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组织与狗

前言:前几天一直在看指数型组织,今天要写点东西了,随意写了三组词,天空,指数型组织和狗,是以完成这篇文章,借此也温习下指数型组织的关键要素。

很多年前,阿男看到的天空是蓝蓝的,他总喜欢在夏季里,小麦收割的季节,躺在小麦堆里,嗅着麦香,数着星星,他虽然自小就知道牛郎织女的传说,小学也学过北斗七星的位置,可他始终却没有心思来分辨哪一些组成了牛郎,哪些是北斗七星。他有些害怕那别离的故事,他总喜欢仰望着恢弘的天河,想象着在浩渺的天河边,是否也有麦田,是否也有一个少年在俯视或仰望着他。

正幻想着,阿男听到了身边吧嗒吧嗒的声音,他回过神来,拉回了现实,他发现,在他旁边,一条狗正舔着他尚未吃完的烤肉,根本无视他的存在。狗有点高,应该是藏獒,在这先富起来的一帮人簇拥的小区里,有很多条狗,大大小小的。现在他有些害怕,轻轻地摇了摇还未清醒很沉重的头脑,他好像有点意识了,随着酒劲也有了些胆量,他大吼一声,畜生。贪吃的狗被他吼个措手不及,嗷的叫一声逃窜了。

阿男吼这一声后,他的头又疼起来了,一阵一阵的,他怀疑是他的投资合伙人,像唐僧一样在诅咒着他,让他出方向、拿利润,想到这,他伸了伸腿,可发现由于斜躺在椅子上时间太久,腿酸麻起来,抽筋般的难受,动都动不了,他索性享受着这简单的生理之痛,他下意识地又看了看天空,什么也没有了。刚才美好的童年想象全被贪吃的狗冲散了。

终于,阵阵酸麻的感觉过去了,他抽抽腿,这是在院子里,投资人的小院,他们刚在一起喝酒,不知道对方去了哪里,落下他一个人孤零零的醉卧在那里,应该是刚才喝多了睡着了。记得他们在讨论公司的事情,公司成立一年半了,准确的说有543天了,在公司的发展战略和布局上,他和这个合伙人边喝酒边讨论,逐渐有些争执,聊着聊着,酒劲上来了,他居然睡着了。

他轻轻地挪动着,蹒跚着,正准备向外走的时候,合伙人的妻子声音传了出来,哎,阿男,你终于醒了,别走啊。他听到这个声音,脑袋更痛了,这是投资人的妻子,与他年龄相当,小投资人十多岁呢,很多公司的事情,投资人总喜欢听她的意见,好像她是幕后老板一样,也或许是宠着她吧,总让她有恃无恐的对公司的事情指手画脚,他有些厌恶他,但没有办法,在没有拿到下一轮的投资前,他甚至连这点厌恶都表现不出来,甚至在日常的言语中,还有一些阿谀逢迎,他恨透了自己这点,庸俗。但诗歌不当钱花,理想也不能变现。他只能屈服于现实。他赶紧转过身去,努力地抬着沉重的头,应付着:“嗯,是啊,张哥呢?”

“唉,他也喝多了,这不,在卧室睡地死死的,你是不是故意的啊,男男”

“啊?这怎么可能呢,你知道我的酒量都没有他多的”他口不择言的争辩道。

“瞧,又认真了不是,我就喜欢你这股认真劲头”说着话的时候,她已经走到了他的面前,婀娜多姿,身材凹凸有致地呈现在阿男的眼前,阿男不知道是喝多了,扑鼻而来的香奈儿味道,听着她的话,他的头更痛了,“确实是.....张哥的酒量很高啊….他今天可能是喝着急了”

“没事,他睡着了,我给你倒杯茶吧,坐一会再走吧”言语中不自然地流露出命令的语气,但手指已经轻触到他的额头了,“你瞧你,头这么烫,等一下走吧”

随着手指挥过来的香奈儿气息,手指触碰到额头的温柔抚摸,他又想到了他曾经的大学时光,那时,他花了一个暑假的时间去打工,最后在9月份开学的时候,他送给女朋友的一瓶香水。

他忽然清醒起来,他嘟囔了几句,说,还要到办公室改个方案,也不知道投资人妻子听清楚没有,他也没有在意到她的表情,就这样,这次他像换了一个人一样,雄赳赳地从院子里走了出来。

他走到了路口,昏黄的灯光下,树影摇曳,夏季的风徐徐吹来,他愈发清醒起来,他终于能静静地回忆起刚才喝酒的事情了,本来今天的酒是合伙人召集的,近期在办公室他们有了一些争执,解决不了,投资人拉着他到家里来,准备煮酒论英雄,顺便把工作谈个明白,谁知道,两人没有控制住酒,越喝越多,工作没讲清楚,人却倒了。他想到这里,苦笑起来,其实合伙人也没有什么过错,他们两个都是直爽脾气,工作和女人的事情抛开,他们没准还真能是好朋友呢。

他就这样静静地走着,午夜的街头静悄悄,他又想到了公司,一年多前成立的公司,目前看,经营状况比较拮据,经常到了月底,变成了无米之炊。公司主营智能硬件,需要积压一些库存,并在核心的重点终端有一些人员的投放。经营这一年多来,在近半年,他苦苦地思索着破局之招,可惜一直找不到。前几个月,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听到了樊登老师的指数型组织的书籍,有一种让他豁然开朗的感觉,他当时到书店赶紧买回来读了,连续读了几遍。结合公司的治理,他的思路愈发清晰起来。

书中讲到,成为一个指数型组织,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是多么重要,他既要企业掌舵人抛弃过往的线性思维模式,又要这个公司可以从纷繁复杂的信息中学会梳理,最终化为己用,且当企业朝着一个以信息为基础的环境转移时,发展速度就会跳跃到一条指数级的增长曲线上去,性价比将会以1-2年翻一番的速度倍增,这时多么可怕的加速回报定律啊,这比当初投资人将到的摩尔定律还振奋人心。可以说,指数型组织是1-n的发展速度的组织。

当然,只有具备了一些要素的公司才可以称之为指数型组织,我们原来听到的摩托罗拉、诺基亚,这些都是那个时代的企业巨星,但他们并不是指数型组织,他们不具备指数型组织所具备的11个最强属性,其中第一个强调公司的愿景和规划,MTP,宏大的变革目标,目标可以回答为什么这个是可行的以及为什么这个组织可以存在的两个层面的含义。其实这和他们公司初创时的想法不谋而合。这是他和合伙人在大学里面就有的念头,那时这位投资合伙人是他的老师,他们希望在智能设备越来越普及的社会中,能够把握住这个机遇,做一家公司,可以生产或销售一个系统或产品,用它可以能够智联万家,智联万物。本着这样的宏大目标,他们才成立了这样一家公司。这一点,至今,他们两个目标都没有变过,而且因此还影响了很多现在已经成为公司骨干的人员。他们不约而同地相信,强有力的mtp可以成为吸引人才的绝佳广告,更是留住尖端人才的磁石。

除了这个属性之外,指数型组织还包括两个左右脑,其实也叫做内外部的影响要素,简单说来,可以分别用ideas和scale两个单词来概括,分解来看,左脑姑且认为是公司内部的经营,包含用户界面、仪表盘、实验、自治和社交技术五个方面,其中用户界面、仪表盘及自治,他和投资人都可以达成共识,在实验和社交技术这两方面还有待沟通,合伙人怕花钱,不想做无谓的实验,只想在现有的框架下按部就班地走下去,但公司接下来可以预见的路子是越走越窄。社交技术这一块,投资人接受不了新知识,表示还要学习,阿男也无可奈何,只能再沟通,当然也不是一定要全部改革掉,但目前前面的几点公司都在做,并没有产生什么结果,所以,他想整体地调整一遍,可能也是粗旷的,但实验的决心他是下定了,目前只是时间问题。

右脑姑且认为是外部属性,包括随需随聘的员工、社群与大众、算法、杠杆资产和参与,这几个要素,除了算法、杠杆资产还算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可以拿回来的,其他的可都是烧钱的大动作。尤其是随需随聘的员工和社群与大众这两项,每每和投资人聊到随需随聘的员工时,他总是像听天书一样不理解,他认为大家都是神经病,谁天天在网上泡着,甚至有一次他还开玩笑地说,现在的大学生,有机会到校园外面去啪啪,也不一定能在网上完成你所布置的任务。说到这里的时候,还故意的看了看阿男,阿男不想谈往事,就岔开了话题,没有再聊下去,社群与大众这个话题也是这样,阿男将社群分为核心团队成员、合伙人、经销商、顾客、用户和粉丝等等层级时,投资人认为只要有平台,所有人都不可能是平等参与的自动化平台,打造这些,无异于逆势而为。而且,他好像还有所体会地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当然,这些都无关紧要,更让阿男想不通的是,当年风流倜傥、**大学的当下吕蒙,现在变成这样世俗嘴脸,想到这里,阿男又想起了每次和投资人聊到不太一致的话题时,投资人那头摇的拨浪鼓一样,眼睛眯成了一条缝,本来就有点胖的大脸,加上那好像被刺了一刀的表情,真的好像谁在他脸上划了两道线一样。阿男想到这里,又开始闹头痛了。合伙的生意真难做,尤其是这师生合伙做的生意更难。

远处的钟楼传来了缓慢的又有节奏的报时声,铛......铛.....铛......铛.....铛.....,已经五点了,他下意识地裹了裹衬衣,四处望了望,这时天是最暗的时候,看来又要近黎明了。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点集合,八点到场,开始。 首先奇葩的跟着诵读“大学”(不好意思,我真心不知道文言文的意思),想起小时候也是跟着读...
    try2阅读 282评论 0 1
  • 十年前的一天,我正在单位上班,姐姐打来电话,说姥姥刚刚去世了。 我完全失态,当着几位同事的面,嚎啕大哭。 我从小在...
    青春当铺阅读 5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