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5】亲子阅读儿童文学系列之《侏罗纪公园》(下)

我是昭君,我想记录我生活工作的点点滴滴,今天是我每日一篇文章的第1405天。


今天继续分享经典的科幻文学作品《侏罗纪公园》。

昨天分享了作者迈克尔·克莱顿的光辉灿烂的履历背景,还对科幻小说的起源、分类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今天继续深度解读《侏罗纪公园》开篇部分,先分析一下《侏罗纪公园》的神话原型。在西方的文学作品里,作家似乎都很愿意将他们的作品和传世的创世神话《圣经》相结合。

比如之前我们讲过的《黑暗物质》系列,还有《平安小猪》等等。《圣经》作为西方文学的两大源头之一,对西方社会的文学创作有着难以估量的影响,以《圣经》故事作为原型的文学作品特别多。

那《侏罗纪公园》中,也是遵循着创世神话的基本原理,给读者娓娓道来一个毁灭和新生的故事。

首先就是创世主的角色,也是创造万物的造物主。毫无疑问,在《侏罗纪公园》一书里,这里的造物主是富豪哈蒙德,这位富商斥巨资购买小岛,聘请生物学家开启了恐龙项目的研究,凭借自己雄厚的财力和技术后盾,主导了复活恐龙这个神迹。

在小小的云雾岛上,哈蒙德就是恐龙们的造物主,是恐龙们的“上帝”。在《圣经》中,上帝是这样说的,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象,按照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部,还有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

上帝是依照自己的形象造人的,是让人代替自己的,成为世界的管理者。恐龙这种生物,正是人类出现以前地球上唯一的主宰者、管理者。它们的地位和人类如今的地位无限地接近和平等。

有很多的研究报告证明恐龙也会群居,还拥有智慧和语言。哈蒙德显然是一个新主宰者的身份,复活了千万年以前消失了的管理者。

在侏罗纪公园完全陷落后,哈蒙德曾经发出这样的感慨,说这些饥肠辘辘的肉食动物会出来毁灭我们星球的,尽管数学家马尔康姆对此嗤之以鼻,认为哈蒙德太自以为是了,高估了自己制造的恐龙,也太高估自己的地位了,但是哈蒙德依然固执地认为这些恐龙将会让整个地球陷落。

也就是说,在哈蒙德的潜意识中,这些恐龙的位置无比重要,这和创世神话中,人类和造物主的关系非常接近。

另外,两河流域苏美尔人的创世神话被认为是《圣经》故事更早的原型,更加真实地反映了创世神话的真实意义。学者叶舒宪指出,从古苏美尔废墟尼普尔发掘的一块泥板残片上,记载着公元前三千年代流传于当地的人类起源神话。

诸神在获取面包方面遇到困难,特别是女神问世以后,困难加剧,神灵们开始抱怨不够吃。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造物主造出了人类,为自己服务,让人类侍奉诸神。

可见,造物主的目的也不是多么地单纯了。那与此对应的是,哈蒙德也有这样的打算的。他制造恐龙的最主要的目的是挣大钱。

哈蒙德曾经放出这样的豪言,说想想当你从事娱乐业的时候,情况有多不同吧。没有人缺乏娱乐,那不是政府能干预的事情。

如果我的公园一天收费五千美元,谁来阻止我。毕竟这不是什么民生必需品,所以昂贵的价格非但不是什么公路抢劫,反而更会增加公园的吸引力。

一次游览成为一种社会地位崇高的象征,所有美国人都喜爱这个,日本人也一样,当然他们的钱要多得多。

恐龙对于哈蒙德而言才是真正的摇钱树。他毫不避讳地谈到了和恐龙之间的利益关系,这也是最终毁掉他的根本所在。

在《侏罗纪公园》这本书里,恐龙们都是人为制造的产物,也就是哈蒙德的“孩子”,但是恐龙并不是上帝之子“亚当”,而是“夏娃”因为《侏罗纪公园》中所有的恐龙都是雌性。

还有一个极其隐秘的细节,《圣经》中首先被创造出来的是男性亚当,然后上帝从亚当的身体中取出一根肋骨,创造了女性夏娃,这也是一个极其重要的象征符号,因为夏娃正是无性繁殖的产物,与无性繁殖的恐龙们并无二致。

在电影系列续集《侏罗纪世界2》里,科学家们正是拿到了淹死在海水中的暴虐霸王龙的一根肋骨,制造了更加恐怖的暴虐迅猛龙。原著翻拍的同名电影里,对这里有着更加详细的描述。

吴博士是这么介绍的。说事实上它们在野外无法繁殖,数量控制是我们的安全防线之一。侏罗纪公园里没有不受控制的繁殖,因为侏罗纪公园里所有的动物都是雌性。

人被神造出,仅仅是为了神本身的利益和需要。《圣经》里的上帝允许亚当和夏娃,在伊甸园里自由采食,但是严厉禁止他们触碰“知善恶树”的果实,这“知善恶树”也就是“知识树”。

上面的果实被称为“禁果”,一旦人吃掉了禁果就拥有了知识,从而产生自我的意识,就不再甘心充当上帝的附庸了,而夏娃正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她接受了蛇的诱惑,偷吃了树上的“禁果”,因此被上帝赶出了伊甸园。

上帝还在四周设立了一些安全屏障,是惟恐人类靠近“生命树”。他强调说,人已经与我们相似了,能知道善恶了,现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树的果子吃,就永远活着了。

从以上《圣经》中的引文可以知道了,神之所以凌驾于人之上,因为神拥有知识,能够长生不老,而当人偷吃了禁果也拥有知识以后,神就开始恐惧了。神只有守住他们最后的界限就是“生命之树”才能保住自己的地位。

经典动漫作品《圣斗士星矢》里也有类似的内容。三位黄金圣斗士合体打出的绝招叫“雅典娜之惊叹”,是圣斗士的“禁用武器”,被称为最卑鄙、最无耻的“禁招”。

神族解释说,因为每一个黄金圣斗士,都是世间战斗力的巅峰。如果三个圣斗士合力三位一体,则会无往而不利。但事实上,这招并没有多么地卑鄙无耻,后来遇到更强的敌人,都是需要多位黄金圣斗士们合力才能共同取胜的。

而这招被禁止的真正原因是三个黄金圣斗士轰出的“雅典娜之惊叹”是可以消灭神的,神特别害怕这样的力量,所以就将这些招数称之为“禁招”。

侏罗纪公园里的恐龙,之所以恐怖到了难以控制的这样一个程度,并不是因为它们庞大的身躯,还有它们尖牙利齿,而在于它们拥有智力,甚至是解决问题的智力。

恐龙们会思考,会设计战术,有着人类无法理解的语言体系,还进行团结协作进攻。在原文中,植物学家爱莉·赛特勒发现那些恐龙会在栅栏边玩着引人注意的动作,吸引她的注意力。

那时另一只恐龙正在爬向屋顶,向她发动突然袭击。如果确实是这样的,那么这种行为就体现出了一种优于地球上几乎所有生命形态的智力。

我们按照传统的看法,一般人认为创造和执行计划的能力只局限于三类物种黑猩猩,大猩猩,人类。书中的恐龙也几乎与之并列了。

那么继续按照这个逻辑推理下去,整个侏罗纪公园所在的云雾岛,就是神话传说中的伊甸园,代表着人类对幸福的终极理想。

而在《侏罗纪公园》里,作者写出了美丽的森林、草原还有湖泊、瀑布,食草恐龙们成群结队的在草原上散步,在湖泊里嬉戏,在森林里觅食、歌唱,而肉食恐龙是被关在有高压电网组成的防护围栏里,享受着人类提供的美食。繁殖后代的任务,由科技人员在实验室里完成了,恐龙们完全不必操心。

一切都井井有条,都处于人类的控制之内。但事实并非如此,这个所谓的“乐园”完全是人类的一厢情愿。这恐龙它毕竟不是人类的宠物,它是史前地球的主宰,尽管咱们人类费尽心思修建起水泥围墙,还架设了高压电网,妄图以这些现代技术的力量,把来自这些凶猛肉食恐龙的自然力量禁锢在里面,然而在自然法则面前,人又是那么地渺小和不堪一击。

最后代表着“夏娃”的恐龙们,它偷吃了“禁果”,冲出了人类的束缚,完全颠覆了人类的控制权,所以整个乐园变成了一个血淋淋的屠杀场。

按照创世神话的传说,当人类堕落到极限的时候,《圣经》中的上帝就会选择洪水来惩罚人类的罪恶,但是同时也会开创新的世纪。

《侏罗纪公园》也是承袭了这样一个模式,洪水的力量变成了猛兽的力量,一场飓风袭击了“侏罗纪公园”,由于自然和人为的破坏,凶猛的肉食恐龙就被放出来了。

恐龙专家格兰特博士就成了像“诺亚”一样的英雄,带领幸存的人们逃离了侏罗纪公园。而救命的“方舟”也不是什么具体的东西,而是人们心中的敬畏。只有对大自然心存敬畏,才能生存下去。

由此可见,《侏罗纪公园》它是沿袭了创世纪神话的种种意象,演绎的是一个关于恐龙的科学幻想故事,但其中却隐隐蕴含着关于人类命运的深刻寓言。

此外,关于数学家马尔科姆提出的“混沌理论”也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文学意向的。这个混沌理论用通俗易懂的说法就是“蝴蝶效应”。一只小小的蝴蝶在北京扇动了一下翅膀,很有可能引发纽约的一场大风暴。

也就是说,一个微小的变化就能彻底影响全局,因为人类的计划和认知它毕竟是有限的。无论多么周密的计划,总有疏漏的时候。

克莱顿在《侏罗纪公园》里就设置了无数个微小的变量,恐龙基因的不完整,吴博士选择两栖动物青蛙的基因,导致园区控制恐龙数量的计划彻底失败,成群结队的迅猛龙,成了最可怕的人类杀手。突如其来的暴风雨毁掉了通话设施,加大了救援难度。

孤岛成了阴暗的人间炼狱,安保部门的工程师丹尼斯被竞争对手的公司收买了。为了窃取恐龙胚胎,还修改了安保程式,导致恐龙脱离控制逃逸了。

又因为风暴间接导致了丹尼斯意外死亡,工作人员不得以地重启系统,却引发了更大的悲剧。每一环都是在意料之外的,伤害性不大,但组合起来那就成了致命的必然,也是侏罗纪公园注定毁灭的必然。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微小的变量带来了最终的崩溃。关于这本书的思考其实还有很多很多,比如说关于人类科技发展的讨论,作者迈克尔·克莱顿给出了特别耐人寻味的结论,他认为我们现代人并不伟大,只是碰巧踩在巨人的肩膀上,继承了一份“巨额遗产”而已。

那些科技理论经过前人无数次的推演和验证才发展到如今的地步,而现在我们无须那样的努力,想要获得力量,只需要阅读就能理解前人的作品,就能进行下一个步骤。没有之前的艰辛和奋斗,直接对科学的力量进行滥用或许可以很快地取得成功,但是带来的反噬,却可能是我们无法接受和控制的。

现实生活中,没有人规定超人在获得能量后,一定要舍命守护世界,更没有人说告诉蜘蛛侠,你的能量越大,责任就越大。

现在的时代,一切都在飞快地运转,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每个人都会思考,如何运用自己的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