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的尽头


曾经守护的那份友谊:纯净、快乐、难忘!一晃眼,许下的誓言作废。凋零的友谊,尽头早已抹掉他们的身影,落地的花瓣亦是如此,虽年年一模一样盛开,但一切悄悄改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时间的河流一去不复返,窗外的雨,细如牛毛,飘飘扬扬。思绪浮现,一点一滴的记忆,清晰铺展开来。

十年前,在一个僻远的村庄里住着几户人家,小瓦房、小平房紧挨。这几户人家的小孩,年纪相仿的就会组成要好的朋友,一起玩耍、一起上学。我的三个朋友小倩可爱漂亮;小灵野蛮活泼;小妹聪明好吃。四个性格迥异的我们,心里住着天真无邪,疯狂得不像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学六年,我们一心扑在游戏里。小灵伶牙利嘴,人缘好,只要对着空中一个吆喝:“捉迷藏了”、“跳橡皮圈了”、“丢沙包了”……班里的女生毫不犹豫地欢呼加入。这样的游戏一天天上演,不觉腻烦。放晚学,天空一片静好,四人的途中,互相取乐。小倩和小灵喜欢互怼互伤害,言辞满满的天马行空。小妹见缝浇油,两腮的东西来回蠕动,引来我们三人忍俊不禁,眼泪夺眶而出。

秋季,忍不住硕果累累飘香挂弯枝头的诱惑。我们相约爬山摘果实,爬到山的顶头,荒草凄凄,凉风习习。小灵溢不住内心的兴奋,撮嘴喊道:

“嘿!山对面的猴子,你好吗?”余音久久回荡。

“啊!啊!”小倩像被谁骂了,愤怒地跳跃、呼叫。

“疯了吧你?”小灵看不下去。

“你刚才的样子真像隔壁的泼妇!”小妹插嘴。

小倩可爱地嘟嘟嘴,“哼!”一声。

“比赛那个嗓门大”我说。

四个人,使出吃奶的力气,一决高下,拼命仰头大喊,声音弱小的我投降,粗哑道:“不比了,喉咙痛死了。”

三个人见状,直坐地上。小妹拍了一下自己的大腿。

“哎呀!说好要摘果的。”

小灵“噗嗤”一声,指指我们后面几棵孤零零的李子树。矮小,萎靡地耷拉着脑袋。小妹失望地抱怨,“白费力气。”

我们走近李子树,枝上的李子,干瘪瘪的,可怜巴巴地藏在枯燥的树叶下。

最后,我们没有摘走这几棵李子树的果子,不是嫌果子不丰满,让它们安静地陪伴相依为命的李子树。

02、初中后,我和小妹同班,小灵和小倩同班。见面的次数越来越少,周五放学,学校门口等候一起回家。大家还是有说有笑,谈论的话题内容渐渐脱离我们的世界。

小灵和小倩,成了她们班里的班花,她们班里的男生塞给她们一大堆情书,让她们受宠若惊。有一天,回家的路上,小倩和小灵沉默不语,平时活泼的她们脸上写满了不屑二字。

小灵和小倩似乎灵魂交换一样。小灵的野蛮透着傲娇,小倩的善良掺着野蛮。每次下课,楼下传的都是她们俩和男生开玩笑的声音。

青春期的我们,已经各自远离。小妹无心学习,初二那年,小妹第一个辍学,没有告诉我,看着空落落的座位,真想哭!

小灵和小倩闹矛盾后,冷战好长时间,夹在俩人的中间格外难受。后来,小倩搬家,小倩看到站在门口的我,没说什么就和她的家人坐车离开。

周末的下午,阳光的温热未退去,我一个人在小石路,停停走走。

“等我一下,”我听到背后的声音是小灵发出来的。回头,一瞬间,感觉以前的小灵回来了,微笑示意。

途中,小灵拍我肩膀。

“你今天觉得我哪里不同吗?”我摇摇头,小灵拨开盖住耳边的头发。

“耳环,好看吗?”愣了很久,点头。原来刚才的一丝希望只是个错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小灵第二个辍学,中学毕业的时候,我才知道原因,一个男生追求小灵,小灵看他难看又凶悍,就一再拒绝。男生因爱生恨,恶言威胁小灵,小灵心里害怕,匆匆辍学去城市打工。

小倩第三个辍学,不明真相的我从同学听到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

高中,有几个晚上都梦到我、小倩、小灵和小妹四人拉勾,一起前行,直到尽头。

高二,我十八岁。以为不再相见,喜气洋洋的春节,我见到了小倩,此时的她腹部微隆,留着齐耳短发。小倩也看到了我,眼前的小倩瘦了好多,彼此寒暄几句,话中多了陌生。

最后一次见小灵是高中毕业后,她还是那么爱美,黄色长发,穿一条鲜艳长裙。生完孩子的她,身材有点臃肿,聊天过程中,几乎都是她滔滔不绝。

“你一点都没变”、“你太瘦了”、“你家搬那了?”……与小灵的交谈轻松许多,我也问了好多关于她的事,她没有觉得尴尬,如实回答。

到现在,唯一没见过小妹的面,只知道她早已为人母。

无数的不解,她们轻易抛弃的诺言。慢慢成熟的心态平稳了许多,毕竟过去她们来过我的世界,我也去过她们的世界。

友谊,是一场会散的宴席,就算尽头剩下自己前行,感谢拥有哪些美好的记忆,让你懂地宽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时候很想和你聊天,有好的事情又特别想和你分享,感觉心痒痒的想告诉你,手也会有点控制不住想打信息发送给你,但是最后...
    选妃阅读 151评论 0 0
  • 《聂小倩》 文|张世勤 1 “你觉得咱们楼上有没有可能发生血案?”小区的燕赤霞来送矿泉水,换走空桶后,小倩关上门。...
    大尉说说阅读 683评论 1 1
  • 这个月是母亲去世第三十三个月,一次下班路过关中环线时,看到一家人正在过丧事,孝子们在相峰头的带领下去迎饭, 相峰头...
    思想聚焦的原创阅读 231评论 0 6
  • 最孤独的人最亲切,最难过的人笑的最灿烂,这是因为他们不想接受别人的自信和共同点。
    大海托向天空阅读 297评论 0 0
  • 第一次遇见阿兴的时候是在一个充满艾草香味的夏天,那天我穿了一件素色的棉布裙,一直长到膝盖,长长的头发轻轻挽起来垂在...
    绿羽阅读 432评论 7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