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章人员素质测评

第一节  人员素质测评过程模型

【名】人员素质测评:指测评主体根据评测目的与标准体系,采用科学的方法收集被测评者的相关信息,在短时间内对素质做出量值或价值的评判活动。

人员素质测评过程模型有:

1.履历分析2.笔试或初步面试3.面试(心理测验、评价中心)4.录用决策

人员素质测评通常是采用履历分析、笔试、面试、心理测验、评价中心等方法对被测评者的知识、能力、个性和动力因素进行评价,判断其是否胜任工作岗位。

【选】在具体实践中,首先通过履历分析进行初步筛选,包括硬性条件和软性条件,即对于硬性条件不符合人员的排除和对于软性条件的判别。

【选】对于那些符合组织对该岗位的任职资格要求的人员进行笔试或初步面试,通过后,进行再次面试。

【选】为了更全面、更准确、更科学地了解和把握被测评人员的整体素质特征,在这个环节可以采用心理测验和评价中心等测评方法对被测评人员进行深入测评。

【名】评价中心:是现代人员素质测评的一种主要形式,指以测评管理素质为中心的标准化的一组评价活动,包括公文筐测试、小组讨论、管理游戏、角色扮演等具体活动形式的一种或多种的的组合。

第二节  履历分析

【名】履历分析:是通过对评价者的个人背景、工作与生活经历进行分析,来判断其对未来岗位适应性的一种人才评估的方法。

【选】履历表项目的个数从现有的调查情况来看,15-800个不等,但均包括两部分内容:一部分是测评者能够核实的项目,如家庭住址、家庭情况、工龄、学历、年龄等;另一部分是不能核实的项目,如述职报告、自我工作小结等。

【选】履历分析项目的筛选依据是职位分析和岗位描述。

【选】履历的项目数量根据拟任岗位的特点和评价需要而定。

【选】权重确定依据是项目内容与未来岗位要求及工作绩效的相关程度。

【选、案】履历分析的步骤:

 1.  查看简历的基本信息

硬性条件、软性条件、其他条件

 2.   查看简历的工作内容【多选】

工作内容的对口性、工作时间长短专业的深度的符合情况、跳槽频率、工作时间的间距长短、职位与工作内容是否匹配、工作的所属行业的跨度

【选】如何辨别简历的真伪:年龄与学历的匹配、简历中是否有自相矛盾的地方、简历中是否有水分

【案】如何透过简历看应聘者:

 1.  如果求职者应聘的岗位比较多,说明应聘者定位不明确、求职动向模糊;

 2.  如果求职者从大公司跳槽到小公司,岗位、薪资等没什么变化基本可以判断求职者能力不强。相反求职者岗位不断提升,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可以判断求职上进心较强。

 3.  如果在短时间内联系投递两份或以上简历基本可以判断此求职者比较粗心;相反则看出求职者对招聘岗位特别感兴趣;

 4.  简历中有错别字,可以判断求职者比较粗心;如果简历层次清晰、逻辑性强、重点突出,说明求职者思维清晰。

第三节  心理测验—以16PF人格测验为例

【名】人格:主要指的是一个人心理特征的本质,每个人的行为、心理都有一些特征,这些特征的总和就人格。

【选】人格本无好坏之分,但与职业类型的匹配程度,但却成为影响组织的效益与发展的重要因素,更成为个人事业的成功与发展的关键因素。

【解、论】无论是组织还是个人,实现人格与职业匹配,意义都十分重要:

 ]1.   从社会发展方面来看,社会分工已愈来愈细,组织中的职位对个体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若要增强组织活力和竞争力,保持组织在社会中的地位,首要任务是将最合适的高素质人才吸引到组织中来。

 2.  从人才管理方面来看,科学合理使用人才资源的适才适时规律,要求适时地将人才安置到与其素质能力相符的工作岗位上放手使其工作,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3.  从组织提高效益方面来看,人格与职业匹配做为组织有效选拔人员、正确评价与激励组织成员、促进组织发展的手段,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

 4.  综上所述,无论从以上哪个角度出发,都需要组织关注人格与职业匹配。

 5.  个人同样需要关注人格与职业匹配,人格与职业匹配对于个人一生职业发展、事业成就和家庭幸福也起至关重要的作用。

【选】美国心理学家-卡特尔人格测评(16种人格因素测验),该测验共由187道题组成,在职业指导及人员选拔领域广发应用。

【选】霍兰德职业倾向测验,其核心假设是人可以分为大概六类,职业环境也可以分成相应的同样名称的六大类。

【选】MBTI性格测验,是一种迫选型、自我报告式的性格评估测验,用以衡量和描述人们在获取信息、作出决策、对待生活等方面的心里活动规律和性格类型。由美国心理学家布里格斯母女根据瑞士著名的心里分析学家荣格的心里类型理论和她们对人类性格差异的长期观察和研究而著成。

【选】经过五十多年的研究和发展MBTI已经成为当今全球最著名和权威的性格测验之一,主要应用与职业发展、职业咨询、团队建设、婚姻教育等方面,是目前国际上应用较广的人才甄别工具。

【选】MBTI性格测试揭示了个体深层“本我”,最本能、最自然的思维、感觉、行为模式,而不是在别人面前所表现出来的表明性格特征。

【选】一个人的MBTI性格类型是由遗传、成长环境决定的,一旦形成,很难改变,只有性格倾向的程度随着年龄的增长为有所变化。

第三节  面试设计与操作

【名】面试:是在特定的时间和地点,有面试考官与应聘者按照预先设计好的目的和程序,进行面谈、相互观察、相互沟通的过程。

【选】面试的特点:1.谈话和观察为主要工具;2.是一个双向沟通的过程;3.具有明确的目的性;4.按照预先设计的程序进行、面试考官与应聘者在面试过程中的地位的不平等性。

【选】面试的类型:

 1.  根据面试的标准化程度,分为结构化面试(规范化面试)、非结构化面试、半结构化面试。

 2. 根据面试实施的方式,分为单独面试(序列化面试)与小组面试(同时化面试)。

 3.  根据面试进程,分为一次性面试、分阶段面试。

 4.  根据面试题目的内容,分为情景性面试、经验性面试。

【解、案】面试的基本步骤:

 1.  面试前的准备阶段:面试环境的选择和布置、准备面试问题、阅读应聘者材料和简历、培训面试考官、通知应聘者前来面试

 2.  面试的实施阶段:关系简历阶段、介绍阶段、核心阶段(最重要的阶段)、确认阶段、结束阶段

 3.  面试的总结评价阶段

第五节  无领导小组讨论

【选】评价中心技术,是以测评管理素质为中心的标准化的一组评价活动。

【选】评价中心是一种程序,而不是一种具体的方法。

【选】评价中心技术中所采用的情景性的测验包括多种形式,主要有无领导小组讨论、公文筐测验、管理游戏、演讲辩论、案例分析等。

【选】无领导小组讨论是评价中心技术中经常使用的一种测评技术,采用情景模拟的方式对被测者进行集体面试。

【选】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评价标准

 1. 一般来说,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靠谱者评分依据标准是:

 2. 参与有效发言次数的多少;

 3. 是否善于提出新的见解和方案;

 4.  是否敢于发表不同意见,并支持或肯定别人的意见。在坚持自己的意见基础上根据别人的意见发表自己的观点;

 5.  是否善于消除紧张气氛,说服别人,调解争议问题;

 6.  是否善于倾听他人意见,并尊重他人,是否侵犯他人发言权;

 7.  言语表达能力如何,分析问题、概括或归纳总结不同意见的能力如何;

 8.  发言的主动性、反应灵敏性、概括性的准确性等。

第五节  公文筐测验

【选】文件筐测验,又叫公文处理测验,是评价中心最常用和最核心的技术之一。

【选】公文处理测试主要通过业务角度和技能角度对管理人员进行测试来帮助企业选拔优秀的管理人才或考核现有管理人员。

【选】文件筐测验的特点(优缺点)主要有考察内容范围广泛、表面效度高、应用范围大、情景性强、综合性强、评分难度大、成本高。

【选】测验材料包括,提供给被试的背景材料和待处理的各种测验资料。

【选】答题纸一般由三大部分组成:一是被试编号、姓名、应聘职位、文件序号;二是处理意见或处理措施、签名及处理时间;三是处理理由。

【选】公文筐测验在实施中的两个缺点:一是评分比较困难;二是不够经济。

【选】公文筐测验设计的三个关键环节:1.工作分析;2.文件设计;3.测验评分。

【选】公文筐测验一般可以考查以下要素:书面表达及其理解;统筹计划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洞察问题和判断、决策能力;任用授权能力;指导控制能力;岗位特殊素质,如法规条例知识。

【选】公文筐测验的设计注意事项:一是测验材料难度的把握;二是要注意材料真实性程度的把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才测评的方法技术 1、测验法 测验是人才选拔中的重要工具,它的主要特点就是标准化程度高。测验的种类很多,但大致可...
    梦想规划家阅读 1,410评论 0 0
  • 请问求职面试要注意哪些问题? 求职者在学习面试礼仪时应该首先了解面试本身的作用、面试的过程,然后准备相应的面试礼仪...
    DragonersLi阅读 26,766评论 8 393
  • 人才测评工具都有哪些?(课件已发布,欢迎学习!) - 三茅自选课程 - 三茅人力资源网 人才测评技术在中国发展了十...
    hrmm阅读 10,462评论 0 3
  • 本章重点:招(吸引)、聘(选人)、配(搭配、匹配)。建立岗位标准——测评标准(笔试、面试等)——优化配置。阿波罗现...
    洋雅紫苏阅读 5,643评论 2 10
  • 怎样选择人才测评工具?(课件已发布,欢迎学习!) - 三茅自选课程 - 三茅人力资源网 一、根据测评对象来选择 不...
    hrmm阅读 1,60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