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生而为人,对不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尽生命的力量去讨好所有出现在人生中的过客,却唯独忘记了去爱自己。

短暂而又漫长的一生去讨好,去乞求,去追寻那虚无缥缈的被爱的感觉,却最终在被嫌弃中终极自己的一生。生命中遇到过,相处过,爱过或是被爱过的那么多人,却依旧无法填补内心那不断被吞噬的空虚感。其实松子的一生,最该讨好和付出的人就是自己,而那么多有交集的人中唯一不爱自己的也只是松子自己。只是很不懂,一个连自己都不喜欢的人,是用了多大的勇气和精力去喜欢别人,讨好别人。

往事不堪,终难回首。

小时候便开始懂得察言观色的松子,该是怎样的情绪。读懂父亲的满面愁容,看出妹妹的被偏爱。为了偶尔看到父亲那虚无缥缈的笑颜便用尽生命的力量去扮丑只为那一瞬的欢喜。在松子眼中的父亲是那样的遥不可及,那样的不真实。就连在成人礼上穿和服时还是用那样小丑般的表情。在愤怒之下离家出走之时,她是失望而又绝望的,那种被世界抛弃的无助感,不知再父亲离世后看到日记本上一遍遍“松子还没回家”有没有好一点。

当音乐老师时,为了弥补学生阿龙所犯的错,竟然不惜去乞求学生。后来甚至挺身而出去自己揽下一切过错,以至于被侮辱,被离职。而情不自禁的做出的鬼脸更是让人难以原谅。只是那些冰冷的眼神或许才是世间最让人心寒的。那无耻的教导主任,那假仁假义的男同事,那看似友好的人却让她感受到了世间最凄凉的人性。

之后结识了自以为是天才写作者的男友,在那些无尽的虐待与侮辱中依旧爱的死去活来。而松子为了得到所谓爱情甚至放下尊严去找弟弟借钱,去应聘舞女。即使这般也依旧无法免除那些虐待和侮辱。直至那位天才的写作者用最残忍的方式——卧轨自尽离开松子。那以为可以永久的爱情在那刻变得虚无缥缈。更可悲的是那个嫉妒那自以为天才的写作家的男人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与虚荣假装喜欢松子时表现出的恩爱。而松子却天真的以为自己可以凭借那年轻貌美和身材美好而赢过那个男人年老色衰的妻子。

之后的松子遇见一个陌生的男人,开始与他合伙做生意,再赚到不菲的金钱后却被合伙人骗取全部金钱,去包养一个毫无内涵的女人。最终在一怒之下松子错手杀死那个男子,从而开始逃离,没有方向没有目标的上“新干线”去往远方。在那个远方她遇见了足以温暖余生的理发男,却因为牢狱之灾错失这个生命中遇见最美好的男人。而那漫长的牢狱生活,她也是靠着那满满的希望与温暖期许着余生的美好。也是在这样的牢狱生活中她遇见了生命中唯一一个不求回报只是真心欣赏她的女子,那个性格耿直又乐于助人的A片演员。也正是那个女子让我们看到松子不一样的一面,那种闪着耀眼光芒,努力生活的松子。

之后偶遇阿龙 ,大概是松子一生的原罪,而那个长大成人的小混混,只是学会了攫取与掠夺。也是她让松子失去了独自生活的勇气,只想着靠那可悲的爱情去支持那无望的余生。

在被阿龙抛弃后松子终于彻底的绝望 失去活下去的勇气 ,逃避着世界,逃避着世人。抑郁而又堕落的过完余生。后来在一位年轻歌手身上重新燃起希望之火却最终被不堪的现实所磨灭。在被一群熊孩子的嫌弃与欺凌中,了结一生。

看完总觉得压抑与难过,松子那般优秀的人,长得漂亮,身材好,唱歌好听又会理发。无论怎样选择,都不该是过这样的人生啊。然而却因为那偏执的人格,那不断追求被爱的感觉,一次次被伤害,被抛弃。其实她生命中出现的所有人,都或多或少的爱着她,只是并不是用她想要的方式或方法。多希望那句“生而为人,对不起”是松子对自己说的。因为她的一生对得起所有人,唯独对不起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