1,18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