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和父亲!

6月的第3个星期日是父亲节,我一打开电脑,360就温馨提醒我,祝天下父亲节快乐。这小小的举动竟传送出无私的爱意和暖流,让人感到一阵阵幸福,360太贴心了,必须给360个赞。是的,今天祝爸爸:父亲节快乐!

昨晚00:00刚敲响,朋友圈就被各种刷屏了,“今年我一定努力工作,给爸爸买个最好的礼物。”这个一定是没有打电话的,“拿到年终奖,我想带爸爸去医院把头疼给治上了。”现在才6月,年终奖何其远啊?这一定是没有回家的,“爸爸,生日快乐,感谢有你,你是最美的诗歌,永不枯竭的白青松,我爱你。”这被我音乐老师看到一定把你删除,拉黑你让你永无复生之地。神经病,这么虚无的文字有什么好表达的?音乐老师把这些祝福形容成“私房话” ,应当暗自和爸爸说,没必要向众人凸显你的爱心和孝心,搞得天下人都是你的父亲一样,有什么好炫耀的,自己都没有打个电话发个信息回一次家陪伴他,却在QQ微博微信鼓吹祝:天下父亲节快乐。自己的爸爸都没有祝福,装什么B祝福别人的父亲节快乐。一看就知道你们脑子是进水的,白读了10几年的书,枉你天天百善孝为先,一口感恩一嘴我爱你。你们真是祖国的花朵啊——残花败柳。

音乐老师用了半节课音乐课上了“爱的教育”,一字一句像锋利的刀子向大家飞过来,大家都寒毛而立,耳红脸赤。他把中国的应试教育狠狠地批评了一遍,中国就是给应试教育给搞死的;你们这些学英语的,为什么我们要学习外国话咯,你去菜市场会用英语来砍价吗?你能出国生活吗?自己的母语都没学好就去学什么山卡拉ABC。为什么不让外国人来学习中文呢?如今的中国有那么差吗?(台下掌声如雷鸣般响彻一百多人的课室)中国就是被你们这代人给搞得乌烟瘴气,70、80那有你们那么差劲;他又狠狠地给我们上了一课。德育体美劳,中国没有一样是拿来重视的,你抬头看看你们的素质你们的品行,一点都没有尊师重道,大家的道德伦理都献给自己的手,机了。我在讲台上讲个不停,你们台下也喧闹个不停,一点礼貌都没有,宁愿珍惜你手机都不要珍惜眼前人;还有你们那些形形色色的专业都是一些什么东西?把我们说得捧腹大笑,最后还为他的音乐打了广告,你们就是缺少音乐的熏陶和陶冶。你们对音乐的知识一问3不知,还怎么在学习上举一反3?真是为你们的未来感到心凉。所以人都把掌声送给了他,他又说不是在吹捧自己,搞得大家笑得人仰马翻的。

“笑什么咯,有什么好笑,我讲真的,中国将毁在你们这一群人的上中。”由一条朋友圈给他扯到中国的未来,谈论人生的意义要如何定义,哈哈。“我是家里最孝顺的一个孩子,从小家里就比较穷,老话不是常讲嘛‘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所以我小小时就知道当父母亲的辛苦和艰辛,你们这群滚犊子永远不会懂,只会伸手要钱,连乞丐都不如,乞丐至少都卖弄自己的残缺不幸,而你们就会拿血浓于水的亲子关系来对父母招摇撞骗,可不可耻。”

“老师,上课咯!”大家都哄堂而笑。

“我是讲真的,也许你们烦躁我的啰嗦,但我还是要送你们送一句话:‘子欲待而亲不在’。”

大家都不约而同的使出了白眼,紧接着他的一句话成了整节课的中心,由内至外,由高到低,由矮到长,无所不及无所不包。这就是老师的权力,有本事你来挑战他的权威啊,不爽他你有能力你来上面讲啊!

不爱玩空间的我,倒也偶尔发表一些象征性的祝福语以攒人气获赞,这几乎成为我的心头病,对于“照片配文字,文字加图片”的评论和按赞特别在乎,我都被逼出了强迫症。一是被老师说中的浮夸心作祟,追求一些无名无实的虚伪东西,把自己搞得虚伪做作,没一点真性情,其次是顺应朋友圈这一个潜规则,逢年过节不发点什么就没有了节气的味道和存在感。存在感,对,存在感特别重要。再来就是这些“虚无”的文字转换成一句“父亲,节日快乐,我爱你。”等等,之类的,我实在是说不出口,我可以对女朋友在电话里说我想她,当着她的面说我爱她,理所应当亲吻她;但就是不敢对生我养我的爸爸说好久不见了,我好想你,我爱你,之类的。更何谈抱上去再香吻来一个?想想就能把自己搞到害羞的东西,说出口就更难了嘛!

我不同意老师的很多句话,比如,国家会断送在90年代的手里;我们是祖国的花朵,但是残花败柳;如果仅仅凭借一条朋友圈就来武断我们的未来,强奸我们人生的意义价值,未免也太没说服力了。但有句话的确撼动了我,“子欲待而亲不在”。当一个人有能力可以做到从未达成的事之后,你爱的人已经不在了。你可以买豪车却只能后坐是空气,你可以住好房,里面只有保姆;美丽佳肴,衣服时尚包包名牌又如何呢?摘下星星,捧着月亮又能送给谁呢?

需要你的时候,那时你不在,就再也不要出现了。感觉来的时候,却没有得到应需的满足,事后再来的时候就再也不是那时的感觉和味道了。我们都是为了向爱着我们的爱人证明我们的价值和活着的意思不是吗?最简单的陪伴也被你我搞得有天涯之壤,像本就根深蒂固在那里的亲情,一桌子吃饭又哪里来的新鲜感咯?见不见面,想念放心里面,有什么好互相寒暄的呢,他们不一直都在家等着你归家吗?QQ的节日微博的祝福微信的快乐不都是爱你们的表现吗?还要怎么现实?最后只是都忘了老爸不会上QQ不会刷微博聊微信。这种爱的交流工具我还没有申请加入他。

我很少看过一则广告那么现实那么能撩动我心弦的:妈妈说,等你考上大学,妈妈就享福了;妈妈说,等你毕业工作了,妈妈就享福了;妈妈说,等你结完婚,有了孩子,妈妈就享福了;奶奶,等我长大了,就让你享福啊!……《别让等待成为遗憾》这则广告告诉我们“子欲待而亲不在”及时享乐不如及时行动。给他们做点什么,尽绵薄之力也好,倾家荡产也罢,珍惜和他们一桌吃饭的次数,新鲜感是没有保质期的东西,迟早都会过期,趁早他们没有过期就陪伴他们多年吧,他们若是一走,你搭飞机也来不及追了,我特讨厌你还说“再给我一次机会”之类,的话,现在叫你去做,你都没心动,哪来的行动呢?某人常常说:年轻真好,趁还有牙齿,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是啊,都是生不带来死不带走的玩意儿有什么好藏着掖着呢?你我12年教育,外加大学3、4年,工作40年,结婚又是另起炉灶了,儿子女儿多了就更加没有时间兼顾你还有爸妈在老家等你这么一回事了。都是泪的事实血的教训,我们怎么就那么顽固呢?我们怎么就那么狠毒呢?我们怎么就那么不孝呢?

爱见不见不是你能控制,相见未必能见;怀念不如相见,好吗?低头不见,抬头念,我们还是见面吧,好吗?见面没话可说也能见到你一日比一日沧桑的脸,不是吗?没能学会怎么对你寒暄问暖对不起,让我当小时候跟在你左右的小孩,好吗?爱撒娇爱哭闹,爱追你跑爱捉迷藏把你找出来,这样很好,是吧!我最怕有一天你和我玩捉迷藏,你躲着躲着我就再也找不出你了,难道我还要报警吗?有邮局邮信到你住很远的地方吗?很远的地方,比如我每年回一次家都要做7、8小时的车,才能回到家,看到你的脸庞,有吗?还远吗?不是有一则谜语嘛:什么东西永远躲在小角落里,但却能满世界跑。所以我相信有心是没有距离了。

我开始爱上跑步之后,有时候跑太快就摔倒了,当我没有好好爱惜它像觉得你永远在我的身边一样,心与心,身体与身体没有肌肤也可以很亲。我觉得的就没有去保护和捍卫它了,因为我相信它会没事啦,然而当我把它摔破太多次之后,我蹲个厕所站起来时,它却麻麻酸酸,一股一股的痛楚袭击而来,我现在才知道我和你的腿都留有腿疾了。我之前都没有关心和理解你的腿伤,觉得你老了,老了顺着自然规律行走而已,我就忽略了找好的医院,好的医生,贵的药膏,外敷内用中西结合,我都没有考虑那么多,我就觉得你是老了,人老了,病根小毛病就爱出现了,喜欢和你开着各种各样的小顽皮。我现在感觉我腿疾一时的痛苦之后才知道你早已经痛了好多年;我无法忍耐这般锥骨的痛,我喊又闹,一点斯文得体的品行都没有遗传你,我找医院,访名医,寻良药,下定决心一定要把疾病给根除了。我吃过痛之后,才明白伤口上的痕迹,你的痛有多么疼痛,无以名状的痛苦,“痛苦”一词已经无法形容它的轻重了。都说爱的体现是从细微的小事中发现的,然而你那么大的伤口我都没有当一回事,那么平常的细微之事我就更加察觉不到了。我太过粗心大意了,不是我不爱你了,而是我爱的没有那么明显。有时候明明告诉自己说跑完步就给你打电话,跑完之后却被一首歌的时间给搅乱了心情,随着低沉的脚步,连打电话的心情也都烟消云散了,这就是我不够坚定的爱的表现,既没有那么大胆也没有那么得直接。我们对父亲的表达始终没有爸爸的亲昵,仿佛和中国人的传统一样,没有亲脸颊的甜蜜举止,也没有鲜花的盛宴,只有酒桌上的唠嗑,吧!2个大男人在一起能擦出什么火花呢,我想大概就只有“干杯”的清脆声。什么时候我们父子2也来干一杯吧,你允许我喝白的话。

男人就是“铜墙铁壁”,偶尔的雨水侵蚀,但不腐烂;男人几乎是墙的坚硬,风吹吹不倒,日晒晒不坏;男人也是爱做的肉体,需要疼需要拥抱需要陪伴。

父亲节和每一个月都有一次的情人节。父亲节一年有一次,稀少而珍贵;情人节每月14号都是,一年12次。不算很稀少但非常珍贵相对爱恋。每个情人节多没空都要陪伴女朋友,挤破脑袋也要想出精美的礼物,博取她的欢喜,索取她的香吻,爱的鼓励和拥抱;谁知道,我们都是拿着爸妈辛苦的血汗钱投资在未来还不知道到底是不是他们的儿媳妇的身上?孩子的妈妈也不知道是不是她?到最后她姓甚名谁都还是个迷。我们却做着这样子的打算。现在知道我爸是谁的爸,我爸的儿子是我,我和我爸是父子,面对一年的一次的父亲节,也不过如此。也许我应该大度一点约我爸出来去喝喝茶,洗洗脚,散一下步,打一下麻将;再向我妈借我爸3到5天,彻底享受一下天伦之乐,续写一些父与子之间的有趣故事,听一下他追我妈的故事,听他讲解他的初恋,他的初吻甚至他的初夜是怎么样的。他的家族矛盾是怎么解决的,一家之长是否背后的女人妈妈也曾被动摇过吗?遇过最难面对的一件事是什么,最后是怎么迎刃而解的。最疯狂的一件事是最近什么时候做的;一个这么强大的父亲也会对母亲下手吗?说过最甜蜜的话又是什么呢?......罗列了这么多,我不敢相信我一件都没有和你做过,吵架吧,我们经常做的事。没话说吧,我们经常一起的对话。沟通吧,横架在我们内心的鸿沟!

我承认一个星期给妈妈打3、5个电话,2个星期才给你打一次电话,内容都是按照例行公事。“吃饭了吗?”“挺好的。”“照顾身体。”“88”。这也不能看出我比较爱妈妈,我一样比较爱你。我也只是觉得我长大了,一个男人对一个男人表达爱意情感时会收敛和简单,粗暴些。我想你一个纯爷们不会小气到吃自己老婆的醋吧?

爸爸是我们生活中的爱称,平常的习惯,习以为常的事;父亲是口头之上的事,是纸上的事。通病是:我们大家都流行做纸上的事而忽略生活里的事,就让我们回归到爸爸吧,父亲也叫回爸爸,纸上的称呼变回来生活中吧,QQ微博微信的祝福我爱你,都亲口当着你的面表达吧。每逢节日的时候,我们都在一起过吧,你也这么想的话。我们爸爸和儿子之间的矛盾小摩擦就不要说给干巴巴的网络吧,还是爸爸的话语温暖着,还是爸爸你的笑脸可爱些,还是爸爸你的胡渣现实些。父亲叫回爸爸吧,做回我们习以为常的生活中的小事,吧。

写给妈妈的诗歌篇章很多,“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父母皆艰辛,尤以母为笃”等等,之类的;颂扬爸爸的诗词歌赋却也不多。妈妈是成功男人背后的女强人,爸爸是温柔女人面前的硬汉子。

我的爸爸只有一个,他叫爸爸,没有叫“父亲”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6评论 0 25
  • 前言:失去的人未必是错过,但错过的人并不是失去。曾经的山盟海誓或许有一天醒来! 十月风吹似厉。 一个脚步匆匆跑向军...
    雪一小阅读 260评论 0 0
  • 原文章地址 1、打开终端2、cd 进入项目根目录3、输入命令 4、回车 出结果。
    Ice丶泽阅读 821评论 0 1
  • 2017年10月8日星期日 宝贝昨晚临睡前躺床上自己读书,刚给他买的有关交通工具的书,他很喜欢看,有很多字音节读错...
    妮妮哲阅读 173评论 0 6
  • 2017.12.28 晚22:52 今天薛奶奶分享啾啾的细致细腻,太让人意想不到了,怎么能做到那么细致细腻呢?毛骨...
    YanLynn阅读 1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