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那是2002年9月4日深秋的一天,我将要踏上远去求学的路。

那天,秋雨霏霏,真心的凉。母亲早早地就给我准备好了一大箱的衣物、常用药品、还有一些地方的特产叮嘱我:秦皇岛的冬天比这边冷,衣物不够了就买,别舍不得;平时要吃饱,还要吃好,钱不够了就说;治疗痛经的药买了一个疗程的,吃没了那边要是买不到,就给家打电话给你寄;箱子里的特产去了给宿舍同学们分,和她们处好关系;平时不要单独出门……。母亲太多不放心。父亲催促着: “好了,要赶紧走了,晚上6点多的火车,还要去杨凌坐车,下着雨,不好走。”父亲提着箱子往出走,母亲和妹妹弟弟们跟在后边,我的脚在即将迈出大门门槛的那一刻,眼泪便泉涌而出,说不出一句话来。母亲还在叮嘱着什么,可是我已经无法听清了,也不敢出声答应着,更不敢回头去望她,只有不停的点头,我怕母亲看到我那张淌满了泪水的脸。

雨似乎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母亲和妹妹弟弟们把我送出了村口,父亲让她们回去,我跟在父亲的身后,没有回头,只是朝母亲她们摆了摆手。走远了,我回头望去,母亲和妹妹弟弟们仍站在村口的雨中望着我,我知道至少母亲这一刻,肯定也是泪流满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坐了一夜的火车,父亲和我于第二天中午抵达学校。校门口的迎新生横幅上写着:“只要奋斗不息,人生终将辉煌”。父亲抬头望了望说了句:“要好好学习。”我“嗯”了一声。

办理完报到手续,父亲将我的行李搬进了宿舍,帮我收拾好床铺,交代了几句,便说要赶去火车站买返程的车票。我眼泪哗哗的流着,说让父亲住一晚上再走,父亲的眼睛泛红了,可他还是执意要走,我知道他是舍不得花钱。我没有再拦父亲,将他送出了学校大门,看着父亲远去的背影,我又一次泣不成声,我想家,想要回家。从前,我是多么的渴望离开家,远离母亲没完的唠叨,父亲不苟言笑的严肃脸,妹妹弟弟们烦人的吵闹,远离那个因为贫穷让我有点自卑的家。但那一刻,我却突然感觉到母亲对我诉说不完的爱,父亲望女成凤的心切,妹妹弟弟们陪伴我的快乐,虽然贫穷却给我遮风避雨充满爱的家。

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让我想家的心情也渐渐地平复了,但每隔两天我就会给家打个电话。那时候,家里没有电话,每次父母都要跑去村头的小卖部接我电话,他们会在电话那头叮嘱一番,每次都无非是吃好点,穿暖点,好好学习之类的话。然后便是说:少往家里打电话,长途贵着呢,省下钱多吃点好的,家里啥都好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快一学期就要结束了,每天掰着手指数着日子,早早地就用从生活费里抠出来的钱给父母添置了几件便宜的衣服,给妹妹弟弟们买了当地的特产小零食和学习用品,准备了几本放假需要的温习的书本。

终于盼到了回家的那一天,心情异常的激动。早早地就来到车站等候,那张小小的红色车票,是寒冬中跳动的火苗,那么温暖和珍贵。揣在口袋里,捏在手心里,时不时地打开看看,怕丢了。时不时地望望检票口的信息,唯恐错过了。

检票的信息一经播报,我两只手拖着行李,车票被紧紧地叼在嘴里,缓缓地向前挪动着。过了检票口,同行的人们一个个变成了大力士,拖着沉重的行礼脚步却不曾慢下来,飞奔跑向自己的车厢。我是站票,没能占到好的位置,便和同伴站在了过道里,将行礼塞在了座位下面,这才常常的舒了一口气。

火车准点启动,随着一声长长的鸣笛,缓缓地驶出了站台,载着满满的思念奔向家的方向,车厢里天南地北的口音交织在一起,各自诉说着一年的得与失,快乐与辛酸,回家的路上,这一切也将随着在身后渐渐消失的路,化为每个人生命中的一段美好的记忆,火车到达的方向,等待我们的只有幸福和温暖。

站了22个小时,火车终于抵达了西安火车站,此刻的我是有点晕晕的感觉,而且脚也已经肿起来了,但听着远处“凉皮肉夹馍” 的叫卖声、广播里吼出来的秦腔,心里顿觉踏实,安全感满满,我知道离回家的路又近了许多。来到公用电话停旁,赶紧给村里小卖部的嫂子打个电话,让她一定转达父母,我平安到西安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来前,父亲告诉我,在车站广场前坐103或者104路公交车到终点下车就是城西客运站,再乘坐西安到宝鸡方向走中线的车,在香尧村口的路边下车,路上大概一共需要三个半小时的时间,他会提前在路口等我。

那会儿的103路公交车还是电车,车速比较慢,一路摇摇晃晃,由于一夜未睡,我已经累的在车上睡着了,到终点时候是紧挨我的一个男生叫醒我的,我发现我靠在人家肩膀了睡了一路。

因为施工阻行,车子停在了汉城路上,距离车站还有近两站的路,上大学之前从未来过西安,下了车,环顾四周,没有发现车站,心里一下有点慌了。不知道该怎么走了,问了路人,告诉我,从下车地方的小道穿过去就是城西客运站了。谢过好心人,我拖着行李踉踉跄跄的走到了站前,刚好看到有从车站里开出来的去宝鸡方向的车,赶紧招手拦车,售票员喊到:“门口不能停车,往前走。”我拖着沉重的行李追车,一好心宝鸡口音的大哥,看样子也是要和我乘坐同一班车,他接过我手中的行李,一起追上了车,上去坐定,这才常常的舒了一口气,抱着自己的小包,畅想着一会儿回家母亲做的热乎乎的连锅面,或者铁锅烙的大煎饼蘸蒜水,竟美滋滋的睡着了。

车子一个大的颠簸,我一下子被惊醒,赶紧问售票员到了没,售票员说还没呢。也是,刚下过雪的路面,不好走,不过也不敢睡了,望向窗外,看着窗外大片的被雪覆盖的麦苗和村庄,匆忙赶路回家的人,想到一会就要见到父亲,回到家里吃上母亲做的香喷喷的家乡饭,看到可爱的妹妹弟弟们,嘴角不由自主的上扬起,激动的热泪盈眶了。

走了大概一个小时终于到香尧村路口了,远远地就看见父亲已站在路边的自行车旁翘首盼着我。车门开了,父亲连忙走到车门前,接过我手里的行李,微笑着问我冷不冷。一下子感觉心里好暖。触碰到父亲冰凉的手指,看到他冻的通红的鼻子,猜到他已经等我很久了。我问父亲,是不是等我很久了,父亲说没有,然后只顾低头用带来的绳子把行李往自行车后座的外侧绑。父亲还拿了一个床单,垫在后座上。坐在自行车后座上,父亲问我一路上的情况,我滔滔不绝的说着,一会又说起了学校里的趣闻轶事,父亲的话不多,只是“嗯、啊、得是的”简短的回答着,偶尔开心地笑几声。一路上说着,不知不觉地到了村口,心激动的要跳出来了,村子的上空已经炊烟袅袅了,天快黑了,家家户户都在做晚饭,烧炕。走在熟悉的小路上,看着路两边堆放的麦秸秆、玉米杆和粪堆儿,都觉得好亲切啊。碰到站在大门口的大伯、五婆,胖嫂打招呼问好。赶紧向家奔去,喊着“妈,我回来了。”一脚跨进大门门槛的那一刻,我知道我终于回家了。

那已是16年前的事了,第一次离开家,才真正体会到了家在我心中的分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今的我过而立之年,在繁华的都市里有了自己的小家,每天穿梭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看着被高楼大厦分割的支离破碎的天空,内心是浮躁的、压抑的,总是渴望寻求内心的一份平和与宁静,我知道那个生我养我的在农村的家,可以给我。那里不同于都市永远的灰色,它有春的绿意盎然,夏的蝉声绕耳,秋的金色丰收,冬的满眼银装,我是农民的孩子,心里深深地敬畏和爱戴着那片土地,爱着那里的人们,爱着那个家在的地方。但总因忙碌的工作和生活,一年也回不了几次家,上一次回家时是天寒地冻,下一次就可能到了酷暑难耐时。80公里左右的路程,我却经常要用几个月的时间才能走完。便只有每天给家打个电话,短聊几句,拉拉东家长西家短,问问父母吃了什么,干了什么,这已然成了我多年不变的习惯,每天重复着同样的话,就仿佛我从未离开家。

离家的路总是走的那么不舍,一头绕着父母的牵挂,一头是梦想在召唤,所以,扯的人心疼。回家的路却走的那么踏实,一头收获了梦想的果实,一头有着父母给予不完的爱。

世界上最美的风景,在通往回家的路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妈,我上车了。” “妈,出甘肃了。” “妈,到西安了。” “妈,过长江大桥了。” “老弟,我三点一刻到,...
    小蚂蚁的自留地阅读 908评论 0 3
  • **1 ** 我出生的小山村,坐落在叫丹江河边。这条河发源于商州,途径我们村庄,最后从丹江口汇入汉江。 现在南水北...
    香菇小丁阅读 502评论 2 0
  • 我真的喜欢那些风中的鸟巢 在冬日的荒野里,在肃杀杀的寒风里,我看到那些枯枝上的鸟巢,挂在树梢上,看...
    Solong与你阅读 464评论 2 2
  • 他挤在长长的购票队伍中,双手插在裂了口的大衣兜里,手里攥着267块块钱,那是他回家的车票钱,一分不差。 有人在骂...
    天空之镜啊阅读 238评论 0 1
  • 一个人躺在被窝里,对着电视上的广告吐槽,骂娘。 没人听见,也没希望有人听见。 我只不过是在灯光下展示人会说话的能力...
    我觉君非池中物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