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的爱情,不过是矫情

文/白小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昏,最后一抹光消失在河对岸的时候,简宁仍抱着双膝,望向日头西沉的方向。脚下的并不充裕的河水,流的悄无声息,还没到河水暴涨的季节,就像简宁的爱情,终究还是枯萎在不合时宜的季节里。

简宁拖着行李箱,倚坐在巷口,东方升起的鱼肚白,清晨的第一缕微光,即将散落在这座阔别了五年得小城,突然心里莫名的慌张,心心念念了五年,我回来了,你是否别来无恙。

八点整的时候,简宁轻缓的站起身,梳理了下柔顺的发,然后面带微笑,如虔诚的信徒,望向巷子拐角处厚重的墙。

八点一刻,程铭穿过巷子的转角,向简宁走来。正如朝思暮想的,程铭一点没变,时光竟也如此善待他,一如五年前一般阳光,只眼角眉稍,多了几分岁月刻画的成熟。

简宁笑着,一步一步走向面前这个男人,她想象着,这个男人该以怎样热烈的方式回应她久别的拥抱,含蓄的或是热烈的。

程铭终于看见,巷口阳光下款款走来的简宁,他有一刻的失神,继而大步走来,紧紧的拥住简宁。

简宁不停地轻唤着怀抱里男人的名字,仿佛一切重新回到八年前那个热烈的夏天。


01

那年,简宁二十一岁,正暗恋同系的学长和体育系的一枚排球帅哥,对此,我们表示不屑。

我说:“简宁,喜欢就去追呗,追不上学长还有排球帅哥,万一俩都没戏,你也好换棵歪脖树继续恋着。”

简宁白了我一眼,郑重其事的说:“行走在爱情里面,总让人变得卑微,暗恋才是青春最长久的祭奠,你们不懂。”

简宁有一次喝多了,跟我说:“小白,我从十七岁开始,暗恋过很多人,也有人追过我,但从未开始过一段真正的恋爱,我想把最好的爱情留给最好的他。这样,有一天他离我而去,我就可以抱着思念过一辈子。”

丁香花开的时候,简宁告诉我她恋爱了,一场真正的恋爱,不是暗恋。她的眼神透着从未有过的光彩,像极了丁香花蕊,清亮,透明,还有绵延不散的香气。简宁说她第一眼看见程铭就知道,他就是她命里注定那个最好的人,错过了是要遭天谴的,然后简宁笑颜如花的奔向程铭,那一年简宁大二。


02

程铭出生这座小城,毕业之后,找了份安稳的工作。在遇见简宁之前,程铭是有女朋友的,叫晓晓,是他的同事,一个圆润漂亮的女孩子。开始的时候两个人很好,半年之后,两人开始吵架,几经离合,最终晓晓悄无声息的辞掉了工作,去了滨城,至此,程铭的初恋草草落幕。

简宁初次在朋友聚会上见到程铭的时候,他的脸上还挂着淡淡的小忧伤。推杯换盏之间,简宁已经把程铭的初恋了解了通透。

简宁曾悻悻的说:“所有的青春都只为一场赴汤蹈火的爱情,我一直在等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可怕的是,经年的等待,已耗光了毕生的勇气。”

于是,她终于不愿再继续等待,在她此生最美的时刻,她的情感,为他盛开。

简宁的出现,几乎瞬间抚平了晓晓带给程铭的伤痛。程铭像捧着珍珠般小心翼翼,他带简宁走遍小城的每个角落,在每个夕阳微垂的黄昏,相互依靠在河边,牵着简宁的手,生怕一个不留心,她就不见了。

简宁的爱,疯狂而热烈,她把所有的时间都跟程铭绑在一起,小城的大街小巷,山川溪流,无不映衬出他们的欢心雀跃。

他们牵手,拥抱,亲吻。

在清风簇拥葱绿的小山脚下,程铭拥着简宁,眼眸中蕴藏着无以复加的深情:“简宁,如果有一天我不爱你了,你一定要带我到这里来,这样,我就会想起初恋你时的心情,这样,我就会回到你身边来.……”简宁笑着,把这句话牢牢的记着,当成是世界上最美丽且坚不可摧的承诺。


03

晓晓的再次出现并没有引起简宁太多的关注,她相信程铭会如她一样拥有对待爱情的忠贞。当程铭告诉简宁,晓晓要跟他见个面的时候,简宁没有任何迟疑的答应了。

晓晓是回来复合的,她恳请程铭原谅她当初的任性。她诉说着身在异乡对程铭的思念,对曾经那份爱情的不舍和留恋。

她说:“程铭,我们结婚吧,我无法想象在我今后的人生中,你的缺席,将会是多大的遗憾……”

程铭最终拒绝了晓晓,当他略带欢喜的讲述他与晓晓见面的经过,他如何拒绝,晓晓如何哭着丢掉了他当初买的情侣戒指……程铭已经不爱晓晓了,一点也不爱,看着他雀跃欢欣的表情,简宁突然觉得好难过,像是有什么,已经开始从她生命中溜走。

晓晓事件很快从简宁的生活中淡去,她和程铭依旧过着相濡以沫的小日子。日子一天天的过,当爱情逐渐靠近生活,激情被满地鸡毛的琐碎代替,恋人之间有了吵闹。简宁不懂,为什么程铭为了送女同事回家,可以让她一个人在漆黑的路边独自等待;为什么不能在与朋友聚餐时,点一道烧茄子,那是简宁最喜欢的一道菜;为什么程铭宁愿对着电脑打游戏,也不愿意陪她说说话。最初的亲密,仿佛在一夜之间面目全非,让人措手不及。

爱情最残忍的方式莫过于相互深爱却相互伤害,然后伤痕扯开了彼此间原有的亲密,于是两个人在背离的道路上渐行渐远,曾经的相濡以沫,最终却相忘于江湖。

简宁依然深爱程铭,即使在程铭放出狠话,让她不要再回来的时候。简宁想,恋人之间,总会闹几次分手,哪能说分就分呢,就再等等吧,等大家都心平气和了,他自然就会来找我了。

而事实并未如想象,程铭自此在简宁的生活中销声匿迹,如从未出现过一般。等待是如此的漫长而煎熬,一个星期,简宁瘦脱了相,眼神早已失去往日的光彩,但内心的骄傲,驱使着她,不能妥协。


04

时间悄然滑落,简宁来不及伤心,面临即将到来的毕业季,她提起精神准备论文,此时距离他们那次争吵,时隔一月。

简宁开始面对现实,是的,她已经单身,而程铭已经变成了前男友。

简宁终于明白,当程铭讲述拒绝回来复合的晓晓时,她为何感到心痛。

程铭不爱晓晓了,所以晓晓的眼泪与他何干。而今,程明也不爱简宁了,所以,简宁的心碎,亦与他无关。

爱情终将消逝,简宁只是从晓晓的爱情里面,预感到了自己的结局。

“如果有一天我不爱你了,你一定带我来这里,这样我便会想起初恋你时的心情,这样,我就会回到你身边来……”程铭的话似乎还回荡在耳边,这是简宁所能抓住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去找他吗?

当然不,爱从来不是乞求和挽留,彼此相爱时,我们选择快乐的在一起,不爱了,就转身离开,谁还会在乎站在原地的那一方,要承受的疼痛和伤害。

在简宁失恋的第三十五天,程铭出现了,依然是记忆中那张阳光的脸,有风吹过,他长长的睫毛微动,真是好看。

简宁曾设想过无数再见面的场景,痛哭,拥抱,或是揍他一顿,然后重归于好。而当他真的出现,她反而平静了,不想哭,不想闹,没有委屈,没有眼泪,甚至无话可说。

时光流过,心上的伤痕还在,只是没那么疼了,爱也就跟着淡了。只是方才一月而已,为何爱情的消失,如此之快。

面对程铭略显失望的眼神,简宁淡淡的说:“给我点时间,让我想想。”


05

春雨过后,盛夏悄然而至,丁香盛开,依旧漫天迷人的香气。简宁最终没有跟程铭重归于好,离校那天,程铭来送简宁,眼里满满的不舍,似有话想说,而最终他什么也没说。

火车开动,人影倒退,程铭的身影,消失在不断前行的路旁,那一瞬间,简宁失声哭泣。

她说:“小白,我原以为会跟程铭一辈子的,可最终还是在不知不觉间埋葬了原以为坚不可摧爱情。爱让人坚强,也让人脆弱。我忘不了失去那一刻的疼,我讨厌那个失魂落魄的自己。”

有时候,选择不原谅不是因为不爱,而是爱太深,迷失了自己。当我选择与你背道而驰的时候,请原谅我,因为我已经倾尽全力。

一年以后,简宁收到程铭的邮件,邮件里附带了他的结婚照,看着他身边的她笑颜如花,像极了曾经的自己,简宁想,他们该是幸福的吧。

程铭在邮件上说:“简宁,感谢你,曾给了我一份那么美的爱情,你走以后,我曾暗暗发誓我要等你五年,如果五年以后,依然无法忘记你,那不管你在哪,我都会去把你找回来,不让你再离开我。可是简宁,你走后不久,我醉酒认识了现在的她,她不像你,那么坚强独立,她说离开我,她会活不下去。简宁,我现在就要结婚了,我背弃了心里的承诺,我想,请你原谅我。”

简宁望着电脑屏幕,泪光流转。总以为忘了,可当他的脸,再次出现,内心的伤口再次被撕开了。

没有谁离开谁会活不下去,只是有些时候,你愿意相信,一个人,无法过没有你的生活。所以,你选择了保护和陪伴。而这些时候的到来,可能因为过往的人事,也可能因为那时对你来说,是正确的时间。

那年夏天,在最美丽的年华里,简宁遇见了生命里最美丽的爱情。经年以后,她不知道,是否还有勇气,义无反顾的再去爱一个人,至少,现在她还没有。

而他,不需要任何人的原谅,爱的本身并没有错,爱就深爱,不爱就离开。


06

半年后,良辰出现在简宁的生活中。她知道他喜欢她,但她洋装毫无察觉,偏偏他又不是个主动的人,所以,两个人之间,开始了拉锯战。

良辰是个典型的暖男,雨天送伞,生病送药,简宁的任何一点风吹草动,他都能瞬间反应给予应对,他对简宁,更像父亲对女儿,无微不至。

简宁享受着良辰的照顾,从不拒绝,但她此时此刻,并不爱他,她懂他也懂。就这样良辰陪了简宁四年,他觉得她可能会慢慢爱上他,简宁也毫无廉耻的享受了四年,她等着自己慢慢爱上他。

终有一天,良辰绷不住了,说:“简宁,我喜欢你,想跟你一起生活,也想一辈子照顾你。可是,你总是不远不近,我以为你会慢慢喜欢上我。可是,四年了,你到底怎么想,能不能告诉我?”

简宁把咬了一半的苹果扔在桌上,说:“良辰,我知道你喜欢我。你对我很好,我以为我可以慢慢的喜欢上你,可是,我就是喜欢不起来。我享受着你对我的好,但是又无以为报,我的心,跨不过去。你走吧,离我越远越好,你的付出,在我身上,都不值得。”

良辰转身走了,面对没有结果的爱情,可能任何人都不会选择继续留下来吧。简宁又恢复了从前的生活,一个人的生活,上班,下班,面包,泡面,好像没什么好,也没什么不好。

那一天邻居打来电话,告诉简宁家里漏水了,简宁急忙打车回家,面对喷涌而出的水龙头,她下意识的拿起电话,翻出了电话簿中良辰的号码,按拨通键的瞬间,她的手,僵住了。

良辰已经走了,从此她需要自己修理水龙头,自己安灯泡,自己换坏掉的门锁,自己通堵塞的下水道,亦如她四年前过的生活。

但是,她已经习惯了良辰帮她去处理所有的麻烦,她突然觉得手足无措,不知道该怎么办,她有些后悔,有些懊恼,甚至很想抽自己两巴掌。

此时铃响了,她开门,良辰拎着工具箱站在门口。

“你邻居给我打了电话,说你家漏水,让我过来修”,良辰略带尴尬的说。

他埋头修理水龙头,清理卫生间的积水。处理妥当之后,拎着工具箱走到门口:“简宁,以后有这样的事情,你处理不了,就给我打电话。我妈今天给我安排了相亲,快迟到了,剩下的你自己收拾收拾,我就先走了”,说完良辰转身离开了。

看着他转身离去的背影,简宁突然觉得,心里塌了一块,仿佛年少时母亲出远门时,那份孤独无助的心情。

看着卫生间地面残留的深深浅浅的水迹,简宁觉得自己真是矫情,一个奔三的女人,整天装着过去的那点事,无病呻吟,死去活来,却单单不去理会近在咫尺的温暖和爱。

晚上八点,简宁上网订了机票,目的地-小城。她也不清楚为什么要回去,只是下意识的觉得回去了有些事情才会有结果,她烦透了现在的生活状态,无论如何,都要改变。她需要给自己一个交代,给良辰一个交代。

飞机起飞那一刻,简宁闭上双眼,心中默念,程铭,我回来了……


07

时间已是深秋,晚风稍见微凉,简宁缩了缩肩膀,起身往机场的方向。她订了晚上9点的机票回去,带了很多小城的特产,她想着良辰肯定会喜欢。

她的心,被莫名的紧迫感占据,她想快点见到良辰,他们相识四年,她从未像现在一样迫不及待的想要见到他,和他说话,无论说什么都好。

她开始想念他,想念他宽厚的肩膀,温暖的手掌,想念他眉稍的温柔笑意,她甚至开始想念伏在他肩膀时,闻到的香皂味道。

她发了信息给良辰,告诉他来机场接她,发完之后,又有些后悔,她应该主动去见他才是,更何况,他昨天说要去相亲,如果顺利,他现在说不定很忙。

说不定,那个她很温柔,漂亮,他们已经开始交往。

想着,想着,简宁的眼中闪过一丝落寞。她突然觉得自己是个可怜的小丑,笑着笑着,就留下泪来。

零点一刻,飞机稳稳的落在这片熟悉的土地上,望着机场的出口,他的身影没有出现。可能他真的有点忙,忙到没有看见她的信息,忙到无法抽身来接她。

我拨通了简宁德电话:“宝贝,我在机场肯德基门前,你自己出来,我没地方停车。”

我看见简宁拖着行李走出机场,一路小跑钻进了车里。

“是良辰让我过来的,他有事来不了”我说。

我扔给简宁一个汉堡:“吃吧,我猜你一定饿了。”

简宁恶狠狠的咬着汉堡,她确实饿了,一天整天没吃东西,空空的肚子经不起任何的诱惑,她觉得今天的汉堡比以往的任何一顿大餐都要美味。吃着吃着,简宁就哭了,泪水流到嘴里,有点咸,有点苦。

“小白,我回去了,见着程铭了,他一点都没变。我原以为我有很多话想说,可是除了他的名字之外,我什么也说不出来。我抱着他的时候,发现衬衫后面他微微发福的肚子,突然觉得陌生。”

“小白,我让他在我心里停驻了五年,我以为是因为他,我才把自己搞得如此狼狈,可是我发现不是。我一直在想,是哪里出了差错,后来发现,是我的问题”

“我曾那么遗憾,在我的青春时光里,我的爱情,没有结局。但这一切,已跟程铭无关,他的孩子已经可以打酱油了,而我还活在自己的回忆里,不肯出来。”

“小白,昨天之前,我以为我可以一个人生活,不去依赖任何人。可是,这些年,我已经习惯了有良辰的生活,我原以为这习惯与爱无关,可是当我想到今后的日子里,良辰可能牵着别人的手,拥着别人的肩,亲吻别人的脸,对别的女人嘘寒问暖,我的心里就好难过。”

“小白,我浪费了那么多的时光,在那些原以为高尚但实际却无关紧要的事情上,惟独对良辰的爱视而不见,我把整个世界关在门外,就为了自己心里那点矫情。我伤了他的心了,她是不是不会原谅我,不会再爱我了…”

抱着怀里哭的一塌糊涂的简宁,我默默的挂断了与良辰的通话,简宁,我最好的朋友,你一定要幸福。

车开到简宁家楼下的时候,她已熟睡,眼角的泪痕未干,偶尔抽动鼻子,睡梦中仍在伤心的哭泣。良辰抱起简宁,对待婴儿般小心翼翼,目光温柔,简宁瘦小的身躯小猫一样,蜷成一团,依偎在晨的臂弯里。

路灯下,两个人的背影被拉得很长。

一年后,我在进藏的高速路上收到简宁与良辰的喜迅,电子喜帖上简宁笑容明艳,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越发妩媚动人,像极了初夏的丁香花蕊,清澈且透露出芬芳。


08

幸福是千帆过尽,挂在脸上的明媚微笑。人的一生中会遇到许多人,爱你的,你爱的,还有相爱却被迫分开的。

像张爱玲说的,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这便是刚刚好的遇见。

人生不长不短,最美的年华里,你我不曾遇见,是一种遗憾。经年之后,遇见了你,于是,时光温柔了岁月,你温暖了我的心,我才发觉,与你共同走过的每个瞬间,才是我人生中最美丽的年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