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笼罩下的 ——我的家!

今年过年,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开始,但是并没有紧迫感,按照往常的惯例,弟兄三家都在我的家,一起热热闹闹过了个大年三十。

初一,早晨准备出去拜年,但是我和爱人隐隐约约感觉不太适合,纠结!

虽然新型冠状病毒还没有在市区发现,大家的恐慌程度也并没有,但是我和爱人还是隐隐约约捕捉到了,一丝丝紧张的气氛。

征求了一下我们需要去拜年亲戚的意见,解释了一下今年不过去的理由,希望他们不要怪罪。

亲戚立刻回应,好好的呆在家里,那里也不要去了。

于是,取消了所有的拜年,安心呆在家陪老人看电视,翻翻新闻。

看着新型冠状病毒愈演愈烈,越演越近,我的心里开始不踏实了,一家四口,需要准备充分的食物,而我什么也没有准备。

爱人因为新型冠状病毒,他们的营期取消,孩子的爷爷也在我们家里。

作为家庭的主妇,一家人的生活是需要保障的。

整理一下自己家里的冰箱,查看一下吃的,家里的存货并不多,考虑到过年出去拜年,不在家里吃,所以我基本上没有什么囤货。

于是,当大家都在忙着拜年的时候,我却在初一,初二,像一个小老鼠一样,开始往家里囤货,米,油,素菜,水果。

偶尔遇到人,别人过年是提着拜年的礼物,我却是提着蔬菜,米面,油。

感觉别人看自己有点怪怪的,和别人有一种格格不入的感觉。

食物有了,开始蜗居的生活,原本高速运转的家,开始安静下来,一家人从几处蜗居到了一起。

爱人一直在外地,老人也在自己的家,孩子上学,我是三点一线,菜场,学校,家,每天忙忙碌碌的时间过得很快。

当我们一起安静下来,都蜗居在家中的时候,一下子,彼此的缺点都呈现在对方的眼睛中。

行为习惯,饮食习惯,生活习惯,起居习惯,完全不一样的祖孙三代,外加我一个。在这样一个危机潜伏的特殊时期,我们开始了一起宅的日子。

四个人,一个屋檐下,一盏灯下的,成了足不出户蜗居者,但是每一个人都想要继续彰显自己,膨胀自己。

老人嘴上挂着的是什么时候可以打麻将,孩子想着怎么挑战围困,出去和同学聚餐,爱人是心里挂着单位,我心里挂着柴米油盐。

人在家,我们的心都在沸腾。

吃,因为饮食习惯不同,孩子需要吃有味道的的一点,老人也有自己的口味,我完全素食,爱人勉强可以折中;

老人刚刚过来,已经在家便秘一段时间了,按照他的身体需要,是需要吃一些清淡一点的食物;

于是,我们一边冒着风险,怀揣着忐忑不安的心里,到药店给老人买了中成药,同时也在饮食上下功夫,想要通过清淡的饮食,调整老人的身体。

我知道,在现在这种情况下,老人不能够有任何的闪失。

早餐,我把山药,糯米,南瓜,土豆,胡萝卜,牛奶一起煮熟,打成迷糊,加馒头作为早餐,营养又清淡,我觉得我这是在为了老人好。

吃早饭时,感觉老人有点不高兴,说我的饭烧的没有味道,经常不烧肉,他的孙子没有人家的孩子胖;

我有点郁闷,这是啥逻辑!

老人应该是在以关心孙子的方式在要求我,指责我饭没有味道吧!

我以为,我站在他病的角度考虑, 站在他身体真正的需要在考虑,他会知道,会感谢我;

但是,我的付出不符合他的饮食习惯,没有满足他的胃口的欲望,所以他在抗议。

自己已经很努力了,却没有被接纳,反而被老人抱怨,心里很难受。

觉得自己已经很努力的,在适应他的生活节奏,照顾他,还被嫌弃,有点憋屈。

于是,我开始分裂了,自己内心出现过去和现在,对立打架。

过去的自己,和现在学习成长的自己在对抗;

过去的自己在嘲笑成长的自己,说,你看你出力不讨好吧,成长的自己有点憋屈。

此刻,自己行为被过去的感受主控,它唤醒了过去,我对老人曾经的记忆与情绪。

内心被过去的情绪、感受掌控,小我开始在泛滥,想要窜出了当家作主。

内心的小我在说话,她在跟老人吵架。

哼!你还嫌弃我饭做的不好,三十晚上我看见你在其他儿子跟前唠叨,告诉他们自己不舒服,他们都在在自己的世界中,听而不进,没有人把你的话听进去。

特殊时期,到处都在被封,没有人敢出去,别说还跑到到医院给你买药。

我们一次次的出去给你买药,这个药,那个药,我真心真意的在照顾你,你还挑三拣四的抱怨。

内心的小孩,不平衡,有一种下次不想管他的报复念头产生。

也有一种,想要找爱人茬的感觉,直往上冒,开始想把自己的委屈倒在爱人的身上。

理智告诉我不可以,爱人在外奔波,年前感冒还没有好,身体正在恢复,好不容易回家,我不能够伤害他。

自己感觉不舒服,又不忍心伤害爱人,心里各种情绪在打架。

家里的菜没有了,武装整齐,出去买菜。

寒冷的风吹拂在脸上,看着冷冷清清的街道,我开始清醒过来,疫情下,生死关头,我们要的不是耍脾气,而是一家人如何守护平安。

意识觉醒,我开始跳出自己,接纳自己,拥抱自己。

我告诉内在的小孩,让情绪的暴风雨来的更加猛烈些吧,这是我的功课,我需要借助它整合自己,需要借助它跳出惯性的框架,重塑一个新的思维、行为模式。

当我开始觉察自己的内心,提醒自己,我的力量回来了。

我在想,老天需要我,通过这个关系学习什么?修炼什么?成长什么?提升什么?

现在,全国每一个人都将面临自己的功课,医生,警察,公务员,以及所有的人。

大家预设的美好生活,都被打破,自己和那些冲在疫情第一线的人比较,我的付出是狭隘的,自私的。

既然,我不能够做大事情,那就做好自己家的小事情,守护好自己的家庭,不给国家添麻烦。

当我把所有的发生,当作功课,把老人当作教科书,我发现,我是视野完全的不一样了,思维开始跳出自己狭隘的框框,能够从各个角度看问题。

在反思的自己行为的过程中,我觉察到,蜗居在家的我,和他们之间的互动模式。

我的过去惯性模式还在,过去的惯性模式里打包着,过去我和老人一起经历的情绪与感受;

那些被埋在心底深处,没有被看见的情绪,没有被接纳的感受,此刻正在影响着我,左右着我对待老人的态度。

现在的我,虽然不断的在学习成长,但是新的自己并没有完全整合好,部分还被过去覆盖;

现在新的行为的模式、思维、能力还不够稳定;

当过去几十年,养成的惯性行为模式冲出来,和现在这几年正在建立的行为模式冲撞时,我被过去的情绪绑架了。

两股能量呈现对立状态,谁当家,谁作为?

觉察到自己,在照顾老人的瞬间,内心还在计较,心里总是有一种自己付出的多这种想法,有想法,就会有比较;

老人平时住院,以及年前,年后,虽然不住在一起,但是老人一直都是我在照顾。

现在,完全住在一个屋檐下,我们的生活节奏被打破,自己有点累,有点烦躁。

老人一直都有哮喘,经常咳嗽,半夜起来,动作幅度有点大;

早晨又醒的早,人没有起来,声音就已经传了出来,咳嗽的动静很大,加上声音洪亮的有点刺耳的老人宝,吵得我心情烦躁。

脑袋知道照顾老人是我的本分,但是在累的时候,还是希望有人来帮助自己,有期待就会有比较,就会有伤害。

早晨,老人抱怨我烧的饭没有味道,挑起了我对他们的怨气,给了我冠冕堂皇的生气的理由。

反省自己,对待老人,我是有分别之心。

刚刚成家,和老人之间的隔阂,觉得老人偏心这种感觉一直都被自己压抑在潜意识中。

内心对老人还没有做到完全的接纳,是因为内心那个当初受伤的小孩,还在记恨他们,还沉浸在过去的感受中。

只是当下,脑袋因为学习知道,自己需要孝顺老人,脑袋被伦理道德,被知道控制;

心,被自己的善良绑架、被自己的任责任控制;

感觉,被过去的情绪,委屈控制。

面对老人我是三元对立。

此刻,谁当家?

面对老人否定与指责,过去的委屈情绪被唤醒,过去的感觉主宰了我

它覆盖了现在的我,覆盖了脑袋里的知道,以及自己内心的那份善良

委屈覆盖了自己,委屈带来的愤怒绑架了自己。

所以,我有生气的理由了,是因为你的身体不舒服,我在通过饮食调整你的身体,我是为你好,你还抱怨我,是你的不对,你不对,就不能够指责我。

检测着内心的波动,感觉身体想要罢工了,想要懈怠做饭这件事情。

当我把专注力放在自己身上,觉察到自己内心的反应,我开始调整自己。

我开始尝试接纳内心的波动,让过去的恩恩怨怨,通过此刻的情绪流出来,释放化解,还自己内心与外界一个平衡的关系。

当我开始觉察自己,并安抚住自己内心的小孩,我就能够客观的看待老人。

老人的饮食习惯,决定了他对食物的选择;

他的惯性,他的固有思维已经决定了他们对食物的胃口,无法改变,就是适应。

这是我的功课,我的境,我如何在这样的境中,不动己心?

孝很简单,顺就很难。

孝是一种责任,顺是一种接纳对方的一切,并允许尊重、对方的一切存在。

孝顺老人,自己的心情还要保持,不被影响,彼此达到一个和谐相处,快乐共处的家庭氛围。

感谢老人,给了我机会,让我在孩子面前演绎真正的孝顺。

我需要用他们熟悉的方式给他们熟悉的食物,接纳他们的生活方式,接纳他们的饮食方式。

于是,给老人吃的食物,我不在打碎,不在混合,稀饭就是稀饭,南瓜就是南瓜,胡萝卜就是胡萝卜,我用他认识的方式给与。

食物还是那个食物,老人却吃得很好;

老人的性格像小孩子,管不住嘴巴,迈不开腿。

喜欢追剧,不愿意动,让他在家里晃晃步,拉拉筋,伸伸手,他觉得不需要;

告诉他吃瓜子会上火,他忍不住。

终于,眼睛开始抗议,按照他的指定需要,出去买了眼药水,不管用。

后来,我又到朋友开的药店,按照朋友建议,给他重新选择了眼药水。

买药回家,我把从朋友药店开的药给老人,他拿到手的第一句话就是,红药水不管用,不好。

然后问我多少钱,我告诉他十三块,他说贵了,他买十块。

我心里想,我们都是冒着生命的危险,跑到药店给你买药,你试都没有试,就下来定义,贵,不好;

我没有功劳,还有苦劳,难道朋友会骗我吗,那是不可能。

 既然不好,我就告诉老人别拆,等下我去调换。

我说话的速度,赶不上老人拆的速度,我还没有讲完,他已经拆了。

郁闷,我心里想,又浪费了。

去做饭,不在过问了,结果过了一会儿,老人点了过后,告诉我,和他以前买的不一样,这个好像很舒服,搞得我哭笑不得。

 其实,老人的思维模式和我们一样,总是带着过去的惯性模式,评价现在眼前的所见所闻,符合我的就是对,不符合我的就是错误。

感谢老人健在,感谢老天用这种方式让老人留在我们身边,让我们看见自己,给了我们做功课的机会。

当我把接纳老人,种种的不符合我生活习惯的,我认知的部分,当作功课的时候,我发现,我爱的能力在提升。

 当我以一个观察者,学习者的时候,我可以跳出自己,看自己,看孩子,看爱人,看老人。

我看见自己面对爱人其实也是有矛盾的。

对待爱人,我是有期待之心,想要被他关心,同时又心疼他的不容易;

生气他不会照顾自己,又担心他在外面,矛盾。

想在爱人身上投射依靠,又控制自己不要给他增加负担;

觉察自己,守住自己,安住自己,当我觉察自己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可以帮助自己。

自助才可以助人,自我满足,才可以满足别人。

当我开始照顾自己的心情的时候,我就可以客观的理解爱人,也有能力利用在家的时间,给他做做艾灸,保养保养身体,彼此一起学习成长。

对待孩子,我是有期待要求之心,随时随地都有一个想要监督孩子,想要知道孩子在干什么的念头,飘在脑海中。

特殊时期,孩子和我们一样,难以安心,觉察自己,安住自己,提醒自己,不要用自己的心情,破坏孩子的心情。

理解孩子当下的无聊之心,相信孩子,尊重孩子,给孩子一个独立的空间

我是一切的根源,爱是所有的结局。

不管我们正在经历什么,我相信,幸福一定是所有人共同的目标。

幸福不在远方,幸福就在眼前,就在你我正在拥有的人事物,就是幸福。

疫情下的幸福,更加是来之不易,值得珍惜,值得感恩!

这几天,我常常跟爱人开玩笑说,我是一个大人带着四个孩子;

爱人曾好奇的问我,怎么是四个孩子?

我说,你们祖孙三代,加我自己一个。

疫情下的家,千态百出,三个每一个人内心都住着一个小孩,我的内心也住着一个小孩。

这四个小孩过去都有过,种种的恩恩怨怨,各种情绪在内心泛滥,现在在一个屋子里呆在,正在算账的时候。

抱怨、委屈、计较、恨、种种没有被看见的情绪,没有被释放的情绪,一不小心,他们就开始互相掐起来,谁看谁都不顺眼,所以彼此的包容,尊重非常的重要。

现在,我作为管理一大家子,吃喝拉撒睡的大家长,在新型冠状病毒笼罩下的大家长,即要照顾他们们饮食起居,又要保障他们的安全,时刻保持着大家的状态,心情,这是我的功课,更是我的责任。

疫情下的家,更加需要一家人共同奋斗,共同打造一个温暖,温馨,一个有温度的的家;

让老人有爱,让孩子有安全感,让夫妻有理解,让幸福滋润着家庭,共渡难关。

顺境时感恩,逆境时学习专心,转念,让家始终是幸福的存在。

家是最小的国,每一个人守护自己,守护好家,不给国家添加麻烦,就是爱国。

 当我们不能够上班的时候,我们可以多一点时间陪陪老人,弥补孝道;

多一点时间陪陪孩子,弥补父母之道,演绎爱的通道;

多一点时间陪陪爱人,巩固夫妻感情,彰显夫妻之道。

一家人,  一起做做饭,一起学习,一起看书,一起运动,一起游戏,一起聊天……

 享受此刻所拥有的生活,才是最好的活法。

 我们要知道,此刻,我们所拥有的,是国家的强大,无数人正在努力下的一份幸福,珍惜感恩!

此时此刻在家,安全,安好,便是最美的时刻。

  守护当下,珍惜眼前人和事,多一分理解体谅,少一分埋怨,多一份感恩就是幸福!

 面对疫情,相信国家,相信明天,待到春来花开,我们相遇幸福时,我们一起拥抱彼此

  道一声,见面真好,我们又见面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