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桃子熟了

阳历六月,老家的房屋前面、菜园地旁边的几棵五月桃应该快熟了。

前几天和三姑在一起,她还在说:“城里面卖的桃子真的又贵又不好吃,还是家里面的五月桃甜。”她说的家里面的桃子,就是指这几棵树上的。

图片1

记忆中的桃子,也就是我们称作“五月桃”的桃子,就像是图片1中的一样,青白色中微微泛红,白乎乎的细细的绒毛遍布全身。它们藏在桃树狭长的绿叶丛中,调皮的随着风儿的吹拂时隐时现。

我最喜欢吃这样的桃子,清脆甘甜,带着特有的桃子的芳香,让人回味无穷。俗话说:“桃饱人,杏伤人,梅子树下抬死人。”意思就是说,桃子怎么吃,吃多少都可以的。所以,老家现在除了柿子树、石榴树,就是只有这几棵桃树了。当然,前两年才栽的还没有开始挂果的核桃树和枣树除外。

记得小时候,因为喜欢吃桃子,所以对所有的桃树情有独钟。

每年的五月桃熟了,我们尽情地吃,桃子的核被我们随手扔的到处都是。当然,离家最近的麦田是仍的最多的了。因为我们每每在麦地旁边的小溪里面清洗完那些青中带红的桃子后,总是迫不及待地送入口中,品尝着它的清甜脆爽,三下五除二地吃完一个,然后随手抛入前后左右的麦地里,然后再接着消灭下一个,从来没有想过有什么不妥。

这样的后果就是每年的麦收季节,麦田里面或者麦地旁边的田埂上,总能看到几棵瘦弱的桃树苗,它们在丰收过后的旷野里,孤零零的生存着,无精打采地张望着。每每这个时候,我总是忍不住小心翼翼地把它们挖出来,移栽到院子里面。因为我实在不想它们被牛当草吃掉,或者在翻地的时候,被再次埋入深深的土层中。

那时候,大人们无一例外地都会说:“不是季节,栽不活的。”当时年幼的我那肯听他们说的,依然我行我素,在太阳下忙的不亦乐乎。

挖一个小坑,栽好,浇水。重复地、乐此不彼地做这些。好在小孩子选择的地方都是大树旁边,或者树丛跟前,阳光直射的时候少,加上当时也是真心喜欢,所以特别勤快,每天早晨、晚上都按时浇水。所以,栽下的桃树成活的竟然也不少。

记得等它们过一年再次发芽后,第三年父亲总会把它们嫁接成五月桃。先把它们的主枝剪掉,形成一个平面,然后再把它从中间劈开。再把选中的五月桃的树枝斜着两面削掉,插入劈开的主枝里面,要保证二者粗、细、大、小都差不多,然后让它们紧紧地贴合一起,用塑料皮包裹好,耐心地等待它来年发芽,这样的嫁接成活率很高,几乎百分之百。

因为那时候没有人会给桃树打农药,所以它们格外喜欢长虫子。不过,越是长虫子的桃子真的越是甜,可惜的就是长了虫的桃子,能吃的部分实在是太少了。而有部分桃树,有时候竟然被虫子生生的锈死了。所以,每年,桃树都是自生自灭,每年都要嫁接几棵。

图片2

那时候人多嘴多,五月桃能长成如图2这样的时候真的是太少了。

也就是后来我们都陆陆续续地离开家乡,只剩下几个老人不愿意离开故土。五月桃才每年越长越漂亮,亮丽的桃红中带着点微微的青白色,衬着碧绿青翠的绿叶,格外的引人注目,让人忍不住想起来就流口水。

就在昨天晚上,我给一个人在老家的父亲打电话。因为前几天妈妈从老家过来了,我怕他孤单,想给他聊聊天,说说话,解解闷。

闲话过后,父亲忽然说:“五月桃再过几天都要熟了。”“那您们自己吃啊。”说完后我才想起,70多岁的父亲的牙已经不能咬硬物了,吃柿子也是提前摘下来,放的稀软,然后吸着吃,这是去年过年前我回老家才发现的。

“我们吃不了那么多啦。”父亲说。我知道他希望我们能够回去,把桃子带过来,因为那上面寄托着他的浓浓情意。

是啊,家里面所有的桃树,都是父亲嫁接过长大的。每年的五月桃成熟的季节,父亲都特别的骄傲,特别的高兴,就像是看见自己养育的孩子终于有了出息一样的那种自豪和高兴。

或许,我是该抽空回去一趟了,我对自己说。把那些带着父亲片片爱心的桃子带过来,分给我最爱的亲朋好友们,让他们再次品尝家乡五月桃的芳香甘甜,让父亲的爱心滋润每一个有缘人。

六月,家乡的五月桃真的是快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推开老家的大门,我一眼就看见了俺院子里那棵桃树,树枝上成串的桃子仿佛涂了口红,个个对着我微笑着,好像在说:你们可回...
    灴灴火火阅读 667评论 0 1
  • 一只断了线的风筝, 飞舞在白云的头顶, 彩带飘飘, 美丽妖娆。 天空有它多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风筝努力的挥舞着翅膀...
    得我者幸阅读 166评论 0 1
  • 没有清风徐来, 没有当头棒喝。 只是一瞬间的明悟, 我要活着。
    秋夜蝉阅读 209评论 0 0
  • 柚子的3岁开始一直6岁生日,都在屋顶花园烧烤。从柚子出生开始,每年基本都会烤几次,朋友们都说有个花园真好,其...
    周三三的月亮国阅读 2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