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三毛,梦在远方。

我不看太阳   看你

假装不记得,

根本不会有向日葵长在麦田里。

                                                ——题记


又是一场烟花盛宴,

又是一夜难眠相思。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和煦的阳光掠过。”

    你看,那一片土地下沉睡着三毛的荷西,落日的终点不是这里。


    初读三毛,便爱上了她朴实清新的文字,爱上了她澄澈透明的心。你赋予那些词藻宁静和彻骨的忧伤,牵扯进爱恨别离的彷徨。从丹娜丽芙流浪到大加纳利,从大加纳利漂泊到撒哈拉,最后,停在那片夺走荷西生命的海域。

    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你我曾浪迹天涯,只说爱一场。林深时见鹿,海蓝时见鲸,梦醒时见你。

  为了三毛,荷西放弃了大海,去了沙漠。他爱了十三年!终于三毛在噩梦醒来的深夜里,叫醒荷西,说出了他等待是三年的话:我爱你。深夜相拥。


     幸福太泛滥,使她无法心安,她以为是自己要走的,哭着让荷西答应在她走后娶一个温柔的女子,每分每秒都是恐惧,这美丽的岛不适合我们。

     “那一年,我们没有过完秋天。”

   在生命的轮回里,一切都是我们的过客,只要来过,拥有过,就不算遗憾。在他们离去后,那牵肠挂肚的哀愁,那溢满心泉的美妙,似乎是泻了一地的淡淡月光,我们要学会遗忘。从前的日色变得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人生到底是什么?在不同人的眼中有不同的意味。人生像棋,人生如酒,人生若梦,人生似戏,我们所能做的,只是在命运的故事中演绎自己,既充当主角,又扮演配角。时而浓烈,时而清淡。其实世事大多如此,只是人的性情不同,遭遇不同,才将人生舞得这样异彩纷呈。

   鲁迅曾言,悲剧就是把美的东西撕碎了给人看。

   他们本是不受世间纷扰的梦中人,却不慎跌入人间,等待命运的过往,在尘土中执意,开出一朵朵灿烂。

     

      荷西是三毛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却不是唯一的一部分。三毛的内心,荷西最懂得,却不是完完全全的懂得。三毛自有丘壑城池,而这数十年以来,人们又是如何地怀念?在人们心中,三毛无非就是荷西最爱的女人和那个最爱荷西的女人。

       而若要我说,三毛更似一个男人,她游历天下,阅尽万书千卷,她不苟言笑,爽快直言。她说: 万水千山走遍,却不是:万水千山伴你走遍。

       就是这样一个奇迹般的女子,在医院里结束了自己四十八年的生命。没有人知道她为何而死,为谁而死。如她这一般的女人,是断然不会因为爱情而自杀的,她的亲人还在世,她的朋友邻里还依旧关心着她。她不是为王洛宾而死,而是为人生而死。三毛的一生之所以辉煌,是因为她的情感,她的情感细腻而不造作,实在而不乡气,情感成就了她,也毁灭了她。她的一生情感已耗尽,没有伤心难过甚至万念俱灰,那时那刻,她所有的,仅仅是茫然和不知所措。

       她觉得情感与文字已不再属于自己了,草草了断一生,是世人的哀悼,却是自己的解脱。

       

       花开成了云,云也开成了花的模样

       花的故乡,是土壤深处的土壤

       云的故乡,是远方已远的远方

       三毛的故乡,是落寞成殇的落寞。

尾声:      

     明月伴孤灯,古塔留青佛。

   来不及叹息,已纷纷散落在旧苑荒台上,斑驳了久藏的春梦,在春暖花开时,惊扰那隔世的孤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锦瑟 我为流年》【三毛的万水千山】白落梅著。原名胥智慧,栖居江南,简单自持。心似兰草,文字清淡。 【她打沙漠...
    Mon阿修阅读 1,912评论 0 6
  • 三毛 在出发去加纳利群岛(lasislascanarias)旅行之前,无论是遇到了什么人,我总会有意无意的请问一声...
    一米的部落格阅读 499评论 0 1
  • 1943年3月26日,三毛来到了这个世界。 父亲给她取名为陈懋平,“懋”是族谱上她这一辈的排行, “平”是因为当时...
    徐野阅读 3,318评论 30 90
  • “我听到有人悄悄说:这是你动了凡心的地方了,这是你永远不及的梦。” “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
    YOUTH部落阅读 5,066评论 42 201
  • 谁也不知道未来会是什么样,但都有过梦想。 为梦前行,哪怕走得很慢,哪怕几番回头,都是自己尽的一份力。 这年纪已经不...
    穗苗阅读 17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