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在即,家长不知如何安抚孩子情绪?试试这几个方法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高三学子的学习生活,寒假延长、上网课、高考延期……很多考生出现不同程度的“考前焦虑综合症”。

高三学子们该如何调整心理状态,平稳顺利应对考试?

今天,我们就为大家分享考前心态调整,希望能帮助大家缓解焦虑,用最好的姿态迎接高考!

明确自己心理状态

首先考生要清楚自己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心理状态。专家总结当前考生的心理状态大致划分为三类:

一、恐惧,害怕面对高考,不仅源于对考试的恐惧,可能还有一些不知名的焦虑,看不下去书等;

二、焦虑,通常分为心理焦虑和身体焦虑两类。心理焦虑,表现为容易感到莫名其妙的紧张和担心。身体焦虑的诸多表现,比如平时身体很好,但最近会感到不舒服、头晕、身体发抖、体温升高等。也有些考生会出现胸闷、心慌等情况,去医院检查后并没有什么问题,这可能是焦虑导致的;

三、抑郁,考生对学习没有兴趣,思维变慢,很难有什么事情能让自己开心。

面对恐惧和焦虑的心理状态,考生首先要学会让身体放松,比如深呼吸、听音乐等都是很好的办法。其次生活一定要规律,饮食、生活节奏和平时不要有太大的变化,吃一些自己平时喜欢的食物。除此之外,考生要对自己有一个客观的自我评估,这种认知上的调整非常重要。如果考生出现抑郁的状态,一定要重视,及时去看医生或找学校的心理老师,寻找解决的办法。

不要追求过度放松

考生和家长要明白,适当的焦虑是正常的,并且有利于考试发挥,无需为了焦虑的情绪而过度担心。

现阶段高三学生的心理问题主要集中在焦虑和压力引发的信心不足,甚至造成生理反应如头痛腹痛。

其次就是人际关系,包括亲子、同学、师生关系等都出现了更多的矛盾,从而引发更多焦虑。面对高考,考生心理焦虑是正常的,其实压力和效率是相辅相成的。在一定压力值范围内,压力越大,效率越高。因此适度压力其实是有助于调动能量和动力,帮助考生更好完成高考。

只要压力没有影响到正常的学习状态,通常不建议刻意去调节,无需追求绝对放松。考生虽然有焦虑情绪,但是平时学习状态是亢奋的,对自己很有信心,此时就是一个正面的状态。

如果考生出现失眠现象,每天都觉得很烦躁,心理处于紧绷状态,甚至影响到身体上会有头晕、胃疼等症状时,考生就要注意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一方面降低期望值,缓解心理压力,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深呼吸、运动、倾诉等方式,把内心情绪表达出来,寻求安慰。

学会积极面对考试

考前一周时间里,高三学生更多的是自我复习,针对学生这几天在家学习的时间安排,专家建议:

关于复习方式

第一,放下难题,避免产生负面情绪。

第二,梳理以前做过的题目,有助于在上考场时保持一个轻松的心态,增加自己的信心;

第三,素材准备,多关注新闻、报纸以及重大事件或人物的官方评论,以防写作文和别人“撞库“。

关于睡眠

第一,不要开“夜车”,根据自己的情况计划出符合自己的作息时间, 一定要按时作息,这样生物钟才能正常工作;

第二,如果失眠或者难以入睡,不要用药物,生理角度看一个晚上失眠不会影响第二天身体和精神状态。

考前和考中,考生要都要有积极的心理暗示,告诉自己“我很放松”,“我精神很好状态很好”。

家长要保持淡定

面对当前人生中最重要的考试,除了考生本身外,最紧张的可能是考生家长了。尤其今年受疫情影响,家长和孩子的焦虑程度,较往年有过之而不及。各位家长如果发现自身出现问题时,一定要重视,及时调整或治疗,做到“以不变应万变”。

很多学生担心和焦虑的本质,不是考试本身,而是受家长态度影响,和对父母的内疚心理。所以,家长一定要用平常心对待孩子成绩,因为孩子本身在面对高考这件事情上是有一定紧张程度的,对自己也是有比较高的要求,家长无需额外强调,增添孩子心理负担。

家长现阶段在自我调节稳定自身情绪之外,只需做好后勤保障即可,让考生保持饮食均衡,提醒他们正常休息,保证充足睡眠。

最后祝福所有2020年考生:

旗开得胜,金榜题名!

都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