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不聪明,是不会学习

文/树獭先生

图/来源于网络

学习的本意是让我们摆脱目前的困境,往更好的方向发展。但是由于缺乏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往往很难突破现状,甚至陷入到另外一个僵局里面。很多时候,不是做不好,也不是没有某一方面的天赋,也许真的只是学习“方法”不对。

我们使用的方法是否适合自己的性格,是在学习过程中最容易被我们忽视的问题。学习要强调一个自主性,越是强迫自己学习,就越容易心生厌恶,与其这样,还不如找一个不怎么排斥的学习方法,消除厌恶与抵触的情绪。

掌握最适合的学习方法需要注意以下三点:

1.拥有一技之长而且要求自己精益求精

2你在什么地方注意力最容易集中

3你在什么时候最有干劲

最近在看斋藤孝的《学会学习-从认知自我到高效学习》,该书主要介绍了斋藤孝先生自己突破学习的方法以及对16位伟人的介绍,以及他们的学习方法。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性格以及适应的环境,所以适应他们的学习方法也是不相同的。

通过这些人的经历和性格,可以帮助我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下面,我跟大家分享一下几个比较典型的学习方法吧。

1.不请自来学习法——献给想要摆脱学历自卑的你

不喜欢阅读但是擅长倾听的人,可以尝试这种方法。具体做法就是:向懂相关专业知识的人请教,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并且用于生意当中。

本田宗一郎将他的学习目标定位:只学习对工作有用的知识。所以,为了高效率地提升工作质量,他才能毫不动摇、不浪费时间地追求自己的目标。

不是为了掌握新知识而学习,而是先决定好要学什么,再开始行动。本田一郎一直认为:人类需要困境,只有被逼上绝境才会释放出真正的力量,只要用心没有什么做不到。

本田一郎随时保持着清醒,时刻准备就绪的状态。他相信:时刻准备就绪的状态能让人意识清醒,反应速度加快,变得干劲十足。

难以点燃热情、做事被动的人应尝试着多向他人请教,这样有助于提高自身的学习动力。

2.外界屏蔽法——献给爱找借口的你

有的人学习效果不好,并不是学习方法不对,而是从开始学习到完全投入到学习状态花了太久的时间。

比如在图书馆上自习,一边看书,一边玩手机,你根本没有办法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学习当中去,自然也无法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如果能迅速集中注意力,就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高密度的学习。而想要瞬间引发能量,做到彻底投入,心无旁骛,首先要做的就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明确地告诉自己:我一定要在几点之前完成这些内容。不完成目标决不罢休。

不开门,不接电话,更别玩手机。彻底屏蔽掉外界,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而做到这些的一个前提条件是,你需要选择一个能与外界彻底隔绝的时间段。在既定的时间段内,隔绝与外界的一切交流,找一个更容易让自己专注的环境,去完成目标。

3.相互学习法——献给提不起干劲的你

松阴是一个对学习有着“欲罢不能”的热情与能量的人,有一种感召的力量,能不断影响周边的人。他的教学不仅是简单的教学,而是为知识注入生命,让学生也能学到生活必须的知识。

而他这样的热情会强烈感染鼓舞着周边的人,别人只要跟他在一起学习,就会不由自主的被他的学习氛围所感染。

想要学习,但是缺乏干劲的人,缺乏的是什么呢?不是别人不断督促学习的催促生,而是没有遇到一个把学习当乐趣,并且可以感染周边人的人。

相互学习法的精髓在于参与者的“相互学习”。向他人传授知识的同时,自身的学习热情也会无形中高涨。而感染别人并不是一个单方面的行动,接受方的意识同样是非常关键的一环。

只要主动去接受他人的影响,一切都会变得更加有趣。

4.体能强化法——献给正为了努力了却看不到成效而发愁的你

《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这本书详细记载了村上春树对长跑的看法,有时出现的身体变化以及对此的感受。村上春树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写作是一种如凿壁穿石一般的高强度工作,也属于体力劳动。

他觉得这个普遍被认为是脑力劳动的工作,其实非常需要体力的支撑。不能因为工作中需要用脑,就忽略了身体的重要性只要把身体锻炼得足够敏锐,就更容易激发创造的灵感,迅速投入眼前的工作。

在遇到学习状态比较好的时候,我们往往会想趁着这个势头继续学习下去。但其实比起一直学习个不停,我们更应该在目标达成以后留有余力,见好就收。这样子才能让我们在第二天更容易进入高度集中的状态。

想要增强自己的持久力,还要学会善于诱导自己的身体和心理。也就是心理暗示,告诉自己“我还是蛮不错的嘛”。给自己自我感觉良好的心理暗示,让自己快乐地坚持下去。

总之,“配合自己的节奏”,“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学习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如果能做到这几点,就能体会到自主学习的有趣之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