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梦该醒

图片发自简书App

So many years passed

The dew is still on the roses

I left my childhood

In the garden

Green

                                 —— The Neglected Garden


即使百般不愿意,即使刻意慢下脚步,但还是悠悠地走到这个年纪。如死水般沉寂的生活一天又一天,磨掉了胸口的热血沸腾,也让人在年轻疯狂过后学会沉思。青春就是你做了一场放荡不羁的梦,醒过来就长大了,一切轰轰烈烈都过去了。

同一天了解到了三件青春小事。

第一件事,看了里泽林的《像狗一样奔跑》,他的青春四处漂泊放荡不羁却又似曾相识。

第二件事,知道了高中闺蜜有段时间很喜欢的一个网络歌手c.k居然还活着,而且过的比以前更好,学会爱人也一直被爱,有了自己的事业还有家庭。

第三件事,从小一起玩耍的几个朋友都毕业了。在朋友圈里秀出了他们的毕业照。

人呐,开始慢慢的有点老了,每天在专业课中忙忙碌碌,突然知道之前认识的人的近况之后,就会开始慢慢回忆从前。会突然发现自己的不再如当初那样青春向上充满活力,发现即使时刻觉得自己还很年轻却也掩盖不了偶尔的念旧心情,发现00后都超级厉害而自己就是毫无抵抗能力地被拍死在沙滩上的浪花一样颓废不堪。变得像个老奶奶絮絮叨叨自己过往人生一样翻着自己的青春手册。

我的人生一直都是平淡无奇的。小学很安分,成绩优异,被老师重视。老爹老妈即使没有随时随地的炫耀,但是别人提起来的时候,脸上的光芒都快把人亮瞎了。

不过我的小学分成两部分。前半部分在学校里是班干部,非常得瑟,瘦了吧唧但还会因为男生调皮不交作业和他们杠起来。因为成绩好、听老师的话,所以是老师忠实的“哈巴狗”。因为从小一起玩的朋友都比自己大一年级,所以当时重新认识了一个好朋友,和我一样瘦瘦的,两个人关系好到穿同样的衣服梳同样的头发即使一个人在城东一个在城西,也要等到一起才进教室。常常有人说我们是双胞胎,当时就觉得她就是我人生的另一半。可惜三年级的时候老爹觉得我在那个小学学习不到什么知识,让我转学了,留下她一个人孤零零的。转学之后遇到她的表哥,她表哥非常生气的对我说她在学校里常常一个人,就是我抛弃了她。我很难过。那个时候到了新学校,极度不适应,周围的人都互相认识两年多了,只有我一个人谁都不认识。打电话给她,也不知道要说什么。可能小孩子比较容易遗忘吧,等我渐渐熟悉了新学校之后,听妈妈说她要去深圳了,什么都没有做她就离开了。高中的时候还有点联系,高考的时候她没有考好,据说去复读了,也不知道现在过得怎么样…

新学校就是我小学的第二部分。我变得很腼腆,不是班干部,成绩也没有拔尖,老师一样喜欢我是因为我还是很听话。不记得小学到底怎么过去的,当时认识的人现在还有联系的也只有一个了——我在新环境下手足无措的时候及时拉了我一把的那个家伙,让我慢慢的融入了那个集体,一直到小学毕业。

我还记得初中同学录有人写了这么一句话——我总觉得你成绩好和老师关系好,太遥不可及了让我觉得高攀不起还有深深的害怕。她说的没错,我小学到初二都觉得自己很厉害,每天像一只孔雀一样在班里得瑟,看不起后排生,自以为高人一等不屑于和他们玩。可是初三的时候我却慢慢融入到他们的生活中,其实还是有点感谢初三班主任调座位的时候把我和一群优等生分开的。我总觉得女生和男生在交朋友方面上是不一样的,男生成绩很好也可以无所顾忌的和成绩不好的人称兄道弟一起疯狂。女生就不太一样,会组成小团体,小团体和小团体之间还会互相埋汰和鄙视,你不屑于我,我也不屑于你。我依赖于优等生团体,等我被拉到别的团体的时候,我内心的高傲才慢慢消散了。那个时候我才知道成绩并不能决定一切,她会打扮会早恋不代表她内心是坏的。女孩子谁不爱美丽谁不喜欢被人追捧,只不过她们爱的比较早而我比较晚而已。初三一整年,不光是学会课程的知识,也学会了很多她们教会我的东西。不要太骄傲不要看不起人不要拒人于千里之外,他们也有属于他们的精彩生活。当时目睹了他们的爱情,他们的开心他们的痛苦,虽然不甚了解,可是还是会默默写在了日记本里,然后想着如果是自己遇到这类事,会怎么样。

高中之后我就更加平淡无奇路人甲了。而且因为之后我的成绩就开始没那么好,马马虎虎,很努力地学习,但就是赶不上别人,努力奋斗过,也自暴自弃过。勉勉强强呆在重点高中的重点班,很少和异性接触,每天风雨来风雨去。只是在学校里和坐在附近的同学打闹一下而已,一放学就回家,不做多余的逗留。刘海留的很长扎着马尾,自行车踩的风声水起。也就是那个时候开始有点自卑,觉得自己哪都不好,小时候太过骄傲导致长大后并没有跟着优异的步伐走而愈发地发觉自己的种种不足。幸而那时并没有过多的接触网络,没有中二到胡乱到网络上去发泄情绪,只是默默蹲在书店看漫画,一本又一本。还在借书屋办了借书证,开始看小说,盗墓笔记龙族斗罗大陆遮天全世爱安东尼等等等等。没事的时候看看天空,那个时候小镇还没有大肆的建筑商业楼,空气还是很好的。如今每次回家看着以前的日记,觉得自己还是特别的少女心,乐观,没心没肺,当然是在没有和异性接触的时候。

高中的时候特别羡慕前排的一个女生。长得高挑又漂亮,羽毛球打得又很好,和男生的关系也超级好,理科成绩甩我N条街,年纪又小,性格也超级强势,有她在的地方总觉得被打压着虽然人家并没有心思管你。高考的时候她考的特别好,在广东的重点大学读书,班上好几个人和她报的一个学校的,最后一次回学校的时候他们都已经商量好大学要怎么玩了。他们欢欣鼓舞讨论的热火朝天,而我自己一个人默默报考了江苏的学校,默默的离开呆了19年的小镇,开始一个人的生活,人生地不熟,即使想家也不能立刻回去,然而我却是放松的。因为我知道在省外,没有人认识我。我可以重新开始,重新来过。虽然以前的生活并没有如小说那样跌宕起伏,只是平平淡淡的,但是我还是非常想逃离那个地方。

有很多人好奇我为什么会跑江苏来,这么远,回一趟家都不方便。开始的时候每次都打哈哈的过去,直到有一次和别人聊天,我突然想到一个逗比的答案——可能江浙沪包邮吧,结果被鄙视了。

我认真的想过这个问题,当初的分数是可以报考广东的大学的,甚至可以在离家两小时的地方读书,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不高兴在广东读书。自己也知道在广东的话,哪个地方都能遇到初中高中的同学,偶尔的时候还能聚聚餐,说说家乡话,吐槽吐槽老师。但一想到大学还得遇到他们,我就觉得很郁卒。倒不是因为他们不好,或者是和他们相处得不好,而是实实在在的不想有过多的接触,甚至非常神经质的把QQ列表里初中高中同学删了差不多,连多一分的了解我都不想要,就想着和他们隔绝开来,连我自己都不能明了这到底是个什么心态。回家之后的同学聚餐我就没正式参加过一次,我觉得我是寡情薄意的人。他们过得很精彩,我也过得很精彩,但还是不要再接触好吧。抱着这种心态我都不知道能怎么样才能好好维持自己的人际关系。唯一的闺蜜Yummy还是她之前一直主动联系我的,不然肯定得黄了。现阶段我和你有联系的时候,我绝对会好好待你,但是一旦没有什么能够维系我们之间的关系的时候,我就会一了百了断了个干净利落。咦,这倒是和我软哒哒的性格不是很契合啊。

所以我很羡慕里泽林。他所遇到的朋友很多都能成为一直的兄弟,我很羡慕他,也超级好奇他怎么做到的。但是想想自己的性格还是没办法做到,就立刻觉得算了吧,还是不要的了。

我的青春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情发生,没有拥有c.k那样都快不真实的人生了。然而知道c.k还活着并且现在过得非常正能量的时候,突然觉得我的青春并没有如表面上看来那样地在书本里浪费掉了。还是能够让我回味无穷的,还是能够让我在确实地认识到青春已经过去了的时候觉得人生如梦般的恍若隔世。

如今的我已经开始慢慢策划自己的未来并且为之努力奋斗着,拾起多年的笔打算真正的开始有文学的生活。考研方向也决定好了,浮躁的心也慢慢沉淀下来了,知道只要努力一切都不算太晚。自己的青春,即使没有别人那样的五光十色,可能还有些奇怪的灰色地带,但是那也是一场属于自己的美轮美奂的梦境啊。

晚安,但要记得醒来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哲学,从字面上看,我们根本不知道它所谓何义,到底是研究什么东西的。它并不像数理化那样形象,只要从字面上就大概知道它...
    烧火一条柴阅读 350评论 6 4
  • 前言: os模块的功能很多, 在这里只介绍一些常用的功能
    long2016阅读 362评论 0 1
  • 事情是这样的,这故事不是我写的,是我从一个毛利人原住民那听来的,这个毛利人又是从他邻居刘妈那里听来的,所以谁知道真...
    涵八阅读 510评论 2 2
  • 田径赛场上训练的她,像灼夏里的薄荷汽水一样让人着迷。 我知道她是高冷且挑剔的女孩,但试试总归没错。 鼓起勇气,不善...
    庄桑阅读 3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