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可惜我们都不是。

情深不寿,慧极必伤,说的才是自己。

“每一次告别,最好用力一点。多说一句,可能是最后一句。多看一眼,可能是最后一眼。”(《后会无期》)

我们却没有好好告别,正如没有好好开始。

原本是不用心地选客栈,看到以书换宿就想着,大不了不喜欢第二天就换。夜晚到阳朔,被投射着微光的未名山们环绕着,无比诡异,无比心慌,拒绝拉客的小车,拖着沉重的箱子和陌生的恐惧一个劲照着导航走向未知的方向。

……还被导错了,找到路口后往上一看,我的天呀,哪有客栈建在这么高的楼梯上啊。一边坎坷地搬着箱子,一边在心理佩服自己:刚才一路路过那么多青旅甚至还有yha,我居然还是坚定的找到这一家。推看门,扔下箱子,已经无力跨过门槛,扶着门框好像要断气。……这是不爱运动的后果。

“哎呀”,老板看到了,这就是那个电话里声音很好听的男生吗?“你是义工吗?”我问,“额,算是义工吧。”你说。一边帮我办着入住,一边对大厅的方向喊着“我还没吃完,给我留一点!”为什么会记得这么清楚?我也不知道。“要不我帮你提上去吧。”我已经懒得客气了,“好,谢谢。”“其实我没指望你会答应。”我笑了,我喜欢这句。

稍微清理,我拿着书下来,路过餐桌时跟老板说,这是书,我放这了。

你说,等等,拿来看看。

还要检查啊?

当然,看看有没有私藏夹带。说着你就翻着书。咦,一百块钱。你故作惊讶。

大家笑,可是印象中,我好想只看清了你和大叔的脸。

这么新啊,为什么不要了呢?

当然,我自己都没看过。因为过了年纪。

你们笑。有人指着大叔说,他都在看。

等我觅食回来,只见大叔坐在楼下,于是我知道了老板也是湖北人。我随口问,你们晚上有什么活动吗。大叔对着楼上大喊着,老板,你老乡问有什么活动。

跟你们学着玩干瞪眼。后来的想法是,你们玩的游戏可真弱智。

第二天冯少和大叔带着我们去遇龙河十里画廊兜风,很冷,很美。

第三天不知去哪,跟冯少爬了爬阳朔公园的小山,晚上他就带着两个妹子走了,当天早上和我们出去玩的两妹子也走了,其实我才来两天啊,怎么感觉和他们相处了很久,不敢表现得太有感情,因为那不符合人类情感的规律,但其实,我有难过。

第四天陪大叔喝酒,因为隔日他就要离开了,大叔住了一个月,和大家的感情自然很深,其实我是刚来四天的过客,可是并没有被当成“客人”看待,这是我当时留下不走的原因,在我看来花田错是一个位于阳朔的家,而不是旅馆,可是我没有说。晚上只剩下四个人聊天,被大叔戳中泪点,好难堪啊,白天其实傻乐傻乐好像都无所谓,实际上看到大家陆续离开,第二天又将有人离开,我很难过很难过,想到自己过两日也将离开,就心酸了起来。你们调侃,胡闹,有些暧昧不明的东西就这么被嘴欠的大叔揭露,我生气,上楼睡觉,实际上冷得根本睡不着。四点睡,第二天七点醒,在阳朔都快成仙了。

第五天大叔走了,后一天我也要走了,晚上一如既往的玩游戏。可我讨厌这种一如既往,因为一切看起来并没有任何不同,好像任何人走了,店照开,饭照吃,游戏照玩,钱照挣。其实我看出你是用情很深的人,前一天晚上就看出了,说着不在乎他们离开,实际上心里难过,因为你的玩笑开得太浮夸,你笑得太浮夸。我要走了,可是游戏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于是我早早上楼,等不到挽留,也没有消息。摇摇头,关机,睡觉。

第六天居然天晴了,雪儿姑娘不给我退房,其实我心里是乐的,虽然嘴上坚持着要走,可我喜欢享受被挽留。我和雪儿牵着大熊出去溜,大熊一路像疯了一样,它开心,雪儿开心,我也开心。这么好的天气,雪儿提议我们借老板的摩托出去玩。哎呀,除了玩还有什么是大事呢。出完饭我们就出发,生怕多耽搁一分钟太阳就傲娇了。雪儿车技真不错,我们彪到八十码,嘲笑着超过旁边的电动车。喜欢这种狂奔的感觉,好像已经忘了要走。既然已经晚了,那就多留一晚吧,雪儿要我跟她睡。

其实我想着,无论如何明天该走了,不论多么牵挂放不下,计划就是计划,更因为早晚都得离开,多待一日感情就更深一份。

可是有些话现在不说,可能就再也没有机会了。本来已经上了楼,我还是拿出手机问你想不想聊聊,你叫我下去。结果一聊就是一夜。我以为你会很防御的伪装,因为平时伪装的就够多了,没想到是这么坦诚。其实已经神志不清,我记不得聊了什么,只记得确定了我的感觉,和我看到的东西。我读得懂你,想必你也会这么觉得。你说不喜欢我像大人一样抚摸你的额头,可是两个人的时候你就像个孩子啊。你留我,不要走。第一天的每一个细节都记得,可那晚算是断片了,完全想不起说过什么,只知道天亮了,你说带我出去玩。

我永远都记得坐在水库堤坝上看着远处的山和近处碧绿的水两相交应,我们晒着太阳闲扯时,正片山都是我的。“是我的才对。”你抗议。我指着左边“这边是我的”和右边“这边是你的好了。”

这就分家了啊?你说。

你下去偷金桔,我们都说偷来的才好吃。

原来阳光可以这么灿烂,原来驰骋的感觉这么自由,我想不到过去,更无心盼未来,最美不过此时此刻。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哪,但是全然信任和交托,风景一幕赛过一幕,恨不得纵身一跃。

坐在茶馆的阳台上品着你喜欢的红茶和我喜欢的阳光,对着远处,整个世界都是我们的。一股”此生足矣“的满足感。

茶园的梯田很壮丽,然而即便没有任何景色,就着蔚蓝的天空也能下几碗饭。连拍跳起来的照片,我笑你第一张像便秘。

下山时路过观景台,能看到漓江呢!原来远处看漓江这么温柔,载着货轮,接地气了许多。

再度启程时我要坐前面,因为怕你冷,然后你就一脸调皮的问“你怎么不讲话了啊”(我心想卧槽我被吹得讲不了了好不好)一直调侃着。其实你就是图好玩,后来非要把我换到后面。

因为太累了,吃完饭没多久我就上楼睡了,第二天给你带早餐,又聊了一早上。又不让走。前两天理由是天气难得放晴,留下来玩嘛。这次理由是,下雨了耶,多不方便。(我@#&*#¥%#)

你一直说,再不会遇到我这么好的,能聊这么深的了。我一直说,你还会遇到喜欢的姑娘,你好好珍惜吧。其实我也不知道,假装浪子一样洒脱,演出片叶不沾衣的风情,以为会安心的把这里当做一场梦,回去之后就醒来。

可是……

当我在火车上发现开始盼着你的消息,恍然觉知到这种感觉又回来了。我痛苦,憎恨着自己,过了这么久,以为成长了很多,原来根本没有变。无力,无助,不知何去何从。第二天早上到家,一天没有消息,下午我电话过去,连假装生气的模式都一模一样,我不能忍受再来一遍,于是跟你说,不要再联系,然后哭得很伤心。心中溃烂的坑洞,好不容易用一层薄薄的皮肤复合起来,以为再也不会被揭开,可在那瞬间伤口血淋淋的暴露在眼前。我又变成了那个手足无措悲痛欲绝祈求着母亲不要那么残忍的孩子。

作为一个资深懦夫,我又逃了。

雪儿真是好姑娘,我看人的眼光真不错。雪儿理解我的感受,这让我好受了许多。她总劝我不要错过,不要遗憾,她劝我挽回,可是我做不了。因为再来一次被忽略,一整天找不到个人,看着你守着一群人,而我守着一个人的孤苦,我实在不乐意。

我们一起吐槽各种前男友,一起鄙视这样不咸不淡的人,一起祝福他们注孤生。

就在今天早上九点,忽然联系上了一个不怎么有名气的丽江青旅,十点买机票,我说自己是不是疯了,刚回来住了一晚又要远行,可是我真的很想离开,我曾拒绝了你留下的请求,却因为你我留在了别处,真是讽刺啊。

下一次和人告别,一定要很用力很用力,因为真的太可能,就是这辈子最后一次相见。

向来情深,奈何缘浅。

各自珍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