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阿里巴巴藏宝库

小时候看《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的故事就一直想知道阿里巴巴的那个藏宝库在世界上哪个角落?可是一直没有答案,等到这次去中东之后才听说阿里巴巴藏宝库就在佩特拉古城内。

佩特拉古城距离约旦首都安曼255公里,我们从以色列经戈兰高地进入约旦,穿越安曼再到佩特拉古城。在2000多年前,佩特拉古城是当时纳巴泰帝国的首都,也是古代印度、埃及、中国的经济贸易交汇点,运送印度的香料、埃及的黄金、中国的丝绸的沙漠商队都要经过这里,佩特拉逐渐成为了当时一座重要的国际贸易城市,经济由此开始发展起来,社会繁荣国家富裕。据传国王法老拥有很多金银珠宝,他把财宝藏在古城的一座神殿之中,之后因为国际贸易方式逐渐被海运取代,佩特拉古城的贸易地位逐渐衰落,最后整个城市都消失了,宝藏埋藏也就遗失在人间,成为了一种传说。

进入佩特拉古城来回要走五六个小时山路,有些地方还有崎岖弯路,几乎得花上一整天时间,所以去佩特拉古城之前要保持好充沛的体力。上午9点多我们就到了佩特拉古城,古城建在撒哈拉山脉之间,入城就是进山。刚进城的一段路是为了开发旅游景点修建的平地,当地贝都因人驾着马车来来往往接送游客,也有一些游客骑着马独自前进。

我们徒步往前走着,一路上看不尽的悬崖峭壁山岩突兀。不远处山坡上星星点点分布着开挖的洞穴,这些都是纳巴泰人的坟墓。进山的路边山坡上竖着一块四方形岩石,象征神明保佑着纳巴泰人。左边不远处的岩壁上刻着五座方尖石柱,这是一处纳巴泰帝国时期的贵族墓群,上面的石柱像古埃及耸立的方尖碑,下面底座岩石上刻有纳巴泰文字,整个墓群大约建于公元40至70年,因为这里曾经受到过埃及文化影响,所以这个墓群也带有埃及建筑风格。

西克峡谷是进入佩特拉古城必经之路,这是一条长达1500多米的狭窄小道,其实这条小道并不是人工开凿出来的,而是撒哈拉山体分裂后自然形成的峡谷,入口处建有一座凯旋门。走进峡谷就会看到纳巴泰人的引水工程沿着山体开凿出长长的水槽将水引入古城,一举解决了古城的水源问题。有了水源沙漠古城才有了生机,居民开始世代生活在这里为佩特拉带来了繁荣景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峡谷窄道悠长曲折就像一条弯曲的蛇,所以又被形象称为“蛇道”,蛇道两边岩壁高达100多米几乎遮天蔽日,阳光都无法直射进山谷。蛇道整日都被山岩阴影覆盖,白天谷道幽暗,微风吹拂,气候宜人,到了晚上就会寒气逼人。走在蛇道里仰望苍穹犹如坐井观天,只见山岩间晴空一线,两岸峭壁鬼斧神工一般。不知是谁高声说话,传来阵阵回音,远处还渐渐传来急促的马蹄声,这里遗忘于世,仿佛真的穿越回到了2000年前的佩特拉古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一直往前走就进入了漆黑的峡谷洞穴之中,四周山势倾倒,回声阵阵跌宕令人有点毛骨悚然,此时我有点想夺路而逃,但是不得不硬着头皮往前走,越往前走越是黑暗,突然一束亮光迎面射来感觉一亮,望见远处洞穴缝隙外高耸着一根石柱,却不知为何物。等走出洞穴时前面一下子开阔无比,呈现在眼前宏伟神殿,这座神殿高达40多米,完全凿刻在岩石壁上,神殿的廊柱、雕像、花纹都是凿刻得非常精致,即使经历几千年的风吹雨打都还保持着原样。在太阳光斜之射下,岩石泛出玫瑰红色让人惊叹不已,难怪这里被人称作“玫瑰红城市”。这座神殿嵌入岩壁,最高点的宝瓶上至今还有用纳巴泰文写着“藏宝库”,这就是传说中的阿里巴巴埋藏财宝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今藏宝库内已经空空然,但是站在梦想中的藏宝库面前,看到2000年前纳巴泰人鬼斧神工般的巨匠杰作,我觉得藏宝库里任何珍贵的财宝都无法撼动此时的惊讶和赞叹,原来藏宝库的本身就是珍藏着人类文明的一件举世瑰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