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你那么年轻为何不逼自己一把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周末,我还在温暖的被窝里酣睡,与甜蜜的美梦死磕,却被悦耳的电话铃声震醒。

是我那难缠的堂姐又在夺命连环扣,因为我的人生又需要被她主动指点一番。

哎!她最爱管闲事,特别喜欢管我,当然也喜欢骂我,我一度认为是自己脾气好,或者我大度,但内心是非常郁闷她的,因为我已经不是儿童了,但是我敢怒不敢言,但就这样被狠狠地教育了很多年。

电话接通,我睡眼朦胧的“喂”了一句。

结果电话那端传来了对我的河东狮吼:

“都几点了,你还好意思睡觉,简直是朽木不可雕也。”

“我让你考的证,都四年了,一个都没考过”。

“你就要这样慵懒的过完一生吗?你有没有幻想一下你四五十岁的模样,真是让人堪忧”。

“你20多岁的人生价值要体现在哪里?不结婚,不进步,不努力,不…………”

…………

我听的不耐烦,甚至想杀人的心思都有了,人生最痛苦的事,莫过于你正睡得好香~~被人无情打扰。

于是我不耐烦的在电话里嘟囔的说了一句:“对不起,我的姐,啥都没有了做,什么证都没有考起,你就当我是朽木吧!我一无所有,没有爱情,没有事业,我,我,我只有一个空空的皮囊,别理我!让我荒芜吧!”。

然又呼呼……的沉睡,至于电话里说了什么?我已经听不清楚了,我当时只有一个感觉,就是没有人能阻止我跟床的缠绵,也没有人可以强迫我的耳朵。

等11点的太阳从窗户普照进来,我倍爽的苏醒,慵懒的穿着带尾巴的卡通睡衣在洗涑间刷牙,看着镜子里萌萌的自己,其实我还是很有用的,因为我可爱啊!并不是堂姐说的那么一无是处。

电话早已挂了,开来夺命连环扣对我无用,于是她又对我的微信展开了轰炸模式,发了王健林的作息表,又发了别人20多岁奋斗努力的人生。

然后又给我发了乞丐的图片,还有社会底层工作者的图片,还有凄惨悲凉的晚年生活。

本来的好心情,活脱脱得被堂姐的“励志鸡汤”给折磨殆尽。

好歹我们也是亲戚,我就搞不懂堂姐她到底什么意思,为何就不能想点我的好呢?一天到晚苦口婆心的言传说教,搞得跟我妈似的,是不是严重的更年期。

我对着手机发了语音:“姐你认为我这样的能考过吗?一看书就想睡觉,一思考就头疼?我已经自我放弃在小城市,注定活不成马云,也当不了王健林,我现在就是一个普通的小臭虫,自身自灭吧!何况现在最重要的是解决我的个人问题,女人都那么努力了,男人拿来做什么?我学会贤良淑德不就得了,何必非把自己搞的野心勃勃累的要命!我还年轻有大把大把的时间挥霍,别急”。

我以为堂姐也不过就是对我无语,但是这次她足够的英勇,发了一句话:“你继续年轻你的吧!我不想跟没有长进的人做亲戚,也不想跟对自己不负责的人苦口婆心,我更不想跟没有人生规划的人谈人生,当然我也不想跟一个一味想依靠爱情改变未来的谈个人问题,拉黑,拜拜,我再也不当苦口婆心的傻逼呢?”

然后,我光荣的从她列表被拉黑,不在是她的好友,我也是佩服的五体投地,真想给她点赞,但是心里却莫名地不是滋味,按常理我应该高兴,因为永远没有一个叨逼叨的人在我耳边嘀咕。

但是失落归失落,毕竟傲娇的面子逼迫我不能马上忏悔,因为我的路是自己走的,我没觉得自己有什么不对。

母亲刺耳的呼唤声此时也从门外飘进来:“你一天日子过的幸福,睡觉睡到太阳晒屁股,还有老娘伺候你的伙食进餐,你看看别人家的孩子年纪轻轻就那么能干,而你呢?”

我实在无语的应了一句:“别人家的孩子好,你怎么不去当别人家的妈呢?”

母亲瞪我一眼说:“你继续如此吧!等老了在后悔吧!我当年不是年轻时逼了自己一把,不然你好意思有房住,还可以嘚瑟享福睡懒觉,你看一大上午的时间你在梦中渡过,你老妈我一把年纪清早起床就把床单被套洗完,早饭也吃了,太极剑也练完了,房间也整理了,菜也买了呢?你呢?算了指望不上了?我老了看你怎么办喔!”

这样的家常琐碎念叨也不是一两天,我透过窗户看着院坝里晾晒的床单随风摇曳,怎么感觉我在她们眼里就是一个毫无价值与毫无进取之心的废人。

心里莫名有淡淡地忧伤,我也不想这样,我也想做个优秀的人,可是.......哎!

年仅32岁的堂姐,一家深圳跨国500强公司里当高管,还配了专车,有一个搞IT的优质老公,还有一个年仅四岁的侄儿,讲的一口流利的英语与韩语,深圳有房,成都也购置了房产。

我拿什么跟她比,上天似乎把所有的眷顾都给了堂姐,而我连残羹都不留一点,是我失败,还是我对自己的人生太不负责。

我想我是太不负责呢?从来没有狠狠地逼迫自己一把,放任自己的惰性,没有进取之心,想有窝就足矣,也没有想过未来我用什么技能谋生,因此借口的不用心看书,导致考试盘盘失之交臂,工作消极对待,一副混吃等死的模样,关于婚姻也毫无思绪,用一堆理由告诉自己单身挺好,同步运营公众的同仁,粉丝蹭蹭的涨,爆文满天疯转,更有甚者已经出书,而我简直生无可恋,阅读量差,宣传不到位,大号转载力度弱.......

我突然意识到人比人会气死人,我好想从楼上跳下去了却此生,因为我年轻的岁月真是一无是处的对自己不负责。

“你啊你,年纪轻轻只知道懒,睡觉,吃,青春是拿给你耗费的,你妈当年我这岁数都已婚嫁作他人,拖着你做生意,风餐露宿,饱一顿饿一顿,才熬到今天也不是一个头,你了一天到晚得瑟,看你以后得瑟个啥”母亲地唠叨还在继续。

而我已经自卑的埋着头盘算我的工资,妈的!我十年之后,不吃不喝才能买一个住房的厕所,我真想深深地哭一场,堂姐你到底是怎么做到的,我难道真的那么无用吗?

我把母亲赶走,拉下脸忙给堂姐打电话忏悔我的颓废与不长进。

堂姐就说了一句话:“人生是自己的,命运是自己博的,生活是自己创造的,要想碌碌无为过一生也不是不可,平庸不可怕,可怕的是有机会努力而自我借口放弃,好自为之”

电话迅速的挂了,忙音在电话里回荡,从我踏入社会的第一天,堂姐就在为我的人生出谋划策,而我只是一个油盐不进的任性妹子,从来不懂得吃苦是什么滋味,也极度缺乏想象力幻想自己的未来,也完全不去想象四五十岁以后的情形。

从过了18岁,参加了成人礼,从踏上社会就已经不是孩子,没有人愿意为你的人生买单,也没有人为你的过失偿还,爱你的人只会给你迷茫的人生指路,但执行者永远是自己,没有任何人能帮得了。

我常常看见许多年过六旬的老人都还在为自己的晚年奋斗,而不退休,他们的操心是怎样减少孩子的负担,是怎样在晚年过的有意义,就像时下最热的一位演员王德顺,70岁才开始演艺生涯,而我们那么年轻,为何不逼迫自己,而是找借口填补我们的不努力。

什么我一看书就犯困,不是我考不过,是我真不行;不是我不上进,是我真不行;不是我不努力,是我真不行。

是真的不行吗?是真的吗?不是的,只是我们没有用心去认真的做一件事,也没有觉得考试看书上进不重要,或者把更多的心思放在别处无用的地方。

我们为什么要自己骗自己,只是因为我们太懒、太依赖,太爱拖延,总觉得还年轻,时光还早,总做着不切实际的梦。

还有吃不了苦,愿意活在底层舒适的环境里,可是我们终究会被这样的温柔给杀死。

时间是一把无情的杀猪刀,会在我们稚嫩的脸颊上留下可怕的褶皱,身体机能也会随着年长而消耗、透支、被掏空。

如果不趁年轻的时光上进,真的不敢假想未来寒酸的场景,父母终会老,无法依靠一辈子,婚姻也会有保卫战开启的模式,唯独只有自己最可靠,年轻积攒的财富,才会受用一生。

年老的人都没有放弃生活,努力拼搏,何况我们那么年轻怎可安逸享乐,贪图玩耍。

五年的时光可以拉开一群人的差距,也可以毁掉一个人,

你是想成为别人口里羡慕的主角,还是成为别人嘴里看不上的角色,请别在该努力的时候,贪图享乐,未来将悔之晚矣。

02

你有没有想过你如今的舒适感,不过是有人在为你遮风挡雨替你受累。

其实,20出头的年轻人都还是未断奶的孩子,刚踏出社会工作不稳,工资不高,甚至还眼高手低,中国的父母就会为孩子保驾护航,双手递上钞票,对孩子资金绝对的补助,可怜天下父母心,总不会让孩子可怜兮兮的模样。

甚至还有什么房啊!车啊!一套配备,这让年纪青青的我们不在畏惧生活的苦楚,上着小班,车房都有,还缺什么呢?应该是精神空虚,所以滑稽可笑的故事屡屡上演,真叫人哭笑不得,被人们披上了“没有营养的毁二代”。

忘记了上进,忘记了年轻的意义,也忘记生活本身的味道,只因一切来的太快,拥有的太满,但是这类人群毕竟是针对有钱人家的孩子,或者是父母的溺爱造成的。

可是整个大中国相对普通家庭还是比较多,一靠不了父母,二靠不了任何亲戚,三没有资金,四没有人脉,而我们还继续躲在父母支撑的夹缝里生存,想想后面的三十年,真是不敢设想。

就怕印证了语文书本的“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年轻的时候,父母还可以陪着你,尽最大的能力包容你,可是当有一天他们离开了,为你顶着的天没人支撑了,作为成年人的你还能独自面对吗?你是晚景繁华,还是晚景凄凉呢?

因为人生往往的说不清楚,我还是坚信老年人所说的那句话:“人生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你永远都算不过命运,但是努力的人生准没有错,记得张爱玲说过一句话:“出名要趁早”,所以年轻要抓住最好的青春逼自己一把,如果不努力不逼迫真的可能一无所有,但是如果你真的努力到精疲力尽都没有任何成功,可能这条路不适合你,命格无缘,但暮年想起你至少不会后悔。

16岁时候堂姐问我:“你要什么样的人生”。

那时候特别傻,没想过,觉得人生好远,我还好小。

她说:“我一定要坐办公室,当职场白领”。

不过当时就觉得,她想的太远,我们都还是学生。

19岁,她家庭变故,父母离异,她一气之下辍学去了深圳。

因为当年她无法理解看似平和的家庭为何支离破碎。

她在深圳当过服务生,收营员,销售,可是离她坐办公室的梦想太远,那些年我不知道她是在深圳怎么苦过来的,毕竟一个女孩子背井离乡,毫无技能。

之后她去报了培训班,学了会计,上了夜校,文凭在这个现实社会真的很重要。

那个时候,她22岁,一边上课,一边考证,一边想进公司,一边想存钱在深圳有个窝。

之后,她有很长一段时间瘦骨嶙峋,营养不良,压力太大会半夜失眠睡不着,然后她又会起来练习题,看书。

一个偏科的女同学,一个极度讨厌理科的人现在考过中级+注册会计师,目前在一边工作一边考研,甚至在筹备开一家会计师事务所。

就是这样一位堂姐,在用她的爱意在给我指引路径,不过我从来都不太领情,因为舒适的生活根本目前没有给我造成危机,我甚至也无法想象自己到了50岁依然在为别人打工的模样,而且前提还得有人愿意在雇佣,也不敢想象50岁的自己被20岁的人任意使唤的生活。

她27岁才考虑自己的个人问题,在这之前她的心思都在逼迫自己奋斗的路径上,她说:“20出头的人没有资格拥有爱情,更没有资格谈婚姻,无论男女,那时候连自己都养不活,谈爱情都觉廉价,婚姻是双赢,如果是搭伙过日子那还不如自己单身,没有太多的压力,不过是老无所依而已,只是现在的小年轻都太幸福呢?”

27岁的她已经是一家公司的高管,工资论年薪,她碰到了能跟她同频率交流的姐夫,他们的婚姻真的让旁人羡慕,工作可以相互交流,生活可以相互互补,连孩子的教育都有同等的见解,经济也刚刚的稳定,孩子出生到上学都是接受最好的教育。

婚后,她也没有放慢自己的脚步,忙天荒的生活里,她都还在学习深造,这似乎成为她的必修课,每天只睡五个小时。

九点上班,五点起床给孩子老公做早饭。

六点开始练早瑜伽,七点带孩子出门上课,七点半至八点赶往菜市买新鲜的菜送回家塞冰柜。

八点到八点半往公司赶,开始一天的工作。

五点半下班,接孩子(有时候会是姐夫接)。

回家做饭,饭后姐夫洗碗,她辅导孩子,一边要对家里的地板进行打扫清理。

然后她开始看书,姐夫辅导孩子。

这是最正常的生活作息,遇到加班作息会打乱。

但她都还在逼迫自己,以前我问她你不觉得你自己过的很累吗?她说累啊!但是值得,因为她可以不用再穿廉价毫无档次 的衣服,也不用害怕年纪四五十岁,肌肤松弛,头发稀疏的可怕模样,因为人生有了底气,自然而然随着年纪的增长,身后都有别样的气质。

人生的生活方式不一样,不努力追求更高的目标,就无法见识更广阔的世界,二十几岁的拼搏结果会反映到三十几岁的人生,三十几岁的努力和四十几岁时的充实感成正比的。

所以人生来就是受累的,只有拼命的努力你才回发现,你可选的路就多了,可认识的人也就多了。

但是你只是顾及眼前的安逸,那么人生的悲苦就在后面。

努力拼搏就好比登山,一开始还算平缓,越到后面越累,但是爬的越高看的风景越美,满足感与幸福感也油然而生,从而那些攀登的艰辛就不算什么。

年轻人,为何不逼迫自己努力一把呢?过自己喜欢的生活,站在山顶的呐喊多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