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

1. 

他说在对不起的时候最爱我,那时候他的眼里只有我。

他在别人身上思念我,从别人口中想象不同的我,在他的身边跳舞抑或是高歌。他说他爱着那些不同的我,唯独跟我在一起的时候,会逐渐厌烦,会觉得没有想象来得彻底。连样貌都有模糊的美感。她们之于他只是皮囊,里面装的都是我的灵魂。

多么高级的致爱主义。

然后我问他,那你到底爱不爱我?

他不假思索地点头,当然爱,我爱你是本能的。那么多女人我都是逢场作戏,只有你——只有对你我才是真心的,我只爱你。

可你还是要和别人在一块,不是吗?

他摇摇头,并承认这是他的错,他无法在一个地方待太久,太久就会生烦。不是我的原因,是他。

我笑了,发自内心地苦笑,哪怕这样你还说爱我?

他又点点头,是的,我爱你,这是毋庸置疑的。只是他需要让别人承接他的痛苦,只想在我面前展现美好。那是他在爱面前的自尊……

我打断了他的话,实在荒唐。我夸他的爱博学,识古通今。我像是一个他把爱说出口的线索。

尽管如此,我依旧爱他,这让我困惑。可是我的爱也只能到此为止了,毕竟人类只靠爱是活不下去的。

我离开的时候,他还在说爱我,像在自言自语,求我别走,说立马就跟那些人断,让我信他。

我在临出门的时候对他讲,你记得吗?有次你的旧衣服被我送给我朋友,他只是应急穿,你让我半夜把那件衣服要回来,那天外面还刮着大风。你是爱那件衣服吗?不,那件衣服你早就不穿了。你放手吧,你这根本就不是爱,是占有,是不愿自己的东西被人染指。爱不是这样的……你不要再说爱了,你根本不懂。你自己根本就没想好什么是爱。也许我也不知道,但是你说的这些绝对不是。

说完,我从门里走了出来,深吸一口气,原来放下并不轻松。

2.

有天,我在咖啡店写文章,一位男士径直走了过来。坐在我的对面。

他说,他认识我。换句话说,他见过我。那时候的我还很年轻,只有十八岁,他说他见过更美的我。当然他也解释道,不是我现在变丑了,只是那时候的我更年轻。整个人透着娇嫩的气息,皮肤好像干净的纸。他说的略微夸张,说我那时候看起来圣洁,让人不敢触碰。

他随后继续说,但是他更喜欢现在的我,现在的我依旧漂亮,多了人间的气息。像是他在路过橱窗时会驻足观看的海报上的美女……

我打断了他的话,停止了他的联想,因为我就坐在他的面前。现在的我不喜欢别人描述我的外貌,甚至是夸奖的话。

现在的我,有时候会盯着镜子看,我承认我变老了。这是我不能阻止的事情,我也为之哭泣过。什么都不做的,蜷缩在沙发上,放声哭泣。我不知道为什么变老这件事情这么让我难过,或许我从内心深处不愿意去接受这件事情吧。

他口中的那时候的我,我也见过,我怀念那时候的美好。可是生理上带来的改变是无可逆转的,我用再贵的护肤品都无济于事,人的皮相和灵魂是一起衰老的。我的确回不去那时候了,衰老来得太快,等到我注意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凋零。

我看着镜子里的自己,眼睛变得红肿无神,皮肤逐渐松弛,时间在我脸上龟裂成细纹,逐渐在脸上爬行。我现在也不过才二十八岁。这是值得我哭泣的,如果你看过更年轻时候的我的话。我知道有一天我的衰老会减慢,我会长时间处于一种状态中,随后和所有人一样接受这些事情,顺其自然。但是现在的我依旧还是讨厌衰老,这就像是一篇尘封的日记在提醒我,我的青春随着我的感情一去不复返,我需要哭泣,需要冥思,需要惦念。

那位男士离开的时候,要走了我的电话。我没有责怪他评论我的外表,反而谢谢他的恭维。与我一起怀念了那时候,更年轻更美丽的我。

他说那时候你常在另一个男人的身边,他呢?

我摇摇头,人总是会散的。

3.

十五岁那年,我遇见了他。

少女的心事总是那么稚嫩的成熟,我先爱上了他。一见钟情。

我直接走到他的面前,告诉他我喜欢他,喜欢他挺拔的身子,喜欢他早晨刮过胡须剩下的青茬,喜欢他身上淡淡的烟草味,喜欢他高耸的鼻梁和淡薄的双唇。而且我丝毫不为我说过的话后悔和娇羞,要知道那时候的我是骄傲的,充满自尊,我高挑的身姿和美丽的样貌足以支撑我说下那些话,况且那时候的男人都喜欢我,他们看见我都会脸红。

他冲我笑笑,小姑娘——他那时候就只叫我小姑娘,你知道什么是喜欢吗?

我傲气地挺起胸,知道,我看见你的第一眼就知道我喜欢你。

可是我大你好多。

我摇摇头,没关系,我不介意。我不喜欢稚嫩的男生,他们的思想太过于狭隘,让我窒息。他们在对我说喜欢的时候,我只觉得他们在开玩笑。我感谢于我的表达,我沉醉于我的表达。我为说出口的喜欢而欣喜,那些女生都嫉妒我,可是那时候的我根本不在乎这些。她们不敢做的事情,我敢做,我就是要她们羡慕我。我享受高傲的灵魂。

他揉揉我的头发,用摸小狗的手法,顺着我的头皮,逐渐往下,最后落在了我的肩上。他说,等你再长大一些,再说喜欢吧。

我摇头,然后点头。我让他别小瞧我,我跟普通的女生不一样,我身体里的灵魂已经足够成熟。

可那时候我也只有十五岁而已,体型依旧纤弱而修长,胸部轻微隆起,像是滑梯的小丘,在诉说稚嫩之意。我用嘴说着超出年龄的话语,并用自己的话试图将自己催熟,熟到足以配得上他。

那年他三十岁。

4.

再次见到他,是在十六岁的生日会上。

我主动发信息给他,希望他能够出席我的生日会。我用了出席这个词,显得尊重,显得成熟。我用文字较年龄的真,省得她还以为我是个小姑娘。

他回信息依旧叫我小姑娘,但是没有拒绝我。我就忍了小姑娘的称呼,欢迎他的到来。

只不过他来的时候,带来一个女人。高跟鞋的声音敲在了我的心上,要知道那时候的我还是只能穿平底鞋的女孩。于是在气势上我就输了一头。

但是我不在乎,他那个年纪的男人,有女朋友是多么正常的事情,就像是吃饭睡觉一样正常。他如果还单身,我反而觉得他的魅力没我想象的大。可能这种思想有些偏执,可当时的我真的是这样想的,并且为这些思想而自信。

我不是一个容易被击退的女人,所以从一开始他对付我的手段就失策了。我笑着走向他,凑到他的耳边告诉他,你等着我,我是不会轻易退缩的。

他笑了,低沉的声音在我心中共振。他第一次在学校以优秀毕业生发言的时候,我就觉得他的声音可真适合说情话。

他身边的女伴也在他耳边说,你可算是给自己找了个小麻烦。

我耸耸肩,我可不是麻烦,我是奔着恋爱去的。我告诉他,我喜欢他,这次多了些男女之间的纠缠。

生日的最后,我问他可以时常去见他吗?他笑着摇摇头,小姑娘,等你再大些再说吧。

我就在心里暗暗紧张,什么时候才能够长大,大到能做他的女人。

5.

离开他以后,他没有再找过我。

我明白会是这样的结果。

对于这样的结果我是放松的,因为终于不用再去猜测他去了哪里,见了谁,对方的性别以及职业等。我像是调查的间谍,在他的生命中出没。他应该也是累的。我是累的。

如今,只有我一个人,我就可以很好地处理我自己的生活——看书、写作、听音乐、做饭、做瑜伽等。我把之前想他的时间用来完成我的事情,才发现时间真的可以很多。多到一天我可以些两万字的稿子,可以逛一小时的街,顺便还买了菜做了饭。一切都充足到我开始意识到时间的痕迹。哦,原来生活还可以是这样。

但我还是有些失望的,我明白我的内心深处是想要他来找我的,哪怕只是来问候下我在做什么。但是我不知道他如果真的找来,我要做什么,或者怎么面对,我真的思考过这样的问题。矛盾中带着期待,就这样看着放在窗台上的手机,希望它能够自己孕育出一条他的信息出来。

可有一点我是清楚的,我不要重蹈覆辙。我绝对不会再和他在一起了。所以回想起以前的执着和勇敢,我依旧敬服。那时候是真的喜欢他。

十八岁的时候,我上大一。我把我所有的空闲时间都用来找他,陪他。

他问我,姑娘,你真的没有其他事情做了吗?天天围着他这个老男人。他说自己的生活圈子很乱,他不需要固定的关系,那样他自己会很累。

我告诉他,我已经十八岁,是个成年人,可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请他放心。而且他已经三十多岁,不想成家吗?我就把这个问题问出了口。

他摇摇头,他不需要一个固定的家庭,那样是在束缚他自己。他告诉我,这是麻烦。

而那时候的我,不信,只觉得他好累,他每天这样活着一定疲惫。我需要走到他的身边,安慰他,让他体会家的温暖。我固执地坚持自己的想法,并且想办法去实行。所以后来的悲哀是我自己应该去承受的,我自大地相信自己,滴水穿石的想法着实是可笑。

于是在后来无数个质问他的夜里,我才发现他说的很对,他对自己无限了解。而我根本不了解自己,徒徒仗着外貌就想使一个男人折服,而且还是一个已经成熟的男人,这是多么可笑的想法。人类就是这样,在自己身上放大优点,在别人身上缩小缺点,最后我们都看不清自己的真实样子。我们在别人身上寻找自己,一切都变得不伦不类,你既不像他,也不像自己。

我在离开他的这些日子,重新审视自己,由内往外,吐纳深呼吸。

我开始喜欢这样的日子。

如今,我也二十八岁,岁月的痕迹在脸上显现,年岁开始逼近三十岁。

我开始想象,我在三十岁的时候,如若也碰见一个十几岁的孩子突然对我说喜欢,我会怎样。我觉得我会觉得可笑,近似于荒唐。所以现在的我开始理解当时的他是怎么样的感觉。不过男人和女人还是有本质的差别的,男人永远喜欢年轻,女人则生来成熟,看不起那些幼小的灵魂。当然我不是说年纪小就代表不成熟,只是我以大部分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那么问题的结果就很显而易见。

但是说回到喜欢的问题,我无疑是被他吸引的,我被这类人深深吸引。我喜欢上他,甚至爱上他,是有道理的。如果再重新来过,还会是一样的。我不会后悔自己做过的决定,也不会后悔认识他,并且爱上他。只是依旧会难过,依旧会觉得遗憾,这是不可避免的,我无法控制自己的感情。

但一切也就只能这样。

爱上他是选择,离开也是。我为我的每个选择负责,不去埋怨,不去后悔,不去怀念。

6.

实际上,从追求他,到和他在一起,我没有费什么功夫。

我在成年以后问他,要不要跟我在一起。他看着我的脸,面容上显现出满意之色,可以,只要你不介意我的衰老。

于是我正式成为他的伴侣,或者说能够和他一起出席场合的女性伙伴。我缠在他的身侧,享受别人见他时夸奖他的女朋友真漂亮的虚荣,我会觉得是因为我,他才能够享受到这些赞誉,我心中无比骄傲。因为我,他变得更好。

可女人在那个场合,不过是男人的一件华美的礼服。我从一开始就搞混了之间的联系。我错误地夸大了自己的存在感,并且自以为是。在他的玩乐游戏里面,需要有这么个人,我就出现了,并且主动且热情。而且我相信他选择和我在一起,多半是因为我的样貌,最起码是在一开始的时候。我问过他,如果我有一张平庸的脸,你还会答应我的追求吗?他迟疑了三秒说,应该还是会的,现在的我爱的是你的灵魂。我在他迟疑的那一刻就明白了,他从一开始就只看重我的样貌,而非其他。至于他说后来爱上我的灵魂,我只觉得那是相处下来的惯性。

他不爱我。他最爱的是他自己。

但那时候的我是开心的,不仅为成为了他的女人,更是因为一开始的时候我觉得我们是相爱的。

有次在学校,他突然来找我,那已经是深夜,还下着大雨。

我在宿舍楼下遇见他,他打着伞,裤子却已经湿了半截,泛着靛青色的光。我跑向他,问他为什么这么晚来学校找我。他把我搂在怀里,告诉我,晚上吃饭的时候,突然很想我,抑制不住就过来了,让我不要怪他。

我怎么可能怪他,我无比感动。所以在那一刻,我说了句,我爱你。他点点头,回应道,我也爱你。

我可太爱这种爱情上的回应了。一股思想上的高潮。

我必须承认在他的爱中,浪漫占了很大的比重,我是一个他可以把浪漫施予的对象。我沉溺在这样的浪漫之中,不愿抽身。哪怕我知道他依旧还有别的女人。我一直相信他最爱的是我,我可以战胜其他女人。

可是在爱中从来不论成败,哪来的战胜可言。他说他爱我,我信,那一刻他是爱的。

但是同样的,也是他说的,他可以爱很多人。

他的爱是等分化的,没有唯一。

而我的,却是孤品。

我怪他,也不怪他。人和人本就不同,试图改变一个人是很可怕的想法。只能说真的不合适就要放手。不要考虑早晚的问题,只是最后都会这样的。

7.

他最终还是把我约了出来。

一间有钢琴弹奏的西餐厅。

我到的时候,牛排已经安静地躺在餐盘上,等我享用。三分熟的红色,泛着肉欲。

我没动刀叉,询问他是有什么事情吗?

他让我先吃饭,说点了我最爱吃的牛排。然后自顾自地从口袋掏出一个红色的丝绒珠宝盒。我突然觉得可笑,他说他想跟我结婚,希望我可以答应他。

我看向他,西装依旧的坚挺,没有褶子,以前我为了学习熨烫他的西服可是没少下功夫,我不希望他有了我生活质量降低,当然在我之前,他的西服就已经崭新得像是从裁缝店里刚走出来似的,所以算下来其实也跟我没多大关系。

他说,让我嫁给他,他现在发现他的生活不能没有我。他还说,我真的爱你。

我曾经无数次幻想过这样的场景,里面包含台词、灯光、音美等,甚至连他跪的是哪条腿我都已经想好。而我在别人的注目下,走向他,说出那句我练过无数次的:“我愿意”,眼泪这时候刚好从眼眶划过,无尽美感。只是我没有想过等到有一天这个梦想成真的时候,我有种失落感,甚至觉得好笑,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分手的原因,抑或是他的表现离我想象还差好远,总之我不觉得他这句话是在对我说的,像是对全天下任何一个女人都可以,他不需要我,只是需要一个女人陪着他。

以前的我觉得我要一步一步走到他面前,陪他度过余生。我在自己的想象中无比浪漫,岁月先我一步白了头。可是现在,我觉得我不需要那样做了。

我不得不承认,我是失望的,甚至是对他那天的表现无比地厌烦。我发现我在那一刻看不起他。我宁愿我俩从此不再联系,他继续做他的爱的游戏者,而我——对于我来说,我宁愿跟他只是朋友,或者陌生人。那都比现在他跪下我面前,要来得尊重他。

我让他先起来,我是不可能嫁给他的,除非我已经身怀绝症,生命中只剩最后几天,那样的话,我愿意这样做。我问他,你就是这么考虑的吗?

他点点头,他说他真的发现生命不能没有我,最爱的也只有我。

我说,“不,不……真的,徐智圣,你最爱的永远是你自己。”我说话都不怎么有力气,我拉他起来,告诉他,“你说我最爱吃牛排——可我从来都不喜欢吃牛排,更不喜欢吃三分熟的牛排,喜欢吃这些的是你自己。因为你爱吃,我就不能表现得我不爱吃,因为我爱你,所以我要那么做。可我最爱吃的是什么,你注意过吗?有次我拉你去地边摊吃烧烤,你说烧烤致癌,且那个环境让你觉得不舒服,于是你从来没去过。后来我也不去了。但是徐智圣,那不是我不喜欢,是我在迁就你。而你……而你永远不会懂这些的。还是那句话,你永远爱的是你自己,不是我。失去我也只是让你觉得不适应罢了,你迟早会适应的。对,迟早的事情……”

我打断了他后续要说的话,出了餐厅。我让他不要追出来,要不然彼此都狼狈。

分手而已,不要弄得不清不楚。都是成年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这是十八岁和他在一起的时候,他对我说的话。

他才一开始就警告过我。

8.

我不知道我还会不会谈恋爱,但是我知道我最后会成立家庭,只是我不知道我还有没有心情去恋爱。这样好像对未来的人不公平,可我现在的心就是这样。

爱和生活是不划等号的。没有爱,生活可以继续。没有生活呢?爱也就没有了吧。

他在我以前,家里的厨房一直是摆设,没有沾过烟味。有了我以后,厨房成了我的私人之地。所以他根本不懂得柴米油盐。

我一直觉得我不后悔认识他,他依旧会是我爱的人。只是,爱也有时限。以前我觉得冲动就是爱,我看见他的时候,心都不是自己的。现在我觉得平淡才是爱,有那么个人愿意陪你去买菜逛超市,顺便吐槽下家常,那才是爱吧。至少那才是生活。

我不愿意说爱了,因为我已经描述的太多。说得再多,其实都不会真正的明白。很多东西,不是靠词汇堆积出来的。所以有一天我可能会推翻我之前的全部言论,只跟一个人说我爱你,这个爱不掺杂任何东西。也许那时候我再来描述爱,会是另一番景象。

只是现在的我累了,只想过我自己。也许我得先把自己过明白,才会明白这些东西吧。

我想起了我最美的时候,其实不是十八岁,是二十岁。

我被他安置在一个小岛上,很多人见我都会夸我好看。我乐于这些称呼,像精致的艺术品。

我光着身子躺在床上,胸部骄傲地翘着小嘴。他从后面抱住我,说我像一只海妖,在迷惑他的心智。

我问他,在我十五岁的时候,我就说了喜欢你,你为什么不同意。

他笑笑,嘴唇落在我的腰上,舌尖轻点,像条黏滑的蛇。他没有回答,我也没有追问,毕竟那时候的我实在太小。

所以算下来,我是个幸运的人。我和自己的初恋在一起过,并且十年。

十年的时光,我从一个美丽的女人变得衰老,一切都自然而然地发生。我甚至还想起了曾经歇斯底里质问他和别的女人在一起的画面,如今想来,都像是一场闹剧。

那时候我是怨的,但是现在只觉得过去的事情是人生的经历,虽然会难受,但是终会过去。

就跟他一样。

我毫无怨言。

所以,十年?从激情到落寞,用了十年。

我打开手机,删了他所有的联系方式,我知道这样不能把他从我心中完全除去,只是我要开始自己的生活。

只是希望一切都不会太晚。

也许一切从来都不会太晚。

还有一点,我永远相信爱情,就跟第一次见他,我就知道我喜欢他一样的。我希望真正的爱情永远热烈,永远不会衰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