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東京日記」一年之季在于春

东京初雪的夜


(1)

2018年2月4日,已然立春。

母亲依然一大早在家族成员群里发出了,立春快乐,以及关于立春的不知道哪里来的文章链接。

或许她会比我更适合做网络宣传的工作。我只知道,不论我写什么,她从来不会转发的这么勤快。

然而,或许那些于我而言没有“价值”的内容,对于她而言则是一天最好的开始方式。

没有什么,人生总是各有道路。而我一直希望她能够找到自己的兴趣,如果这就是的话,何尝不好呢。

大概这个开头会令人认为母女关系不是太好,其实并不是的,只是很复杂而已,谁也没有办法用三言两语来把母女间的关系说清楚。

她是当初那个支持我在年过三十来到东京留学的人。

如今,她也是那个我已经辞职着手创业,却依然没有告诉的人。

(2)

1月29日是前一份工作的最后一天,3个月前提出的辞职,终于熬完了长长的三个月,而这三个月也给了我时间整理自己创业的想法,也算是给了我一个很好的缓冲的时间。

虽说1月31日算是正式离职的一天,但是至今天我已经休息了5天了。

虽然没有了早起去上班时间的束缚,我也并没有睡懒觉的习惯,只是呆在家里休息的时间终于多了。

生活是有些小小的变化。

近两年没有怎么做过饭,虽然工作时间不能完全当作借口,只是晚上8点以后回到家,依然还要去开火做饭,吃完了还要洗碗确实不是件乐事。在回家的路上,经过超市买一些已经打折的熟食,也不需要任何主食,既可以控制一下已经失控的体重,又节省了时间。天渐冷的时候,煮上一碗简单的汤就算是对自己的一种爱了。

这些天,没有再去超市买熟食,只是买些简单的东西回来做。简单的炒个饭煮个汤,一天喂饱自己两次。

似乎这两年没有做饭,的确和工作有着很大的关系。

5天过去了,生活终究不能这样继续下去的。

醒来。立春了,该写的东西应该写了,虽然我还是没有想好我将要开的公司名。



雪夜樱花道



(3)

在日本开公司的第一步是需要写一个“定款”拿去公证役场去做公证。

定款的内容,包括以下几点需要决定的事情:

1、会社名:即公司的名称

2、住所:即公司的地址

这个地址不能与自己居住的地址相同,需要租的是事务所的契约。

事实上可以先用家庭住址公证,在办理经营管理签证之前,租好地址,再去办理地址变更。只是地址变更的话,需要花去3万或者6万日币。变更的地址在同一个区的话3万,若在其它区的话需要6万。所以相要省下这笔费用的话,先租下办公室为好。

3、资本金:500万日币以上是需要申请经营管理签证的外国人的最少金额。

但是不要超过999万,因为1000万以下的公司,两年内可以免除消费税。

4、代表取缔役:即社长。任期2-10年。基本上任期会写上10年,因为任期2年,入管局自然就不会给你3年的签证了。

5、事业目的:基本上就是公司的营业内容

6、决算期:日本的决算期有两种,1月——12月,或者4月——3月。

日本许多公司是在3月底决算的,如同他们是在3月毕业,4月入学一样。或许樱花开起飘落的季节对于日本人而言,那才是真正的一年之初。

(4)

根据以上的这些条件,现在最需要的便是一个会社名和一个住所。

这三个月想了很多的会社名,没想到最终还是没有决定下来。

2月1日那天,正式拒绝了之前打算去的房地产公司,并且委托他们帮我找工作室。

这个过程也许比想像的还要难一些。

一是作为一个外国人在日本租房,特别是租事务所,直接被拒绝的就有半数。

虽然4年前自己也租房子,一住就是4年,还已经续了第3次约,打算一直住到自己在日本的第7个年头。然而事务所似乎要更难些,如果保证公司可以倒是简单的事情。自己的房子也是使用了保证公司做担保。若是还要找一个日本人做担保,这是我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对于找日本人做担保这件事情,我并没有什么美好的回忆。能用钱解决的事情,我不再愿意去找任何人帮忙。

二是即使房子已经很少,却依然要找一个地点合适大小合适的地方去做一个开始。

我没有太多的预算,但这始终是一个新的开始,或许是人生中最大的一个决定,所以没有办法将就。不能因为一间可以租给外国人,又没有太复杂的要求的地方,我就点头付款了。

所以,即使这个决定已经做出,已经在进行,每一天仍然会问自己,我是否能够将这件事情进行到底?若是不行,我又该何去何从呢?


2月1日的雨


(5)

当天,自己在网上看中的几个事务所都发给了朋友。

一个很常见的现象,网上挂着的房子,事实上并不存在。真实存在的房子,朋友打了好几个电话,或是已经租出去了,或是不愿意租给外国人。

在一翻搜索和电话大战之后,终于有一家空着,外国人也可以租借的公寓,房租虽然超出了我的预算一些,还是决定去看一下房子。

出了房地产公司的门,外面下起了冰冷的雨,挤在朋友的折伞下一起去吃了一顿午饭,谈了些想法。

午饭后,她忙着带客户去房子,我揣着她给我的房子介绍和申请看房子的单子,一个人去看房子。

雨下的越大了,最近持续低温的东京只是显得越冷了。

转进便利店买了一把伞,那种日本电视剧里一定会出现的白色透明的塑料伞。临时遇到下雨时,最为常见的解决方式。

虽然已经有很多雨伞,也丢了很多雨伞了,想要去看房子的话,在那样大的雨里,我似乎也没有多余的选择。

为了节省电车费,挑选最近的车站,用步行解决剩下的问题。

导航显示房子就在穿过东京巨蛋,文京区役所对面的地方。

风很大,吹着伞就快要翻了似得,顶着风前行。

躲进巨蛋城市里,一直知道这里有游乐场,经常开招聘会,却不知道这里还有那么多不拥挤的店铺,几乎是应有尽有。

这周围还是蛮喜欢的。

(6)

约定的时间到了公寓楼下,进入公寓里就有两扇自动门,安安静静。

小心翼翼地进去了,发现有保安室,里面坐着一位大伯。出于礼貌,自己擅自进去找邮箱的地方,不如直接问他,省去麻烦,也省得被当作什么可疑人物。

在保安室的玻璃窗外打了招呼,他一直表示听不见,我已经很大声了,他依然是听不见,所以走出门来。

我告诉他房产公司让我自己来看房,我有信箱的密码可以拿到钥匙。

他一上来就告诉我说,这外面不能摆广告牌。

我说我只是来看房的。

他却说他没有接到任何通知,不能让我进去,说是关于到个人隐私什么的。还说如果我要开箱子,他要站在边上看我开。

我完全同意他的说法。他又说你不是已经确定租房子,我不能让你上去。

于是一脸懵懂,只能再与房地产的朋友联系。

打完电话,等了几分钟,等朋友电话来了,再进去时,大伯只是冲出房间,有点生气的告诉我:这一块我不管了,你自己进去吧,我一概不知道。

猜想是房地产公司的人说了些什么,令他觉得自己失去了管理的权限似的。

我还是很客气地说了谢谢,找到了集体邮箱,试着按他们说的方法打开邮箱拿钥匙。

那大伯过了一会又走到我边上,问道:“钥匙在邮箱里是吗?”

我说是的,他们告诉我开的方法。

他便对着贴在邮箱口上胶布发表意见,说要换一条新的。

我只能敷衍地回应他,直到他满意的离开。

没有用过的密码邮箱,费了点力气终于打开了。

拿着钥匙坐上电梯,激动地去看自己看的第一套未来的工作室。

进了电梯,发现里面写着不能使用搬运车,想着若是有些重的行李,则是要辛苦搬运的人了。



看的第一间工作室



(7)

到了4楼,和众多日本公寓的楼道一样,安静地令人觉得不安。

环顾了一下四周,有个门牌上写着某某税理士事务所,看来这里也是有不少房间是办公室而不是住户的。

在手上的一串钥匙一共有3把,其中一把贴着写着“垃圾”的贴纸,另外两把管着门上的两个锁。

打开房门,房间里有点暗,试着开灯,没有电。

阳台前的落地窗没有窗帘,可以看见对面正在建房的工地。光线照进房间,还是很明亮的。

在不到30平方的房间里四处打量,拍着照片。没有我所期待的有一间独立的单间,基本上和我现在住的旧公寓的结构有点像。

谈不上好,也说不上坏。只是最后发现整个房里没有一盏灯时,心情也沉默了。

如果租下来,连灯都要自己重新买过和装上。即使给自己现在的房间也换过灯管,看着光突突的屋顶,我还是觉得无望的。

于是关上门,回到邮箱的地方,静静地把钥匙重新放回密码锁里,路过门房,向大伯点头道谢走出去了。

雨已经不大,只是绵绵地。天,很冷。

再一次躲进巨蛋城市里,只是想避避寒。

一边逛着一边想着,不确定自己什么时候才能租下未来的工作室,也不知道自己的未来究竟会如何。


巨蛋城市的游乐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比较坎坷,按部就班或许会更好吧。变革不成功革的就是命。摊子铺得再大,你没本事就是没本事,本事就是资本与做事,思...
    途中_未亡人阅读 187评论 0 0
  • 我只有听话,父母才会喜欢我;我只要嫁给一个有钱人,就会幸福;我只有拍好领导的马屁,工作上才会顺利;为什么每次受伤的...
    好彩妹阅读 634评论 0 0
  • 生活不仅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很多人因为这句话蠢蠢欲动,想抛弃眼前的苟且,却不知有很多人在追求诗和远方的路上...
    冬日霞光阅读 768评论 2 5
  • 倘若有一天光阴老去,那些曾无比熟悉的面容在回忆里渐渐模糊,会不会有谁还记得他们曾在你的青春里来过,许下过天长地久地...
    華麗阅读 317评论 0 4
  • 从前我对西式早餐的印象总觉得淡而无味,而家乡的锅贴饺子、豆腐脑、糍糕、炒面片……光是想想都垂涎三尺。到了南方后,糍...
    不二冬阅读 5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