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请多关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盖世英雄,踩云而至。梦中情侣,神马之缘。云天有道,可荡心尘于终虑。苍天有眼,愿开迷茫之彼岸。

01

冯妈,牛爹是我见过的最不像夫妻的一对中年夫妻。

别人的盖世英雄是大圣,冯妈的可能是一头牛,对牛弹琴,苦涩自知。

国庆、中秋双节而至,一双儿女也都盼回来了。小家庭欢乐的气氛只停留不到一顿饭的功夫,争吵就无休止的爆发着。

小到冯妈米饭煮硬了,牛爹发脾气摔碗。大到牛爹今年又没挣到钱,冯妈不停数落。眼看儿子要三十了,要房没房,要钱没钱,相亲对象也没个合适的。

老两口生活在一起三十来年了,风风雨雨。要说没感情,那是不可能的。牛爹早年在南方建筑工地上砸钢筋,高强体力劳动,加上南方的高温天气,患有三高的牛爹,渐渐消耗掉强壮的身体,整日呕吐不止,吃不下饭,回到小村,瘦的不成人样。冯妈,到处托人求医问药,每天熬药,监督服用。经过两三年的精心照顾,牛爹十多年没有犯过老毛病,三高照常吃肉,不吃欠得慌。

冯妈近一年身体大不如从前,牛爹就把田地租了出去,尤其今年冯妈查出癌症后,牛爹更是崩溃到哭到几度昏厥。

可是,他们还是每天争吵,无休止,儿女都怕回家。

牛爹说,她恨我。哪怕进了棺材,恨一分也不会减少。

冯妈说,我恨他。从结婚到现在,大男子主义的他,从不踏进厨房半步。累了,饿了,干等也不做饭。清闲的时候,坐着看一上午电视也不肯帮我哪怕添把柴火。心里有话闷着也不肯和我说,大小事从来不和我商量自己做主。

儿女们心疼母亲。请求牛爹对生病的母亲好一些,心疼一些,多说好听的话,事事顺着她,哄着开心。余下的生命尽量叫冯妈开心度过。

一开始的两三个月,牛爹真的是小心翼翼,处处依着冯妈。

手术后的冯妈,不仅没有乖乖养病。反而一反常态,一会儿去插秧,一会儿去割草,一会儿去捉龙虾......

牛爹劝也劝了,哄也哄了,子女们也跟着劝,效果差强人意,最后一直决定随她去吧,她开心就好。

冯妈还是不开心。

问她问什么。她说,贫贱夫妻百事哀。所有的源头都是没有钱。她担心自己走后,儿子娶不到媳妇,担心闺女出嫁的嫁妆,担心牛爹养老。

问牛爹这三十年开心吗,后悔吗。开心过,没有什么可后悔的,都是命。

那为什么不继续哄着她依着她。越哄越顺着她,越不成样子。现在每天和你吵,你不吵都不行,不吵也不开心,吵完更生气。

她的病是好不了了,可能她知道了,就拼尽全身的精力,用最坏的方式叫牛爹记住她。

冯妈做姑娘的时候,上门提亲的媒人络绎不绝,貌美、肤白、水灵灵的大眼睛,家境贫寒,父母希望她能通过婚姻脱离穷苦。冯妈唯独看中了牛爹。牛爹人老实,头脑聪明,肯吃苦,最重要的是看上他有文化,其实初中毕业,没事喜欢写写打油诗。充其量是现在的文艺青年。五官清秀,但他个头矮小,家一贫如洗,媒人帮提了好多次亲,一听说他,立马拒绝,人矮,家太穷了。

问冯妈后悔吗。不后悔,这是命。再给一次选择机会还是选牛爹。只是希望能被温柔对待,掏心窝子说说话。

爱的语言有千言万语,对一头牛,你该用什么方式呢。温柔的、缠绵的可能都不及咆哮吧。

但愿,苍天有眼,拨开云雾,互吐心声。

余生请多关照,相互扶持。

02

小牛,是牛爹的儿子,也是小时候的玩伴。

他发微信给我 ,他想远离家乡,问我国外生活好讨吗。最坏哪怕去南方,总之越远越好。

问他为什么。他说,俩老人总是争吵,从小到大,他不知道家的温暖,不知道父母疼爱的味道。

小的时候看爷爷打奶奶,大了看到爸爸打妈妈。他不想再延续这样的生活,所以一直拒绝家里所有的相亲对象。

我只能回答,在哪里都有烦恼,去哪里你都要从头开始。现在我给你了你建议,但是以后你自己会看到走过的路。你不像我,嫁出去就好了。你始终要叶落归根,走的再远,父母有个大小病,你还是要第一时间赶回去的。

小牛说,父母总逼他结婚,不停的给他介绍对象。五年前,他才失恋那会儿,差一点就和父母介绍的一个初中没毕业的村里姑娘结婚了。他当时是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反正对爱死心了,跟谁结婚无所谓,父母要抱孙子,那就随他们心愿吧。

可是后来没有成。姑娘的父母逼的太紧了,姑娘也没什么主见。才见一面就要彩礼,要结婚。在某天醉酒清醒后,小牛痛骂自己,忘不了过去,也开启不了新的生活,更不能害了一个无辜的人。

他曾提过他的初恋。大学里的恋情,在他最帅最青春的年华了,遇到了眼中最美丽,最善解人意的姑娘虹。

上学的时候,家里太穷,五百多生活费,在武汉那样的大城市,不够别人买一套衣服。小牛却要用它过活一个月。有了女朋友,他不停的做兼职,路边发传单、肯德基端盘子、大型活动现场保安、家教、实习的时候水工地。那段日子很苦,但是心很甜蜜不觉得苦。挣来的钱舍不得给自己添件新衣服,给女朋友买水果、衣服、护肤品、带去吃好吃的、换手机等。

所有父亲没有给母亲的温柔,他都努力给予虹。他觉得此生要摆脱父辈争吵的婚姻,所以格外用心。

姑娘是武汉周边郊区的,父母的要求结婚必须在武汉有房有车。

小牛和虹一开始还抗衡。三年的校园生活,无忧无虑,心心相惜。可是一年的出租屋生活,挤公交,交房租,买菜做饭。爱情在这些细到再也不能细的小事上,总会耗损起初的浪漫和激情。

姑娘经常无缘无故发脾气,闹情绪。小牛很无奈,只能更用心哄,比以前更努力加班,不到一年升为项目经理。

为了给爱情打气,小牛鼓起勇气,在五一带姑娘回了趟老家,见了父母。老牛开心的不要得,一下子大方出手,拿出一万元见面礼。这在农村可是很高的礼,要积攒一年半载的。

回到武汉,姑娘脾气闹的更大了些。常常争吵的内容就是,嫌弃小牛家太穷,村里路太破,屋子太暗,厕所不是抽水的,饭菜不习惯,父母不会普通话......

姑娘深知小牛家的底细加上两个人的工资,再等十年也很难在武汉买到合适的婚房。所有的争吵,不过是分手前的伏笔和借口。姑娘偷偷听从了父母的安排到海南三亚伯父的建筑公司上班,并且接受了安排和当地富二代相亲。

在爱情和金钱的面前,年轻的姑娘抵不对住美好生活的向往。

只是小牛后知后觉。他一直在等,等姑娘回头。姑娘甚至要结婚了,也还念念不忘小牛。邀请小牛去参加婚礼,小牛一口答应。

从前一起的玩伴们,知道了,都骂小牛傻。

父母知道了,尊严受到暴击。觉得自己没能力,儿子才会被抛弃。为了弥补对儿子的受到的伤害,老俩口更加努力攒钱,不停的请人介绍好姑娘安排小牛去相亲。

有些人,余生需要你好好照顾,比如父母。有些人,余生请多关照,互不打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嗨!李先生,2017年9月27日我们就要结婚了! 在我们相识的1000个日日夜夜里我即将成为你的新娘。...
    晓懿阅读 1,925评论 0 4
  • 好久好久没有写过片言只语了,不是不想涂鸦,乃是因为腹中实在文思枯竭。 妈妈的至理名言:“出不幸几时载;嫁不幸一辈子...
    魏美华阅读 597评论 5 2
  • 我是一只金毛狗子,名叫茅台。 01 在我还没被老爹领回家之前,我还叫可乐,英文名cola也比较好记。后来老爹得知我...
    背狗侠阅读 279评论 0 1
  • 21世纪的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在古代奉行"女子无才便是德",作为一介女子,你只要负责...
    紫JZZ阅读 516评论 2 4
  • 我上大学的时候,有很明确的“奋斗目标”,或者更诗意地说,是梦想:我想成为一名学者——我喜欢阅读,也喜欢思考,更喜欢...
    泥巴姑娘的影子阅读 3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