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半自学韩语过高级》第三篇:1年过中级(三)

1、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

2、题海战术适合任何考试

-----------------------------

3、背单词是学语言的基础

-----------------------------

4、听力最简单

-----------------------------

以上见历史文章。

5、写韩语日记练习写作

-----------------------------

开始准备中级考试时,写作是我最大的难题。听力、语法、阅读都是选择题,就算没看懂题目,瞎蒙一个答案还有25%的正确概率。写作就不行了,百分百得自己原创,脑子里没点东西根本写不出来。

因此,我开始学着用韩语写日记,没有每天都写,就是想起什么写什么。身边每天发生那么多事,别人的自己的,写着写着竟然成为习惯,有时想抱怨一下,又怕别人知道,就找张纸写韩语。通常课间十分钟就能洋洋洒洒写上半篇,周围同学看了都特别崩溃,太嚣张了竟然用韩语写短文故意不让我们看……

写日记除了练习写作,还有个额外好处:增加单词量。因为日记记录的是日常生活,生活中的七七八八在教材中是没有的,所以需要不停的查单词,往往写一篇短文三十分钟,事后查字典要一个小时。

写了几个月之后,碰到一件事,第一反应就是韩语怎么说。走在路上看到视线范围内的所有东西,第一反应都是在心里翻译成韩语。想表达一个意思,脑子里首先成型的也是韩语句子。跟别人聊天时,嘴里也时不时的蹦出心里默念的韩语,常常把身边人弄得莫名其妙:你刚刚说什么?

啊,我没说话,我说话了吗?

嗯,有点走火入魔了。

-----------------------------

语法和阅读我没什么可说的,就是多做题,因为题海战术适合任何考试。

6、定计划是自学的首要条件

-----------------------------

自学过程没有老师教,没有中期考核,没有同学陪着抱怨,想要学好必须给自己定一个计划,不然就会像我现在学英语一样,随心所欲效果渺渺。

跟高级相比,中级真的太简单了。对我而言,至少学中级的时候我没有看着大段完全不懂的篇幅烦躁过(高级真的是每天都很焦躁)。所以你若真的想随时随时说出韩语,得做好吃一点苦头的准备,不然的话你学完《标准韩国语》第一册就别继续学了,知道基本句式也够在朋友面前瞎显摆了。

因为前期跟着老师学过《标准韩国语》第一册的基础,韩语社团的课程结束后,自己在大三学习专业课的空隙,断断续续用了半年才把整本书完全消化。报名中级考试后,只有2个月的准备时间。我的当时计划是一天学一课,尽量超前不要滞后(毕竟不是学习工作必修课,允许自己偶尔偷下懒^^)。

学教材和背单词的道理一样,开始新一天的课程之前,先把前一天的课程复习一遍,以此做到每次学习新内容时不忘旧内容。

不过,自学毕竟是无趣的,无趣的时间持续久了容易繁衍出厌恶情绪。为此我每学完一课,就马上看一集综艺节目安慰下自己,顺便练练听力,看完综艺后再回头确认是否还有不明白的地方,就这样硬生生在暑假四个星期内把《标准韩国语》第二册自学完一遍。当然,顺便把当年的综艺节目也看了个遍,短时间内的重复训练导致现在我对韩国电视剧、综艺节目的播出时间还是滚瓜烂熟,想忘都忘不了。

7、运气(此条不可复制)

-----------------------------

其实现在回头看,我能够自学过高级实在是运气太好了。

A)心痒痒想学的时候,学校刚好成立韩语社团,给了我学习的机会。

B)大一大二已经适应了大学生活,保研风险也不大,不用趁着大三最后一年努力学习争取保研,才能在专业课最重的大三有了韩语学习的时间。

C)大四保研后虽然进了实验室干活,但是与大学上课相比空闲时间实在太多,所以能慢慢学习高级教材。

D)系里有一位朝鲜族同学,我是采用背歌词的方法练听力学单词,歌词中常常有课文中见不着的俗语,于是我经常在人家洗漱时拿着几张打印纸跑去问问题。现在想想真是太疯狂了,也是年轻才有这样的心境,顺便在此谢过李同学。

总结来看,我真是运气好,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的条件竟然都被我碰上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