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惠河的女龙王·第十一篇丨三生三世十里小广告

孤独,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气质。

昨夜帝都刮起了狂风,下起了暴雨,南下出差的同事们终于回来了。

我从高碑店地铁站里的饮料自动售卖机里掏出来两罐雪碧,飞到了紫檀大厦楼顶,望着雨幕将京城封锁。

我淋着雨水,打开第一罐雪碧,从紫檀大厦楼顶倾洒下去,汽水和雨水在狂风的裹挟之下共舞,如一道透明的白练从楼顶呼啸而下,泼到了一位22点刚刚下班,站在楼下打车躲雨的姑娘头上。

“夜华君!一路走好!”我泪眼娑婆,高碑店没有十里桃花。

孤独的雨夜,穷得连把伞都舍不得买,但一条龙,又打什么伞呢,我不禁自嘲。紫檀大厦保安小弟的手机外放音乐穿透重重雨幕,依然飘进了我的耳朵里。

“背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

连龙也可以。失去理想的龙,和一个闲人又有什么区别!

我曾经是一位有理想有抱负的女龙王,可来到帝都半年,我都做了些什么?除了追完《三生三世》与《楚乔传》之外,我实在想不起还干过什么有意义的事情。

河两岸的灯红酒绿,将我的志气消磨,虽然哪个店我都没去过。

通惠河连续30年被评选为帝都最团结基层龙组织,梨园龙王作为代表,每年都会领回来一张奖状和证书,然后一群龙又去打麻将、泡桑拿来践行团结。

周一例会上,我看着2016至2017年度的红色奖状,心中默然,如果混日子也能获得上级认可,那我们的组织,存在的意义到底何在呢?

梨园龙王听完我的抱怨对我说,新时代做龙,和当年不一样了。

百年前,通惠河还是大运河的一部分,每年都有可能发水,所以作为龙王要时刻提防着汛期内两岸百姓的安危。可是如今呢,人类已经通过水利工程将风险杜绝,他们的工作替龙族减少了很多麻烦,龙王不打麻将又做什么呢。

百年前,通惠河两岸尚有妖孽纵横,龙王和水族还要联合当地城隍,驱妖降魔,防止妖邪作乱。可是如今呢,妖精们已经被雾霾和尾气熏得不敢靠近,更甭提前来作乱了,而人类的杀盗淫妄罪恶,也有人类的警察负责,更轮不到我们龙族掺和了,龙王不洗桑拿又做什么呢。

百年前,通惠河水清澈干净,常有河两岸的乡民下水嬉水游泳,而水鬼往往伺机勾魂害人,龙王每年都要联合阎罗地府展开专项整治行动,捉拿隐藏于河岸的水鬼,拯救落水的人类。如今呢,还没轮到地府来清理,水鬼们基本都被下水道的污水呛得几乎灭绝,更别说害人了。而且,也没有哪个人类愿意再下通惠河来……

“你看,我们不打麻将,不斗地主,不洗脚推拿,不天天腐败的话……”梨园龙王语重心长的说,“天庭每个月的拨款和补贴又怎么花的完?”

“可这些钱明明是支援我们做事情的,如今事也没做,钱却花了,这不是滥用公款消费么?”

“你还年轻,说这些傻话可以理解。”老龙王耐心的解释,“我们不花钱,那些收税的小子们又怎么有动力挣钱呢!天庭是一个整体,敖粥啊,只有刺激消费,方可促进增长,以后思考问题,不可只见树木,不见树林,要顾全大局!”

然后他又扯着我聊了半个小时的三驾马车,除了消费之外,投资和净出口都不适合天庭,所以他们公款消费大吃大喝,完全是为了拉动天庭的GDP。

雨水把我打了个透心凉,不用照镜子,我知道我的空气刘海已经因为失去空气而被窒息死亡,它们的尸体会趴在我的脑门上,毫不留情的暴露我的发际线。

还有不到两周,敖帅的实习期就结束了,而我就要在他的实习总结上做评语。一想到这里,我的尴尬癌就要犯了,能让我怎么点评呢!

“敖帅作为未来的龙族接班人,在工作期间表现出卓越的经商才能,将近两个月的实习期内,通过贩卖毛衣棉裤、冰棍雪糕、咸鱼酸菜、男性内衣,以及在洗脚推拿,人体模特画室兼职,总共盈利人民币五千余元,极大的改善了通惠河龙组织敖粥团队的生活水准。值得表扬的是,敖帅虽然长相英俊,深受通惠河两岸上到八十下到十八的雌性动物喜欢,却从未因女性的骚扰而耽误工作,以极高的情商妥善的解决了林棒棒、颜好等同志的思想问题,为三界安定做出了极大贡献……”

还记得敖帅刚来工作的时候,确实也表现出极大热忱,但同时年轻人的怠惰心理也是存在的。

但不幸的是,我的团队里有一只懒猫和一只猾狗,他们巧妙的利用了敖帅的怠惰心理,让他沦为了两只禽兽赚钱的工具。

空调!一个大好的青年龙,就被这两个字毁了。人毁了,可空调也没买到。

当然,这也不能全怪橘猫和土狗,敖帅堕落成这副样子,我作为龙王,有着最大的,且不可推卸的责任,然而,我已经无力拯救他的灵魂。

这小子下午跟我请假,说传媒大学旁的如家酒店房间暖气漏水,颜好跟老板说好了,148承包了这个“大工程”,让他速去修理。

敖帅还说,这工作可能不太好做,他要一边百度,一边学习,一边维修,所以耗费的时间可能会比较长,至少要一宿。

我望着敖帅一蹦一跳离去的背影,心中不免呵呵,这孩子编谎话也不用点心——去如家酒店修暖气,你怎么不说给爱斯基摩人修冰箱,给美团员工送外卖,给《三生三世》去刷票房?

去给颜好补课就直说,就跟姐没经历过大学生活似的,搞学习也不是什么丢人的事儿!

风又狂了,雨又大了,风雨仿佛把我带回了在爱琴海龙族专修学校苦读的日子,我作为爱龙专几千年来唯一一名所有科目全满分的学生,奥林匹克翻云覆雨竞赛连续蝉联20届的冠军,五千年中华文明第一位女性龙王,为什么却成了通惠河的一条废柴。

“这是为什么?”我举起雪碧,向云雨尽头的天空大吼,“到底是为什么!”

“你也没问啊,我怎么回答你。”不知道哪个多嘴的家伙在天上回应着。

“为什么我不能实现内心的抱负,为什么我要在这种小地方浪费我的青春?”

“谁拦着你了?”

“……”瓢泼的大雨拍在我的脸上,“好像……也没人……拦我”

“那该干嘛就干嘛去吧,孩子!”那声音回应着,“撩个汉,谈个恋爱,实在不行,就养条狗呗!”

男声随着滚滚的雷声远去,一个女人幽幽的声音传来,“年轻人发发牢骚你搭什么茬儿?”

“我看她就是闲的……”

“给我站住!”我吼道,要不是雪碧打开了,我肯定当手雷砸他云彩上。

……

片刻的冷静。

唉,我什么时候变得如此暴躁了,为什么动不动就想骂人,就想打架,我虽然需要发泄,但这种方式终究不适合我。

那人虽有些无礼,但他刚才说的话,倒也有道理。我想干一番事业,谁拦着我了?

梨园龙王他们吗?他们只是无所事事,不知道如何做事罢了,他们从未拦着我去做什么,只是习惯性的去将自己的人生经验讲给我,虽然是无意的,但“客观”上打击了我的主观能动性。

打击却不是阻止。

橘猫、土狗和敖帅更没妨碍我,他们三个虽然拖我后腿,但只要是我认定的想法,他们也会去努力执行。

我和橘猫土狗欠缺的只是他们对当地的了解,以及他们的油滑。但他们,谁也没有阻止我去实现理想和抱负。

那问题还是在我了!

冷冷的冰雨在我脸上胡乱的拍,我仰头干了半罐雪碧,将罐子捏成一块铝疙瘩。

我丹田燃起了一股想要发誓的火焰。

“我夜华……呸,我敖粥,在这东荒大泽……呸,在这紫檀大厦,请四海八荒诸神见证,从今日起,与素素结为夫妻……呸,与废柴的日子永远告别,以我的余生,替三界神魔,四海水族,天下苍生,干出一番大事业来,无论成败,此志永不相弃……”

“好!”一个声音从云层中传来,还是刚才那个男神。

“你怎么还没滚?”

“我跟电母打赌,你一会肯定会赌咒发誓,电母不信……”

一个女声道:“姑娘,电视剧播到这里,就该插广告了!”

她话音刚落,一个绿色盒子从天而降,一直飘到我的面前,盒子上三个最大的字是:油卡丹。

女人说道:“家有儿女,常备油卡丹,轻松应对由淋雨引起的发烧咳嗽……”

你们,给我,滚犊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